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歇後語和成語,中國歷史上與「禮「有關的典故 成語 俗語和諺語

2021-04-09 00:50:14 字數 710 閱讀 4422

1樓:u盾

先禮後兵

xiānlǐ hòu bīng

[釋義] 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通;再用武力或其他強硬手段解決。

[語出]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劉備遠來救援;先禮後兵;主公當用好言答之;以慢備心;然後進兵攻城;城可破也。」

[辨形] 禮;不能寫作「理」。

[近義] 先聲奪人

[反義] 突然襲擊 不宣而戰

[用法] 一般指辦事方法巧妙;有禮有節。一般作謂語、賓語、分句。

[結構] 聯合式。

對聯,成語和歇後語

2樓:七星劍主

對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

成語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歇後語是漢語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它一般將一句話分成兩部分來表達某個含義,前一部分是隱喻或比喻,後一部分是意義的解釋。在一定的語言環境中,通常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稱它為歇後語。

有哪些中國歷史冷知識,中國古代歷史上有哪些有趣的冷知識

知乎 1.袁世凱簽訂了二十一條,遭來罵名,但很多人不知道,當時孫中山比他還想籤 但孫中山沒那個條件和籌碼。2.滿清八旗子弟,現在算是軍二代,賭博,拿士兵的盔甲兵器當廢鐵賣了當賭注。3.秦始皇沒立皇后。4.空城計並不是諸葛亮對司馬懿使的,而是孫權對文聘使的,當然只是說法之一。5.還說空城計,司馬懿有可...

中國古代歷史人物的名字,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人物有哪些?

建安七子 竹林七賢 班超 蔡琰 夏禹 黃帝 炎帝 康熙 很多很多,如果多給積分,我可以多打寫給你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人物有哪些?中國歷史上的著名人物有很多,司馬光,諸葛亮,張騫 嬴政 橫掃六國 焚書坑儒 項羽 鉅鹿之戰 劉邦 約法三章 劉徹 漢大一統 劉秀 建立東漢 劉協 密詔伐曹 曹操 官渡之戰 劉...

中國古代那個皇帝壽命最長,中國歷史上壽命最長的皇帝和壽命最短的皇帝是誰。

中國古代壽命最長的皇帝是乾隆皇帝。1735年八月二十三日,雍正皇帝去世,侍衛們取出放在乾清宮正大光明牌面後面的祕密立儲的匣子,宣佈弘曆即位。九月初三日,弘曆在紫禁城的太和殿舉行登基大典繼承皇帝位,以1736年為乾隆元年。九月二十七日,乾隆帝移居養心殿,免除了全國上下農民的賦稅。從1735年繼位到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