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州橋具有多少年的歷史,趙州橋一共有多少年的歷史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343 閱讀 9266

1樓:漫閱科技

從大的概念來說,橋樑當然也屬建築。而說到橋樑,一直讓人們感到自豪的就是河北趙縣的安濟橋(俗稱趙州橋)。此橋由李春、李通等人建造(能知道當時造橋者是誰,可謂欣幸了)。

建成於隋朝大業初年,至今已有約一千四百年的歷史了。

趙州橋一共有多少年的歷史

2樓:匿名使用者

建於隋代(公元581-618年)大業年間(公元605-618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和建造,距今已有約2023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橋

3樓:天剎堂噠逪屝墤

趙州橋原名安濟橋,俗稱大石橋,建於隋煬帝大業年間(595-605年),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是今天世界上最古老的石拱橋。

4樓:小飛7uf寬

大約有1400多年的歷史

趙州橋有多少年曆史了?

5樓:最後線索

趙州橋已經有約2023年的歷史

趙州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洨河上,橋名稱是以所在地命名的。它建於隋朝大業年間(公元605-618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和建造,距今已有約2023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橋。2023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因趙州橋是重點文物,通車易造成損壞,所以不允許車輛通行。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俗稱「大石橋」。時隔大約2023年,歐洲才建成類似的石拱橋。

6樓:大凱撒彼德

趙州橋又稱安濟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的洨河上,橫跨在37米多寬的河面上,因橋體全部用石料建成,當地稱做「大石橋」。建於隋朝開皇十一年至開皇十九年(公元595年-605年)之間,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建造,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單孔敞肩石拱橋。趙州橋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開創了中國橋樑建造的嶄新局面,它是中國第一石拱橋。

在漫長的歲月中,雖然經過無數次洪水衝擊、風吹雨打、冰雪風霜的侵蝕和8次**的考驗,卻安然無恙,巍然挺立在洨河之上。

7樓:問答大神

2023年

「趙州橋的歷史:趙州橋建於隋代(公元581-618年)大業年間(公元605-618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和建造,坐落在河北省趙縣洨河上,距今已有約2023年的歷史,是當今世界上現存最早、儲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橋。

8樓:翟燎牧香菱

趙州橋原名安濟橋,俗稱大石橋,建於隋煬帝大業年間(595-605年),至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是今天世界上最古老的石拱橋。石拱橋是用石塊拼砌成彎曲的拱作為橋身,上面修成平坦的橋面,以行車走人。而趙州橋的特點是「敝肩式」,即在大拱的兩肩上再闢小拱,是石拱橋結構中最先進的一種

9樓:邴槐夕煊

趙州橋坐落在河北省趙縣洨河上.建於隋代(公元581-618年),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和建造,距今已有約2023年的歷史。

10樓:羊蕭偶璇子

建於隋代

李春設計的

2023年的歷史

11樓:桓妙莫念天真

建於隋煬帝大業年間,(595-605)建,2023年了

12樓:區頡季智暉

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就證明它不老。你說那…

13樓:匿名使用者

爸爸爸爸說她不去上班呀……一定可以在這裡給自己

趙州橋的歷史有哪些?

14樓:百度使用者

趙州橋正名安濟橋,俗稱大石橋。建於公元595年~605年的隋代,由著名匠師李春設計建造。是世界上年代最久、跨度最大的單孔坦弧敞肩石拱橋。?

趙州橋建築結構獨?特,「奇?巧固護,甲於天下」(唐中書令張嘉貞語),被譽為「天下第一橋」。

在建築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對世界後代的橋樑建築有著十分深遠的影響。特別是拱肩加拱的敞肩拱的運用,更為世界橋樑史上之首創。在歐洲,最早的敞肩拱橋為18世紀法國在亞哥河上修造的安頓尼特鐵路石拱橋和在盧森堡修造的大石橋,但它們比中國的趙州橋已晚了近2023年。?

2023年3月4日,***公佈趙州橋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23年,趙州橋被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認定為世界第十二處「國際土木工程歷史古蹟」,並贈送銅牌立碑紀念。這標誌著趙州橋已與埃及金字塔、巴拿馬運河、巴黎埃菲爾鐵塔等世界著名歷史古蹟並稱而齊名。?

趙州橋全長64.4米,拱頂寬9米,拱腳寬9.6米,跨徑37.

02米,拱矢7.23米。從整體看,它是一座單孔弧形石橋,由28道石拱券縱向並列砌築而成。

比實肩拱橋顯得分外空靈秀麗,使造型特別美觀,不僅有高度的科學性,而且具有我國獨特的民族藝術風格,是我國古代建築的偉大作品。?

趙州橋不僅科學水平很高,而且造型藝術十分優美。它的弧形平拱和敞肩小拱的造型,巨身空靈,線條柔和,雄偉秀逸,穩重輕盈;遠眺猶如蒼龍飛架、初月出雲,又宛若長虹飲澗、玉環半沉。在橋的主拱頂上雕有龍頭形龍門石一塊,八瓣蓮花的仰天石點綴於橋側。

以造型逼真的石雕群像,運用浪漫手法,塑造出想像中的吸水獸,寄託人們期望大橋永不遭受水災、長存永安的願望。橋兩邊的欄板和望柱上,雕刻有各種蛟龍、獸面、竹節、花飾等。蟠龍汪洋戲水,蒼龍意欲騰空,龍獸之狀,若騰若飛。

石雕的刀法蒼勁古樸,藝術風格豪放而新穎,刻工精細,意境深遠,顯示了隋代渾厚、嚴整、矯健、俊逸的石雕風貌。整個大橋堪稱是精湛的藝術珍品,隋唐藝術的精華。宋代趙州刺史杜德源有詩讚曰:

「駕石飛樑盡一虹,蒼龍驚蟄背磨空。」元代劉百熙有詩讚曰:「水從碧玉環中過,人在蒼龍背上行。

」趙州橋建築巧奪天工,所以自宋元以來,廣泛流傳著魯班修橋,上帝派「天工」、「神丁」暗中相助,一夜成橋的神話故事。膾炙人口的戲劇《小放牛》,把匠師李春喻為「聖人」,更增添了趙州橋的神奇色彩。?

趙州橋的存在,與作為歷史文化名城的趙縣有著密不可分的歷史淵源。?

趙縣,古為趙郡、趙州。歷史悠久,見於文獻記載,已有2500多年曆史。?

趙縣位於河北省中南部,距離省會石家莊市40千米,地處太行山山前沖積平原,地勢開闊平坦,總面積675平方千米,總人口53萬。?

幾千年來,勤勞樸實的趙州人在這塊土地上開墾耕作、生息繁衍,和整個中華民族一道,創造了燦爛輝煌的民族文化。在這塊物華天寶、人傑地靈的土地上,獨具特色、彌足珍貴的歷史文化遺蹟觸目可及。有舉世聞名的天下第一橋趙州橋以及與之並稱姊妹橋的永通橋;有享有「華夏第一塔」之盛譽的趙州陀羅尼經幢;有名播海內外的千年古剎趙州柏林禪寺等一大批珍貴文物和歷史文化遺產。

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使古城趙縣在擁有繁榮發達的現代文明的同時依然閃爍著古老幽深的中華文明之光。?

趙縣歷史上數度轄縣而為州治,所以古稱趙州。其歷史沿革最早可推至商代。據考古發現證明,商代趙縣為方國:

圉之地。春秋戰國時始稱棘蒲,西漢封為棘蒲侯國。東晉十六國時,公元529年趙郡(縣)設殷州,公元551年(北齊天寶二年)因避太子殷之名諱,改殷州為趙州。

隋開皇元年(公元581年)改趙州為趙郡。唐代於州郡之間數次反覆,最終恢復為州治。宋大觀三年(公元2023年)升趙州為慶源軍節度。

宣和元年(公元2023年)升為慶源府,2023年慶源府改為趙州,2023年更名沃州。2023年廢趙州置永安州,2023年廢永安州改稱趙州。清初,2023年升趙州為直隸州。

**2年,改趙州為趙縣。?

綜觀趙縣歷史,其名稱、治所、轄地雖經歷代多次變更,但由於其地理、人文、民俗、宗教等多方面原因,一直保持了較大地域範圍內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的位置,同時保持了獨具特色的民俗、民風。並且相對保持了政治的穩定和經濟的繁榮和發展,為其文化的發展奠定了廣博的基礎。?

正是有這樣一種文化背景,趙州橋誕生於趙縣這塊土地上也就不足為奇了。對於趙州橋的設計建造者李春的生平,史料中缺乏詳細的資料記載,其中一種說法認為李春為趙州人。雖然這種說法目前還沒有充分的依據,但是從趙州陀羅尼經幢為本州人何興、李玉等人設計建造以及後來建造的柏林寺塔,從這兩座建築高超的建築藝術來看,從隋朝起,趙州就已經形成了一個擁有高超技藝的建築工藝群體,只是隨著時光的變遷,這一群體逐漸才出現了衰落和位移。?

走近趙州橋公園,您首先看到的是古色古香的仿唐山門,山門大殿前後的匾額「中國趙州橋」、「瞻奇仰異」均出自名家之手。趙州橋公園佔地8?7萬平方米,園內亭臺樓閣錯落有致,碧草如茵,蒼松如蓋,趙州橋猶如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其間。

簇擁在櫻花叢中的李春銅像以沉思的目光凝視遠方,橋頭東側的紀念銅牌,標誌著國際權威機構對千年古橋恰如其分的評價。興致所至,您可以碧水盪舟,體味她那「初月出雲、長虹飲澗」的詩韻。同時,您也可以品一品古橋茗茶,讀一讀趙州橋的傳說,瞭解一下一座橋對一個民族的文化所造成的影響。

當然,您也可以坐在亭臺樓閣之中或是草叢樹下,做一段輕鬆愜意的美夢。趙州橋公園作為國家著名的文物風景旅遊景點,2023年被評為石家莊市十佳景點,2023年被評為市級文明單位、河北省三星級視窗單位。趙州橋以她卓越的風姿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的大量參觀者,黨和國家領導人、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國際友人來趙州橋參觀考察者更是不勝列舉,對趙州橋的雄奇、俊逸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趙州橋以其在民族歷史、文化和科學方面所獨有的巨大價值和意義,經過不斷增加設施建設和擴大教育內容,在對全國各地遊客,特別是在廣大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中發揮了巨大作用。2023年4月被確定定為縣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23年8月被確定為石家莊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23年被河北省委、省**命名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建設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是時代的需要、是歷史的需要。趙州橋是中華民族五千年輝煌文明史的一個典型例證,其價值和意義正在於增強國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讓歷史昭示未來,繼承輝煌的過去,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

趙州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依託趙州橋以及趙州橋公園的建築、設施,經過重新配置、改造,賦於其更新的內容和更全面的教育意義。?

目前,基地已建有陳列室、展覽室兩座,有各類介紹趙州橋歷史和現狀的書籍、資料及宣傳紀念品20餘種,有專職講解人員5人,有錄放像裝置及音像資料近百套,有基地標牌等。為全省、全市人民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愛家鄉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提供了重要場所。?

為發揮基地教育功能,先後同清華大學建築系及省內部分高等院校和縣內中、小學建立了共建共育關係,年接待大、中專學生,中、小學生,青年職工,國外友人等受教育者和遊客數十萬人,社會效益十分顯著。利用每年的三一八**節、五四青年節等,組織本地及來自全省各地的青年學生、青年志願者、團員青年開展系列紀念活動;配合小學四年級語文課本《趙州橋》一文的教學組織接待附近縣、市大批小學生及全縣該年級小學生進行實地參觀、宣傳教育活動,把愛祖國、愛家鄉教育、理想教育、民族歷史文化傳統教育有機結合起來,收到了顯著的教育效果。?

為改善基地環境面貌、擴大教育功能,在趙州橋公園擴建、改建的基礎上,將建設融民族風格與現代藝術為一體的世界橋樑博物館。建成後的世界橋樑博物館,將採用古今中外有代表性的各種微縮橋樑模型500個,同時展出趙州橋、永通橋、永通橋石刻文物1000餘件、**5000餘幅。展線總長1000米,總展覽面積達到2000平方米,橋館單體建築佔地3300平方米,建築面積5436平方米,趙州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將更充分地發揮歷史和時代賦於它的重大作用。?

趙州橋到鄭州多少公里,趙州橋是誰設計的?

駕車路線 全程約393.0公里 起點 趙州橋景區 東門 1.石家莊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正東方向出發,行駛10米,左轉進入趙辛線 2 沿趙辛線行駛90米,過右側的趙州橋景區售票中心約140米後,進入石橋大街 3 沿石橋大街行駛810米,朝石家莊方向,左前方轉彎進入安濟大道 4 沿安濟大道行駛3....

元代多少年的歷史?元朝多少年曆史

元朝,從公元1206年鐵木真自稱成吉思汗,到1368年元順帝逃亡大漠,共計一百六十三年。元朝多少年曆史?元朝有98年的歷史,是我國第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王朝,首都位於大都,也就是現在的北京,共傳五世十一帝。元朝 1271年 1368年 是中國歷史上首次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統治者為蒙古孛兒只斤...

奧迪多少年曆史,西周多少年曆史

西周朝代大約是275年曆史,前1046 前771 公元前367年周王室內亂,京畿之內分出東周 西周二侯國。兩國以伊洛河交匯處為界,西屬西周都王城,東屬東周都鞏,經東西周一分,天子周郝王失去了養生地,孤居成周城,經濟依賴於西周。西周時期,周王直接統治地區和各諸侯國都有國 野。王或諸侯所居都城及其近郊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