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復有什麼貢獻,或發明,嚴復的卓越的貢獻是什麼

2021-09-02 03:09:23 字數 1987 閱讀 4404

1樓:

翻譯進化論,物竟天擇,適者生存的思想成為維新派的思想**

2樓:free我是傑帥

嚴復資產階級維新派,19世紀末,推崇物竟天擇,適者生存,達爾文的進化論。著書《天演論》。

3樓:匿名使用者

嚴復出生在一個醫生家庭裡。2023年,嚴復考入了家鄉的馬尾船政後學堂,主要學習駕駛專業,五年後以優等成績畢業。2023年到2023年,嚴復等被公派到英國留學,先入普茨茅斯大學,後轉到格林威治海軍學院。

留學期間,嚴復對英國的社會政治發生興趣,涉獵了大量資產階級政治學術理論,並且尤為讚賞達爾文的進化論觀點。   2023年畢業回國,到福州船廠船政學任教習,次年調任天津北洋水師學堂總教習(教務長),2023年後捐得選用知府銜,並升為會辦、總辦(校長)。嚴復還曾擔任過京師大學堂譯局總辦、上海復旦公學校長、安慶高等師範學堂校長,清朝學部名辭館總編輯等職。

  回國後,嚴復於2023年任皖江中學堂(今蕪湖第一中學)的監督(即校長),積極倡導西學的啟蒙教育,完成了著名的《天演論》的翻譯工作。他的譯著既區別於赫胥黎的原著,又不同於斯賓塞的普遍進化觀。在《天演論》中,嚴復以“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生物進化理論闡發其救亡圖存的觀點,提倡鼓民力、開民智、新民德、自強自立、號召救亡圖存。

譯文簡練,首倡“信、達、雅”的譯文標準。   主辦《國聞報》。“與天交勝”在當時的知識界廣為流傳。

他的著名譯著還有亞當·斯密的《原富》、斯賓塞的《群學肄言》、孟德斯鳩的《法意》等,他第一次把西方的古典經濟學、政治學理論以及自然科學和哲學理論較為系統地引入中國,啟蒙與教育了一代國人。 嚴復

辛亥革命後,京師大學堂改名為北京大學。2023年嚴復受袁世凱命擔任北大校長之職,這也說明嚴復在思想界和學術界的令人信服的顯赫地位。此時嚴復的中西文化比較觀走向成熟,開始進入自身反省階段,趨向對傳統文化的復歸。

他擔憂中國喪失本民族的“國種特性”會“如魚之離水而處空,如蹩跛者之挾拐以行,如短於精神者之恃鴉片為發越,此謂之失其本性,”而“失其本性未能有久存者也。”出於這樣一種對中華民族前途與命運的更深一層的憂慮,嚴復曾經試圖將北京大學的文科與經學合而為一,完全用來治舊學,“用以保持吾國

四、五千載聖聖相傳之綱紀彝倫道德文章於不墜。”   **四年,嚴復參與袁世凱帝制運動,為籌安會之發起人,因之名聲失墜,一落千丈;至2023年赴福建避冬,2023年10月27日歿於福建,終年68歲。著作有《嚴幾道詩文鈔》等。

著譯編為《侯官嚴氏叢刊》、《嚴譯名著叢刊》。   目前嚴復的故居,位於福州三坊七巷的郎官巷中。

嚴復的卓越的貢獻是什麼

4樓:dy落花挺好

是培養了中國近代第一批海軍人才,並翻譯了《天演論》、創辦了《國聞報》,系統地介紹西方民主和科學,宣傳維新變法思想。將西方的社會 學、政治 學、政治經濟 學、哲 學和自然科 學介紹到中國,提出的“信、達、雅”的翻譯標準,對後世的翻譯工作產生了深遠影響。

是中國近代 史上向西方國家尋找真理的“先進的中國人”之一。嚴復提倡“立法為民 ,以法治國” ,宣傳自由平等的法律宗旨 。樹立人民主權思想 ,開拓中國近代法制觀念。

人物評價

嚴復翻譯了《天演論》等諸多西洋學術名著,成為近代中國開啟民智的一代宗師。離開北洋水師學堂後,嚴復先後出任安徽高等學堂監督、復旦公學和北京大學等校校長,以教育救國為己任。辛亥革命後,他一度黨附袁世凱,捲入洪憲帝制,為世人詬病。

其眾多譯著更是留給後世的寶貴遺產。他的功過是非與成敗得失,值得後世用心研究總結。雖然研究嚴復的論著已為數不少,但相對於他在近代中國思想史上的顯赫地位而言,還遠遠不夠,尚待學界進一步挖掘材料、變換視角、革新思維,做出更為全面公正的評判。

嚴復對中國文化方面有何貢獻?

5樓:尋尋覓覓

嚴復在中國近代救亡運動中 ,努力引介西學 ,探求進步文化 ,抨擊封建** ,以喚醒國人 ,做出了重要的歷史貢獻。嚴復的四點寶貴精神即 :具有明確政治目的譯介、不忘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倡導科教興國思想和關切中國現實問題的熱望 ,仍然值得我們今天學習、繼承和發揚。

康有為梁啟超,譚嗣同,嚴復的思想主張有何共同之處

都主張對現有的政治制度改革,引進西方資本主義制度,特別向德國二元制君主立憲制學習,以挽救江河日下的國家。主張學習西方先進的政治制度,思想改革,實現強國夢。康有為 梁啟超,譚嗣同的變法思想 中日甲午戰爭之後,中國社會的政治生活 經濟狀況各方面都有重大變化,中國該向何處去?這是擺在中國人面前的時代課題。...

嚴復是在什麼情況下翻譯《天演論》的?他譯此書的目的何在

不是,嚴復是譯者 作者是英國生物學家赫胥黎 天演論鴉片戰爭中,西方列強的堅船利炮,使東方老大帝國的羸弱暴露無遺。於是傳播西學,師夷長技,成為朝野之共識。中國的一批最早接受西方思想的知識分子,如魏源 王韜 李善蘭 徐壽 華蘅芳 鄭觀應等,為譯介西書,傳播西方的政治體制 科學知識,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洋務...

孔子有什麼貢獻,孔子的主要貢獻有哪些

孔子的名言最有名,三人行必有吾師 教人們如何學人求進步。吾日三省吾身 教人嚴於律己。小不忍則亂大謀 教人忍晢時顧長遠。聽其言觀其行 教人識人。孔子的名言最實用。孔子倡仁愛,人人相愛互幫互助,人間太平和諧,人人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人人同其美好便是世界大同,孔子構建的世界大同的理想是最崇高最現實人類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