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為什麼要向老百姓道歉漢武帝究竟做錯了什麼

2022-01-11 19:24:24 字數 1980 閱讀 1991

1樓:眾星之管理者

簡單來說主要有三個。1,窮兵黷武,北擊匈奴死的人數以十萬計,但由於匈奴對漢朝威脅確實很大也可以算了,但是遠征大宛導致四十萬人回來的十不存一就為了換回一千匹馬,換到哪個時候都不會被老百姓接受。而且漢武帝到處打仗、經常打仗,老百姓在沒有直接威脅的時候是不願意打仗的、不願意死的,想想三徵高麗使得隋煬帝直接國滅,漢武帝打這麼多仗只是農民起義比較多還是可以的 。

2,鹽鐵官營、與民爭利。雖然主要爭得利是大的世家豪族的,不是普通老百姓的,但是這些人的聲音往往會更大,舉個例子,現在網商非常掙錢,但如果國家宣佈網商國營會引起多大的動盪?3,肆意造幣導致經濟糜爛。

因為漢武帝窮兵黷武到處打仗,所以官府裡攢了兩朝的錢都不夠花了,他就把造幣權收歸國有,當然這是好事。但他亂造就不好了,剪個白鹿皮說他可以值100萬,換了東西了又說不承認不**了,這樣的事情有好幾次,幣制反而不如大家都能造錢的時候好。

上面這三個主要原因導致漢武帝中後期農民起義頻發,甚至長安周邊都有農民起義出現,可見漢武帝的民政實在不怎麼樣。也正是這些農民起義,才讓漢武帝意識到自己以前的政策並不正確,這才下詔罪己。

2樓:新左右

漢武帝下《輪臺罪己詔》說「朕即位以來,所為狂悖,使天下愁苦,不可追悔。自今事有傷害百姓,糜費天下者,悉罷之。因還年對匈奴作戰,他覺得自己給百姓造成了痛苦,從此不再窮兵黷武、勞民傷財,甚至表白內心悔意。

這就是《輪臺罪己詔》。這份詔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份帝王罪己詔。

為什麼漢武帝被罵成千古暴君,漢武帝到底做錯了什麼事情?

3樓:廣東省高考蔡老師

在文化思想上,漢武帝為了控制老百姓的思想,他選擇了只要儒家文化,其他什麼文化通通都不要了。還有在商業上亂收稅,百姓舉報偷稅漏稅的無論真假,**接到舉報直接就查抄被舉報者的家產,長久下去百姓就反了,所以綜合這兩點漢武帝被罵成千古暴君不冤。

一、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在文化思想上,漢武帝為了控制老百姓的思想,他選擇了只要儒家文化,其他什麼文化通通都不要了。比如在漢武帝之前是百家思想齊放,哪種思想都有生存的空間,老百姓喜歡什麼文化就學習什麼文化。

可是漢武帝不樂意,為了統一管理江山,他直接不要其他文化了,就要儒家的,本來要儒家文化也沒有什麼不妥的。但是萬萬不應該把其他的文化都消滅了,就剩下儒家,要知道思想文化的百家齊放是多麼難得,可惜就這樣給漢武帝毀了。

昔日縱橫策士憑藉一己之力攪動天下局勢;兵家之人憑藉自身學術以弱勝強,消弭刀兵;法家大能利用生平所學整頓朝政,建立完善的法制;墨者、陰陽家、道家、名家、這些無一不是顯學,但是卻被漢武帝罷黜,導致思想文化出現斷層。

二、算緡告緡

在商業上來看著這四個字,怎麼看到怎麼都覺得不是好字。前面兩個字的意思就是國家強制商人一定要繳納稅款,類似我們現在的國家稅收。可是國家收稅沒有問題,問題是漢武帝規定下來稅收超級高,說句白就是漢武帝在搶錢。

而後面兩個字意思就是,漢武帝規定了大家都可以舉報商人偷稅漏稅,國家不理真實還是虛假,只要有人舉報就可以得到被舉報者的家產一半。這對於窮人來說是天大的好事,大家也不理商人有沒有偷稅漏稅就亂舉報,而國家為了得到商人的一半財產,只要舉報一家處理一家,試問國家這樣長久下去,百姓不會反?答案是肯定的。

4樓:善良的

因為漢武帝晚年做了很多的錯事,殺害了很多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的手段是非常殘忍的,殺了很多人。

6樓:

因為他讓很多人滅族了,而且為了自己的國家不擇手段。

7樓:一隻有知識的熊

因為晚年的巫蠱之術事件,漢武帝殺了很多人。

老百姓為什么熱衷風箏,老百姓為什麼熱衷風箏?

因為放風箏是很早以前流傳下來的一種民間娛樂形式,倍受民眾的喜愛以至流傳至今所以老百姓都非常熱衷。放風箏就是放鬆心情,放鬆心情就是放飛自我,讓風箏代替我們遨遊九天這就是放風箏的意義所在。因為風箏自古以來就是老百姓娛樂的方式,所以。一直流傳至今。仍然非常熱衷 放風箏是以前流傳下來的一種民間娛樂形式,早春...

古時候皇帝稱老百姓為什麼,古代普通老百姓能看到皇帝的樣子嗎

庶民,黎庶,黎明,百姓,黔首,蒼生,臣民,布衣,白丁,白身,野人。庶人,經常有 被罷官時說被廢為庶人.1 子bai民。因為皇帝老兒覺得自du 己應該是 愛民如子 的 zhi。dao和領導都是父母輩內的,所以才有 父母容官 這麼一說嘛,反過來來,民就只能是子了。2 百姓。這詞一直沿用至今,因為詞性比較...

美國社會的自信 為什麼普通老百姓見到權貴從不點頭

中國人見到權貴也不用點頭啊,只要你不想進國企,不想著暴富。為什麼要和普通人劃清界限?在任何國家和地區,首富總是公眾和 注目的焦點,記者們似乎總有辦法將首富生意上 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公之於眾。不過,對於已故臺灣首富 國泰集團的大家長蔡萬霖,記者們卻顯得束手無策 不知道個人行蹤,不知道生意動向,沒有 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