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下電磁場中的散度和旋度具體指什麼,舉個例子

2021-03-03 20:27:06 字數 3532 閱讀 6286

1樓:我才是無名小將

散度: 就是一個封閉曲面 數電力線磁力線進出的次數 因為磁力線是封閉的 進出的次數一樣 總和為零 因此b的散度為零 而電力線從正電荷出發到負電荷 非封閉曲線 所以d的散度=曲面內的電荷 旋度: 在沒有變化電磁場的情況下 看磁力線圍住的電流量 它決定的h的大小 h旋度=j 而電力線沒辦法封閉 圍不住任何東西 因此 e旋度=0

2樓:匿名使用者

散度和旋度是場論裡面的概念,具體的公式我打不上來。電磁場也是一種場,所以也有這兩個概念。記得散度不為零說明場屬於有源場,旋度不為零向量說明場屬於有旋場。

電磁場中,電場有源無旋,磁場有旋無源。有源無源比較好理解,因為電場是由於分離電荷的存在而產生的,所以有源;但磁場至今還沒有發現磁單極子,所以無源。有旋無旋就不是那麼直觀了,記得當時是麥克斯韋電磁場方程可以推出來的

一個向量場的旋度和散度怎麼可以同時為0,舉個例子 10

3樓:浮樑茶

根據亥姆霍茲定律,向量場由散度、旋度和邊界條件唯一確定;無旋無散場(旋度和散度同時為0)表示場源在討論區域(邊界條件)之外,當然標量場也符合這一條件。

4樓:

常量場的散度和旋度就同時為零

流場中速度的散度和旋度分別表示什麼物理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意義:

速度的散度:流體的體膨脹,

速度的旋度:流體的旋轉,產生渦流

6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直觀形象的理解梯度,散度,旋度? - 知乎

我覺得這個講得很形象,你看看吧

7樓:愛幫忙的沙礫

散度是閉合曲面圍成空間中的通量除以圍成空間體積,然後令曲面無限小。旋度是閉合曲線圍成面積中的環流除以圍成範圍面積,然後令曲線無限小給個直觀點的。

散度:曲面範圍內,如果場線(比如電場線和磁場線)穿過範圍內進出量不一樣,那這個場在這個點就是有散度的。直觀講,以電場為例,如果這個點包圍了一個電子(當然電子有一定的體積,可能讓曲面無窮小時仍被包尾,這裡只是打個比方),那麼肯定是個有源場,有電場線穿入範圍,而沒有電場線穿出,散度不為零。

旋度:換一條閉合曲線,如果場沿曲線做積分不為零,說明這個面積內旋度不為零。積分是不是不好理解?

這麼說,沿著曲線一點一點疊加場量,場量和曲線同向就取正,反向就取負。因為曲線是閉合的,所以如果疊加出來不為零,說明沿曲線轉了一圈的方向,場疊加也不為零。

最極端的例子,我們的閉合曲線取正圓,包圍了一個通電導線,導線周圍的磁場也是一個正圓,那麼正圓磁場沿著正圓曲線一點一點疊加一圈(因為都是同向或反向)肯定不為零,所以這就是一個有旋場。

散度和旋度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8樓:張牧琛

散度是描述向量場中某一點是發散還是匯聚的,就是這一點的無限小體積元內是進來的向量多還是出去的向量多。旋度是描述向量場中某一點所包含微元在場中的旋轉程度。

9樓:我找不到的晴天

散度的概念

div f=▽·f 在向量場f中的任一點m處作一個包圍該點的任意閉合曲面s,當s所限定的體積δv以任何方式趨近於0時,則比值∮f·ds/δv的極限稱為向量場f在點m處的散度,並記作div f

由散度的定義可知,div f表示在點m處的單位體積內散發出來的向量f的通量,所以div f描述了通量源的密度。

散度的重要性在於,可用表徵空間各點向量場發散的強弱程度,當div f>0 ,表示該點有散發通量的正源;當div f<0 表示該點有吸收通量的負源;當div =0,表示該點為無源場。

靜電場的散度不為零、旋度為零,表明了它是有源無旋場。 靜磁場的散度為零、旋度不為零,表明了他是有旋無源場。

散度可以表示流體運動時單位體積的改變率

旋度的物理意義

設想將閉合曲線縮小到其內某一點附近,那麼以閉合曲線l為界的面積也將逐漸減小.一般說來,這兩者的比值有一極限值,記作即單位面積平均環流的極限。它與閉合曲線的形狀無關,但顯然依賴於以閉合曲線為界的面積法線方向且通常l的正方向與規定要構成右手螺旋法則,旋度的重要性在於,可用通過研究表徵向量在某點附近各方向上環流強弱的程度,進而得到其單位面積平均環流的極限的大小程度。

高等數學中通量,散度,環流量,旋度,有哪些形象易懂的例子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學過電磁學的話,就有很好的例子可以類比了。比如電通量就是穿過一個閉合曲面的電場線根數,散度是用來描述一個點它是源還是漏(根據靜電場高斯定理,源描述是正電荷還是負電荷),環流量可以理解為電場繞一個迴路的迴路積分(對靜電場當然是零),如果一個場環流量也就是迴路積分為零,那麼這個場就沒有旋度,比如靜電場是就是無旋度的。簡單概括一下,一個場的通量為零,它就沒有散度(靜磁場),一個場的環流量為零,它就沒有旋度(靜電場)

旋度與散度在表示源的強度時有什麼不同

11樓:阿樓愛吃肉

一、兩者的作用不同:

1、旋度的作用:從物理學的角度來說,旋度場**於剛體繞定軸旋轉的問題,建構了剛體旋轉的角速度和線速度之間的聯絡。

2、散度的作用:物理上,散度的意義是場的有源性。當div f>0 ,表示該點有散發通量的正源(發散源);當div f<0 表示該點有吸收通量的負源(洞或匯);當div f=0,表示該點無源。

二、兩者的概述不同:

1、旋度的概述:旋度是向量分析中的一個向量運算元,可以表示三維向量場對某一點附近的微元造成的旋轉程度。 這個向量提供了向量場在這一點的旋轉性質。

2、散度的概述:散度可用於表徵空間各點向量場發散的強弱程度。

三、兩者的物理意義不同:

1、旋度的物理意義:設想將閉合曲線縮小到其內某一點附近,那麼以閉合曲線l為界的面積也將逐漸減小.一般說來,這兩者的比值有一極限值,即記作單位面積平均環流的極限。

它與閉合曲線的形狀無關;

但顯然依賴於以閉合曲線為界的面積法線方向且通常l的正方向與規定要構成右手螺旋法則。旋度的重要性在於,可用通過研究表徵向量在某點附近各方向上環流強弱的程度,進而得到其單位面積平均環流的極限的大小程度。磁場是有旋場,靜電場是無旋場。

2、散度的意義:如果面積增大,散度取正值,為水平輻散;如果面積縮小,散度取負值,為水平輻合。三維空間的散度表示任意氣塊在單位時間內其單位體積的變化率。

氣塊的體積膨脹稱為輻散,氣塊體積收縮稱為輻合。

在大氣科學中散度指衡量速度場輻散、輻合強度的物理量。單位為/秒。表示單位時間內體積的膨脹率。

在不可壓縮流體中散度為0,所以水平方向有輻散或輻合,垂直方向就會發生補償性的收縮和延伸,而出現垂直運動。因此,可以通過水平散度計算大氣中的垂直速度。

12樓:紫冰雨的季節

對電磁場,散度表示向量場在某個閉合面有沒有通量源,當散度為時就沒有源,當散度不為0時就有源

環度表示向量場在某點沿en方向的環流面密度旋度表示向量場在某點產生的漩渦源密度

對一般的電磁場,有散無旋,有旋無散,

即▽·(▽×a)=0

▽×(▽u)=0

散度和旋度誰可以給比較準確的定義

散度 divergence 可用於表徵空間各點向量場發散的強弱程度,物理上,散度的意義是場的有源性。當div f 0 表示該點有散發通量的正源 發散源 當div f 0 表示該點有吸收通量的負源 洞或匯 當div f 0,表示該點無源。旋度是向量分析中的一個向量運算元,可以表示三維向量場對某一點附近...

散度旋度在柱座標系和球座標系下的推導

很多書上有啊,你借一本數學分析的書上在講場的那一章,或者專門講場論的書上也列得很詳細。甚至一些電磁場的書中都有講。散度公式在柱座標下的表述是如何推導的?有什麼簡單的方法嗎 首先,你要記住哈密頓運算元 他表示一個向量運算元 注意 i d dx j d dy k d dz 運算規則 一 a i d dx...

請問下下面這個圖紙平行度和垂直度的標註重複了麼?謝謝各位大蝦啦

就標註來說,沒有重複標註,是可以的,間接說明,a b同時垂直於c 為什麼不直接標註圓柱度呢?標註直徑的平行度和垂直度感覺挺怪的。cad中平行和垂直度怎麼標註?這樣標行嗎?平行度和垂直度不是這樣標的 如圖是平行度,垂直度同理。要有箭頭指向所要求的平面,基準面的表示也不合國標,請參照老工程師的圖紙或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