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括有什麼大的貢獻和科學成就呢

2021-03-04 09:31:41 字數 4531 閱讀 9629

1樓:匿名使用者

沈括: 我國歷史上最卓越的

科學家之一。他精通天文、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地理學、農學和醫學;他還是卓越的工程師、出色的軍事家、外交家和政治家;同時,他博學善文,對方誌律歷、**、醫藥、卜算等無所不精。他晚年所著的《夢溪筆談》詳細記載了勞動人民在科學技術方面的卓越貢獻和他自己的研究成果,反映了我國古代特別是北宋時期自然科學達到的輝煌成就。

《夢溪筆談》不僅是我國古代的學術寶庫,而且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有重要的地位。

沈括在《渾儀議》、《浮漏議》和《景表議》等三篇**中介紹了他的研究成果,詳細說明改革儀器的原理,闡發了自己的天文學見解,在是我國天文學史上的具有重要的作用。

物理學家+化學家+數學家

沈括對物理學研究的成果也是極其豐富而珍貴的。《夢溪筆談》中所記載這方面的見解和成果,涉及力學、光學、磁學、聲學等各個領域。特別是他對磁學的研究成就卓著。

沈括在《夢溪筆談》中第一次明確地談到磁針的偏角問題。在光學方面,沈括通過親自觀察實驗,對小孔成像、凹面鏡成象、凹凸鏡的放大和縮小作用等作了通俗生動的論述。他對我國古代傳下來的所謂「透光鏡」(一種在背面能看到正面圖案花紋的銅鏡)的透光原因也做了一些比較科學的解釋,推動了後來對「透光鏡」的研究。

此外,沈括還剪紙人在琴上做過實驗,研究聲學上的共振現象。

在化學方面,沈括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他在出任延州時候曾經考察研究漉延境內的石油礦藏和用途。他利用石油不容易完全燃燒而生成炭黑的特點,首先創造了用石油炭黑代替松木炭黑製造煙墨的工藝。

他已經注意到石油資源豐富,「生於地中無窮」,還預料到「此物後必不行於世」,這一遠見已為今天所驗證。另外,「石油」這個名稱也是沈括首先使用的,比以前的石漆、石脂水、猛火油、火油、石腦油、石燭等名稱都貼切得多。在《夢溪筆談》中有關「太陰玄精」(石膏晶體」的記載裡,沈括形狀、潮解、解理和加熱失水等效能的不同區分出幾種晶體,指出它們雖然同名,卻並不是一種東西。

他還講到了金屬轉化的例項,如用硫酸銅溶液把鐵變成銅的物理現象。他記述的這些鑑定物質的手段,說明當時人們對物質的研究已經突破單純表面現象的觀察,而開始向物質的內部結構探索進軍了。

沈括在數學方面也有精湛的研究。他從實際計算需要出發,創立了「隙積術」和「會圓術」。沈括通過對酒店裡堆起來的酒罈和壘起來的棋子等有空隙的堆體積的研究,提出了求它們的總數的正確方法,這就是「隙積術」,也就是二階等差級數的求和方法。

沈括的研究,發展了自《九章算術》以來的等差級數問題,在我國古代數學史上開闢了高階等差級數研究的方向。此外,沈括還從計算田畝出發,考察了圓弓形中弧、弦和矢之間的關係,提出了我國數學史上第一個由弦和矢的長度求弧長的比較簡單實用的近似公式,這就是「會圓術」。這一方法的創立,不僅促進了平面幾何學的發展,而且在天文計算中也起了重要的作用,併為我國球面三角學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地理學家+醫學家

沈括在地學方面也有許多卓越的論斷,反映了我國當時地學已經達到了先進水平。他正確論述了華北平原的形成原因:根據河北太行山山崖間有螺蚌殼和卵形礫石的帶狀分佈,推斷出這一帶是遠古時代的海濱,而華北平原是由黃河、漳水、滹沱河、桑乾河等河流所攜帶的泥沙沉積而形成的。

當他察訪浙東的時候,觀察了雁蕩山諸峰的地貌特點,分析了它們的成因,明確地指出這是由於水流侵蝕作用的結果。他還聯絡西北黃土地區的地貌特點,做了類似的解釋。他還觀察研究了從地下發掘出來的類似竹筍以及桃核、蘆根、松樹、魚蟹等各種各樣化石,明確指出它們是古代動物和植物的遺蹟,並且根據化石推論了古代的自然環境。

這些都表現了沈括可貴的唯物主義思想。在歐洲,直到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人達.芬奇對化石的性質開始有所論述,比沈括晚了四百多年。沈括視察河北邊防的時候,曾經把所考察的山川、道路和地形,在木板上製成立體地理模型。

這個做法很快便被推廣到邊疆各州。熙寧九年(公元2023年),沈括奉旨編繪《天下州縣圖》。他查閱了大量檔案檔案和圖書,經過近二十年堅持不懈的努力,終於完成了我國製圖史上鉅作《守令圖》。

這是一套大型地圖集,共計二十幅,其中有大圖一幅,高一丈二尺,寬一丈;小圖一幅;各路圖十八幅(按當時行政區劃,全國分做十八路)。圖幅之大,內容之詳,都是以前少見的。在製圖方法上,沈括提出分率、準望、互融、傍驗、高下、方斜、迂直等九法,這和西晉.裴秀著名的製圖六體是大體一致的。

他還把四面八方細分成二十四個方位,使圖的精度有了進一步提高,為我國古代地圖學做出了重要貢獻。

沈括對醫藥學和生物學也很精通。他在青年時期就對醫學有濃厚興趣,並且致力於醫藥研究,蒐集了很多驗方,**過不少危重病人。同時他的藥用植物學知識也十分廣博,並且能夠實際出發,辨別真偽,糾正古書上的錯誤。

他曾經提出「五難」新理論;沈括的醫學著作有《良方》等三種。現存的《蘇沈良方》是後人把蘇軾的醫藥雜說附入《良方》之內合編而成的。

唯物主義者

沈括具有樸素的唯物主義思想和發展變化的觀點。他認為「天地之變,寒暑風雨,水旱螟蝗,率皆有法」,並指出,「陽順陰逆之理,皆有所從來,得之自然,非意之所配也。」就是說,自然界事物的變化都是有規律的,而且這些規律是客觀存在的,是不依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而且這些規律是客觀存在的,是不依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

他還認為事物的變化規律有正常變化和異常變化,不能拘泥於固定不變的規則。正是這些比較正確的思想觀點,促使他取得了那個時代在科學技術方面達到的高度成就。沈括曾提出已知的知識是有限的,人的認識是無限的觀點,對科學的發展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唯物主義的思想傾向,還表現在沈括十分重視勞動群眾的實踐經驗和發明創造上,他不斷地從勞動人民那時汲取智慧和力量。他曾說:「至於技巧器械,大小尺寸,黑黃蒼赤,豈能盡出於聖人!

百工、群有司、市井田野之人,莫不預焉」。為了探求醫藥知識,他「所至之處,莫不詢究,或醫師,或是巷,或小人,以至士大夫之家,山林隱者,無不求訪」。在《夢溪筆談》中,他以敬佩的態度記載了宋朝勞動人民在科學技術上的許多卓越貢獻。

例如布衣畢(上日+下升)發明活字印刷術,民間匠師喻皓的建築成就和編著的《木經》,河工高超創造的合龍堵口的先進方法,平民天文數學家衛樸修歷的事蹟,以及河北工作鍊鋼、福建農民種茶等許多無名英雄在生產鬥爭中取得的寶貴經驗,等等。正是由於沈括的詳細記述,才使得不少作出貢獻的勞動人民的業績得以儲存流傳下來。

唯物主義的思想傾向,決定了沈括對於自然現象和科技成就的記述具有一定的科學性。他觀察和描述事物非常細緻、具體、準確,沒有封建時代一般文人虛詞浮誇的壞習慣。因此,通過他的記述,我們能夠明確地判斷他那個時期生產技術和自然科學所達到的水平。

例如,沈拓有關雷電、海市蜃樓、龍捲風、**以及隕鐵等自然現象的記載,非常細緻貼切而生動形象,使人們彷彿親臨現場。

沈括能夠用發展變化的觀點研究客觀事物,得出正確的結論。他在論述有關數學、氣象、醫藥等許多問題的時候,多次強調要因地因時制宜。例如古代規定二月和八月是採藥的季節, 是沈括指出,草藥生長由於受自然條件和栽培情況的影響,同時採藥又有取根、取葉、取芽、取花、取實等不同的要求,因此,要根據不同情況選下采藥時間,不可死板地「拘以定月」。

沈括的這一見解是十分合理的。

沈括對一些自然現象並不停留在表面的觀察上,他還努力探求它的科學道理,提出對事物發展變化規律性的解釋。象對雁蕩山諸峰和華北平原的形成原因、二十八宿的位置、化石的形成等許多問題的說明,是符合近代科學原理的。為了弄清陽燧(凹面鏡)成像的道理,他觀察空中飛鳥的影子情況,並親自移動自己的手,來比較成像的區別,終於作出了比較正確的解釋.

這些都是他在科學事業上能夠獲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沈括在多方面都有巨大奉獻,以下僅為幾點:

在天文學方面,在司天監期間,沈括為提高儀器的精度進行了大量工作,曾改制渾儀、浮漏和景表等天文儀器,撰《渾儀議》、《浮漏議》和《景表議》;親自觀測天象,繪製測定北極星位置的圖二百多張;並曾在幾年內堅持觀測表影和漏壺的執行,由此提出了因太陽運動不均勻而引起的時差現象;在晚年,他提出一種全新的純陰曆《十二氣歷》,這種曆法簡單明瞭,便於指導農事。

在物理學方面,沈括發現了地磁偏角的存在,比歐洲早四百多年。

晚年,沈括定居潤州(今江蘇鎮江)夢溪園潛心寫作,將平生見聞和科學研究記載於《夢溪筆談》之中。書中涉及科學條目二百多條,內容包括數學、天文、氣象、地質、地理、地圖、物理、化學、冶金、水利、建築、生物、農學和醫藥等許多領域,是世界科技史中的一份寶貴的遺產。

為了紀念沈括的功績,人們將小行星2027命名為「沈括小行星」。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北宋時代,有一位非常博學多才、成就顯著的科學家,他就是沈括——我國歷史上最卓越的科學家之一。他精通天文、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地理學、農學和醫學;他還是卓越的工程師、出色的軍事家、外交家和政治家;同時,他博學善文,對方誌律歷、**、醫藥、卜算等無所不精。他晚年所著的《夢溪筆談》詳細記載了勞動人民在科學技術方面的卓越貢獻和他自己的研究成果,反映了我國古代特別是北宋時期自然科學達到的輝煌成就。

《夢溪筆談》不僅是我國古代的學術寶庫,而且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有重要的地位

4樓:匿名使用者

沈括的科學成就是多方面的。他精研天文,所提倡的新曆法,與今天的陽曆相似。在物理學方面,他記錄了指南針原理及多種製作法;發現地磁偏角的存在,比歐洲早了四百多年;又曾闡述凹面鏡成像的原理;還對共振等規律加以研究。

在數學方面,他創立「隙積術」(二階等差級數的求和法)、「會圓術」(已知圓的直徑和弓形的高,求弓形的弦和弧長的方法)。在地質學方面,他對沖積平原形成、水的侵蝕作用等,都有研究,並首先提出石油的命名。醫學方面,對於有效的方藥,多有記錄,並有多部醫學著作。

此外,他對當時科學發展和生產技術的情況,如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金屬冶煉的方法等,皆詳為記錄。

記錄古代科學成就的文言文有哪些,古代記錄歷史的書都有哪些

記錄古代科學成就的文言文有許多,集中記載在宋代沈括的 夢溪筆談 一書中,例如 活版 隕石 等等。古代記錄歷史的書都有哪些 二十四史 史記 漢 司馬遷 漢書 漢 班固 後漢書 南朝宋 范曄 三國志 晉 陳壽 晉書 唐 房玄齡等 宋書 南朝梁 沈約 南齊書 南朝梁 蕭子顯 梁書 唐 姚思廉 陳書 唐 姚...

陳奕迅為什麼有那麼大的成就,陳奕迅成就如何

他是用心在唱歌,把每一首歌當成最後一首來唱。非常敬業,對 佷執著。很有唱功。被譽為歌神傳人。當然他有很好的夥伴 林夕 黃偉文。如今已是天王級別的人了。現在很多的唱作型歌手,包括唱片公司包裝歌手的時候也努力突出歌手創作上的才華,哪怕那首歌實質上不是歌手自己創做的。我倒是覺得,一個歌手的偉大不應該通過詞...

乾隆皇帝為大清有什麼貢獻的,清朝乾隆帝主要做出了哪些貢獻?

主持纂修 四庫全書 乾隆是一個有趣的帝王,一個真正的唯我獨尊的皇帝,談到他就要涉及幾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數字。從1736至1795,他統治了當時一個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近3億人口。他智商不低,寫出了超過44000多首所謂 詩 和數千散文。他還是一個 家 展出中有他使用過的琴或錚 一個水平出眾的書法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