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反的詞是什麼意思,意思相反的詞是什麼呢?

2021-03-03 21:00:02 字數 3358 閱讀 8232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反義詞的意思,如果有什麼詞需要找反義詞可以找我,我語文還過得去,希望能採納我

2樓:匿名使用者

相反,是指事物的兩個方面相互排斥或對立。語出《韓非子·詭使》:「三者非不存也,而世一治一亂者何也?夫上之所貴與其所以為治相反也。」

意思相反的詞是什麼呢?

3樓:外掛

生死,出入,高低,反正,左右,多少,異同,安危,優劣,中外,輕重,遠近,真偽,是非,古今,彼此,首尾,本末,大小,多少,高矮,胖瘦,東西,南北,天地,凹凸,開關,上下,深淺,前後,動靜,黑白,升降,明暗,始終,緩急,長短,內外,貧富……

來和它意思相反的詞是什麼?

4樓:快樂無限

來的反義詞 :

去、回、往

讀音:[lái]

部首:木五筆:goi

釋義:1.從別的地方到說話人所在的地方(跟「去」相對):~往。~賓。~信。從縣裡~了幾個幹部。

2.(問題、事情等)發生;來到:問題~了。開春以後,農忙~了。

3.做某個動作(代替意義更具體的動詞):胡~。~一盤棋。~一場籃球比賽。你歇歇,讓我~。何必~這一套?

4.趨向動詞。跟「得」或「不」連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他們倆很談得~。這個歌我唱不~。

5.用在另一動詞前面,表示要做某件事:你~念一遍。大家~想辦法。

6.用在另一動詞或動詞結構後面,表示來做某件事:我們賀喜~了。他回家探親~了。

7.用在動詞結構(或介詞結構)與動詞(或動詞結構)之間,表示前者是方摘了一個荷葉~當雨傘。你又能用什麼理由~說服他呢?

8.來著:這話我多會兒說~?

9.未來的:~年。~日方長。

10.姓。

11.詩歌、熟語、叫賣聲裡用作襯字:正月裡~是新春。不愁吃~不愁穿。黑白桑葚~大櫻桃。

12.用在動詞後,表示動作朝著說話人所在的地方:把鋤頭拿~。各條戰線傳~了振奮人心的訊息。

13.用在動詞後,表示結果:信筆寫~。一覺醒~。說~話長。看~今年超產沒有問題。想~你是早有準備的了。

組詞:後來 來年 從來 來到 上來 來自 本來 回來 原來 進來 看來 都來 來人 向來

近義詞回

反義詞去 回 往

5樓:匿名使用者

和「來」意思相反的詞是「去」

去,漢字,是生活中常用的一個動詞字。有:去除、去處、去掉等意思,還具有很多釋義,例如離開所在的地方到別處;由自己一方到另一方,錶行動意向,與「來」相對,還有距離,差別,讓別人與自己離遠一些等意義。

6樓:我愛所謂伊人

來的相反詞是:去。有道是來去自如,來去無蹤,來去匆匆,走來走去。

7樓:六月0蓮生

來的反義詞顯然是去。

比如當年趙麗蓉奶奶的小品,有一段學英語的順口溜,裡面就有一句:來是***e,去是go,點頭yes,搖頭no

8樓:匿名使用者

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來的反義詞是去。

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哪些?

9樓:暮夏淺眠

一、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左右、大小、上下、是非、功過

二、釋義:

1、左右 [ zuǒ yòu ]

(1)方位詞。左和右兩方面:~為難。~逢源。主席臺~的紅旗迎風飄揚。

(2)身邊跟隨的人:吩咐~退下。

(3)支配;操縱:~局勢。他想~我,沒那麼容易!

(4)方位詞。用在數目字後面表示概數 ,跟「上下」相同:年紀在三十歲~。

(5)反正:我~閒著沒事, 就陪你走一趟吧。

二、大小 [ dà xiǎo ]

(1)指大小的程度:這雙鞋我穿上~正合適。

(2)輩分的高低:不分~。沒~。

(3)大人和小孩兒:全家~五口。大大小小六個人。

(4)或大或小(多偏於小),表示還能算得上:~是個幹部。~也是筆生意。

三、上下 [ shàng xià ]

(1)在職位、輩分上較高的人和較低的人:機關裡~都很忙。孩子考上大學,全家上上下下都很高興。

(2)從上到下:摩天嶺~有十五里。我~打量著這位客人。

(3)(程度)高低;好壞;優劣:不相~。難分~。

(4)用在數量詞後面,表示大致是這個數量:這裡一畝地能有一千斤~的收成。

(5)從低處到高處或從高處到低處:山上修了公路,汽車~很方便。

四、是非 [ shì fēi ]

(1)正確的和錯誤的:明辨~。

(2)口舌;爭端:招惹~。搬弄~。

五、功過 [ gōng guò ]

功勞和過失:~自有公論。

10樓:敲黑板劃重點

「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 高矮、胖瘦、高低、長短、黑白、前後、男女、遠近、曲直、生死、多少、左右、大小、上下、是非、功過、來去、方圓、詳略、榮枯、盛衰、強弱、對錯、好壞、敵我、南北、往來、東西、愛憎、厚薄、疏密、來回、反正、冷暖、東西、南北、左右、天地、往返、長短、深淺、好歹、善惡、

11樓:理性的簡單一百

高矮、 胖瘦 、高低、 長短、 黑白 、前後、 男女、 遠近、 曲直 、

生死 、多少、 左右、 大小、 上下、 是非 、功過、 來去、 方圓 、

詳略 、榮枯、 盛衰 、強弱 、對錯 、好壞 、敵我、 南北、 往來、

東西、 愛憎 、厚薄、 疏密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大小、左右、上下、前後裡外。

13樓:hh平凡的小草

上對下,左對右。高對低,胖對瘦。

14樓:匿名使用者

好歹,大小,多少,左右,上下,來去,好壞,對錯,強弱,虛實,

15樓:匿名使用者

字的意思相反有很多,來去,對錯,上下,左右

16樓:百度使用者

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房前屋後

17樓:盛世閒漁

上 下草書寫法,書法作品欣賞

18樓:白花花的肺結核

男女、上下、大小、左右

19樓:驚喜

上下,左右,前後,開關,深淺,生死,長短,遠近,內外,高低,動靜,黑白,升降,正反,是非,彼此,出入,悲喜,晝夜,進退,明暗,始終,輕重,緩急,貧富,來去,首尾,安危,陰陽,來往……

20樓:匿名使用者

盛衰曲直左右黑白無常

21樓:匿名使用者

深淺善惡胖瘦多少左右大小上下

興亡,安危。兩個意思相反的字組的詞,再寫出類似結構的詞

生殺 予奪 生死 存亡 剛坐車想了一路都沒著,剛一轉身想著了 雌雄 成敗 輸贏 是非 大小 愛恨 是否 貧富 老少 男女 鰥 guan 老而無妻 寡 老而無夫 孤 幼而無父母 獨 老而無子女 後兩個的出處是 大道之行也 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意思相反兩個字組成的詞語 深淺 善惡 真假 榮辱 反正 ...

寫出由兩個意思相反的兩字成語組成的詞

意思相反的bai兩字組成的詞 du 是非 前後 冷暖 真偽 zhi 虛實 左右 dao 上下 來回 往返 內 真假 買賣 黑白 升降 輕重容 凹凸 冷暖 天地 粗細 朝暮 快慢 開關 深淺 偏正 愛恨 虛實 雅俗 曲直 張弛 親疏 薄厚 問答 警匪 反正 軟硬 禍福 陰陽 加減 敵友 彼此 沉浮 勝...

前後兩字意思相反的詞如動靜,關於兩個字意思相反的詞語有哪些

高低 前後 離合 聚散 愛恨 遲早 安危 長短 天地 利弊 往來 善惡 勝敗 彼此 水火 生死 上下 左右 悲喜 美醜 正反 真假 勝負 褒貶 黑白 虛實 明暗 問答 往返 起伏 興衰 進退 強弱 成敗 新舊 男女 老少 夠了嗎?開關,高低,大小,長短,天地,往來,來往,來去,裡外,內外,勝敗,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