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正的三國第一猛將是誰,三國時期第一武將是誰?

2022-01-07 12:46:23 字數 5009 閱讀 6585

1樓:矯情控丶剔嗷

史料真實記述的三國第一猛將

文鴦17、8歲

文欽之子,本是魏將,後來協同毌丘儉舉兵在壽春反叛,討伐司馬師。文鴦與父文欽請命保守樂嘉城,協議與文欽兵分兩路,夜晚襲擊司馬師的城西軍營,文鴦在司馬師的大寨裡往來衝殺,嚇得司馬師眼珠迸出,直殺到天明,尋不見父文欽,鄧艾率領眾魏將追擊文鴦,文鴦單騎在眾魏將中,齊進齊出,無人能抵擋。毌丘儉事敗身死,文鴦等投靠東吳,諸葛誕在壽春反叛司馬昭,文鴦等率兵救助,協同諸葛誕共守壽春城,諸葛誕在城中將文欽殺死,文鴦和其兄弟從城上跳下投靠司馬昭,成為晉將。

《三國演義》第一百十回,文鴦單騎退雄兵,姜維背水破大敵,儼然長阪坡再現,這裡頗是費了一番筆墨。

演義中是這麼描繪他的舉動的:「鴦曰:『今夜黃昏,父引二千五百兵,從城南殺來;兒引二千五百兵,從城北殺來:

三更時分,要在魏寨會合。』欽從之,當晚分兵兩路。...師急問之,人報曰:

「一軍從寨北斬圍直入,為首一將,勇不可當!」師大驚,心如火烈,眼珠從肉瘤瘡口內迸出,血流遍地,疼痛難當;又恐有亂軍心,只咬被頭而忍,被皆咬爛。原來文鴦軍馬先到,一擁而進,在寨中左衝右突;所到之處,人不敢當,有相拒者,槍搠鞭打,無不被殺。

鴦只望父到,以為外應,並不見來。數番殺到中軍,皆被弓弩射回。鴦直殺到天明,只聽得北邊鼓角喧天。

鴦回顧從者曰:『父親不在南面為應,卻從北至,何也?』鴦縱馬看時,只見一軍行如猛風,為首一將,乃鄧艾也,躍馬橫刀,大呼曰:

「反賊休走!」鴦大怒,挺槍迎之。戰有五十合,不分勝敗。

正鬥間,魏兵大進,前後夾攻,鴦部下兵乃各自逃散,只文鴦單人獨馬,衝開魏兵,望南而走。背後數百員魏將,抖擻精神,驟馬追來;將至樂嘉橋邊,看看趕上。鴦忽然勒回馬大喝一聲,直衝入魏將陣中來;鋼鞭起處,紛紛落馬,各各倒退。

鴦復緩緩而行。魏將聚在一處,驚訝曰:『此人尚敢退我等之眾耶!

可併力追之!』於是魏將百員,復來追趕。鴦勃然大怒曰:

『鼠輩何不惜命也!』提鞭撥馬,殺入魏將叢中,用鞭打死數人,復回馬緩轡而行。魏將連追四五番,皆被文鴦一人殺退!

尤其那句「鼠輩何不惜命也!」真是酷斃了、帥呆了。

再看演義中的趙雲,雖然也是勇不可檔,但畢竟還是沾了曹操不準放箭命令的光,才得以全身而退。要按如此說來,這文鴦起碼也是三國猛將榜上的前三甲啊。

讓我們來看看《三國志》。《三國志.魏志.

毌丘儉傳》裴注引注的《魏氏春秋》上的記載說:「欽中子俶,小名鴦。年尚幼,勇力絕人,謂欽曰:

『及其未定,擊之可破也。』於是分為二隊,夜夾攻軍。俶率壯士先至,大呼大將軍,軍中震擾。

欽後期不應。會明,俶退,欽亦引還。」

建議您再看《資治通鑑》,那上面叫絕啊:「欽子鴦,年十八,勇力絕人,謂欽曰:『及其未定,擊之,可破也。

』於是分為二隊,夜夾攻軍。鴦率壯士先至鼓譟,軍中震擾。師驚駭。

所病目突出,恐眾知之,齧被皆破。欽失期不應,會明,鴦見兵盛,乃引還。師謂諸將曰:

『賊走矣,可追之!』諸將曰:『欽父子驍猛,未有所屈,何苦而走?

』師曰:『夫一鼓作氣,再而衰。鴦鼓譟失應,其勢已屈,不走何待!

』欽將引而東,鴦曰:『不先折其勢,不得也。』乃與驍騎十餘摧鋒陷陳,所向皆披靡,遂引去。

師使左長史司馬班率驍將八千翼而追之,鴦以匹馬入數千騎中,輒殺傷百餘人,乃出,如此者六七,追騎莫敢逼。」

天呀,項羽和冉閔也不過如此啊。

縱觀整部資治通鑑,具體記述力敵萬人者只此一例。如果《資治通鑑》記載屬實,我們可就發現三國,乃至很有可能是全中國的第一猛將!

2樓:小海說歷史

此人是三國第一猛將,趙雲見他都要繞路走,連呂布也不是他的對手。

三國時期第一武將是誰?

3樓:果汁

三國時期第一武將是呂布。

歷史上呂布以勇武聞名,號稱「飛將」,時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之說。  《三國演義》及民間其他藝術形象,呂布多被塑造成三國第一猛將。

呂布(?-199年2月7日),字奉先,五原郡九原縣(今內蒙古包頭市九原區麻池鎮西北)人。東漢末年名將,漢末群雄之一,原為丁原部將,被唆使殺害丁原歸附董卓,與董卓誓為父子,後又被司徒王允唆使誅殺董卓。

旋即被董卓舊部李傕[què]等擊敗,依附袁紹,又被袁紹猜忌,依附張楊。

興平元年(194年),呂布趁曹操攻打陶謙時與陳宮等聯絡而進入兗州,佔據濮陽,與曹操血戰兩年,曾使曹操數戰不利,但最終被曹操擊敗轉而去依附徐州劉備。

又趁劉備與袁術作戰時襲取了徐州,與劉備時而和好,時而相互攻伐。期間,以轅門射戟化解劉備與紀靈的爭鬥。建安三年(198年),呂布先後擊敗劉備與夏侯惇[dūn]後,曹操親自出馬征討呂布,水淹下邳。

呂布被部下叛變,於十二月癸酉(199年2月7日)城破被俘,被處死。

擴充套件資料

在**《三國演義》中,呂布出場時是丁原義子,因丁原反對董卓,呂布一時殺敗董卓,但後來被李肅用赤兔馬和財物收買而殺掉丁原投奔董卓,與董卓結為父子,也因此被張飛稱為三姓家奴。

十八路諸侯聯合討伐董卓時,呂布在虎牢關前大戰劉備、關羽、張飛,   而後敗走,王允用貂蟬先後色誘董卓、呂布,施連環計使得呂布殺掉董卓,而後被李傕郭汜擊敗退走長安,與陳宮、張邈等趁曹操攻打徐州陶謙時攻佔濮陽,

被曹操擊敗後去依附徐州的劉備,又趁劉備與袁術交戰時襲取了徐州,最終劉備與曹操聯合攻打呂布,呂布遭部下叛變兵敗被抓,向劉備求情不成被殺。

4樓:最強大腦花

三國時期第一武將是呂布。《三國志》裴注的《曹瞞傳》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之說,意思是人才如呂布,馬如同三國名馬赤兔,比喻非常優秀的人才,萬里挑一。

呂布原為幷州刺史丁原的義子,在董卓會兵京師的時候,董卓本想殺掉丁原但是不敢動手,因懼怕丁原義子呂布,於是請手下謀士李肅前去遊說。

李肅盛讚呂布勇武天下聞名,若只追隨丁原,一生必定埋沒。若追隨董卓,當封侯拜將,風光無限,呂布開始拒絕,說丁原待自己不薄,但李肅來時帶來董卓自己的一匹千里馬,此馬可說是三國第一名馬—赤兔馬。

呂布大喜過望,對於一位武將來說,最珍貴的就是寶劍名馬了。呂布看董卓待自己不錯,就殺掉丁原後,投靠董卓為義子。

後來董卓野心暴露,司徒王允用設計讓呂布殺了董卓,呂布再次背叛自己的主公。王允先將貂蟬許配呂布,卻又故意宴請董卓,將貂蟬獻於董卓,然後挑撥董卓與呂布關係,呂布衝冠一怒為紅顏,殺掉董卓,得到了美女貂蟬。

董卓死後,呂布自己獨領一軍,縱橫天下,但不能信任手下謀士陳宮,最終在公元一九八年被曹操擒殺。

呂布一生有勇無謀,反覆無常,英雄氣短,兒女情長。讀《三國演義》者,大多看完之後,對呂布的最深的印象怕就是燕人張翼德說的「三姓家奴」,為人好勇鬥狠純粹是個一介武夫,還奴顏卑膝,不講道義善變又無主見。

但是,從武力上講,呂布絕對是當之無愧的三國第一猛將,虎牢關前斬將奪旗,直如探囊取物一般。五個回合刺河北名將方悅於馬下,一合刺穆順,十餘合,敗一流名將夏侯敦,數合拜二流名將樂進、于禁聯手。

就算是張飛,五十餘合不敵,關羽上陣,聯手三十餘合又戰平,直到劉備上陣,三英合力戰呂布,方引兵退卻,但是一樣毫髮無傷!

而曹操面對呂布,甚至出動了典韋、許禇、夏侯敦、夏侯淵、樂進、李典六員大將與之廝拼。其中典韋、許褚是毫不遜色於關張的超一流戰將。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轅門射戟,濮陽奮威」,無不展現了他弓馬嫻熟,膂力過人。他的地盤是打出來的,他的威名是打出來的,他打的天下無不望風披靡。

他就憑著這一身超凡入聖的武藝成了雄霸一方的諸侯。他也憑著這天下無敵的身手成為三國武將裡最具魅力的人物之一。

5樓:

趙雲。趙雲是在精力消耗極大的情況下擊敗張郃的;而馬超幾乎是在精力最盛的情況擊敗張郃的。可見趙雲比馬超的武藝還是高一些的。

趙雲在精力損耗極大的情況下,能擊敗張郃;而張郃與徐晃在精力消耗下降時,見了趙雲嚇得膽戰心驚,此二將是曹軍中的兩大勇猛名將,一流高手,怕什麼呢?

-------實際上,他們非常明白,在自身體力下降後,根本就不是趙雲的對手,大概怕趙雲衝殺到他們面前一槍就要了他們的命吧!也就是躲都躲不及,**還敢來上前交鋒。趙雲一生,勇猛無敵,衝鋒陷陣、殺將無數、從未受傷,多次在危難時救主成功。

並多次與當時的超一流名將、虎將交戰,沒有輸過;

在一對一交戰的情況下,斬殺與顏良、文丑、張郃、齊名的超一流勇將高覽(此人在袁曹大戰時、與許褚打成平手);

任何與他一對一交戰的將軍(不論是一流或所謂超一流)都未能與他戰到一百回合。

而且,很多與他交過戰的將軍,包括文丑、許褚、徐晃、張郃、夏侯敦、于禁、李典、周倉、姜維等,都對與有敬畏感,不敢對他亂出狂言。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到是覺得是趙雲,證據是長阪坡七進七出,有人說是因為曹操下令活捉趙雲才放走趙雲的,那我想問問,如果曹營裡真的有能力殺掉趙雲的將領,曹操是應該重用呢,還是應該斬殺啊,在說,看看趙雲的位置是什麼,是劉備的護衛,看看曹操和孫權的護衛是誰,一個是典韋和許褚,因為曹操亂搞把典韋給害死了,事後曹操哭了好幾次,至於後來的許褚就不用多說了,在說說孫權的護衛,周泰,他在大戰中身上大傷好幾處,可謂是猛的可以啊,拿這些人和趙雲比比就知道,趙雲一生號稱不敗將軍,長阪坡在歷史上確有其事,長阪坡在被圍攻時,殺掉曹營將領50餘員,並打傷了徐晃和許褚,把張遼和張合兩位猛將嚇的不趕出戰,我想問下,把張遼和張合兩位猛將嚇不趕出戰得什麼樣的武藝呀,在說關羽,打了一輩子敗仗,在他斬殺的將領中,不是車輪戰,就是偷襲,都說關羽溫酒斬華雄,怎麼不說華雄之前一戰俞涉,二戰潘鳳,二人分別是袁術和韓馥的猛將,你關羽殺這個人有什麼可玄耀的,斬顏亮誅文丑,一是馬快偷襲,二是和華雄一樣,車輪戰,當時文丑同時力戰張遼徐晃二將,關羽贏的有什麼意義麼,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殺的都是一些無名之輩,以後的力戰龐德,還沒打贏,還是後來的水淹七軍,把龐德給砍了,這也是關羽最後的光芒,在以後就是敗走麥城了.

在說典韋,我只說一條,看看賈詡怎麼評價典韋的,"典韋之能,全賴雙戟,只需盜取其戟,此人便不足懼哉",僅此一條,就不能和趙雲相比,典韋雖勇,但在技術上仍然不能和趙雲相比,因為趙雲十八樣武藝樣樣精通,且智慧要比典韋強多了,

還有說甘寧的,我也只說一條,在周瑜死後,諸葛亮去弔唁,甘寧伺機要刺殺諸葛亮,卻被趙雲一劍把甘寧手裡的劍打掉,此一條可看出武藝高低了吧!!!!!!

趙雲年近7旬的時候還能力斬韓家5將,此5人號稱萬人敵,確被70歲的趙雲斬殺......

還有重要的一條,趙雲征戰一生,身上無一處傷痕,史書均有記載!!!!

綜合上說:我認為趙雲是當之無愧的完美將軍,不敗將軍,長勝將軍

所以我認為趙雲,才是三國中第一武將!!!!!

三國第一猛將是誰啊,不是演義 是歷史

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黃許孫太兩夏侯,二張徐龐甘周魏,槍神張繡和文顏,雖勇無奈命太悲,三國二十四名將,打末鄧艾和姜維.如果把三國裡的所有將領都拿出來,不許使用任何謀略,讓他們單挑,那麼第一猛將肯定是南蠻木鹿大王,人家騎的是大象,踩也踩死你。如果不讓騎坐騎的話呢,那應該是張飛,丈八蛇矛,十尺...

三國第一將是誰,三國時期第一武將是誰?

一般認為是呂布最強。但是從不同的年代去看,各有強處。虎牢關三英戰呂布時,呂布是處於巔峰時期,三十來歲,一身神裝 頭戴三叉束髮紫金冠,體掛西川紅錦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繫勒甲玲瓏獅蠻帶 弓箭隨身,手持方天畫戟,坐下嘶風赤兔馬 有數百次戰鬥經驗,呂布奪山東時,呂布一人對陣曹軍6名猛將,威風不減當...

歷史上真的是馬超害死了馬騰嗎,三國真實歷史上,馬超為什麼不顧馬騰死活而起兵

211年 35歲 曹操不聽諫議,堅持派遣鍾繇 夏侯淵率領軍隊,試圖經過馬超等涼州軍閥的領地進攻漢中的張魯。馬超等人都懷疑這是針對自己用兵,於是馬超對韓遂說 之前司隸校尉鍾繇曾命我謀害將軍,關東之人已經不可以相信了。現在我放棄我的父親,如父親一樣對待將軍,將軍也應該放棄你的兒子,如兒子一樣對待我。韓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