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隸麥積山有什麼典故,麥積山的歷史文化

2022-06-10 15:00:17 字數 1320 閱讀 4705

1樓:匿名使用者

麥積山石窟中,牛兒堂有頭頭朝西南臥倒的小牛犢,稱「金蹄銀角牛犢兒」。有一年的四月初八麥積山過會,周圍男女老少,猶如海潮般齊集麥積山。人潮驚動了臥牛山[span]的大母牛。

原來距麥積山以西五六十里外的臥牛山,是頭頭朝東臥倒的大母牛,正是牛犢兒的母親。大母牛怕傷著牛犢,便朝麥積山吼叫。牛犢聽到聲音,掙扎著起來要走。

牛犢一動,牛兒堂上面窟頂崩塌,天花板紛紛墜地。整個山體也晃動起來,遊人亂作一團。佛祖[span]見狀,急令金剛武士把牛犢縛住。

站在旁邊的一名金剛領命,急蹬上牛背,用力一踏,牛犢再起不來了。從此,金剛[span]就永遠站在了牛犢背上。至今還有歌謠[span]說:

「臥牛山,麥積山,兩山雖遠山對山;大牛臥到臥牛山,神牛還在麥積山。」

2樓:匿名使用者

麥積山位於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區,是小隴山中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酷似麥垛而得名。麥積山石窟始建於384-417年,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餘平方米壁畫,以其精美的泥塑藝術聞名世界,被譽為東方雕塑藝術陳列館。

麥積山風景區由麥積山、仙人崖、石門、曲溪、街亭溫泉五個子景區180多個景點組成,擁有豐富多樣的生物型別和物種,被稱為「隴上林泉之冠」,具有深厚的旅遊價值,是絲綢古道**旅遊線上的一顆耀眼的藝術明珠和最具潛力的旅遊勝地。

麥積山歷史悠久,早在2023年前就享有盛名。五代人撰寫的《玉堂閒話》中說:「麥積山者,北跨清渭,南漸兩當,五百里岡巒,麥積處其半,崛起一石塊,高百丈尋,望之團團,如民間積麥之狀,故有此名」。

杜甫有詩讚曰:「野寺殘僧少,山圓細路高。麝香眠石竹,鸚鵡啄金桃。

亂石通人過,懸崖置屋 牢,上方重閣晚,百里見秋毫。」麥積山石窟是隨著絲綢之路的暢通,從十六國後秦時期開始營造的。據《樑高僧傳》載,南宋永初年間,高僧曇弘禪居麥積山,不久名僧玄高繼至,二人共住寺院,常有學徒300餘人。

西魏時,魏文帝原配皇后乙弗氏在這裡死後,「鑿麥積崖為龕而葬。」北周保定、天和年間,秦州大都督李允信為其亡父造七佛閣,曾請庚信為他寫了一篇《秦州天水郡麥積崖佛龕銘並序》。隋文帝仁壽四年,秦州使在麥積山頂修建高9.

4米的七級寶塔一座,相傳為阿育王84000寶塔之一。至今寶塔仍巍然屹立在山頂,不過只存五級。

據史書記載,著名禪僧玄高、曇弘在此講學,「聚集僧人三百」。北魏、西魏、北周三朝,大興崖閣,造像萬千。隋、唐、五代、宋、元、明、清都曾不斷開鑿或重修。

麥積山的歷史文化

在天水地區流傳的民間故事

為什麼說麥積山石窟是我國塑像藝術的寶庫?

麥積山的分部是什麼樣的?

麥積山有多長曆史,麥積山的歷史文化

麥積山bai石窟始創於十六du 國後秦 公元三八四年zhi 至四一七年 至dao今有1600多年內的歷史。爾後屢有修容葺擴建,至公元六世紀末的隋代基本建成,並完整保留至今。麥積山石窟地處甘肅省天水市東南方50公里的麥積山鄉南側西秦嶺山脈的一座孤峰上,因其形似麥垛而得名。麥積山的歷史文化 麥積山歷史悠...

聽說麥積山有拍了個什麼電影,麥積山是什麼來歷

心魔之紅舞鞋 導演 楊佳易 主演 呂安娜張雪迎李煜萱李鵬董榮 地區 大陸 年代 2016 麥積bai山的呼喚 麥積山 du的呼喚 主演李琦,戰立zhi國,dao胡可瑜,胡靜怡版等。麥積山的呼喚 權電影故事片,是一部以反映西部大開發十年來西部教育為主題的主旋律電影。演員表職員表2010年 9月13日,...

寶雞市金陵橋的典故,寶雞大水川是否有什麼歷史典故

在陣陣寒風中,隨著長達近30米 重幾十噸的第一塊橋樑穩穩地落在橋墩上,市區金陵河上又新添了一座鐵路橋樑。頓時,施工現場鞭炮齊鳴,掌聲雷動。這是記者1月11日上午在寶雞車站北牽出線金陵河鐵路大橋新橋架設現場看到的熱鬧歡快的場面。據瞭解,寶雞火車站是連線寶成 隴海和寶中三條鐵路線的樞紐。近年來,隨著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