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和創新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2021-03-03 20:34:04 字數 622 閱讀 2333

1樓:匿名使用者

1、創新是一個經濟學範疇的概念,必須有收益。如果根據新的思想,生產出新的產品,雖然很新穎,若不能應用,沒有收益,這可以說是發明創造,但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創新。

2、發明創造是一個絕對的概念,而創新則是相對的概念。例如,發明創造申請專利時,先要考慮自己是不是第一個作的,若別人已經做過,你就不可能再申請專利了。它在「首創」或「第一」問題上是絕對的。

創新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它不必像申請專利那樣要查清是不是「第一」或「首創」,是不是人家已經第一個做過了。創新有一個相對的範圍,不必先考慮在部門、系統內過去有沒有人做過,只應瞭解做的程度如何,我們做了以後有哪些進步,同時這個進步可以有收益,這就是創新。

3、發明創造既有促進社會發展的積極發明創造,也有阻礙社會發展的消極「發明創造」;而創新必須是促進社會發展的積極創造。如計算機的發展是積極創造,而電腦算命、計算機病毒則是消極創造;核科學和技術的發展是積極創造,而核**的發展則是消極創造;生物和化學科學的發展是積極創造,而生化**、毒品提煉技術則是消極創造。但是,創新則不同,沒有人會將偽科學或假冒偽劣稱為技術創新。

4、創造強調是第一次的首創,也可以是全盤否定後的全新創造;創新則更強調是永無止境的更新,它一般並不是對原有事物的全盤否定,而通常是在辨證的否定中螺旋上升。

本質和實質有什麼區別,本質與實質的區別是?

本質與實質的區別 1.本質 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決定事物性質 面貌和發展的根本屬性.事物的本質是隱蔽的,是通過現象來表現的,不能用簡單的直觀去認識,必須透過現象掌握本質.2.實質 本質 性質 一種事物區別於其他事物的根本屬性.實質可以理解為實際的本質是。有種給本質做修飾的味道。兩個詞的詞性不同把 本...

glory和honor有什麼本質的區別?

glory和honor的區別為 意思不同 用法不同 側重點不同。一 意思不同。榮譽 光榮 桂冠 對上帝的 讚頌,讚美。榮譽 榮幸 尊敬 名譽。二 用法不同。基本意思是 尊敬 多指公開對對方的人格 地位 行為或能力表示敬意 尊重,引申可表示 使增光 給 以榮譽 給 授勳 或頒獎等 執行 協議 合同等 ...

欺騙的本質是什麼,隱瞞和欺騙有本質上的區別嗎?

欺騙是一種處理事情的方法,人說的大多數話都是謊言,很少的情況才會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欺騙的意義不在於欺騙的主語,而在於被欺騙的人。如果被欺騙的人是強者,那麼欺騙者是錯的,會遭到懲罰。如果欺騙的是弱小的人,那麼有多大的錯?因為他們每天都在被自己的無知所欺騙。以非法佔有為目的,採取欺詐,哄騙等手段騙取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