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有多少年的歷史,邯鄲的歷史?

2023-01-13 11:40:18 字數 6049 閱讀 2563

1樓:匿名使用者

邯鄲這個名字春秋時代最早見於穀梁傳,當時是衛地。前546年衛國內亂,衛公子有人跑到這裡避難。如果再往前算的話,估計得依靠竹書紀年,竹書說邯鄲在商紂時代就存在了,這個只能算是有可能。

2樓:匿名使用者

邯鄲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邯鄲是具有3000多年曆史的古城,春秋早期見於史籍,戰國時期是七雄之一趙國的都城.早在7300多年前,這裡就孕育了新石器時代早期的磁山文化春秋戰國時期,公元前386年,趙敬侯遷都邯鄲建王城於此,歷經8代國君,前後計158

3樓:碧雨邢騫澤

邯鄲的歷史並不重要,關鍵邯鄲在中國歷史上也是一個璀璨的明珠

4樓:匿名使用者

《邯鄲歷史大事編年》

《邯鄲春秋》

《邯鄲近代城市史》

《千年古都邯鄲》

《邯鄲辭典》

《五月的幸福》

《築夢邯鄲》

《邯鄲市群眾文化**集》

做一個愛閱讀的邯鄲人

邯鄲的歷史?

5樓:金果

邯鄲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邯鄲是具有3000多年曆史的古城,春秋早期見於史籍,戰國時期是七雄之一趙國的都城。早在7300多年前,這裡就孕育了新石器時代早期的磁山文化。

磁山先民們就在這一帶建立了自己的家園,創造了舉世聞名的“磁山文化”。邯鄲興於殷商後期,繁榮於戰國和秦漢時期。先屬衛後歸趙,戰國時為趙國都城,雄踞中原,為戰國七雄之一。

它將中原農業文化與草原遊牧文化融為一體,構築了趙文化豪放粗獷、慷慨悲歌的思想基調。漢代末期,曹操攻下鄴城後,修城擴地,使其成為北方軍事和政治中心。

後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等六個朝代相繼在此建都。唐朝時期,邯鄲境內的大名府逐漸崛起,成為“河北重鎮”、“畿輔八府之首”,宋代又晉升為京都開封的陪都。

由此成為黃河以北地區的中心城市。伴隨著京漢鐵路的通車,邯鄲再度復興,使冀南的區域中心又回到了邯鄲城。202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邯鄲真正走向復興。

成為一座新興的工業城市。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為邯鄲人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也為邯鄲的文藝復興奠定了基礎。解放後,黨**在恢復和發展經濟建設的同時。

也十分重視對歷史文化的發掘和研究,並在此基礎上為發展社會主義新文化做了大量的工作。邯鄲歷史悠久,留下豐富的文化底蘊,主要有以趙王城、武靈叢臺為象徵的古趙文化。

以“曹魏三臺”和南北響堂為代表的魏齊文化和新石器早期文化的重要代表,磁山文化遺址。邯鄲還是全國著名的成語之鄉,擁有許多歷史典故。

革命戰爭年代,也做出了巨大貢獻,現儲存有晉冀魯豫烈士陵園、八路軍129師司令部等革命歷史遺址。2023年6月13日,邯鄲市入選2023年度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名城邯鄲的文化:

1、趙文化

以胡服騎射為代表的趙文化,其基本內涵為開放、進取、包容,展現出趙國在逐鹿中原時所表現出的改革創新精神。她是中華民族古老文化的源頭之一。

是華夏文化與北方草原遊牧文化的交匯、融合和昇華的結晶,具有中原華夏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構成的二重性,集中反映了北方地區諸民族衝突與融合的過程。

她豐厚博深、魅力四射、光彩照人,是邯鄲地域文化中的代表。趙文化濫觴於春秋,興旺於戰國,延續至兩漢,在歷史的長河中流淌至今,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韻。

這裡產生了發達的冶鐵、制銅、製陶等手工業,形成了繁榮的城市商業**,孕育了荀子、公孫龍、慎到等一代學術大師,它與燕文化共同構成了中國古代北方文化的概貌。

趙文化其主流內涵是“開拓進取,競爭圖強,兼收幷蓄,改革創新”,貫穿其中的以人為本、廣攬賢才、團結向上、忠勇報國等思想。

2、磁山文化

磁山文化是中國新石器時代的考古文化,是中國以粟作農業和定居生活為特點的原始農耕文化的典型代表,表現出人類利用自然、與自然相融合的奮鬥精神。

因最早發現在武安的磁山遺址而命名。經科學測定,距今已有12023年的歷史。2023年開始考古發掘,出土陶、石、骨、蚌器5000多件和大量家禽家畜、胡桃等動植物標本。

還發現了炭化的粟約10萬餘斤,磁山被確認為是世界上糧食作物—粟的最早發源地,還是中國家雞和中原核桃最早的發現地。農作物“粟”(穀子)、家雞和胡桃(核桃)三大發現。

不僅反映了磁山先民在認識、利用和改造自然過程中為人類生存與發展所做出的巨大貢獻,並改寫了中國乃至世界粟作農業、家雞馴養和核桃產地的歷史。

以陶質平底盂、鳥頭形支腳為特點的生活用具,以石制斧、鏟、磨盤、磨棒為特點的農耕和脫粒工具,以長方形坑穴為特點的糧食窖穴,以陶、石器“組合物”為特點的祭祀遺蹟等。

構成了磁山文化獨特而豐富的內涵。磁山文化被譽為“中華瑰寶”,是中國新石器時代考古的一項重大突破。

3、女媧文化

在涉縣的古中皇山上坐落的媧皇宮,傳說是華夏始祖女媧氏“煉石補天,摶土造人”的地方。媧皇宮因此而得名。因女媧摶土造人,又是人類的創造者,故被世人尊稱為“華夏祖廟”。

媧皇宮建造在懸崖峭壁上,閣樓高懸,構造奇巧,被稱為河北古建築十大奇觀之一。從媧皇宮開鑿的石窟和摩崖刻經考察,它始建於北齊天保年間,距今已有1450餘年。

後經歷代相繼擴修,逐漸形成今日規模。相傳農曆三月十五日為女媧的誕生之日,每當此時舉辦媧皇廟會,來自周邊數省的遊客雲集此地祭祀女媧。

千百年以來,流傳在這裡的民風民俗,民間信仰和神話傳說形成了豐富的神祕文化,在中原大地遠近聞名。以媧皇宮為代表的女媧文化,展現了女蝸在洪荒之世。

與自然抗爭、改造自然、造福蒼生的不屈精神,表現出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涉縣被中國民間藝術家協會命名為“中國女媧文化之鄉”。

6樓:一指禪心

邯鄲的歷史比較悠久,最早是春秋戰國時期是趙國的都城。邯鄲學步的成語就來自於那個時期。

邯鄲的歷史有多久?

7樓:匿名使用者

邯鄲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早在2023年前,這裡就有人類繁衍生息,孕育了新石器早期的磁山文化;戰國時期,邯鄲作為趙國都城達158年之久,是我國北方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秦統一中國後,為天下三十六郡郡治之一;漢代與長安、洛陽、臨淄、成都共享“五都盛名”;東漢末年,曹魏集團在邯鄲南部鄴城一帶建都;北宋時期,邯鄲東部的大名成為北宋都城汴梁的“陪都”。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是八路軍129師司令部和晉冀魯豫邊區**所在地。

悠久的歷史孕育了雞澤毛遂文化、磁山文化、趙文化、女媧文化、北齊石窟文化、建安文化、廣府太極文化、夢文化、磁州窯文化、成語典故文化、邊區革命文化等十大文化脈系,內涵博大精深,風格豐富多彩。

名字出處邯鄲一詞最早出現在《春秋穀梁傳》(“襄公二十七年:故出奔晉,織絇邯鄲,終身不言衛。”)。

古稱邯(趙邯鄲縣。從邑,甘聲。――《說文》。

朱曰:“今直隸廣平府邯鄲縣,甘地有邯山。”)邯鄲地名之由來,現一般以《漢書·地理志》中三國時魏國人張晏的註釋為源:

“邯鄲山,在東城下,單,盡也,城廓從邑,故加邑雲。”意思是說,邯鄲的地名源於邯鄲山,在邯鄲的東城下,有一座山,名叫邯山,單,是山脈的盡頭,邯山至此而盡,因此得名邯單,因為城廓從邑,故單旁加邑(阝)而成為邯鄲。邯鄲二字作為地名,三千年沿用不改,是中國地名文化的一個特例。

先秦時期邯鄲城邑,肇起於商殷。邯鄲之域在西周時屬於衛國,春秋時為晉地,當時邯鄲已是聞名遐邇的農業、手工業和商業比較發達的著名城邑。晉定公十二年(前500年),晉國正卿趙鞅(趙簡子)已將邯鄲納入自己的勢力範圍,從此,邯鄲便成了趙氏的世襲領地。

邯鄲在春秋時代先屬衛,後歸晉。公元前386年趙敬侯遷都於邯鄲,為趙國都城長達158年之久。秦漢時期秦滅趙,置邯鄲郡。

西漢置趙國。邯鄲至西漢末仍為全國五大都城之一,東漢末葉,豪強並起,割據混戰,邯鄲罹難兵燹災禍,開始走向衰落。建安十八年(213年),漢獻帝冊封曹操為魏國公,於鄴城建都。

鄴城的興起導致黃河以北的政治、經濟、軍事、文化中心南移,邯鄲此時淪為一般的縣城,隸屬於魏郡。三國魏黃初二年(公元221年)邯鄲屬廣平郡(治所邯鄲雞澤縣東二十里的舊城營村),東晉後又改屬魏郡。隋唐時期隋唐時,邯鄲先後歸屬或復轄為洺州、磁州、武安郡和紫州,衰落而成蕞爾小縣。

宋元、明清時期宋金時屬洺州,北宋末年,因長期的戰亂,逐漸衰落。元代隸屬於廣平路,明清時期隸屬於廣平府(治所邯鄲永年縣廣府鎮)。近現代期間 2023年設市,為晉冀魯豫邊區**所在地。

2023年降為鎮,但仍為邯鄲專區專署駐地。2023年12月22日復升為市,2023年改為省轄市。2023年峰峰市併入邯鄲市,2023年邯鄲縣併入邯鄲市。

2023年改為省轄市。2023年武安縣(後改市)劃歸邯鄲市。 2023年經***批准,撤消邯鄲地區,實行地市合併,將邯鄲地區所轄各縣劃歸邯鄲市管轄,稱邯鄲市至今。

邯鄲有“中國成語典故之都”美稱,和邯鄲相關的成語有3000餘條。主要有:負荊請罪、完璧歸趙、價值連城、將相和、刎頸之交、圍魏救趙、梅開二度、退避三舍、毛遂自薦、紙上談兵、不射之射、邯鄲學步、胡服騎射、銅雀春深、寧可玉碎,不願瓦全、絕妙好詞、黃粱美夢、冬日之日、夏日之日、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奉公守法、奇貨可居、南轅北轍、河伯娶妻、挾天子以令諸侯、下筆成章、路不拾遺、詩文判狀、竊符救趙、步履蹣跚.

、三寸之舌、驚弓之鳥、曠日持久、不遺餘力、捨本逐末、羅敷採桑、智者千慮等。

邯鄲有多少年的歷史

8樓:匿名使用者

邯鄲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邯鄲是具有3000多年曆史的古城,春秋早期見於史籍,戰國時期是七雄之一趙國的都城.早在7300多年前,這裡就孕育了新石器時代早期的磁山文化春秋戰國時期,公元前386年,趙敬侯遷都邯鄲建王城於此,歷經8代國君,前後計158。

這座古老都城的遺址位於邯鄲市區西南郊,總面積達505萬平方米,是目前儲存最為完好的唯一戰國古城址。該城址由西城東城、北城三個小城組成,平面呈"品"字形。位居中部偏南的龍臺,是趙王城的重要建築。

西城近方形,邊長1420米,四面城牆儲存完整,殘高3--8米,內有5座大夯土臺。臺基東西265米,南北285米,高16米,是國內同時規模最大的王宮基址。它與以北的夯土臺,形成南北一條中軸線, 中軸線兩側儲存有面積寬大的多處夯土建築基址.

東城面積小於西城,南北最長處1442米,東西最寬處926米,四面城牆大部分完整,內有三座夯土臺, 以南北兩個將臺為大,傳為趙王閱兵點將之處,其它也是高大建築基址。北城面積大於東城,東西最寬處1410米,南北最長處1520米為不規整方形, 地面只儲存了部分夯土牆址,地下牆壁址完整。遺址西部的夯土臺, 面積僅次於龍臺它與西牆外側的夯土臺東西相對,也是一組高大的建築群基址。

我國著名文學家劉邵在《趙都賦》中寫道,趙王城,"百里週迴,九衢交錯,三門旁開,層樓疏閣,連棟結階.峙華爵以表甍,若翔鳳之將飛,正殿儼其 造天,朱櫺赫以舒光碟虯螭之蜿蜒,承雄虹之飛樑"。由此可以想見當年趙王城的恢弘氣勢邯鄲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

邯鄲是具3000多年曆史的古城,春秋早期見於史籍,戰國時期是七雄之一趙國的都城.早在7300多年前,這裡就孕育了新石器時代早期的磁山文化,磁山先民們就在這一帶建立了自己的家園,創造了舉世聞名的“磁山文化”。

邯鄲興於殷商後期,繁榮於戰國和秦漢時期先屬衛後歸趙,戰國時為趙國都城,雄踞中原,為戰國七雄之一。它將中原農業文化與草原遊牧文化融為一體,構築了趙文化豪放粗獷、慷慨悲歌的思想基調。漢代末期,曹操攻下鄴城後,修城擴地,使其成為北方軍事和政治中心。

後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等六個朝代相繼在此建都。唐朝時期,邯鄲境內的大名府逐漸崛起,成為“河北重鎮”、“畿輔八府之首”,宋代又晉升為京都開封的陪都。由此成為黃河以北地區的中心城市。

伴隨著京漢鐵路的通車,邯鄲再度復興,使冀南的區域中心又回到了邯鄲城。202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邯鄲真正走向復興,成為一座新興的工業城市。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為邯鄲人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也為邯鄲的文藝復興奠定了基礎。

解放後,黨**在恢復和發展經濟建設的同時,也十分重視對歷史文化的發掘和研究,並在此基礎上為發展社會主義新文化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中共邯鄲市委、市**把加強文化建設列為整個城市建設的重要成分,做出了《關於振興邯鄲市文化事業的決定》。並採取有效措施,使邯鄲文化事業出現了百花爭豔、生機勃勃的可喜局面。

邯鄲歷史悠久,留下豐富的文化底蘊,主要有以趙王城、武靈叢臺為象徵的古趙文化,以“曹魏三臺”和南北響堂為代表的魏齊文化和新石器早期文化的重要代表--磁山文化遺址。邯鄲還是全國著名的成語之鄉,擁有許多歷史典故。革命戰爭年代,也做出了巨大貢獻,現儲存有晉冀魯豫烈士陵園、八路軍129師司令部等革命歷史遺址。

邯鄲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邯鄲是具有3000多年曆史的古城,春秋早期見於史籍,戰國時期是七雄之一趙國的都城。早在7300多年前,這裡就孕育了新石器時代早期的磁山文化。

邯鄲的簡介邯鄲的歷史?

邯鄲是一座具有近三千年悠久歷史的文明 古城,戰國時期是趙國的都城。秦統一後,邯鄲是全國三十六郡之一的邯鄲郡首府。漢代,與洛陽 臨淄 成都 宛城 齊名同為五大都會。邯鄲地處河北省最南端,西依巍巍太行山,東依華北大平原,鄰接晉魯豫三省。解放以後,經過五十多年的社會主義建設,邯鄲這座古老的城市發生了翻天覆...

C 有多少年的歷史了,中國多少年曆史?

下面是c 之父stroustrup對c 的歷史說明 1979年10月 第一個帶類 class 的c實現投入使用1985年10月 第一個商業版本的cfront 1.0 c 前身 釋出 1989年06月 cfront 2.0釋出,引入多重繼承1991年10月 cfront 3.0釋出,引入模板後來又陸續...

元代多少年的歷史?元朝多少年曆史

元朝,從公元1206年鐵木真自稱成吉思汗,到1368年元順帝逃亡大漠,共計一百六十三年。元朝多少年曆史?元朝有98年的歷史,是我國第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王朝,首都位於大都,也就是現在的北京,共傳五世十一帝。元朝 1271年 1368年 是中國歷史上首次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統治者為蒙古孛兒只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