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呂布也很強嗎,歷史的三國中呂布真的有這麼厲害嗎

2022-01-07 12:46:21 字數 4496 閱讀 3536

1樓:

我查了一下

魏晉南北朝時的人們談論勇猛必提關張,根本沒呂布什麼事在《三國評話》裡 呂布曾被張飛打得落荒而逃..

再說下3英戰呂布吧,,真正歷史上~諸侯討伐董的時候公孫攢根本就不在劉備當時是在他那~所以劉備當時不跟關張在一起~所以更不存在3英戰呂布這麼一說,

如果講正史就不要談武力,因為正史中對武將武力的描寫很少,如果講演義,呂布武力是公認的第一..也有人說是黃忠根據是黃忠60歲能和關羽戰成平手

而且可以100%射殺關羽

若在年輕時

殺死顏良、文丑、5關6將等易如反掌

有可能射殺呂步

2樓:

按照歷史書籍上的記載,呂布的確很強,他可以一個人對關羽,張飛,劉備三大高手,可見武力十分高強

3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自然的了,呂布當時一人挑劉,關,張三兄弟 當時關,張二人都是無敵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武力最強很難評出來,要是單看對戰勝敗的話,那自然是馬忠了,擒關羽誅黃忠

5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三國的戰神!不知道為什麼你們都說他人品有問題...正史好象不是的,他的下屬都非常尊敬他,只是在董卓手下,董卓在三國是不被讚譽的人,所以呂布跟著他也被說成那個樣子..

6樓:

歷史和演義有差別。並沒有那麼強的武功。

7樓:泉下珍珠

總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歷史的三國中呂布真的有這麼厲害嗎?

8樓:匿名使用者

這人神勇,是沒得說的。所謂的「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那也不是傳說。呂布很善於「陷鋒突陳」,《三國志》說他「便於弓馬,膂力過人」,「呂布壯士,善戰無前」,和關羽是一類人。

但他運氣不夠關羽好,沒斬殺過名將。在虎牢關殺群將如割草,一人戰劉關張,那又是傳說。

呂布還有「轅門射戟」這單事,這是史書上白紙黑字記載的,呂布的臂力和射擊能力,真可謂「天威也」。關羽沒這方面的記錄,自己倒是被箭傷過,刮骨療毒也是真事。在射擊方面,呂布勝一籌。

所持**

呂布用的是矛而非方天畫戟。新版《三國》中呂布用的戟實際也是到宋代才出現的「戟刀」。三國時,戟是軍隊中的標準**,從戰國開始常用「持戟」一詞作為士兵的同義詞。

呂布為劉備解袁術大將紀靈之圍時,在營門樹戟一隻,約定雙方,如射中小支,則袁、劉解鬥。呂布舉弓射戟,正中小支。戟的小支原是橫枝,整個戟呈「卜」字形。

到了三國時,橫支逐漸彎曲上翹,減弱了勾的功能,增強了刺和叉的功能,稱為「雄戟」。

典韋陣亡前,「以長戟左右擊之,一叉入,輒十餘矛摧。」說明小支上翹後,叉法威力大增。戟是制式兵器,大量裝備部隊。

官渡戰前,袁紹檄文稱自己的部隊「長戟百萬」,此說雖有誇張,但也說明其裝備之多。袁紹有大戟士700餘人為左右隨從。

9樓:小瘋子滴故事

的確很厲害 在人物的基本

性格特徵和事蹟上《三國演義》基本都是遵照《三國志》中的歷史原型。

區別僅僅是在呂布相關的幾件事上。

1 陳宮的身份,陳宮不是歷史中救曹操的官,而是曹操的小學同學(用詞不準)

2 貂禪 貂禪是不存在的人物,歷史上寫的關於呂布殺董卓的事蹟裡面的女人僅僅是董卓身邊的侍女,沒有表明人物姓名。也並不是王允的女兒

3 三英戰呂布 這是羅貫中老師為了描寫劉關張的武勇才加入的橋段,歷史並無此事。

4 這就是關於三國演義裡面關於戰爭描寫的問題了,歷史上所有關於鬥將的情節都是虛構的,中國歷史上也沒有此類作戰方法。也就是說所有關於單條的事蹟都是虛構。包括上訴的三英戰呂布,也包括所有關羽,張飛等主要武將的單條紀錄。

當時都是將兵同時作戰,也就是說呂布武勇是真,帶兵打仗也是一流好手,所以才有如此評價。

5 兵器 歷史沒有記載呂布的兵器是方天畫戟,戟在中國歷史上從來都不是戰場上的慣用兵器,而是儀仗所用。歷史上呂布的慣用兵器是長槍長槊一類的刺殺類長兵器。

10樓:

演義裡寫的很厲害,但是仔細看看戰績屬實辣眼睛。

泗水關下孫堅擊敗華雄的時候,呂布就在軍中,被孫堅一起擊敗。

孫堅進洛陽時,呂布跟孫堅交戰最終不敵敗退。

之後又敗於李傕之手,成喪家之犬。這時候呂布名聲是不錯的,畢竟當時是漢朝功臣,即便如此袁紹也不能容他,可見呂布本領屬實一般。

之後曹操討伐徐州,主力精銳盡出,張邈和曹操部將叛變,迎呂布佔了兗州,曹操只有兩縣在手,即便如此,曹操回師用了一年時間就擊退了呂布,失地盡收。呂布這戰績實在是辣眼睛。

再往後投靠了劉備,趁劉備討伐袁術奪了徐州,享受了幾年太平。

好景不長曹操緩過手來直接一波推平了呂布,他的人生也走到了盡頭。

這大概就是呂布一生的戰績了,至於呂布到底厲不厲害,智者見智可以自己思考一下

11樓:大鵬

曹操很厲害吧,曹操和呂布打了三次還敗了兩次,第三次還是靠陰謀詭計才打敗呂布的。還是曹操兵力優勢的情況。個人武力的話,呂布打了那麼多戰,沒有受過傷記載,

12樓:要知道人心不古

呂布是很勇猛,身體素質好,作戰能力強,但是我覺得撰寫還是有所誇大其詞,一個人的能力再強也是有限的,一個人打三個五個我信,一個人打幾十個太浮誇了,更何況幾十個人打幾萬個,還有三英戰呂布也是**裡的,歷史是不存在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不是空穴來潮,如果呂布不厲害,為什麼自己成立了一個不過幾萬人的軍隊,曹操卻還要斬草除根,非滅不可?

14樓:匿名使用者

正史的呂布也很厲害,身體素質或者統兵打仗能力都很牛逼。《呂布傳》裡有描寫他膂力過人、號位飛將。還記載了他在投靠袁紹期間,曾經帶領手下幾十騎衝殺張燕的萬人部隊。並且打敗張燕。

《曹阿瞞傳》有描寫曹操曾經稱讚呂布,人中呂布,馬中赤兔。對呂布的能力有很高的評價。

而且呂布臨死前對曹操說,如果曹操得到他,他和曹操一起統兵,可以取得天下,曹操那時候已經非常心動了,因為曹操一直很欣賞呂布的打仗能力。

15樓:吟遊之風

呂布的武力應該是極高的,「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也不是**杜撰,可惜沒有政治頭腦,在亂世中僅憑蠻勇是不能生存下去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不同角度評價,從下面挑吧~

17樓:楓逍遙

正史也有這個人,很勇猛,在幷州殺的很多外族,

18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呂布傳》中寫到「布便弓馬,臂力過人,號為飛將」,《曹瞞傳》寫「時人語曰:『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至於呂布與別人單挑的記載,目前沒有。

可以說,呂布在當時還是比較厲害的,至於三英與呂布的武力對比到底怎樣,不好說。

19樓:人也走試過滄桑

#(滑稽) 還有,很有趣的一件事是對呂布擊敗郭汜很多人都嗤之以鼻。

簡單來說一下。

在歷史上,呂布【有虓虎之勇,而無英奇之略,輕狡反覆、唯利是圖】,他像狂怒的老虎一樣勇猛,卻沒有特殊的謀略,輕佻而狡詐,唯利是圖。

注意看,陳壽給他的評語【狡】,狡詐。

他不是一個傻大個。

歷史上呂布玩的手腕很多,完全當得起這個【狡】字。

與郭汜的對決就是其中之一。

【布開城門,將兵就汜,言「且卻兵,但身決勝負」。汜、布乃獨共對戰,布以矛刺中汜,汜後騎遂前救汜,汜、布遂各兩罷。

呂布找郭汜單挑,目的是什麼?

殺了郭汜麼?

非也,是且卻兵,但身決勝負。翻譯過來就是【把兵都退下,就你我二人決勝負。】

呂布為什麼要這樣做?

【王允以胡文才、楊整修皆涼州大人,召使東,解釋之,不假以溫顏,謂曰:「關東鼠子,欲何為邪?卿往呼之!

」於是二人往,實召兵而還。傕隨道收兵,比至長安,已十餘萬,與卓故部曲樊稠、李蒙等合圍長安城。】

【後卓誅,榮改侍漢。李傕、郭汜反,攻長安。司徒王允聞之,乃遣卓故將榮、胡軫擊之於新豐。榮戰死,軫以眾降。】

當時長安主力衛戍部隊被輕易擊敗,長安城守軍面對的是十餘萬敵軍,以軍力兵勢而言,李傕郭汜等佔據絕對上風,而長安這一方面,出外禦敵的主力軍團徹底覆滅,看過《明朝那些事》的人可以參考土木堡之變,而這一次更扯淡,因為熟悉長安城守備的胡軫和他的部下都投向了,也就是說,不但要面對天下強勇的西涼軍,還要面對對自己知根知底的叛軍。呂布方的兵力士氣可想而知。

以兵鬥兵,怎麼都是個死。

於是呂布果斷尋找郭汜要求單挑。

那麼手腕兒來了,呂布與郭汜約定好了,但身決勝負。

如果呂布殺了郭汜,誰來遵守這個約定?

郭汜的部下會遵守這個郭汜生前約定的【身決勝負】麼?郭汜的部下們無人掯勒,難道不會不顧一切的攻擊長安給郭汜報仇?就算不給郭汜報仇,他們就解散了?李傕會放棄這次吞併郭汜軍隊的機會?

對,手腕在這裡,呂布要的就是郭汜活著,我戰勝你,但我不殺你,你得活著去遵守我們的約定,那樣我的計劃才能生效。我就是要通過【身決勝負】這一手段解去你這一股軍勢,並以此提升我的士氣。

結果顯然易見,呂布的目的達到,郭汜罷兵。

同樣的手腕兒呂布在轅門射戟那也有,以遊戲之法彰顯個人勇武,以個人勇武震懾敵軍從而達到自己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境界。

歷史上真的是馬超害死了馬騰嗎,三國真實歷史上,馬超為什麼不顧馬騰死活而起兵

211年 35歲 曹操不聽諫議,堅持派遣鍾繇 夏侯淵率領軍隊,試圖經過馬超等涼州軍閥的領地進攻漢中的張魯。馬超等人都懷疑這是針對自己用兵,於是馬超對韓遂說 之前司隸校尉鍾繇曾命我謀害將軍,關東之人已經不可以相信了。現在我放棄我的父親,如父親一樣對待將軍,將軍也應該放棄你的兒子,如兒子一樣對待我。韓遂...

羅貫中筆下的《三國演義》和歷史上的三國有什麼聯絡

三國演義,是以三國曆史為背景寫的 這本 充分的體現 神化了忠臣義士的悲壯和傳奇。書中,他褒劉 抑曹 貶吳,按照他寫的,似乎跟劉備作對的都不是好東西,曹操就是天下第一奸賊,孫權就是一個只會守住父兄之業的無能垃圾。其實很多人物被他曲解 貶抑了,周瑜 曹操 孫權 魯肅等人都被他說成是無能或者是徹頭徹尾的大...

歷史上呂布多高,古代的呂布有多高

先看 三國演義 羅貫中是明朝人,但他寫的 三國演義 則是講述東漢末年到三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書中絕大多數為歷史人物,其身高有些還是根據史書記載來的。因此,以 東漢尺 23.3釐米來作為計算標準是較為合理的。呂布身高一丈,摺合2米33,與姚明恰是一對。古代各個時期的尺度 商代,1尺 0.169米 周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