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鎮的歷史文化

2021-03-20 04:15:19 字數 813 閱讀 5977

1樓:凝帝系列

中和鎮前身為水龍區(後為中和區),20世紀60年代三都縣的5個老區之一,原來區公所駐地在水龍(水龍鄉),70年代初,區公所(後為中和區)搬遷到中和,下轄水龍鄉、地祥鄉、安塘鄉、塘州鄉、中和鄉等五個鄉。2023年實行「撤、並、建」(撤區並鄉建鎮)後,中和鄉(含原屬水龍鄉的西洋村)並建為中和鎮。由於具有厚重的民族文化和深厚的馬尾繡刺繡技藝基礎,中和鎮於2023年被黔南州命名為「水族馬尾繡藝術品之鄉」、2023年3月被省文化廳命名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水族馬尾繡技藝》傳承基地」。

2樓:利寄南賴禾

中和鎮,漢朝建墟,稱高坡。

公元622年(唐武德五年),儋耳郡改為儋州,州治由義倫(今三都鎮)遷至高坡,並改名宜倫

,即今中和鎮,宋元清因之。

明朝萬曆期間(公園2023年),設衛所並屯兵,自此城區語言由儋州話改習軍話

,周邊村莊仍講儋州話。

公元2023年(清嘉慶二十四年),儋州設32裡,「州城」為「中和裡」。

2023年(**元年),儋州改為儋縣,中和裡為儋縣縣治。

2023年(**九年)因城邊河流方向等矛盾

遭附近村莊村民徹底洗劫,「死傷者七八百人」,縣知事李治潛逃。

2023年(**十年)縣治遷徙敦教坡,即今新州鎮,吳卓峰任縣長。

從公元622年至2023年該鎮一直作為儋州州治和儋縣縣治之所在地,歷時2023年之久。

2023年至解放前夕,皆屬儋縣第一區。

2023年劃屬新州公社。

2023年從新州公社劃分出中和公社。

2023年公社改為區。

2023年改區為鎮。

江漢平原的歷史文化,仙桃歷史文化

原始文化 五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這裡就已經有原始人類活動。在京山五三農場和荊州城東北約五公里的雞公山等地都發現有原始人類居住棲息的遺址。此外,在京山 鍾祥 荊州等地的全新世灰黑色土層中也有較多的打製石器出土,表明當時的人類在江漢平原的活動已經相當頻繁。當社會發展到新石器時代以後,江漢平原的原始文...

河南都有哪些歷史文化,河南的歷史文化有那些

河南有的東西太多了,先不說是人口第一大省,中原文化發源地。也有很多旅遊勝地。河南不但是傳統的農業大省和人口大省,也是新興的經濟大省和工業大省。少林寺 龍門石窟 黃帝故里 清明上河園 殷墟和雲臺山 白雲山 伏牛山 石人山 雞公山是河南比較有名的旅遊景點。經典的一句話 華夏民族的故鄉,華夏文明的搖籃,王...

成都歷史文化名人,歷史文化名人

烏爾魯蒂 擁有著超強的敏捷反應,與生俱來的領袖氣質,烏爾魯蒂是最受巴薩球迷愛戴的們將,球隊的英雄,2001年5月24日,由於一起交通意外,烏爾魯蒂失去了生命,享年49歲。所有巴薩球迷永遠都會記得他。歷史文化名人 宜賓有哪些歷史文化名人?曾任總政治部祕書長的孫炳文 孫炳文,字浚明,1885年 清光緒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