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積山有多長曆史,麥積山的歷史文化

2021-03-04 05:57:27 字數 5080 閱讀 9395

1樓:孫亦磊

麥積山bai石窟始創於十六du

國後秦(公元三八四年zhi

至四一七年),至dao今有1600多年內的歷史。爾後屢有修容葺擴建,至公元六世紀末的隋代基本建成,並完整保留至今。

麥積山石窟地處甘肅省天水市東南方50公里的麥積山鄉南側西秦嶺山脈的一座孤峰上,因其形似麥垛而得名。

麥積山的歷史文化

2樓:揮刀

麥積山歷史悠久,早在2023年前就享有盛名。五代人撰寫的《玉堂閒話》中說:「麥積山者,北跨清渭,南漸兩當,五百里岡巒,麥積處其半,崛起一石塊,高百丈尋,望之團團,如民間積麥之狀,故有此名」。

杜甫有詩讚曰:「野寺殘僧少,山圓細路高。麝香眠石竹,鸚鵡啄金桃。

亂石通人過,懸崖置屋 牢,上方重閣晚,百里見秋毫。」麥積山石窟是隨著絲綢之路的暢通,從十六國後秦時期開始營造的。據《樑高僧傳》載,南宋永初年間,高僧曇弘禪居麥積山,不久名僧玄高繼至,二人共住寺院,常有學徒300餘人。

西魏時,魏文帝原配皇后乙弗氏在這裡死後,「鑿麥積崖為龕而葬。」北周保定、天和年間,秦州大都督李允信為其亡父造七佛閣,曾請庚信為他寫了一篇《秦州天水郡麥積崖佛龕銘並序》。隋文帝仁壽四年,秦州使在麥積山頂修建高9.

4米的七級寶塔一座,相傳為阿育王84000寶塔之一。至今寶塔仍巍然屹立在山頂,不過只存五級。

據史書記載,著名禪僧玄高、曇弘在此講學,「聚集僧人三百」。北魏、西魏、北周三朝,大興崖閣,造像萬千。隋、唐、五代、宋、元、明、清都曾不斷開鑿或重修。

麥積山石窟保留有大量的宗教、藝術、建築等方面的實物資料,豐富了中國古代文化史。

宗教以佛教為主,反映了三佛、七佛,西方淨土等內容,從壁畫和雕刻石碑中反映佛本生和佛傳故事是佛教文學的一種重要形式,如睒子本生、薩陲那太子捨身飼虎、涅槃等。通過對佛、菩薩、飛天等形象的塑作,反映了佛教對現實世界的精神啟迪。

藝術真實地反映了那個時代藝術家對美好生活的無限嚮往和審美取向。北魏造像秀骨清俊,睿智的微笑,暗含著對恐怖現實的蔑視,對人生榮辱的淡忘和超脫世俗之後的瀟灑與輕鬆;西魏、北周造像的溫婉和淳厚,沉醉於對現實生活的追求和對佛國世界的嚮往;隋唐造像豐滿細膩;宋代造像衣紋寫實,面貌莊重。麥積山藝術以泥塑見長。

藝術家們揚棄了以往那種斤斤計較的細部講究,而把感染力提到了統率一切的高度,神情動人,富有生活氣息。從麥積山各時代造像可窺見當時藝匠們突破佛教的清規戒律,以現實生活中的人物為主要素材,加以藝術的誇張、想象、概括、提煉而創作出來的具有濃郁生活氣息的宗教人物:佛、菩薩、**、供養人等形象。

第121窟中竊竊私語的佛**,第123窟中童男、童女所表現的虔誠,不是苦行者的虔誠,而是在時代思潮影響下的童稚般的真誠和愉悅。所以,麥積山塑像受當地社會環境的影響使其表現了當地的人與情,使佛教造像好像在生活中似曾相識,使人感覺佛國世界的可親可愛,從而虔誠信奉。麥積山石窟也曾是「有龕皆是佛、無壁不飛天」,但由於多雨潮溼,壁畫大多剝落,但仍保留北朝時期的西方淨土變、涅槃變、地獄變及睒子本生、薩陲那太子捨身飼虎等本生故事、壁畫中描繪的城池、殿宇、車騎和衣冠服飾多具有漢文化特色,反映這一時期的現實生活。

尤其是飛天,多彩多姿更具特色,有泥塑、雕刻、繪畫以及薄肉塑四種形式的飛天。雖然飛天的故鄉在印度,但麥積山的飛天卻是中外文化共同孕育的藝術結晶,是印度佛教天人和中國道教神仙融合而成的中國文化的飛天。她沒有翅膀,沒有羽毛,她是藉助雲彩而不依靠雲彩,只憑借飄曳的衣裙、飛舞的綵帶,凌空翱翔的美麗少女,是中國古代藝術家最具天才的傑作。

同時,在壁畫、雕塑中也同樣反映舞蹈、樂器、為研究國古代**等方面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建築藝術

麥積山石窟開鑿在懸崖峭壁之上,洞窟「密如蜂房」,棧道「凌空飛架」,層層相疊,其驚險陡峻為世罕見,形成一個巨集偉壯觀的立體建築群。其仿木殿堂式石雕崖閣獨具特色,雄渾壯麗。洞窟多為佛殿式而無中心柱窟,明顯帶有地方特色。

麥積山石窟群中最巨集偉,最壯麗的一座建築是第四窟上七佛龕,又稱「散花樓」,位於東崖大佛上方,距地面經約八十米,為七間八柱廡殿式結構,高約九米,面闊三十米,進深八米,分前廊後室兩部分。立柱為八稜大柱,覆蓮瓣形柱礎,建築構件無不精雕細琢,體現了北周時期建築技術的日臻成熟。後室由並列七個四角攢尖式帳形龕組成,帳幔層層重疊,龕內柱、樑等建築構件均以浮雕表現。

因而,麥積山第四窟的建築是全國各石窟中最大的一座摹仿中國傳統建築形式的洞窟,是研究北朝木構建築的重要資料,真正如實地表現了南北朝後期已經中國化了的佛殿的外部和內部面貌,在石窟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

121窟:

方位:西崖上層西端。

時代:北魏晚期,宋重修。

窟形:覆鬥藻井平面方形窟。窟內正、左、右壁開尖拱深龕;窟高2.55米,寬2.36米,深2.15 米。造像:

三壁龕內各塑一佛。正龕內左、右壁中門內兩側塑二力士。佛上半身為宋代重塑,下身衣裙搭於座前呈三瓣式下垂,結跏跌坐於方臺上,**穿袈裟,下著裙。

左**塔螺旋髮髻。菩薩著褒衣博帶式袈裟。菩薩與**緊緊相依,面帶笑意,雙手合掌於胸前,作拍手狀,似在竊竊私語,會心交談,猶如現實生活中一對親姐弟一般,充滿著青春活力與動人的情感,使人位感自然與親切。

力士頭部宋代重修。左力士袒上身,下著裙,披巾於腹部穿圓、交叉,左手持金剛杆而立,右手提風帶,右力士著寬袖上衣,下著長裙,垂手而立,身穿護身鎧甲,剛健雄武,具有一種威嚴震懾的氣魄。此窟為北魏晚期代表性重要沿窟之一。

壁畫:佛、菩薩彩繪背光,項光。藻井壁畫,大部剝落,均被煙燻黑,僅飛天飄帶,隱約可見。

題記:無。

在西崖的石窟中,以133號和127號石窟為最大。133號碑洞,是麥積山最特殊的一個洞窟。洞中不僅有許多泥塑作品,而且有18塊石碑,有幾塊碑面密列賢動千佛小佛像,因此又稱「萬佛堂」。

其中10號、11號、16號為眾碑之精華。127號窟更為精彩,四壁及藻井壁畫大部皆存,筆致縱放,為後魏作風。中繪佛說法圖,千乘萬騎來聽。

西畫捨身飼虎圖,虎有12,形態各異,堪稱精品。尤其正壁龕中一石雕佛,最為妙絕,石佛背光中,上部伎樂天人12,各奏樂器。下部有飛天8個。

左右各一侍者,雖小而各具神態。卷渦蓮花中,亦有蓮花生小佛頭。中間坐佛,舉掌端坐,顯出說法時的慈祥和悅。

這座雕像,不要說在麥積山中,就是在世界佛教藝術中,都是稀有的珍品。 麥積山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在地方傳統文化中表現最為獨特的,有民間祭祀、文化娛樂、歌舞雜藝、飲食文化等。

祭拜伏羲

伏羲是中華民族景仰的「人文始祖」,天水是伏羲的出生地,「羲皇故里」。祭祀活動記載已有800多年曆史。自2023年開始,甘肅省和天水市每年在天水秦州區舉辦「伏羲文化旅遊節」,舉行盛大的伏羲公祭大典,國家領導人、省、市各界政要、貴賓出席。

萬人空巷,場面巨集大。公祭大典現已被國家列入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

「浴佛節」朝拜

麥積山風景名勝區有瑞應寺、靈應寺、蛟龍寺等眾多佛教寺廟,佛事活動歷史悠久,尤以每年農曆四月初八的「浴佛節」最為有名。

這一天,麥積山石窟、仙人崖靈應寺等佛教聖地迎來成千上萬的香客、信徒,祈福朝拜,場面蔚為壯觀。

鄉村秧歌

鄉村秧歌也叫「社火」,它是民間各種歌舞形式的總稱,多以打擊樂伴奏或以民間小樂隊伴奏,主要有耍龍燈、耍獅子、高臺、腰鼓、跑驢、竹馬燈、大腦殼等;邊歌邊舞的有旱船、夾板、高蹺、馬秧歌、高搖傘、蠟花、打虎、火龍等。每年春節或節慶期間,景區鄉村形成秧歌匯演的大陣勢,非常熱鬧。

秦腔表演

秦腔是流行於陝、甘、寧一帶的地方劇種之一。天水人愛看秦腔,聽秦腔甚至還能吼兩句秦腔。每逢節慶或景區鄉村舉辦神會,都會請地方秦劇團或由秦腔愛好者舉辦秦腔表演,給遊客增加秦地風情.

麥積山石窟的歷史沿革

3樓:愛刷粉會

石窟始建於後秦(384年~417年),大興於北魏明元帝、太武帝時期,孝文帝太和元年(477年)後又有所發展。西魏文帝元寶炬皇后乙弗氏(乙弗皇后)死後,在這裡開鑿麥積崖為龕而埋葬。北周的保定、天和年間(561年~572年),秦州大都督李允信為亡父建造七佛閣。

隋文帝仁壽元年(601年)在麥積山建塔「敕葬神尼舍利」,後經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代不斷的開鑿擴建,遂成為中國著名的石窟群之一。約在唐開元二十二年(734年)的時候,因為發生了強烈的**,麥積山石窟的崖面中部塌毀,窟群分為東、西崖兩個部分。

麥積山石窟是什麼年代的?

4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麥積山石窟始建於後秦(384年~417年),大興於北魏明元帝、太武帝時期,孝文帝太和元年(477年)後又有所發展。

西魏文帝元寶炬皇后乙弗氏(乙弗皇后)死後,在這裡開鑿麥積崖為龕而埋葬。北周的保定、天和年間(561年~572年),秦州大都督李允信為亡父建造七佛閣。隋文帝仁壽元年(601年)在麥積山建塔「敕葬神尼舍利」,後經唐、五代、宋、元、明、清各代不斷的開鑿擴建,遂成為中國著名的石窟群之一。

約在唐開元二十二年(734年)的時候,因為發生了強烈的**,麥積山石窟的崖面中部塌毀,窟群分為東、西崖兩個部分。麥積山石窟在東崖儲存有洞窟54個,西崖140個。

東崖的石窟以涅槃窟、千佛廊、散花樓上的七佛閣等最為精美。在涅槃窟前有四根粗短的石柱,柱頭有蓮瓣形的浮雕,柱頂不用斗拱,而代之以浮雕的「火焰寶珠」,設計構思極其巧妙,這座崖閣是北魏晚期建築的,是石窟寺建築中的珍品。千佛廊長32米,崖壁上分兩層整齊地排列著258尊石胎泥塑的神像,神情各異,栩栩如生。

西崖聚集著萬佛堂、天堂洞、121窟、123窟、127窟、165窟等最有價值的洞窟。萬佛堂又叫「碑洞」,跨進門,迎面是一尊3.5米高的接引佛,雙目微合,雙手作接引之姿。

窟內現存泥塑30多件。前壁的左上側留有影塑的千佛千餘身。窟龕中有許多製作精巧的彌勒、沙彌、供養人的雕塑。

天堂洞是兩崖上最高的石窟,窟內全是大型的石刻造像,中間一尊,高1.95米,左右兩尊,高1.28米,每尊像約有

二、三噸重。

擴充套件資料

麥積山石窟藝術,以其精美的泥塑藝術聞名中外。歷史學家范文瀾曾譽麥積山為「陳列塑像的大展覽館」。如果說敦煌是一個大壁畫館的話,那麼,麥積山則是一座大雕塑館。

這裡的雕像,大的高達16米,小的僅有10多釐米,體現了千餘年來各個時代塑像的特點,系統地反映了中國泥塑藝術發展和演變過程。

麥積山石窟的泥塑大致可以分為突出牆面的高浮塑,完全離開牆面的圓塑,貼上在牆面上的模製影塑和壁塑四類。其中數以千計的與真人大小相仿的圓塑,極富生活情趣,被視為珍品。

麥積山的塑像有兩大明顯的特點:強烈的民族意識和世俗化的趨向。除早期作品外,從北魏塑像開始,差不多所有的佛像都是俯首下視的體態,都有和藹可親的面容,雖是天堂的神,卻象世俗的人,成為人們美好願望的化身。

從塑像的體形和服飾看,也逐漸在擺脫外來藝術的影響,體現出漢民族的特點。

甘隸麥積山有什麼典故,麥積山的歷史文化

麥積山石窟中,牛兒堂有頭頭朝西南臥倒的小牛犢,稱 金蹄銀角牛犢兒 有一年的四月初八麥積山過會,周圍男女老少,猶如海潮般齊集麥積山。人潮驚動了臥牛山 span 的大母牛。原來距麥積山以西五六十里外的臥牛山,是頭頭朝東臥倒的大母牛,正是牛犢兒的母親。大母牛怕傷著牛犢,便朝麥積山吼叫。牛犢聽到聲音,掙扎著...

日本人的歷史有多長,日本人有多長的歷史和文化?

日本人的歷史有2000多年了。太陽神天照大神的後裔神武天皇於公元前660年建立日本國並即位為天皇。伴隨著渡來人的移入,日本在彌生時代初期出現了陶器 鐵 銅器以及水田等文化,使日本逐漸成為一個農業社會。彌生時代中期,位於九州的奴國國王向漢朝朝貢,並獲賜金印。到了公元2世紀後半期,各小國內戰頻繁,直至3...

韓國曆史有多長

國名 大韓 republic of korea 簡稱 韓國 國慶日 8月15日 1945年 國旗 太極旗,是1882年8月由派往日本的使臣樸泳孝和金玉均在船上第一次繪製的,1883年被高宗皇帝正式採納為李氏朝鮮王朝的國旗。1949年3月25日,韓國文教部審議委員會在確定它為大韓 國旗時作了明確解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