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從正史上來看,三國時期武力最強的名將是誰

2022-01-11 19:24:25 字數 1459 閱讀 8180

1樓:老張教育新思享

三國武力排名是個令人津津樂道又樂此不疲的話題,民間流傳得最廣的是「一呂二趙三典韋,四關五馬六張飛」,對此前六名排名其實一直以來都有些異議,主要是集中在三點上:第一點是到底是「一呂二趙」還是」一呂二馬「也就是趙雲第二還是馬超第二的問題;第二點是顏良文丑被嚴重低估,他們至少有一人或者兩人都應該位居前六;第三點就是排名第三的典韋有點名不副實。

但是無論是否有異議,上述前六排名都是基於三國演義或者是評書的排名,如果讀一讀《三國志》等正史來分析會發現武力排名前六的和民間一直以來流傳的會有較大出入,三國時期武力最強的名將是關羽。

關羽的武力在演義裡其實是被弱化了,明明是關羽在千軍萬馬中斬殺顏良,「羽望見起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但是在演義裡由於有顏良20回合擊敗徐晃的鋪墊,以及羅貫中強調「赤兔馬快」反而讓人以為面對面交戰關羽未必能打得過顏良。

何為關羽【陣斬】顏良的含金量高?

第一,顏良是河北名將,以武勇而聞名。

當時的名士孔融稱顏良與文丑「勇冠三軍」。

三國時,被評為「勇冠三軍」的武將,除了顏良文丑之外,就只剩黃忠了。

黃忠【陣斬】夏侯淵,已經證明了自身武勇非凡,那麼顏良文丑與黃忠的武力應該在伯仲之間。

第二,武將單人獨騎,衝入敵陣,於萬軍之中【陣斬】敵方主帥,在中國歷史上只有二人。

除了關羽【陣斬】顏良之外,只有南朝名將薛安都單人獨騎【陣斬】敵軍主帥魯爽這一個戰例,可見關羽的勇武絕倫和膽略無雙。

應該注意的是,關羽和張飛在《三國志》裡反覆被人提及最多的就是「萬人敵」,比如陳壽說「「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郭嘉、程昱稱關羽、張飛:「萬人敵」;劉曄稱關羽、張飛:「勇冠三軍」等等。

既然關羽張飛都是萬人敵,那為何張飛不如關羽呢?

有兩個例子可以說明:第一,《三國志》中同樣提及關羽要入川和馬超比武,諸葛亮回信說:「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

」;第二,《三國志》記載:「飛雄壯威猛,亞於關羽」,說明張飛比起關羽還是要稍遜一籌的。

2樓:孤獨的yu呀

只從正史來看的話,三國時期武力最強的名將應該是呂布,他雖然沒有打過幾場戰爭,但是從關羽張飛怕她的程度來看,他的實力當之無愧。

3樓:淺夏夢魘

正史中最為武力高強的是趙雲,三十六般兵器都很精通,特別厲害。

4樓:丘亭

單看正史,三國最強武將當是呂布。呂布武功精湛,為人勇猛,能以一人獨戰劉關張三人而不敗,在三國時期堪稱武力天下第一。

5樓:控貓控薄荷

呂布唄,帶200騎兵,1000步兵就能叫停數帶著萬大軍的紀靈。更是轅門射戟結束紛爭。兩個萬人敵屁都不敢放的時候,呂布輕鬆化解了問題。沒呂布,劉關張就是歷史上的小諸侯三雜兵。

6樓:三棵樹

從正史戰績中來看,最厲害的武將就是關羽,在正面戰場上擊殺名將,並且被稱為萬人敵。

三國時期武將單挑排名,前15名,三國正史武將單挑排行

第一名 呂布 第二名 趙雲 書中的趙雲曾多次挽救劉備陣營的將領與危難之中。其膽識無人可及。最為出名的莫過於長阪坡的一戰,一竿長槍殺的八十多萬曹軍喪膽。第三名 典韋 典韋可謂三國悍將曾多次救得曹操與危難之際,所用雙戟重達80斤力氣之大不是一般人能夠比擬的。第四名 關羽 有人說他有名無實,號稱無敵而非無...

歷史上真正的三國第一猛將是誰,三國時期第一武將是誰?

史料真實記述的三國第一猛將 文鴦17 8歲 文欽之子,本是魏將,後來協同毌丘儉舉兵在壽春反叛,討伐司馬師。文鴦與父文欽請命保守樂嘉城,協議與文欽兵分兩路,夜晚襲擊司馬師的城西軍營,文鴦在司馬師的大寨裡往來衝殺,嚇得司馬師眼珠迸出,直殺到天明,尋不見父文欽,鄧艾率領眾魏將追擊文鴦,文鴦單騎在眾魏將中,...

關羽在三國時期的真實武力排名怎麼樣?第一是誰

在三國時期,誰的力量最大?今天,要講的是公眾認可度最高的武力值排行榜。毫無疑問,呂布在三國時期的所有將領中排名第一。在三國演義,呂布在虎牢關戰三英,先是和張飛打了幾百回合,然後關羽和劉備聯合起來打了幾十回合,然後呂布揚長而去。因此,呂布力值無可匹敵。此外,呂布在轅門射戟事件在正史和演義中大體一致,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