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的歷史文化,廬山的人文歷史

2021-03-27 09:53:59 字數 1247 閱讀 270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不要問我?

廬山的人文歷史 25

2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自東晉以來,詩人們歌詠廬山的詩詞有4000餘首。東晉詩人謝靈運的《登廬山絕頂望諸嶠》、南朝詩人鮑照的《望石門》等,是中國最早的山水詩之一,廬山併成為中國山水詩的策源地之一。

詩人陶淵明一生以廬山為背景進行創作,他所開創的田園詩風,影響了他以後的整個中國詩壇。唐代詩人李白,五次遊歷廬山,為廬山留下了《廬山遙寄盧侍御虛舟》等14首詩歌,他的《望廬山瀑布》同廬山瀑布千古長流。宋代詩人蘇軾的《題西林壁》,流傳廣泛,影響深遠,「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成為充滿辯證哲理的名句……

宗教廬山「道釋同尊」。高僧慧遠在廬山建東林寺,首創觀像唸佛的淨土法門,開創中國化佛教;禪師竺道生在廬山精舍,開創「頓悟說」;天師張道陵,一度在廬山修練;道教禪師之一的陸修靜,在廬山建簡寂觀,編撰藏道經1200卷,奠定了「道藏」基礎,並創立了道教靈寶派。從公元四世紀至十三世紀,廬山宗教興盛,寺廟、道觀一度多至500處。

2023年,世界佛教聯合大會在廬山召開。本世紀初,二十餘國的**教教會彙集廬山。至今,廬山仍有佛教、道教、伊斯蘭教、**教、天主教等宗教及教派的寺廟、道觀、教堂。

3樓:朝暮夕夕

廬山(mount. lu)地處江西省北部鄱陽湖盆地,九江市廬山區境內,瀕臨鄱陽湖畔,雄峙長江南岸,三山五嶽中三山之一。

傳周代有匡氏兄弟七人上山修道,結廬為舍,因名廬山。又稱匡山、匡廬。東漢明帝(58~75年在位)時為中國佛教中心之一。6~8世紀又為道家、詩人、學者駐地,寺廟道觀遍佈。

廬山的歷史文化價值體現在哪些方面

4樓:情深77雨蒙

1、廬山的美好景色

2、眾多詩人學者寫的關於廬山的詩篇及文章

3、建國後在廬山召開的多次會議

4、建國後作為一些領導人的休養場所等等

廬山的歷史?

5樓:隱幻露庹楊

廬山(mount.

lu)地處江西省北部鄱陽湖盆地,九江市廬山區境內,瀕臨鄱陽湖畔,雄峙長江南岸,三山五嶽中三山之一。

傳周代有匡氏兄弟七人上山修道,結廬為舍,因名廬山。又稱匡山、匡廬。東漢明帝(58~75年在位)時為中國佛教中心之一。6~8世紀又為道家、詩人、學者駐地,寺廟道觀遍佈。

廬山為什麼被稱為「世界文化遺產」?

人文歷史和歷史文化是概念嗎,人文歷史和歷史文化是一個概念嗎

人文的概念和歷史 廣義人文是指人類社會的各種社會現象。從大的方面講可以指社會的精神面貌和道德修養,從小的方面講可指人對自身精神世界的一個感悟和認知。人文知識是人類認識 改造自身和社會的經驗總結 人文精神則是人文知識化育而成的內在於主體的精神成果,它蘊含於人的內心世界,見之於人的行為動作及其結果。人文...

南昌的歷史人文小故事,南昌的歷史文化

徐稺 公元97 168年 字孺子,豫章南昌 今南昌市高新區北瀝徐村 人。是我國東漢時期著名的高士賢人,經學家,世人稱 南州高士 徐孺子一貫崇尚 恭儉義讓,淡泊明志 不願為官而樂於助人,被人們尊稱為 南州高士 和 布衣學者 成為千秋傳頌的 人傑地靈之典範 他曾赴江夏 今湖北雲夢 拜著名學者黃瓊為師,後...

江漢平原的歷史文化,仙桃歷史文化

原始文化 五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這裡就已經有原始人類活動。在京山五三農場和荊州城東北約五公里的雞公山等地都發現有原始人類居住棲息的遺址。此外,在京山 鍾祥 荊州等地的全新世灰黑色土層中也有較多的打製石器出土,表明當時的人類在江漢平原的活動已經相當頻繁。當社會發展到新石器時代以後,江漢平原的原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