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本中國古代的書籍,內容是介紹各事物名稱的的來歷,我想知道書名叫什麼

2023-01-13 11:40:16 字數 4899 閱讀 1725

1樓:念忘秋天

《 天工開物》是 中國古代一部綜合性的 科學技術著作,有人也稱它是一部 百科全書式的著作,外國學者稱它為“中國 17世紀的 工藝百科全書”。其出版於2023年(明 崇禎十年),共三卷十八篇,全書收錄了農業、手工業,諸如機械、磚瓦、陶瓷、硫磺、燭、紙、兵器、...

2樓:映刻前的慘白

山海經,傳說是介紹上古事物的,主要包括動植物和地理環境,被稱為上古奇書。

慰籍與慰藉的區別是什麼?

3樓:最愛彩虹糖

慰藉是對的。由

來於有人們常

自把“狼藉”寫成“

bai狼籍”,於du

是造成形近

zhi別字“慰籍”(《現dao代漢語詞典》、《新華字典》都註明“狼藉”也作“狼籍”)。“慰藉”的“藉”讀“jiè ”,不是“jí ”。“藉”有兩個讀音,意思不同:

(1) jiè ,可構詞“慰藉”,意思是“安慰,撫慰”;(2) jí ,可構詞“狼藉”,意思是“亂七八糟”。

擴充套件資料“慰籍”應該是“慰藉”。“慰藉”的“藉”讀“jiè ”,不是“jí ”。“藉”有兩個讀音,意思不同:

(1) jiè ,可構詞“慰藉”,意思是“安慰,撫慰”;(2) jí ,可構詞“狼藉”,意思是“亂七八糟”。由於有人把“狼藉”寫成“狼籍”,於是造成形近別字“慰籍”(《現代漢語詞典》、《新華字典》都註明“狼藉”也作“狼籍”)。

4樓:匿名使用者

first wrong

中國人常用漢字單字個數有多少

5樓:甜美志偉

常用漢字分為常用字表和次常用字表。大約是2500到7000之間。

漢字的數量很多,但是很難說出準確的數字。

不過我們可以從古今字典中,知道漢字的大概數目。東漢的《說文解字》收字9353個,清朝《康熙字典》收字47,035個,當代的《漢語大字典》(2023年版)收字60,370個。2023年中華書局、中國友誼出版公司出版的《中華字海》收字85,568個,這是目前收字最多的字典。

擴充套件資料:

漢字的歷史淵源: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北京國安諮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漢字91251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則已到99%,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關於漢字的數量,根據古代的字書和詞書的記載,可以看出其發展情況。

秦代的《倉頡》、《博學》、《爰歷》三篇共有3300字;漢代揚雄作《訓纂篇》有5340字,到許慎作《說文解字》 [5]  就有9353字了。

據唐代封演《聞見記·文字篇》所記,晉呂忱作《字林》有12824字,後魏楊承慶作《字統》有13734字,南朝時顧野王所撰的《玉篇》據記載共收16917字,在此基礎上修訂的《大廣益會玉篇》則據說有22726字;唐代孫強增字本《玉篇》有22561字。

宋代司馬光修《類篇》多至31319字,宋朝官修的《集韻》中收字53525個,曾經是收字最多的一部書;清代《康熙字典》有47000多字了;2023年歐陽博存等編著的《中華大字典》有48000多字;2023年日本諸橋轍次主編的《大漢和辭典》有49964字。

2023年張其昀主編的《中文大辭典》有49888字;2023年徐仲舒主編的《漢語大字典》有54678字;2023年冷玉龍等編著的《中華字海》有85000字。臺灣地區教育主管機關編撰的《異體字字典》第五版,內容含正字與異體字,共106230字,是收錄最多漢字的字典。

歷史上出現過的漢字總數有8萬多(也有6萬多的說法),其中多數為異體字和罕用字。絕大多數異體字和罕用字已被規範掉,除古文之外一般只在人名、地名中偶爾出現。此外,繼第一批簡化字後,還有一批“二簡字”,已被廢除,但仍有少數字在社會上流行。

如果學習和使用漢字真的需要掌握七八萬個漢字的音形義的話,那漢字將是世界上沒人能夠也沒人願意學習和使用的文字了。但是《中華字海》一類字書裡收錄的漢字絕大部分是“死字”,也就是歷史上存在過而今天的書面語裡已經廢置不用的字。

據統計,十三經(《易經》、《尚書》、《公羊傳》、《論語》、《孟子》等13部典籍)全部字數為589283個字,其中不相同的單字字數為6544個字。因此,實際上人們日常使用的漢字不過六千多而已。

在漢字計算機編碼標準中,最大的漢字編碼是臺灣地區的cns11643,5.0版全字型檔可供查詢的字共87,047個漢字、10771個拼音文字及894個符號。

6樓:熱心網友

1.大約是2500到7000之間。

2.我國漢字總量是多少,大家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有“總彙漢字之大成”評價的《康熙字典》,在書後附有《補遺》,“盡收冷僻字,再附《備考》,收有音無義或音義全無之字”,收錄的漢字是4萬多個。

3.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收入了87019個漢字,而已經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諮詢裝置公司的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據稱是目前全國最全的字型檔。與龐大的漢字型檔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歷代日常書面語常用的不同的漢字數量一般都控制在三四千個。

4.數量上並沒有超過最初的文字甲骨文。國家在2023年公佈的《現代漢語常用字表》選收了2500個常用字、1000個次常用字,總共只有3500字。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大陸、中國臺灣和香港特區都有自己的常用字標準。

中國大陸:現代漢語常用字表常用字部分:2,500字。臺灣:常用國字標準字型表:4,808字。香港:常用字字形表:4,759字。

最常用的500個漢字如下表所示:

8樓:慕斯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北京國安諮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漢字91251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則已到99%,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歷史上出現過的漢字總數有8萬多(也有6萬多的說法),其中多數為異體字和罕用字。絕大多數異體字和罕用字已被規範掉,除古文之外一般只在人名、地名中偶爾出現。此外,繼第一批簡化字後,還有一批“二簡字”,已被廢除,但仍有少數字在社會上流行。

在漢字計算機編碼標準中,最大的漢字編碼是臺灣地區的cns11643,5.0版全字型檔可供查詢的字共87,047個漢字、10771個拼音文字及894個符號。臺港民間通用的大五碼收錄繁體漢字13053個。

gb18030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現時最新的內碼字集,gbk收錄漢字簡體、繁體及20912個,而早期的gb2312收錄簡體漢字6763個。unicode的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基本字集則收錄漢字20902個,總數亦高達七萬多字。

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是什麼意思?

9樓:元寶中

“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意思是:集聚的士兵,戰鬥的勇者都排好了佇列,往前行進"。

臨:遭遇,碰到。

兵:**、戰士、與軍事或戰爭有關事物的統稱。

鬥:即鬥(古形有門),比如鬥爭。

者:句末助詞,用於代詞時可以指代人。

皆:釋義為全都歸零,全都零起步。

陣:“陣”是古代軍隊的野戰隊形,它是人類戰爭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產物。

列:行列;歸類於某種事物;安排到某種事情之中。

在:一個表示動作、情狀所涉及的場所、時間、範圍等的介詞。

前:指空間,人面所向的一面;與“後”相對。指時間,過去的,往日的,與“後”相對。

“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典出《抱朴子·內篇卷十七·登涉》。

10樓:xf摩訶曼珠沙華

意思是:臨事不動容,保持不動不惑的意志,表現出堅強的意志。延壽和返童的生命力,遭遇困難反湧出鬥志的表現,來自由支配自己軀體和別人軀體的力量。

集富庶與敬愛於一身的能力,救濟他人的心。更能自由自在地使用超能力。

1、臨(靈)

身心穩定

表示臨事不動容,保持不動不惑的意志,表現堅強的意志。

2、兵(鏢)

能量表示延壽和返童的生命力。

3、鬥(統)

宇宙共鳴

勇猛果敢,遭遇困難反湧出鬥志的表現。

4、者(洽)

復原表現自由支配自己軀體和別人軀體的力量。

5、皆(解)

危機感應

表現知人心、操縱人心的能力。

6、陣(心)

心電感應/隱身

表示集富庶與敬愛於一身的能力。

7、列(裂)

時空控制

表示救濟他人的心。

8、前(齊)

五元素控制

表示更能自由自在地使用超能力。

9、行(禪)

光明/佛心

表示佛境,即超人的境界。

典出《抱朴子·內篇卷十七·登涉》第五段:“入名山,以甲子開除日,以五色繒各五寸,懸大石上,所求必得。又曰,入山宜知六甲祕祝。

祝曰,“臨兵鬥者,皆陣列前行”。凡九字,常當密祝之,無所不闢。要道不煩,此之謂也。

”九字真言係為中國道家的祕術。

擴充套件資料

如今看到的抱朴子版本都是 中華書局2023年出版的王明《抱朴子內篇校釋》,這本《抱朴子內篇校釋》底本是清朝校本,而清本和宋本是一個系統下來的。 之前說過歷朝歷代都會編撰道藏,我們當代的道藏叫做《中華道藏》。原作散失嚴重。

宋本卷末有刻書牌記五行:“舊日東京大相國寺東榮六郎家,見寄居臨安府中瓦南街東,開印輸經史書籍鋪。今將京師舊本抱朴子內篇校正刊行,的無一字差訛。

請四方收書好事君子幸賜藻鑑。紹興壬申歲六月旦日。”

抱朴子是東晉的著作,但是之前散失嚴重。現存的抱朴子大概只有原作的十之四五。而明代的《正統道藏》是 明成祖即位之初(1403),曾令龍虎山第四十三代天師張宇初重編《道藏》,永樂八年(1410),張宇初去世,又令第四十四代天師張宇清繼續主持編藏。

11樓:下無寸土

這段話的意思是"集聚的士兵,戰鬥的勇者都排好了佇列,往前行進"。

這段話出自我國傳統道教的九字真言,又名六甲祕祝,典出《抱朴子·內篇卷十七·登涉》。

介紹中國古代文明的書,中國古代文明有哪些

沒有什麼捷徑,您如果想知道這些,只靠 國學讀本 兒童解古歌 手抄本 這些小型書籍是不夠的。經史子集,奇門遁甲,只能系統學習,沒有捷徑。如果您真的喜歡中華之傳統 如果用正統一點的話來說,不能叫古代文明,古代文明是西方世界主導地球以後發明的詞彙,我們中國從來不稱古代文明,我們叫傳統 那麼不妨從點滴讀起。...

中國古代孝子舜的介紹

抄孝感動天 舜,傳說中的遠古帝 襲王,五帝之一,bai姓姚du,名重華,號有虞氏,史稱zhi虞舜。相傳他的dao父親瞽叟及繼母 異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 讓舜修補穀倉倉頂時,從穀倉下縱火,舜手持兩個斗笠跳下逃脫 讓舜掘井時,瞽叟與象卻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脫。事後舜毫不嫉恨,仍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他...

中國古代神鳥名字,中國古代的神鳥有哪些?

鳳凰 朱雀,畢方 九頭鳥 獅鷲 不死鳥,三足鳥,亞倫。有 火災之兆。木神 西遊記。三鳥 射死那些 朱雀 的,中國。獸之一 鳳凰 龍鳳劫的主角,傳說是孔雀和。的母親 被周公射死那個 中國古代的神鳥有哪些?有畢方 火災之兆。火神。木神 金翅大鵬 西遊記大鵬 三足金鳥 后羿射死那些 朱雀 四象的南方朱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