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中國歷史上的聖人王陽明和曾國藩誰更完美些

2021-03-04 05:46:29 字數 5029 閱讀 6171

1樓:匿名使用者

看怎麼說了,時代不同沒什麼可比性,非要說的話,曾國藩的策略給中國奠定了一些對外學習的基礎,他的功績會比王陽明大,這僅代表個人的觀點。

說說中國歷史上的聖人:王陽明和曾國藩誰更

2樓:義言一出現英明

王明陽是思想家,曾國藩主要是政治家。

成就不一樣,王明陽要跟王夫之、王廷相這類思想家比較。

曾國藩要跟明珠、李鴻章這類政治家比較。

3樓:匿名使用者

王陽明更高明,其成就更高。

王陽明和曾國藩誰更完美些

4樓:曦月

王陽明更完美些

王陽明天資異於常人,是百年難出一個的奇才。曾國藩則以中等之資,憑著吃得苦、耐得煩,開出一片夾縫中的天地。後人對兩位巨人的評價都很高,都說是真三不朽。

但是相對來說,王陽明是公認的真三不朽,而曾國藩是兩個半完人中的半個。與曾國藩相比,王陽明很有自己的特點。其中最為突出的是,曾國藩的思想是為其做官服務的,「怎樣做官」、「怎樣做大官」、「怎樣做穩官」始終是其考慮的核心問題,他的為民、忠君等都是為這個目標服務的。

而王陽明不同,王陽明有自己的社會理想,對個人、國家、歷史、社會等都有自己的看法。他的做官,是為實現自己理想服務的。當做官與這個理想有衝突的時候,他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

所以,從本質上講,王陽明是個讀書人,曾國藩是個**。曾國藩和王陽明都曾鎮壓過農民起義,兩者都屬於忠君行為。但王陽明的舉動,更多地為安定社會秩序,而不是讓皇帝老兒安心做皇帝。

這與曾國藩死抱著清朝皇帝大腿有很大不同。

王陽明與曾國藩都是聰明人,但兩人有很大不同。

曾國藩做官堪稱老謀深算,不到關鍵時刻絕不出手。但是,這僅僅是官場上的老謀深算,而不是日常所說的聰明機智。

王陽明在處理公務方面是個聰明人,在待人處事上是個機智人。他擔任贛南巡撫後,首先找到當地的「老吏」瞭解情況。他用兵也講究出奇制勝,一生用兵從無敗績。

在發現有人盯梢後,他機智地用「自沉」的辦法予以擺脫。這些謀略,都不是曾國藩所具備的。

但是,王陽明做官上也不那麼老謀深算。因為他從來就沒有把當大官當**生目標,也不會為了做官舍棄自己的理想和思想。所以,當嘉靖皇帝上臺後,對他表示充分肯定,只要他在嘉靖抬高父親問題上表示臣子的起碼忠誠後,他就可以當大學士。

而向嘉靖皇帝效忠,既是臣子之責,也與他的心血理論相一致。可是,他沒有這樣做,表現出了書呆子知識分子的「傻氣」而使自己保持了知識分子的個性和獨立人格。這一個性和獨立人格使他得以名揚千古。

這就是王陽明的「聰明」。比較王陽明與曾國藩,可以說,一個人想追求什麼,直接決定了他們的行為。

王陽明是個有自己理論體系的人,而曾國藩沒有。

王陽明成功地建立了自己的心學體系。他對世間萬物都有了自己的看法。曾有學生問他,為什麼聖人那麼聰明,好像什麼都知道。

他回答,是因為聖人掌握了理。王陽明能夠解答那麼多世間難題,也是因為他掌握了理。就是在他看來,萬事萬物由心而不動。

心不動,則一切都不存在,也對心之主無意義。所以,沒有必要去追求遠方的東西,也沒有去追求虛無縹緲的東西。名利之類,都是身外之物。

又何必讓心為之累呢?得到了名利,改變了內心,未必能有快樂。這就使得王陽明始終能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做事情,做一切事情都心安理得,對待任何屈辱都處置坦然。

王陽明還提出,聖人之道,內心自足。這就要求人要獲得聖人的境界,不需要去讀四書,也不要去抄襲古人,更不要盲目照抄上級,而要根據自己內心的良知,用自己的去實踐回答,去探求。良知藏於內心,只要自己願意找,就能越找越多。

既然只要願意找,都能找到,那就人人都可以為聖人。這就高度重視了實踐的作用。所以,王陽明的學問是重視實踐的學問。

按照王陽明的理論,人人都會充滿自信(因為人人都能成為聖人),人人都會高度重視行動。這就使得王陽明的學問有了根基,有了行動力。縱觀王陽明一生的行為,可以說,構建完整的思想體系,始終是他的目標。

這很有些知識分子的痴勁。

相比較王陽明,曾國藩卻沒有什麼自己的學問。他的一切都來自前人和當世聖人。比如,他的「靜」字功夫來自倭仁。

曾國藩的「謙退」,則來自道家思想。知道官場上,只有知道「退」的人,才會有好結果。曾國藩初連團練時,他也是秉承儒家思想,曾國藩在家書中表達的勤儉節約思想,也來自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縱觀曾國藩一生的思想,獨創處很少。曾國藩的成功之處,在於將各家思想糅合在一起,形成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這也是難能可貴的,是當時其他人所做不到的。

為什麼曾國藩不能有自己的獨立思想,而王陽明能有?

這是王陽明與曾國藩的出發點不一樣。

曾國藩總想著光宗耀祖。是為做官而為賢,有一點異端想法也會自覺摒除的。怕給自己家族帶來災禍,這就是官的作用。

因為「官」,使其不敢思考,不能思考。因此曾國藩能在攻陷天京後對五十多萬無辜之民大開殺戒,以至「……號叫之聲慘不可聞,自卯至午,殲除淨盡……屍骸堆積,流水腥紅」。不能不說這是他的一大缺憾,所以只能算半個聖人。

而王陽明從小就有做聖賢的抱負,以天下為己任,他是為實現自己獨立的人格、實現自己的理想而為官,他首先是為民,而後才是忠君。在軍事上也比曾國藩自信多了,有「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的豪言,他平叛時舉重若輕,以安撫為主,只懲首惡,屬從不究,軍事之後重視建設生產、興辦教育、減稅減賦、休養生息。因此後世評價他是:

心學之祖,四家合一,完人型全才,無爭議的入世聖人。

5樓:好快樂的小豬

更佩服王陽明

王守仁(2023年10月31日—2023年1月9日),漢族,幼名雲,字伯安,別號陽明。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今屬寧波餘姚)人,因曾築室於會稽山陽明洞,自號陽明子,學者稱之為陽明先生,亦稱王陽明。

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弘治十二年(2023年)進士,歷任刑部主事、貴州龍場驛丞、廬陵知縣、右僉都御史、南贛巡撫、兩廣總督等職,晚年官至南京兵部尚書、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亂軍功而被封為新建伯,隆慶年間追贈新建侯。

諡文成,故後人又稱王文成公。

王守仁(心學集大成者)與孔子(儒學創始人)、孟子(儒學集大成者)、朱熹(理學集大成者)並稱為孔、孟、朱、王。其學術思想傳至中國、日本、朝鮮半島以及東南亞,立德、立言於一身,成就冠絕有明一代。**極眾,世稱姚江學派。

其文章博大昌達,行墨間有俊爽之氣。有《王文成公全書》。

6樓:四力三態國學網

個人比較傾向於王陽明;王陽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和軍事家,陸王心學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王守仁的學說思想王學(陽明學),是明代影響最大的哲學思想。

這是世人對王陽明的評價,認為王陽明是半個聖人。與曾國藩相比,王陽明的思想更接近普通大眾,並且王陽明的思想是系統性的,而非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依照時代背景,我更傾向王陽明

8樓:閃爍的核彈

當然是我的男神王守仁王陽明,先不比為人(一心為民著想,在黑暗中相信

光明的王陽明不用比了吧,還有聖人buff),比比打仗,曾國藩的湘軍還跟太平天國打了好幾年,而王守仁單槍匹馬,騙來一隊雜牌軍,愣是幹掉了叛軍。說起歷史地位,陽明和孔孟朱一個級別,誰厲害還不明顯嗎?陽明先生還推動了思想解放,他的門人也皆是名臣王仕,徐階啥的不用解釋了吧

王陽明和曾國藩誰更完美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覺得王陽明可能段位更高些吧。只是現在學王陽明的人很多,傳播他的這些思想的人也很多。

古代有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據說能做到的人只有兩個半,他們都是誰?要有史料出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王陽明和曾國藩

春秋時魯國大夫叔孫豹稱「立德」、「立功」、「立言」為「三不朽」。「立德」,即樹立高尚的道德;「立功」,即為國為民建立功績;「立言」,即提出具有真知灼見的言論。此三者是雖久不廢,流芳百世的。

據說,我國歷史上能夠做到三不朽只有兩個半,分別是孔子、王陽明和曾國藩。

1、孔子

《左傳》--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三不朽。

2、王守仁

又叫王陽明,是明朝的浙江人。王陽明是中國古代哲學史上的「心學大師」,對於人生存在意義所作的哲學反思,具有反叛性、挑戰性。他的功勞在於使得人的主體意識得到空前提高,這個也是一翻思想意識的歷史。

今天在浙江餘姚有一個「四碑亭」,有一個紀念他的碑亭。人稱王陽明是「治學之名儒,治世之能臣」。他的故居有一副楹聯為「立德立功立言真三不朽,明理明知明教乃萬人師」。

3、曾國藩

曾國藩這個人物有點爭論,但是他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物,清朝時期的軍事家、理學家、政治家,文學上也有成就。

11樓:四象封印式

春秋時魯國大夫叔孫豹稱「立德」、「立功」、「立言」為「三不朽」。「立德」,即樹立高尚的道德;「立功」,即為國為民建立功績;「立言」,即提出具有真知灼見的言論。此三者是雖久不廢,流芳百世的。

據說,我國歷史上能夠做到三不朽只有兩個半,分別是孔子、王陽明和曾國藩(半個)。

《左傳》——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三不朽。

王守仁,又叫王陽明,是明朝的浙江人。王陽明是中國古代哲學史上的「心學大師」,對於人生存在意義所作的哲學反思,具有反叛性、挑戰性。他的功勞在於使得人的主體意識得到空前提高,這個也是一翻思想意識的歷史。

今天在浙江餘姚有一個「四碑亭」,有一個紀念他的碑亭。人稱王陽明是「治學之名儒,治世之能臣」。他的故居有一副楹聯為「立德立功立言真三不朽,明理明知明教乃萬人師」。

曾國藩,曾國藩這個人物有點爭論,但是他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物,清朝時期的軍事家、理學家、政治家,文學上也有成就。所以說,凡是「三不朽」人物都有夠三條,立德立功立言。他在中國近代史上頗有爭議:

他既是鎮壓太平天國的元凶,又是洋務運動的倡導者。曾國藩大到治國、治軍,小到治家、修身都有很多東西值得人們思考和學習。***認為,曾國藩學術之所以有「可貴」之處,在於不拘泥詞章文字本身。

***、蔣介石、梁啟超等都把他作為人格偶像來崇拜。***有一次給信黎錦熙寫信說 :「愚於近人,獨服曾文公。

」就是近代的人對我來講,最佩服的人就是曾文公了,就是曾文公。蔣介石多次告誡他的子弟說:「應多看曾文正,胡林翼等書版及書札」。

有人用對**結曾國藩的一生:「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為師為將為相一完人。」

中國歷史上的兩個聖人是誰,中國歷史上的二十大聖人都有誰

中國自古以來只有兩個聖人,孔子和曾國藩 這個提問太扯了,誰知道你說的是哪方面的聖人或者說那個學派的聖人?儒家的聖人就是孔子 孟子 荀子 墨家的聖人就是墨翟 道家的就是老子 莊子 春秋時代的諸子百家幾乎都有各自的 聖人 比方說楊朱 列子 孫武 鬼谷子等等一大堆 還有武聖人呢,關羽就是武聖人啊。還有佛家...

中國歷史上建都最多的城市有,中國歷史上哪個城市建都次數最多?洛陽還是西安?

中國歷史上的古都一般都是東南西北中五京 東京 開封 南京西京 長安 西安 北京中京 洛陽 此外,安陽 成都 杭州做首都的時間也不短。所以歷史有 六大古都 七大古都 八大古都 等。一般而言,影響比較大的就是西安 洛陽和北京。洛陽洛陽從中國第一個王朝 夏朝算起,先後有商 西周 東周 東漢 曹魏 西晉 北...

中國歷史上最為開放的朝代,作為中國歷史上最開放的朝代唐朝,那麼它到底有多開放呢?

唐朝 唐朝前期政治穩定,國力強盛,經濟繁榮,文化昌盛,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唐 又採取比較開放的對外政策,使唐與亞洲各國之間的友好往來出現前所未有的盛況,唐朝經濟 文化對各國影響很大,所以唐朝在世界上享有很高聲望。安史之亂以前的唐朝,處在強固穩定時期,在政治上有自信心,奉行 中國既安,四夷自服 的方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