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海棠花的歷史典故,關於海棠花有什麼典故和有名的詩句

2021-06-26 20:04:16 字數 3254 閱讀 8502

1樓:e拍

1、海棠是***總理生前最鍾愛的花卉之一,北京中南海西花廳內廣植西府海棠。2023年春,西花廳海棠盛開時,***正在瑞士參加日內瓦會議,無法親臨賞花。

於是鄧穎超剪下一枝海棠花,做成標本,夾在書中託人帶給總理。總理看到這來自祖國蘊涵深意的海棠花非常感動,百忙中也沒忘記回贈鄧穎超熱情問候,託人帶回一枝芍藥給鄧穎超。

2、國畫大師張大千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他喜愛梅花、荷花、海棠等有中國特色的園林植物,在旅居美國時曾向友人乞討海棠,並作有《乞海棠》。張大千聽說百里之外種有名貴的垂絲海棠,為求購數本,甚至願意典當畫作,節衣縮食,這足見他對海棠的熱愛。

2023年,張大千以一幅《秋海棠》榮膺紐約國際藝術協會世界偉大畫家。2023年底,身居臺北的張大千處於生命的最後階段,作《海棠春睡圖》贈與四川老友,畫上折枝海棠設色豔麗,形態嬌媚,並題詩表達自己對祖國和老友的思念之情。

3、北宋詠海棠詩中最有名的當數蘇軾於元豐七年謫居黃州所作的《海棠》:“東風嫋嫋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是說嫋嫋的東風吹拂暖意融融,春色更濃。花朵的香氣融在朦朧的霧裡,而月亮已經移過了院中的迴廊。只害怕夜深人靜花兒獨自開放無人欣賞,特意點燃蠟燭來照亮海棠的美麗姿容。

)這首海棠詩膾炙人口,唐明皇以海棠之明媚喻楊貴妃的嫵媚,蘇軾則反其意而行,以楊太真之風流喻海棠的明媚。詩人以花擬人,寫出愛花、惜花的深情,惜花實是惜己,藉以抒發“同是天涯淪落人”之感。

4、宋代大詩人陸游也對海棠如痴如醉,在《花時遍遊諸家園·之二》中雲:“為愛名花抵死狂,只愁風日損紅芳。綠章夜奏通明殿,乞借春陰護海棠。

”(是說因為愛名花愛得發狂,整天發愁狂風烈日損壞那紅顏芬芳。恭恭敬敬地寫了篇青詞連夜呈送通明殿,乞求上帝多安排些蔭翳來庇護海棠。)

“抵死狂”即格外的狂,詩人深諳花性,擔心海棠的嬌美不堪風吹日晒,便連夜上奏玉帝的通明殿,請求多借些陰天,好讓海棠常開不衰。《花時遍遊諸家園》共十首,是陸游在成都時為海棠而寫的組詩。因愛海棠,陸放翁獲“海棠癲”的雅號。

5、據史料記載,當年詩人陸游與唐婉無奈別離之時,唐婉送給陸游一盆四季海棠花作為思念之物。當陸游尋問唐婉:“這是什麼花”時,唐婉悽楚地答道:

“這是斷腸紅”。陸游聽後,思緒萬千,隨口說道:“應叫相思紅”。

此後,四季海棠花便又以“相思紅”名傳於世。四季海棠象徵苦戀,當人們愛情遇到波折時,常以它來自喻,稱它為斷腸花,借花抒發男女離別的悲傷情感。

2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經常用海棠這個意象寫詞

《如夢令》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

試問卷簾人,卻道海棠依舊。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關於海棠花有什麼典故和有名的詩句

3樓:我想我會等你回

1、《同兒輩賦未開海棠》

【金朝】元好問

枝間新綠一重重, 小蕾深藏數點紅。

愛惜芳心莫輕吐, 且教桃李鬧春風。

譯文:海棠枝間新長出的綠葉層層疊疊的,小花蕾隱匿其間微微泛出些許的紅色。一定要愛惜自己那芳香的心,不要輕易地盛開,姑且讓桃花李花在春風中盡情綻放吧!

2、《題磁嶺海棠花》

【唐朝】溫庭筠

幽態竟誰賞,歲華空與期。

島回香盡處,泉照豔濃時。

蜀彩淡搖曳,吳妝低怨思。

王孫又誰恨,惆悵下山遲。

3、《賞海棠花妖詩》

【清朝】高鶚

海棠何事忽摧隤?今日繁花為底開?

應是北堂增壽考,一陽旋復佔先梅。

4、《醉落魄·正月二十日張園賞海棠作》

【宋朝】管鑑

春陰漠漠。海棠花底東風惡。

人情不似春情薄。

守定花枝,不放花零落。

綠尊細細供春酌。酒醒無奈愁如昨。

殷勤待與東風約。莫苦吹花,何似吹愁卻。

5、《海棠花》

【唐朝】劉兼

淡淡微紅色不深,依依偏得似春心。

煙輕虢國顰歌黛, 露重長門斂淚衿。

低傍繡簾人易折,密藏香蕊蝶難尋。

良宵更有多情處,月下芬芳伴醉吟。

擴充套件資料海棠花姿瀟灑,花開似錦,自古以來是雅俗共賞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貴妃”、“花尊貴”之稱,皇家園林中常與玉蘭、牡丹、桂花相配植,“玉棠富貴”的意境。另外海棠花又稱斷腸花,思鄉草。有象徵遊子思鄉,表達離愁別緒的意思。

又因為其嫵媚動人,雨後清香猶存,花豔難以描繪,又來比喻美人。

4樓:影視圈圈侃

中華民間小故事:珠花

與李白有關的歷史典故

海棠花為什麼叫解語花?有什麼典故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海棠花的花名解語,因此有了解語花的稱號。出處: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解語花》

海棠花(學名:malus spectabilis (ait.)borkh):

喬木,高可達8米;小枝粗壯,圓柱形,幼時具短柔毛,逐漸脫落,老時紅褐色或紫褐色,**。葉片橢圓形至長橢圓形,長5-8釐米,寬2-3釐米,邊緣有緊貼細鋸齒,有時部分近於全緣,幼嫩時上下兩面具稀疏短柔毛,以後脫落,老葉**。花序近傘形,有花4-6朵,花直徑4-5釐米花瓣卵形,長2-2.

5釐米,寬1.5-2釐米,基部有短爪,白色,在芽中呈粉紅色。果實近球形,直徑2釐米,黃色。

果期8-9月。

海棠花是喬木,高可達8米;小枝粗壯,圓柱形,幼時具短柔毛,逐漸脫落,老時紅褐色或紫褐色,**;冬芽卵形,先端漸尖,微被柔毛,紫褐色,有數枚外露鱗片。葉片橢圓形至長橢圓形,長5-8釐米,寬2-3釐米,先端短漸尖或圓鈍,基部寬楔形或近圓形,邊緣有緊貼細鋸齒。

早在先秦時期的文獻中就有記載海棠花在中國古代的栽培歷史。在漢代,海棠花就已經與園林藝術結下不解之緣。不論是栽培技術還是種植面積,海棠花在唐代有了明顯的提高。

宋代時期,海棠花在唐朝的基礎上得到了更大的發展,終於達到鼎盛時期,在當時就被視為“百花之尊”。

6樓:雲紋抹額小忘機

海棠花花語:溫和、喜悅。

據《開元天寶遺事》記載:唐明皇與楊貴妃共賞太液池千葉蓮,指妃子與左右曰:何如此解語花也,這就是解語花一詞的來歷。

名花解語:是用來形容美女善解人意。出自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中記述唐玄宗指楊貴妃,即善解人意、會說話的花之意,後來常常比喻美人。

也就是說楊貴妃就是可以懂的話中風情的花朵,而被類比的是千葉蓮。

解語花的名字至少有三個。一個為人熟知叫海棠花;另外一個有點抑鬱色彩叫思鄉草。 解語花的名字至少有三個,一個為人熟知,叫:

海棠花;另外一個有點抑鬱色彩叫思鄉草。 花語:溫和,美麗 海棠花 。

海棠花要怎樣澆水,海棠花應該怎麼澆水

海棠花的澆水注意 海棠澆水以盆土保持溼潤為宜。乾旱與盛夏天氣還需對葉面和地面進行噴水,提高空氣溼度有利於生長。忌盆內積水與淋雨,否則易爛根。冬季,盆土以稍偏幹為好,每隔7天用清水噴灑葉片與環境,這樣既增加溼度又能使葉片清潔。海棠花應該怎麼澆水?俗話說 水是命,肥是勁。這充分說明了水對花卉的重要性。但...

海棠花怎麼翻盆,海棠花如何移盆

1.舊土可以全用,不夠的選抄用含腐殖質豐富,bai肥沃的du酸性土壤栽培,這是北方家庭zhi成功種植的關dao鍵。一般可選用腐葉土加腐熟豆餅肥1份,同時摻入一定量的硫酸亞鐵,或上盆後用0.2 硫酸亞鐵或礬肥水淋透3至5次。2.上面已說無所謂比例,即使全部換成上訴新土也可以.3.花盆直徑30釐米花根也...

海棠花能吸甲醛嗎,海棠花淨化空氣嗎

去除甲醛殘留物的植物有 吊蘭 蘆薈 仙人掌 平安樹 綠蘿 龍舌蘭 虎尾蘭 常春藤 桂花 巴西龍骨 米蘭 龜背竹等。海棠花淨化空氣嗎 海棠花放在室內有沒有毒 40 海棠花對二氧化硫有非常強的抗性。葉面光亮,四季常綠,花開時豔冠群芳,這樣的海棠花,小小的卻有著大大的用處。它對二氧化硫 氟化氫 硝酸霧 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