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鐘樓歷史文化

2021-03-03 21:00:02 字數 4642 閱讀 4385

1樓:中國尊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本題。

西安鐘樓:

1.中國現存鐘樓中形制最大、儲存最完整的一座!

2.初建於明太祖洪武十七年(2023年),位置在今廣濟街口,與鼓樓相對,明神宗萬曆十年(2023年)整體遷移於現在的西安市中心,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背景:

1.大明朝定都南京後,其間還有一次遷都之議,有大臣主張遷都西安,朱元璋曾有些心動,專門派太子朱標赴西安實地勘察,選擇宮室基址,並繪製陝西地圖進獻。太子朱標從陝西回到南京後,呈獻了陝西地圖給父皇朱元璋,並詳細介紹了西安的地理優勢,認為:

「舉天下莫關中若也,天下山川惟秦地號為險固」,提議遷都西安。但不久太子朱標英年早逝,此時朱元璋已經年邁,這位晚年喪子的老人心力憔悴,遷都之事不了了之,但西安鐘樓已按照皇家建築級別建成!

2.鐘樓建成198年後(2023年),鐘樓整體搬遷,這次東遷是與西安城市發展的東擴有關,鐘樓二樓西牆上,嵌有一方《鐘樓東遷歌》碑,記述了這座巨大建築整體遷移的過程。

誰知道陝西西安鐘樓鼓樓的一些歷史方面

2樓:匿名使用者

鐘樓位於西安城內東西南北四條大街的交匯處。始建於明洪武十七年,原址在今西安市廣濟街口,明萬曆十年移於現址,清乾隆五年曾經重修。

鼓樓位於西安市西大街與北院門交匯處,東與鐘樓隔廣場相望,鼓樓建於明洪武十三年,清代曾兩次重修。樓上原有巨鼓一面,傍晚擊鼓報時,故名鼓樓。鐘樓上懸掛銅鐘,用以報時,故名鐘樓。

鐘樓是個交通樞紐口,東西南北的四條大街的風格都不同,有文化街、服飾街、食品街等等。

鍾 樓鐘樓位於西安市中心,城內東西南北四條大街的交匯處,建在方型基座之上,為磚木結構,重樓三層簷,四角攢頂的形式,總高36米,基座高8.6米,每邊長35.5米,面積約1377.

4平方米,內有樓梯可盤旋而上。在簷上覆蓋有深綠色琉璃瓦,樓內貼金彩繪,畫棟雕樑,頂部有鎏金寶頂,金碧輝煌。以它為中心輻射出東、南、西、北四條大街並分別與明城牆東、南、西、北四門相接,這就是西安人引以為自豪的鐘樓。

它是我國古代遺留下來許多鐘樓中形制最大、儲存最完整的一座。西安是明代西北軍政重鎮,它的鐘樓無論從建築規模、歷史價值或藝術價值各方面衡量,都居全國同類建築之冠。

特點:鐘樓始建於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七年(公元2023年),因樓上懸掛鐵鐘一口而得名。初建時,地址在今廣濟街口,與鼓樓對峙。

明神宗萬曆十年(公元2023年)由巡安御使龔賢主持,將鐘樓整體遷移於今址。鐘樓呈典型明代建築藝術風格,重簷斗拱,攢頂高聳,屋簷微翹,華麗莊嚴。這座正方形磚木結構建築物,自地面至樓頂高36米,由基座、樓身和樓頂三部分組成。

基座每邊長35.5米,高8.6米,全部用青磚砌成,四面正中各有高競均為6米的十字交叉券洞,過去是東南西北四條大街交會的通道,**車輛從券洞通過,隨著城市建設的發展,券洞無法適應交通流量需要,現在券洞早已封閉;在鐘樓周圍另闢圓形環道。

鐘樓的設計構造體現了我國古代人民的高超智慧。外部的重簷三滴水歇山頂式不只是增加建築形制的美觀,而且緩和了雨水順簷下落時對建築的衝擊力.描樑之端的斗拱巧妙地運用了力學原理形成均勻負荷。四角攢尖的樓頂按對角線構築四條垂脊,從簷角到樓頂逐漸收分,使得金頂穩重莊嚴。

樓上琉璃瓦的板瓦之間扣以筒瓦,以銅質瓦河固定,更使建築穩固結實,成為渾然一體的建築藝術珍品。整體拆遷:鐘樓的二樓西牆上,嵌有一方《鐘樓碑》,記述了這座巨大建築經歷過一次令人難以置信的整體拆遷。

鐘樓初建於明洪武十七年(2023年),當時它的位置在西大街以北廣濟街口的迎樣觀,距目前所在位置約1000米。這一位置正在唐長安城的中軸線上,也是五代、宋、元時長安城的中心。雖然明代初年擴建了長安城,但那時人們大概圃於習慣心理,初建 鐘樓時沒有與擴建後的城市格局相適應。

過了兩個世紀後,隨著城市中心東移,城門改建,新的東、南、西、北四條大街形成,位於迎祥觀的鐘樓便日益顯得偏離城市中心。到了明神宗萬曆十年(2023年),在陝西巡撫龔俄賢的主持下,鐘樓來了個整體拆遷。據碑文記載,移建工程除重新建造基座外,本質結構的樓體全是原樣原件,所以耗資不多,工程迅速。

完成這樣一座龐大建築的拆 遷裝建,即使在現代也不是輕而易舉的。它既需要高超的建築安裝技術,又需要嚴密精細的工程組織,這項完成於16世紀的特殊工程,實在是我國建築史上值得自豪的創舉。

巨鍾軼聞 :鐘樓的西北角上陳列著一口明代鐵鐘,重5噸,鍾邊鑄有八卦圖案,建造於明成化年間(1465~2023年)。但它比鐘樓早先懸掛的銅鐘卻小得多了。

鐘樓原先懸掛的巨鍾是唐代景雲年間鑄造的「景雲鍾」(現藏於碑林博物館)。據說,遷到今址之後,雖然樓的式樣大小並沒有改變,景雲鍾卻怎麼也敲不響了。無可奈何,只有另換。

浮雕故事:鐘樓的門扇槁窗雕樓精美繁複,表現出明清盛行的裝飾藝術。仔細欣賞門扇上一幅幅浮雕,它們會告訴你古代許多饒有趣味的典故軼聞。

第一層北門,自西向東依次為;虯髯客;木蘭從軍;文姬歸漢;**引鳳;紅葉題詩;班昭讀書;博浪沙椎秦;唱籌量沙。第一層東門,自北向南依次為:長生殿盟誓;連環計;黠鼠 夜擾;掛角讀書;卞莊刺虎;嫦娥奔月;東坡題壁;李白邀月。

第一層南門,自東向西依次為;文王訪賢;伯牙鼓琴;畫龍 點睛;斬蛇起兵;伯樂相馬;柳毅傳書;舜耕歷山;把橋授書。第一層西門,自南向北依次為;枕戈待旦;李陵兵困;由基射猿;龍友頌雞;黃耳傳書;孫期放豚;陶侃運磚。第二層樓南門,自東向西共八幅「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畫面,依次為鍾離權、張果老、呂洞賓、曹國舅、鐵柺李、藍采和、韓湘子和何仙姑。

第二層北門,自西向東共八幅勺「仙醉酒」畫面,依次仍為鍾離權、張果老、呂洞賓、曹國舅、鐵柺李、藍采和、韓湘子和何仙姑。第二層東門,自北向南依次為;單刀赴會;擊鼓金山;岳母刺字;孟母擇鄰;子路負米;畫獲教子;溫嬌絕裙;聞雞起舞。第二層西門;自南向北依次是:

寫經換鵝;茂叔愛蓮;灞橋折柳 ;踏雪尋梅;陶潛愛菊;尋隱不遇;孤山放鶴。

鼓 樓鼓樓,東與鐘樓隔廣場相望。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鼓樓建於明洪武十三年(2023年),比鐘樓大四歲,迄今已有611年曆史,為重簷三滴水與歇山頂的木結構,高大雄偉。清代曾兩次修耷。樓上原有巨鼓一面,傍晚擊鼓報時,故名鼓樓。

昔日樓簷下懸掛有巨匾,南為「文武盛地」,北為「聲聞於天」。鼓樓斗拱彩繪,外觀莊重絢麗,與鐘樓為姐妹樓,亦有 「晨鐘暮鼓」之說。

鼓樓系古典建築,基座為長方形,用青磚砌成,樓高33米,面積1924平方米。樓基正中闢有南北券門洞,連通北院門和西大街。建築結構採用重簷三滴水式與歇山琉璃瓦頂形式,與鐘樓相輝映,樓內有梯可上,登至二樓,憑欄可眺望終南山與全城景觀。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鐘樓始建於明朝洪武

十七年,原址在廣濟街口。萬曆九年遷址到東西南北四條大街的交匯處。關於鐘樓遷址有一段美麗的傳說。

萬曆年間,關中**道士高承之斷言,有萬年鰲魚在地下作怪,於是知府將鐘樓遷到現址震住妖孽作祟的穴口,從此西安天下太平,萬民樂業。鐘樓正面的楹聯就反應了這段傳說。實際上鐘樓的東遷是與西安城市發展的東移直接相關的。

鐘樓始終處於西安交通地理的中心位置。鐘樓在古代的主要用途是報時的,晨鐘暮鼓成為西安的標誌之一,但是過去報時並非清晨敲鐘,黃昏擊鼓。據考證,老西安報時的其實是鐘鼓並用。

這口鐘名雲:景雲,鑄成於唐太宗景雲二年,鍾高二米,直徑達一點五米,重達萬斤,鐘身鶴飛龍翔,鐘鳴聲揚數十里。起初置於廣濟街口鐘樓內,明朝鐘樓遷址後置於鐘樓之上。

真品現存於陝西省歷史博物館內,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口鐘是仿製的。每天西安報話大樓上,洪亮的報時鐘聲,就是這口鐘的錄音。

鐘樓整體為木質結構,構造技術上即應用了唐宋建築的法則,又有不少改革和創新。樓的建築為生簷三滴水,樓分兩層,下層為一重屋簷,上層有兩重屋簷,四角攢頂覆蓋碧色琉璃瓦,各層有斗拱鑿景彩繪。兩層樓四周均有名柱迴廊。

登高望遠,西安壯麗的市容一覽無餘。鐘樓金頂原來是銅皮包裹,木質內心。解放後,人民**換成了用真金錘成的金鉑薄頂。

在等級森嚴的封建社會,鐘樓屬於宮廷建築,勞動人民是無權享用的。解放後,勞動人民才成為鐘樓的主人。

鐘樓除了報時,還曾以派過許多用場。辛亥革命時,義軍曾與在鐘樓佈防的清軍激戰。護國運動時,陝西督軍陳樹潘正是從鐘樓開始了反對袁世凱的暴動。

2023年,從美國留學回來的石林,在鐘樓開設了聲電影院,這是西安歷史上第一家電影院,抗戰時期,鐘樓由於其地勢高拔,而成為預警日軍空襲的報警臺。國民黨反動派也曾經利用鐘樓的四面門洞,關押刑訊革命者和進步人士。解放後,逢五·一和國慶鐘樓都成為,遊行、檢閱和慶祝大會的主席臺。

**、***等國家領導人曾多次登臨鐘樓。許多中外友人也在鐘樓留下了他們傳播友誼的足跡。

鐘樓記錄著西安蒼海桑田的歷史,它銘刻著西安人心中的悲愴與驕傲。兩千年一步步朝我們走近,在新舊世紀交替的夜晚,對未來充滿希望的西安人,將在鐘鼓樓廣場敲響千面鑼鼓,迎接新千年。鐘樓是古老的,鐘樓是年輕的。

它與鼓樓晨昏相伴,與西安四門遙相呼應。由此東去,是西安最繁華的商業大街,由此北行,是西安最年輕最寬闊的大街,往南去,是名樓林立的科技文化區。鐘樓與西安人一起邁向輝煌的未來。

4樓:砂糖城

位於中國陝西西安市中心。鐘樓與鼓樓東西對峙。鐘樓初建於明洪武十七年(1384)。

原址在今西大街廣濟街口,明萬曆十年(1582)重修,遷建於現址。樓上原懸大鐘一口,作為擊鐘報時用。起初置於廣濟街口鐘樓內,明朝鐘樓遷址後置於鐘樓之上。

真品現存於陝西省歷史博物館內,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口鐘是仿製的。每天西安報話大樓上,洪亮的報時鐘聲,就是這口鐘的錄音。 鐘樓鼓樓遙遙相望。

鐘樓除了報時,還曾以派過許多用場。辛亥革命時,義軍曾與在鐘樓佈防的清軍激戰。護國運動時,陝西督軍陳樹潘正是從鐘樓開始了反對袁世凱的暴動。

2023年,從美國留學回來的石林,在鐘樓開設了聲電影院,這是西安歷史上第一家電影院,抗戰時期,鐘樓由於其地勢高拔,而成為預警日軍空襲的報警臺。國民黨也曾經利用鐘樓的四面門洞,關押刑訊犯人。

江漢平原的歷史文化,仙桃歷史文化

原始文化 五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這裡就已經有原始人類活動。在京山五三農場和荊州城東北約五公里的雞公山等地都發現有原始人類居住棲息的遺址。此外,在京山 鍾祥 荊州等地的全新世灰黑色土層中也有較多的打製石器出土,表明當時的人類在江漢平原的活動已經相當頻繁。當社會發展到新石器時代以後,江漢平原的原始文...

成都歷史文化名人,歷史文化名人

烏爾魯蒂 擁有著超強的敏捷反應,與生俱來的領袖氣質,烏爾魯蒂是最受巴薩球迷愛戴的們將,球隊的英雄,2001年5月24日,由於一起交通意外,烏爾魯蒂失去了生命,享年49歲。所有巴薩球迷永遠都會記得他。歷史文化名人 宜賓有哪些歷史文化名人?曾任總政治部祕書長的孫炳文 孫炳文,字浚明,1885年 清光緒1...

河南都有哪些歷史文化,河南的歷史文化有那些

河南有的東西太多了,先不說是人口第一大省,中原文化發源地。也有很多旅遊勝地。河南不但是傳統的農業大省和人口大省,也是新興的經濟大省和工業大省。少林寺 龍門石窟 黃帝故里 清明上河園 殷墟和雲臺山 白雲山 伏牛山 石人山 雞公山是河南比較有名的旅遊景點。經典的一句話 華夏民族的故鄉,華夏文明的搖籃,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