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有什麼文化歷史,開封有哪些歷史文化古蹟?

2021-03-20 03:19:57 字數 5758 閱讀 7832

1樓:霽雨若初

開封市祥符區萬隆鄉萬隆崗遺址和尉氏縣洧川鎮斷頭崗遺址,發現了數處新石器早期裴李崗文化遺址,其發掘證明,早在

五、六千年前,開封市域內就已經有人類活動。

五帝之一的顓頊早年因輔佐少昊有功,被封於高陽(今杞縣高陽鎮),故又號稱「高陽氏」。大禹為避商均(今商丘虞城)而居陽城(今鄭州市登封市)之東。夏王姒杼在位後期,從原遷都於老丘(今開封市東北國都裡村),老丘作為夏都經歷了五世六帝:

帝杼3年、帝芬44年、帝芒18年、帝洩25年、帝不降59年、帝扃18年,共167年。

春秋早期(公元前8世紀),鄭國君主鄭莊公在今祥符區朱仙鎮附近修築儲糧倉城,取「啟拓封疆」之意,定名「啟封」。

秦,設大梁縣,屬碭郡,郡治睢陽縣(今商丘市睢陽區)。

西漢,境內設浚儀縣,浚儀作為開封的名稱,一直沿用了八百年左右。西漢初,因避漢景帝劉啟之名諱,將啟封縣改名為開封縣,這便是「開封」這一名稱的最早由來。東漢,浚儀縣仍屬陳留郡管轄。

光武帝建武十五年(39年),改司隸部為司隸校尉部,改河南郡為河南尹,開封縣屬之。

東魏天平元年(534年),孝靜帝設立梁州,轄陳留、開封、陽夏等三郡。北周武帝建德五年(576年),改梁州為汴州,這是開封稱「汴」之始,由縣治改為州治,失落了近百年的開封又逐步的恢復了元氣,開封也成為北魏對南部各朝作戰的水運線上的八個重要倉庫之一。

北齊文宣帝天保六年(555年)和天保十年(559年),分別建了著名的建國寺(即大相國寺)和獨居寺(今開封市鐵塔一帶),佛文化的發展對後來的北宋都城東京汴梁文化的蓬勃興起奠定了前期的基礎。隋朝置陳留郡於浚儀縣(今開封市祥符區),後改陳留郡為汴州。

隋煬帝時期開鑿的兩千多公里的大運河中段是聯通黃河與淮河、貫穿汴州的汴河,大運河黃河至淮河段又稱通濟渠。

唐高祖武德四年(621年),設汴州總管府,下轄汴州、洧州、杞州、陳州。武德七年(624年),汴州總管府改為汴州都督府。唐太宗貞觀元年(627年),設河南道,道治浚儀縣(今開封市祥符區)。

唐玄宗天寶元年(742年),汴州一度改設為陳留郡。唐德宗建中二年(781年),李唐的宗親李勉到汴州任節度使,增築汴州城(今開封市祥符區)達22裡。興元元年(784年),李希烈佔據汴州城,僭即皇帝位,自稱國號「楚」,建年號為「武成」,以汴州為大梁府治。

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先後定都於開封, 稱之為「東都」或「東京」,這一時期開封正式取代了洛陽,成為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

後梁定都開封十七年,時間雖短,但國家的租賦較輕,人民得到休養生息,同時,後梁定都開封,使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中心從河洛地區的洛陽轉向豫東平原的開封地區,對中國古代的都城轉移及政治中心轉移具有重要的劃時代意義。

大宋王朝是開封歷史上和中國封建史上最為輝煌的時代,經濟文化發達、社會生活繁榮,開封城內人口達一百五十萬。(《宋史 地理志》記載崇寧年間,開封有二十六萬一千一百一十七戶,四十四萬二千九百四十口。」)

城市風景旖旎,城郭氣勢恢弘,不僅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也是當時世界上最繁華的大都市。史書更以「八荒爭湊,萬國鹹通」來描述當時大宋都城開封的繁華。北宋畫家張擇端的作品《清明上河圖》,生動描繪了清明時節北宋東京開封城汴河兩岸的繁華、熱鬧的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

明朝洪武元年(2023年)三月,徐達帶領北伐軍攻取河南,此時許多人向朱元璋建議定都汴梁。四月,朱元璋來到汴梁城考察。五月,改汴梁路為開封府,將開封縣併入祥符縣,至此兩縣合一,置河南中書分省,省治開封府。

同年八月,以開封府升格建為北京,位居陪都,重建開封城,改土城為磚城。

清朝基本沿襲明朝行政區劃。省、府衙署均因開封城淹沒而寄駐鄰縣理事。

拓展資料:

開封,古稱老丘、大梁、陳留、汴州、東京、汴京、汴梁等,簡稱汴,河南省地級市,地處河南省中東部,西與省會鄭州市毗鄰,東與商丘市相連,南接許昌市和周口市,北隔黃河與新鄉市相望。截至2023年,開封市總面積6266平方公里,下轄5個市轄區、4個縣,常住454.67萬人。

2樓:匿名使用者

開封古稱汴梁、汴京,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著名的七大古都之一,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早在春秋時期,鄭國為了開拓封疆,在這裡築城,於是就起名開封。北宋時期的東京,城郭巨集偉,「人口逾百萬,貨物集南北」,經濟繁榮,風光旖旎,物華天寶,不但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世界上最繁華的都市之一,有「汴京富麗天下無」的「國際都會」之稱。

開封坐落於廣袤的豫東平原之上,境內無山,河流、湖泊較多,氣候溫和,雨量充足,地上地下水資源豐富,自然生態環境較好。開封的河流分屬黃河、淮河兩大水系。其中流域面積在100萬平方公里以上的有黃河、渦河、惠濟河、賈魯河等32條。

城區擁有龍亭、鐵塔、禹王臺三大園林風景區,包公湖、龍亭湖、鐵塔湖有水系相通,湖水面積占城區面積的四分之一,素有北方水城之美譽。據2023年統計資料,城區綠化覆蓋率為34.4%,境內森林覆蓋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噪音平均值為57.2分貝,空氣汙染綜合指數為88.7,飲用水質達標率大於95%,均控制在國家標準之內。

樹木以桐樹、柳樹、槐樹為主。黃河灘區、柳園口溼地自然保護區是眾多鳥類的天然棲息地。農作物以小麥、棉花、玉米、大豆、花生為主。

石油、天然氣、地下礦泉水資源儲量也比較豐富。

開封是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文化積澱十分深厚。開封作為宋朝國都長達168年,因此在眾多文化表現形式中,集中體現了宋文化特色。在戲曲文化方面,開封為豫劇祥符調的發源地,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陳素真、常香玉都是成名於開封而名揚全國的。

開封書法、繪畫藝術馳名神州,飲譽海外。開封雜技可追溯到宋代的「百戲」、「路技」及「勾欄」、「瓦舍」的作藝,歷史悠久,技藝高超。開封飲食文化極為豐富,是中原豫菜的發祥地。

連綿千年的開封夜市,薈萃著中國傳統的風味小吃,攤點雲集,食客靡至,炊煙繚繞,亙夜不絕,是開封獨有的人文景觀。開封民俗、民間文化更是豐富多彩。源於北魏的開封盤鼓以粗獷豪放的風格,聲震中天,氣勢不凡。

民間遊藝、鬥雞、鬥狗、風箏等民俗文化活動,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汴繡、官瓷、朱仙鎮木版年畫等民間工藝,無不蘊藏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

開封市位於河南省東部黃河南岸,鄭州東約80公里,沿歐亞大陸橋內陸雙向對外開放中心城市之一。總面積6444平方公里,總人口451萬,轄尉氏、杞縣、通許、蘭考、開封五縣和鼓樓、龍亭、南關、順河、郊區五區,是一個

一、二、三產業綜合發展的省轄市,也是黃淮海地區和連線隴海蘭新經濟帶的主要商品集散地。

開封有哪些歷史文化古蹟?

3樓:匿名使用者

河南中原民間民俗藝術展演團,是弘揚民族民間文化,傳承各種通俗的傳統藝術以及

4樓:小月愛你

繁塔繁塔位於開封市區東南隅,建於北宋開寶七年(974年)。繁塔版為六角九層空心樓閣權式、仿木結構的磚塔,原高80米,明永樂年間,將三層以上拆除,後在三層上建六層尖頂,形成了現今下粗上尖的塔姿。繁塔是研究我國建築、美術和**的寶貴資料。

山陝甘會館

位於開封市徐府街東北段路北,是清代山西巨賈會同陝西、甘肅旅汴同鄉於乾隆四十一年(公元2023年)集資興建的集會場所。整個會館建築,佈局巧妙,結構嚴謹,磚木雕刻精美綺麗,巧奪天工。

5樓:匿名使用者

開封還有個發明文字的倉頡,的墓,不知道有人知道嗎!

河南開封有多大河南開封有什麼歷史文化特產?

6樓:一涵汴繡廠

河南開封感覺也不是太大,河南開封有很多文化特產,但是歷史文化特產的話好像有手工刺繡的清明上河圖吧,這個是最具特色的文化特產。

開封的文化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開封是河南省省轄市,中國首批公佈的24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1、自公元前364年至公元2023年,先後有戰國時期的魏,五代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北宋和金七個王朝在此建都,歷經千年時間。

2、北宋時期,開封(史稱東京)為宋朝國都長達168年,歷經九代帝王。東京城周闊30餘公里,由外城、內城、皇城三座城池組成,人口達到150餘萬,是一座氣勢雄偉,規模巨集大,富麗輝煌的都城。為中國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和繁華的世界大都會,而顯赫於世。

3、北宋畫家張擇端繪製的巨幅畫卷《清明上河圖》,生動形象地描繪了東京開封城的繁華景象。北宋也是繼唐代以後科技、文化、藝術發展的又一鼎盛時期,創造了一代燦爛輝煌對後世影響深遠的宋文化。清正廉明的包公,滿門忠烈的楊家將,圖強變法的王安石,民族英雄岳飛等歷史名人,都曾在開封留下光輝的足跡,

開封傳統民俗文化源遠流長、豐富多彩、特色濃郁,深受廣大民眾的喜愛。開封民俗文化節是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集中展示地方特色民俗活動的重要節日,每年舉辦一次。節慶期間,各類民俗表演隊會聚一堂,有舞獅、盤鼓、高蹺、旱船、嗩吶等豐富多彩的民間藝術。

開封的文化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來開封快五年了 個人覺得開封的文化是 吃和玩

9樓:匿名使用者

七朝古都,古城開封歷史悠久,文化底蘊豐厚,

開封民俗文化有哪些

開封的名勝古蹟都有哪些?

10樓:指尖流年

1.龍亭公園

位於開封城內西北隅佔地面積1300多畝。全園包括午門、玉帶橋、朝門、照壁、朝房、龍亭、北宋、皇宮宸拱門遺址、碑亭、北門及東門等清朝萬壽宮建築群體,還有潘楊二湖、春園、盆景園、號稱中原一絕的植物造型園及長廊水榭等園林景觀。

2.翰林碑園

清明上河園旁邊。

3.清明上河園

位於開封城西北隅,以北宋畫家張擇端繪製的巨幅畫卷《清明上河圖》中所描繪的東京開封的繁華景象,是一座大型民俗風景遊樂園。遊人可換穿宋裝,手持宋幣,盡情感受古人的生活習俗。

4.相國寺

在開封市內。著名的佛教寺院之一。戰國時為魏公子信陵君的故宅。

北齊天保六年(555年)在此始修建國寺。唐延和元年(712年)睿宗為紀念他以相王即位,乃賜名大相國寺,並御書題額。寺廣545畝,明末黃河氾濫,開封被淹,建築全毀。

清乾隆三十一年(2023年)重修。現存清代建築藏經閣和大雄寶殿,均為重簷歇山,斗拱層層相疊,黃綠琉璃瓦覆蓋。殿與月臺周圍繞以白石欄杆。

殿內建木雕密宗四面千手千眼觀世音巨像,高約7米,全身貼金,相傳為一棵大銀杏樹雕成,精美異常。鐘樓記憶體清代巨鍾一口,高約4米,重萬餘斤,故有「相國霜鍾」之稱,為「開封八景」之一。

5.開封府

開封府位於包公湖-包公東湖、包公西湖北岸,是國家aaaa級景區。許多歷史名人如寇準、范仲淹、包拯、歐陽修等都曾任「開封府」尹。特別是包拯任「開封府」尹時,鐵面無私,執法如山,包龍圖扶正祛邪、剛直不阿、美名傳於古今。

6.延慶觀玉皇閣

在開封市西南隅。原為元初建造的朝元萬壽宮的齋堂,明洪武六年(2023年)改名延慶觀。觀內僅存的玉皇閣,亦稱通明閣,高約13米,閣分3層,下層外形為正方形。

中層八角,用碧色琉璃磚砌**字形屋山,該層簷下用枋木結構的磚雕斗拱、椽飛和詹枋等,小巧玲瓏,異常精美。頂為八角攢尖形,覆蓋琉璃瓦,有銅質頂飾和垂鏈。南門上懸琉璃磚雕成的盤龍匾,書「玉皇閣」三字。

7.繁塔

在開封市東南郊。因建築在繁臺上,俗稱繁塔。建於北宋太平興國二年(977年),為開封市內現存最早的建築物。

平面呈六角形,為樓閣式磚塔。因黃河氾濫,塔基沒入地下。現高31.

67米。據文獻記載原為9層,「明初摧毀,止遺三層」。後在殘留的3層塔身上加建7級小塔,形成特殊風格。

塔簷下有仿木構建築的磚雕斗拱。塔身內外各3層,壁面上嵌砌有數十種佛像雕磚7000餘塊,刻工精美,姿態各異,為宋代磚雕藝術的佳作。塔內有木質樓板和梯道,可登高眺望。

第一層南門入口洞內,東西兩壁各嵌石6方,東壁刻有《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西壁刻有《十善業道經要略》。第二層向南洞內,東西兩壁亦嵌石6方,為太平興國七年刻立的《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向北洞內東西兩壁嵌石九方,多為捐施者姓名,第一方為陳洪進於太平興國三年撰刻的碑石。

開封有哪些高中

開封高中 開封七中 開封五中 開封鐵中 河大附中 開封二十五中 開封回族中學 版 開封二十四中 開封十權九中 求實高中 開封縣一中 杞縣五中。開封市現在包括四縣裡面的高中和市區裡面的高中,市裡面的最好的是開封一中 河大附中,從學生質量以及高考考取的大學四縣裡面,開封一中比河大附中好不少。杞縣高中中最...

開封有好吃的嗎,開封有什麼好吃的

恩 那必須的 灌湯包子 開封鼓樓夜市有好多小吃的 開封有什麼好吃的 開封好吃的當然是滷肉熟食啦,好吃的滷肉吃一次就難忘,乾脆來到店裡學一下,想吃了可以做著吃,想開店了隨時可以開店 樑三卷饃 才開的 很好吃 馬道街那 便宜 商丘名吃 鼓樓夜市馬益齋燒雞 鼓樓夜市王家江米甜酒店王琳製作的江米甜酒 桂花小...

開封有哪些的旅遊景點,開封有哪些免費的旅遊景點

包公湖 宋都御街 馬道街 書店街 龍亭湖 金明廣場 白衣閣,寶珠寺,新建的水系工程等都是免費的景點。以下景區需要收費 中國翰園 在園中碑廊遊覽時,你會被這裡收藏的數千塊碑刻所震撼,這裡是國內最大的民辦碑林。你可以在這裡欣賞到鑲嵌了歷代書法名家的代表碑帖,同時還有以現代篆書 現代楷書 現代隸書 現代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