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慶有什麼歷史,安慶的歷史文化

2021-08-30 23:08:34 字數 878 閱讀 9787

1樓:匿名使用者

安慶歷史悠久,人文薈萃,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薛家崗和張四墩等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見證了安慶的祖先自古就在這片美麗富饒的土地上繁衍生息。

東周時期安慶是古皖國所在地,安徽省簡稱「皖」即由此而來。南宋紹興十七年(1147)改舒州德慶軍為舒州安慶軍,「安慶」自此得名。安慶城始建於公元2023年,至今已有近800年的歷史。

東晉詩人郭璞曾稱「此地宜城」,故安慶又別名「宜城」。

從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到**二十六年(1938),安慶一直是安徽省省會和全省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是中國較早接受近代文明的城市之一。

清咸豐十一(1861)年曾國藩創辦的安慶內軍械所,製造了中國第一臺蒸汽機和第一艘機動船;清光緒年間陳獨秀在安慶舉辦藏書樓演說、創辦《安徽俗話報》,第一次試舉起「新文化」的旗幟;光緒三十三年(1907)、三十四年(1908)先後發生在安慶的徐錫麟巡警學堂起義和熊成基炮馬營起義,接連打響了辛亥革命第一槍和新軍起義的第一槍。

安徽省的第一座發電廠、第一座自來水廠、第一家電報局、第一部**、第一條官辦公路、第一個飛機場、第一個現代圖書館、第一所大學、第一張報紙……都誕生在這裡。安慶素有「文化之邦」、「戲劇之鄉」、「禪宗聖地」的美譽。

是《孔雀東南飛》、「大喬小喬」、「不越雷池一步」、「六尺巷」等著名故事的發生地,是統治中國文壇近三百年的「桐城派」的故里,是京劇鼻祖程長庚為代表的徽班成長的搖籃。

是黃梅戲形成和發展的地方。

古皖文化、禪宗文化、戲劇文化和桐城派文化在這裡交相輝映,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地方文化。

安慶的歷史文化

2樓:星夢之原

裡面很清楚

河南都有哪些歷史文化,河南的歷史文化有那些

河南有的東西太多了,先不說是人口第一大省,中原文化發源地。也有很多旅遊勝地。河南不但是傳統的農業大省和人口大省,也是新興的經濟大省和工業大省。少林寺 龍門石窟 黃帝故里 清明上河園 殷墟和雲臺山 白雲山 伏牛山 石人山 雞公山是河南比較有名的旅遊景點。經典的一句話 華夏民族的故鄉,華夏文明的搖籃,王...

江漢平原的歷史文化,仙桃歷史文化

原始文化 五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這裡就已經有原始人類活動。在京山五三農場和荊州城東北約五公里的雞公山等地都發現有原始人類居住棲息的遺址。此外,在京山 鍾祥 荊州等地的全新世灰黑色土層中也有較多的打製石器出土,表明當時的人類在江漢平原的活動已經相當頻繁。當社會發展到新石器時代以後,江漢平原的原始文...

開封有什麼文化歷史,開封有哪些歷史文化古蹟?

開封市祥符區萬隆鄉萬隆崗遺址和尉氏縣洧川鎮斷頭崗遺址,發現了數處新石器早期裴李崗文化遺址,其發掘證明,早在 五 六千年前,開封市域內就已經有人類活動。五帝之一的顓頊早年因輔佐少昊有功,被封於高陽 今杞縣高陽鎮 故又號稱 高陽氏 大禹為避商均 今商丘虞城 而居陽城 今鄭州市登封市 之東。夏王姒杼在位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