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歷史上的宋國和遼國,究竟誰才是正統

2021-10-17 14:59:59 字數 2314 閱讀 2886

1樓:囯士瀟湘館

首先是宋遼之爭。遼朝是由契丹人建立的,其實往上推的話,契丹也是華夏一族,只是偏離了中原而已,遼朝也爭正統,為啥,因為耶律阿保機認為他跟劉邦是一家,而且阿保機將皇室定為「劉姓」,將妻子一族定為「蕭姓」,之後就開始了漢化工作。遼朝到興宗的時候,就已經基本漢化完成,其實遼朝以外的部族都是奉遼朝為正統,因為遼朝滅了後晉,得到了傳國玉璽。

不過遼朝認為宋朝也是正統,趙匡胤兵變,黃袍加身建立宋朝,雖然身處中原,但是也屬於篡位,而且還篡得不是那麼光明正大,真要究其正統性,估計連趙家人都感覺尷尬。不過宋朝畢竟佔據中原以南大部分地區,對於遼朝所謂的正統性,宋朝人是瞧不起的,畢竟中原文化,傳統,經濟等都被認為是正統。歐陽修在修訂《新五代史》的時候,將遼朝歸到《四夷附錄》,也就是說在宋朝眼裡,遼朝根本算不上正統,屬於「夷」。

北宋被金滅亡之後,金最初也沒有什麼正統觀念,但是後來金海陵王篡位當皇帝之後,意識到如果金朝不爭正統的話,就不可能在中原立足,反正就是爭來爭去,最後在靖康之變之後,其正統就給了金朝,金章宗認為:「遼據一偏, 宋有中原, 是正統在宋」,有了金朝的認可,宋朝也就被認為是正統了。

遼金宋夏四個朝代之後,最後歸到了元朝,而蒙古建立的元朝,在正統之間的爭論就更加激烈了,元朝初期的漢化沒有遼金漢化的徹底,到了元朝末期,元朝宰相在修史的時候就堅持了遼宋金是正統的觀點,因為如果遼金宋不是正統,那元朝的地位就很尷尬了,只有承認他們是正統,元朝的歷史才能延續。

到清朝的時候,對於遼金宋三史並立就很憤怒,有人就想要重新修三朝史,將宋朝推到正統地位,明孝宗在位時,楊循吉要重修宋遼金三朝史料,他認為 「謂完顏氏乃中國之讎, 罪惡之首, 必先從事, 漸及遼、宋。」這樣狹隘的思想,又把宋朝單獨列為了正統,還編成了兩本史書,不過後來被清朝列為**。

2樓:有文化的小蝸牛

從文化傳承的角度來說,我認為宋國才是正統,因為宋朝是在中原文明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國家,而遼國則是北方遊牧民族建立的。

3樓:阿童木的啊

當然是宋朝,宋朝是漢族人交接單國家,雖然沒有一統北方少數民族地區,但是繼承了中國之前的文化傳統,是當之無愧的正統王國。

4樓:小小煦

是宋國才是正統,歷史上遼宋兩國誰是正統一直有爭議,到清朝乾隆年間,認為清朝的法統來自與明朝,而明朝奉宋朝為大統,時至今日,歷史資料使用兩宋年號,或這將宋朝年號放在遼國之前。

5樓:緋村拔刀粽

宋遼金都是中國歷史,但正統肯定是宋,如果沒有宋,那麼他倆還能爭爭正統,有宋他們就沒資格,說直白點吧,中華文明,實際上就是漢文明,而宋是漢人江山,無可爭議的代表了正統。遼和金按當時來說都是北方遊牧民族,屬於胡人,同時期有大宋,代表中華文明,遼金是沒有資格代表中國正統,雖然有很人心有不甘不承認。現在後世把他們並列也只是後代為了民族團結弄的史學觀罷了,但當時來說漢人政權代表著中華正統,就像晉朝,南朝,是實際上的中華正統,更不要說古典中華文明頂峰的宋了。

6樓:小考拉啃蘋果

你這問的是廢話,當然宋朝才是正統,你爹就算窮得只剩一條褲衩也是你爹

宋朝時期根本不算全國統一,因為還有幾個國家,但為什麼要叫宋朝而不叫宋國呢,那時候的遼 西夏 50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朝代與世界其

copy他地區不同,」朝」與」朝代」的區別在於」朝」是當時就有的觀念,如孔子說過」丈於朝」,因此」朝」就類似現在所說得」國家」(但國在中國古代有時指」朝」,有時指」諸侯國」,有時指」周邊小國」);」朝代」則是後人方便劃分歷史的稱呼,最明顯的就是」魏晉南北朝」這個」朝代」很明顯不是一個」朝」(國家),而是由三國、晉朝、南北朝等」子朝代」組成,而南北朝又分南朝與北朝,南朝的宋、齊、樑、陳則各別都是以」朝」(國家)為劃分標準。 中國的朝代都用」朝」為劃分標準,所以往往會有」朝代」的時間與」朝(國家)」的國祚重疊的情形,如秦隋唐宋遼金元明清還有南朝中的宋齊樑陳、北朝中的北魏、東魏、西魏、北周、北齊跟漢朝的西漢、新、東漢等,這些」朝」的國祚都與朝代的時間相...

8樓:謝培隆

因為戰國時期已經有宋國了,怕弄混淆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歷史是統治者的意志寫的,有時候肯定會有些認為意志!

10樓:一天一天走遠

因為宋國在當時最強盛,控制版圖面積也是最大的,並且是當時人口最多的國家,所以很多史實資料都是宋國人寫的。

11樓:東風風神活寶

儒家要顯示自己思想的先進性,因此要誇大宋朝,以證明自己的思想多麼優秀,畢版

竟宋朝儒家思想最為興盛,如權果叫宋國,證明儒家思想是多麼的無能,這是根本原因。另一方面,史書由儒家後人編寫,能怎麼讚美就怎麼讚美,實際上當時的正統是遼國

歷史上的金國遼國是不是地方的,歷史上的 金國 遼國 是不是一個地方的

並不是。遼國在前,金國開始是女真的一個部落是遼國的一個附屬國。長期被遼國欺壓。遼朝 公元907年 1125年 是中國歷史上由契丹族在中國北方地區建立的封建王朝。公元916年,遼太祖耶律阿保機統一契丹各部稱汗,國號 契丹 定都臨潢府 今內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羅城 公元947年,遼太宗率軍南下中原,攻...

歷史上誰才是真正的千古一帝,歷史上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千古一帝?

千古一帝來算的話,我認為肯定是秦始皇,因為他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帝。秦始皇嬴政在統一六國之後,認為現在的王已經沒有辦法形容他的功績。古代的時候有三皇五帝,所以他就把自己稱為二者的結合皇帝,自己就是始皇帝,下面的子孫就是二世,三世直到萬世。這是秦始皇的偉大構想,而且當時有沒有人敢反抗秦始皇。他的先祖秦...

歷史上是誰發明了戰車,古代的“戰車”是誰最先發明的?

歷史便當 戰車的鼻祖是始祖黃帝。歷史上有明確的記載,到了夏代,一個叫奚仲車輛管理人員對戰車進行了改造。在 後漢書 的記載裡,戰車就已經登上了戰場。在史書中的記載中,戰車稱之為武剛車,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戰車,用途自然而然的也是很廣泛。我們仔細看它的構造,也會覺得這個設計真的是精美絕倫,同時我們也看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