魏源翻譯的《海國圖志》,為什麼沒有改變中國,卻改變了東亞的格局

2021-09-02 03:09:23 字數 4969 閱讀 1835

1樓:匿名使用者

《海國圖志》根據那個時代所能獲得的資料,詳細記述了世界各國的歷史、地理、制度、文化習俗,是近代中國一部最重要的著作。梁啟超曾經盛讚這本書,說這是中國人“域外地理學”的開山之作,意義重大。

在《海國圖志》中,魏源不僅依據豐富的資料向國人詳細介紹了世界各國,而且提出了許多偉大的見解,叮囑中國人要重建寬廣胸懷,不要將域外文明視為洪水猛獸。西洋文明儘管可能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必須承認,這些不同文明都有中國文明所不具備的優點。中國人應該潛下心來,記住先賢教誨,以一事不知以為恥。

在《海國圖志》一書中,魏源首次提出了“師夷長技以制夷”的論述。儘管魏源的這一主張具有相當的歷史侷限性,但是,“師夷之長以制夷”對於當時閉關鎖國的中國來說,應該是一個比較可的權宜之計。但是,儘管魏源的主張如此遷就中國的固有體制,在那個時代並沒有獲得應有迴響。

而讓當時的滿清上層社會膽戰心驚的是,魏源在這本書中,還介紹了英美等國民主制度, 認為英美聯邦制、選舉和分權制衡的司法制度,值得中國人借鑑,正是如此,《海國圖志》在中國被打入了冷宮。

1851 年,一個偶然機會,《海國圖志》傳到了日本。此時的日本 還處在鎖國狀態,但魏源的這部書卻讓日本人如獲至寶,深刻的啟發了日本人的近代意識。江戶晚期的日本思想家佐久問象山研讀了《海國圖志》後,佩服魏源“師夷之長技以制夷 ”的主張,以為應該像魏源那樣以全新世界格局重新規劃日本的發展方略。

經過明治維新,日本很快建立自己的工業、商業基礎,用不長的時間實現了在遠東建立—個西方式國家的夢想。

2樓:哩啊哩啊吶

魏源不僅依據豐富的資料向國人詳細介紹了世界各國,而且提出了許多偉大的見解,叮囑中國人要重建寬廣胸懷,不要將域外文明視為洪水猛獸,但是卻不符合中國的國情。

3樓:啦啦啦啦啦

因為中國的統治者沒有發現《海國圖志》的價值,被其他國家發現,並使用。

4樓:大哥都知道呀

因為這本書講述的不僅僅是中國的命運,更是也講了東亞地區的故事,值得我們閱讀

5樓:噌視

更符合東亞的國情,能夠對東亞起到積極作用。

6樓:gyy略略略略

魏源的這部書卻讓日本人收穫,深刻的啟發了日本人的近代意識。

7樓:撞了南牆的貓

因為中國的統治者沒有采用《海國圖志》,反而國外人借鑑了這本書。

8樓:宇最美

魏源根據依據豐富的資料向國人詳細介紹了世界各國。

9樓:匿名使用者

《海國圖志》中,而且提出了許多偉大的見解,不要將域外文明視為洪水猛獸。

10樓:大哥都知道

因為這本書並沒有真正的瞭解中國當時的環境,中國人應該潛下心來,記住先賢教誨,以一事不知以為恥。

魏源與《海國圖志》的意義何在?

11樓:易書科技

魏源,湖南邵陽人。青年時代隨父入京,得劉逄祿、龔自珍等人指教。曾任內閣中書,在任期間,利用清朝內閣所藏豐富的文化典籍的有利條件,致力於研究歷史典籍,為後來編寫《海國圖志》奠定基礎。

鴉片戰爭前,受江蘇布政使賀長齡之聘,輯《皇朝經世文編》,撰籌漕、籌、籌詞篇、湖廣水利議等;並助江蘇巡撫籌辦漕運、水利等事務,使他對中國社會問題了解頗多。

鴉片戰爭中,曾入兩江總督裕謙幕,參加浙江防務,對鴉片戰爭感觸頗深,思想受到強烈刺激。道光二十二年(2023年)《南京條約》簽訂,痛憤時事,完成《聖武記》,**清朝政治軍事得失。

魏源研究儒學經學,但認為經學之所以重要,是為了“求道”和“制事”。其目的“通經致用”。要以古代歷史為借鑑,解決當時現實問題。

因此,在林則徐“開眼看世界”的啟發下,把中國和世界聯絡起來考察,提出學習西方,以強國。

道光二十一年(2023年)在江蘇鎮江,魏源接受林則徐囑託,依據林則徐編譯的《四洲志》,及中外文獻資料,寫成《海國圖志》。道光二十二年二月,刻本五十卷,出版於揚州。道光二十七年(2023年),刻本增訂為六十卷,咸豐二年(2023年)又擴編為一百卷,出版於揚州。

這本書較《四洲志》更充實,並有圖表說明。其特點“彼皆以中士人譚西洋,此則以西洋人譚西洋也”。

魏源認為鴉片戰爭失敗的重要教訓之一,是不知“夷情”。指出“夫制馭外夷者,必先洞悉夷情。”為了解外國情形,改變對世界的無知狀態,魏源在《海國圖志》中,用很大篇幅記敘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地理分佈和歷史政情,其中對英國介紹尤為詳盡。

魏源指出,英國遠處大西洋的“夐然三島,不過西海一卷石”,且其興起晚於荷蘭、葡萄牙、西班牙、法國。但英國“不務行教,而專行賈,且佐行賈以行兵,兵賈相資,遂雄”。認為英國能夠發展,主要是發展海外**。

以武力為後盾開拓海外殖民**,進而驟然致富。

魏源指出中國要想戰勝英國侵略者,只靠考據、詞章、義理不夠。必須“以彼長技,御彼長技”,向西方學習“轉外國之長技為中國之長技”。西方的堅船和炮,是“奇技”而非“淫巧”。

並批評頑固派反對“師夷”的閉塞無知。只有“善師四夷者,能制四夷,不善師外夷者,外夷制之”,把“師夷”與“御夷”聯絡起來。“師夷之長技以制夷”,正是魏源編篡這部書的指導思想和目的。

《海國圖志》中指明,使西方國家富強的長技有三:“一戰艦、二火器、三養兵練兵之法”。這三個方面都應該學,缺一不可。

魏源指出中國應該引進西方先進的造船、造炮的技術;編練近代海國艦隊,並像西方國家那樣管理、訓練、指揮,並且,要創辦民用工業,允許民間設廠造船,以富國強兵。這就是“制夷”的具體措施。

魏源在《海國圖志》中,對美國曆史地理、政治、選舉都有所議論,尤其對議會及選舉等感興趣。

《海國圖志》是當時中國人編寫的最詳備的介紹世界史地和部分科技知識的鉅著,對當時思想界有很大影響。

魏源的《海國圖志》在思想上完成了什麼樣的轉變?

12樓:儒雅的地球儀

《海國圖志》是嶽麓書社出版的圖書,作者魏源。是一部介紹西方國家的科學技術和世界地理歷史知識的綜合性圖書。全書詳細敘述了世界各地和各國曆史政治、風土人情,主張學習西方國家的科學技術,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的中心思想。

是一部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鉅著。

13樓:這臺冰箱有點冷

《海國圖志》在中國近代史學史上,是第一部較為詳盡較為系統的世界史地著作.《海國圖志》的劃時代意義,還在於給閉塞已久的中國人以全新的近代世界概念.明末清初,西洋傳教士利瑪竇等人來華,帶來了世界知識的新東西

14樓:寶格格

師夷長技以制夷的轉變

洋務運動前期的指導思想。師:動詞,以某某為師,向某某學習;夷,即蠻夷,古時候,中原的漢族對邊疆的少數民族的蔑稱,這裡特指西方的洋人。

長技:先進的技術,當時的中國人認為中國的政治制度、經濟制度等等都比國外要好,唯一不如他們的就是堅船利炮,這裡主要指學習西方的**製造技術。制:

制約、**。整句話的意思就是:向洋人學習先進軍事技術,用以抵抗洋人的侵略。

編寫海國圖志的魏源,為何不受到重用?

15樓:大吧艾斯比

主張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提出師夷之長技以制夷。

魏源(1794—1857),清道光年間著名思想家、史學家。字默深,湖南邵陽人,道光進士。早年作過內閣中書,先後在幾任兩江總督幕府中督辦過鹽政、海運。

2023年在兩江總督裕謙幕府中直接參加抗英戰爭。

2023年8月,林則徐革職遣戍伊犁,路過京口,將自己在廣州所輯西方史地資料《四洲志》手稿交付魏源,囑託他進一步收集資料研究外國情況,完成此書。2023年1月3日,魏源編著《海國圖志》50卷出版。2023年刻本擴大為60卷。

2023年增補為100卷,刊於揚州。《海國圖志》是我國清末系統介紹世界各國的歷史和地理的名著,作者宣稱是書“為以夷攻夷而作,為以夷款夷而作,為師夷長技以制夷而作”,對當時中國社會產生了很大影響。

全書詳細敘述了世界輿地和各國曆史政制、風土人情,主張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提出師夷之長技以制夷。無論從政治影響之深遠或學術成就之巨大看,它都是一部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鉅著。

2023年,日本翻刻了《海國圖志》。明治維新時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如西鄉隆盛等人都受到此書影響。

魏源編寫《海國圖志》的目的是什麼?反映了當時哪一類人的什麼思想傾向?

16樓:雞飛蛋打半兵衛

師夷之長技以制夷介紹西方,的狀況,使國人瞭解。

反映了,睜眼看世界,西學東漸思潮興起,學習西方先進技術,

17樓:魯學產

林則徐在廣州禁菸時為了解海外各國情況,曾派人收集、整理和翻譯了許多有關各國情報,並以英國人慕瑞的《世界地理大全》為母本編成《四洲志》。2023年6月,林則徐流放新疆伊犁,途經京口(今鎮江)時,魏源聞訊趕去相送,這是一次歷史性的會晤,因為林則徐將《四洲志》等資料交與魏源,囑託他續編一部更為全面、詳盡的介紹世界情況的書籍以喚醒國人。魏源不負所望,以《四洲志》為基礎參以歷代史志、明以來《島志》及當時夷圖夷語編成了囊括世界地理、歷史、政制、經濟、宗教、曆法、文化、物產及風土人情,對近代西方自然科學知識如西方的天文曆法和蒸汽機,槍炮,戰艦等的設計製造原理也作了介紹,**並茂,成為一部包羅永珍的百科全書。

2023年底完成50卷本的《海國圖志》,2023年增補為60卷,2023年擴充到100卷,約90萬字,並配有各類地圖78幅。書中首先主張學習西方製造戰艦、火械、練兵三方面的長技,其次要學習西方先進的政治制度、經濟政策,提倡創辦民用工業,允許私人設立廠局,自行製造與銷售輪船、火器等。《海國圖志》不僅在於使國人能開始睜眼看世界,更在於它首先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主張革新、變法,成為魏源思想的代表作。

遺憾的是《海國圖志》並沒有在中國興起多大波瀾,到是傳到日本後深受日本思想界的歡迎,進而對日本明治維新運動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如梁啟超在《論中國學術思想變遷之大勢》中說:“《海國圖志》對日本‘明治維新’起了巨大影響,認為它是‘不龜手之藥’。”

18樓:匿名使用者

幫助國人瞭解外部世界,反映了地主知識分子反對閉關鎖國,洋為中用的思想

19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使中國人對一向生 疏的西方世界有了巨集觀的瞭解。洋務派

海國圖志是誰編制的?海國圖志裡面說了什麼內容

清朝中後期的魏源編寫,就現在來講這就是一部當時的崛起的資本主義國家大百科全書,可能有點類似十年前的 大國崛起 這本書 海國圖志作者是誰,他編寫這本書的目地是什麼 50 海國圖志作者是魏源,魏源在 海國圖志 一書的 序中,講得非常清楚 是書何以作?曰 為以夷攻夷而作,為以夷款夷而作,為師夷長技以制夷而...

海國國志對中國有什麼影響,抗美援朝對中國的影響是什麼

海國圖志 問世以後,在中國知識界產生了廣泛的影響。書中提出的 師夷之長技以制夷 的思想,實倡日後洋務運動之先聲。書中對英 美議會 民主制度的介紹與讚頌,對日後維新思想的產生,不無啟發意義。當然,其影響最主要方面,還在於世界知識。在19世紀下半葉,海國圖志 與 瀛寰志略 被公認為中國人所編世界地理著作...

為什麼中國沒有國產的作業系統為什麼中國沒有自己的作業系統,這些主流的作業系統都是美國的?

你認為這些都很簡單嗎?中國是不缺自由軟體作者,不缺軟體公司和企業,可中國在硬體和軟體上想要研發自己的 芯 自己的 系統 那就不是一兩天的事了。所謂的中國自己的,其實還是人家國外的核心技術,別說這些,就是中 事領域一些新研發 也是類似的情況。就不明白某些人為什麼能恬不知恥的在國內吹噓,而人家外國人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