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創始人創始時間地點道教宣揚什麼

2021-03-03 20:27:06 字數 3733 閱讀 6292

1樓:挑澵櫒

中國的道教創始人是:張陵

。道號張道陵。又叫張天師。

時間:東漢末年,地點:在蜀中鶴鳴山(今四川省大邑縣境內),道教宣揚的思想核心:

天人合一,無為而治。順其自然,不強求、不逆天(這裡的天,就是客觀規律、大自然)

張陵一生的活動,概括起來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一、早期活動;

二、為創教作準備;

三、創教;

四、傳教。

張陵出生於沛國豐(今江蘇豐縣)一個信仰黃帝老子的世家,一說為西漢留侯張良的後裔。公元98年的永平十年張陵與**王長、趙升等繞開洛陽乘舟入今江西鄱陽湖,上雲錦山,並傳黃帝九鼎丹法,在雲錦山修煉外丹黃白朮,歷三年煉成太清神丹,之後又煉成九鼎神丹,即所稱「龍虎太丹」,傳說龍虎大丹煉成後,山顯龍虎之形的瑞應,遂改雲錦山為龍虎山,公元126年,鶴髮童顏的張陵率**數人山龍虎山輾轉長安,翻越秦嶺經古棧金牛道入蜀。

張陵入蜀之後,首先在今大邑縣境內的鶴鳴山積極為創教作準備。其原因主要有兩方面因素:——是巴蜀從上古以來受到代表東方文化的楚文化的影響極深,楚文化中巫文化(或稱鬼道文化)在東漢張陵創教之前已經形成巫教社團;二是張陵要與從戰國時楚國就已經鳳靡「淫祀」並影響巴蜀的巫教抗衡,必須積極為創教前作思想教理準備,在創教前後,他先後撰寫完成了《老子想爾注》、《黃書》、《道書》、《二十四圖》等二十四道書,並以符水等治病,發展教徒。

中國的道教起源於何時,創始人是誰?

2樓:低調額低調額

中國的道教起源於東漢末年(126—144),創始人是張道陵。

正一道是張道陵創立並由其子孫世襲相傳,以老子為教主,為最高信仰,符錄齋醮為傳播方式,以追求長生不死和成仙為最高境界的一種宗教組織。由於張道陵開始煉丹修道於龍虎山,於是龍虎山可稱為中國道教第一山。張道陵是正一道創始人,他是祖天師,又稱第一代天師。

從東漢張道陵正式創立正一教派至今,天師道在中國已經有近2023年的歷史。正一道在自身傳承發展的過程中,不斷汲取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主要思想支柱之一。

張道陵建立天師道的背景:當時在巴蜀一帶,原有巴人信奉原始巫教,大規模的淫祀而害民。而這些祀奉鬼妖(學名為:妖邪)的法教巫師聚眾斂財,無惡不作。

張天師攜王長、趙升二位**和黃帝九鼎丹經,來到北邙山修行,平定了那些禍害百姓的巫妖之教。川渝一帶流傳的張天師以太上老君劍印符籙大破鬼兵的故事就是以此為原型的。

擴充套件資料

戰國中期的齊國興盛起了尊崇黃帝和老子的黃老道教,西漢前期的統治者推崇無為而治的黃老之學,造就了「文景之治」的盛世。

漢武帝后,黃老學說走向民間,與方仙道合流成黃老道,由政治信仰轉變為宗教團體。孔孟的儒家思想被道教所相容,構成宗教倫理道德的主體;墨家尊天明鬼、兼愛互助和科技方術等思想與內容,被道教涵蓋;

《易經》是道士的基本經典,易學理論滲透到神學哲學、符籙丹道和齋醮科儀各方面;先秦道士鄒衍的陰陽五行學說,也為道教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

兩漢黃老道教的《太平經》宣揚氣化天地、天人合

一、天道承負、樂生好善,以「太平世道」為目標。東漢丹鼎道派魏伯陽的《周易參同契》將易學、黃老、火候三者參合,總結髮展了道教的養生煉丹術。

西漢時期,文帝景帝兩代(前179—前141)以 「清靜無為」之學治理天下,與民修養生息,對於社會的各種生產活動及老百姓的生活,儘量不加干涉,任其自然發展,遂形成了以黃老道家思想為主的政治學說,世稱「人君南面之術」,史學界稱這一時期為「文景之治」。

是故,黃老之學,蔚然而興。

3樓:百科大王

關於道教的起源,有人認為是五斗米道創始人——老祖天師張陵,也有人說不是。由客觀、全面的角度來說,這裡應該是一個比較權威的答案!

道教發源於中國春秋戰國時期的「方仙道(從事天文、醫學、神仙、占卜、相術、堪輿等方術、方技,並宣傳服食、祭祀可以長生成仙的原始宗教群體。)」,是一個以三清祖師(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為最高神,奉老子《道德經》為最高經典,以化生萬物本原的「道」為最高信仰,以追求長生不死、得道成仙、濟世救人為主要修行宗旨的宗教。

作為多神崇拜的宗教,道教尊奉的神仙是將「道」之信仰加以人格化的體現。道士是道教的神職人員,宮、觀、道院是道教徒活動的場所。古代的時候,道教徒主要通過服食外丹仙藥,並在內丹修煉中通過煉氣與導引,再借由道教科儀與本身法術修為等達到功德圓滿、飛昇成仙的目標。

和世界其他宗教一樣,在道教的歷史發展過程中也曾分化為眾多支派,每個教派都有創派祖師、歷代宗師和高道大德。在共同尊崇三洞尊神,尊奉三十六部真經的背景下,各派在教規、教制和修煉方術上則各有側重。但現在主要分為「正一道(也稱正一教或正一派)」和「全真道(也稱全真教或全真派)」兩大派別,在中國本土合共擁有住觀道士近3萬餘人,散居正一派道士約6萬多人;登記備案的道教活動場所3萬多座。

其中道教宮觀約9000座,登記開放的宮觀2000餘座(據2023年南嶽國際道教論壇介紹。)。

而由於歷史和宗教傳統的原因,散居於全國各地鄉村城鎮的「正一派火居道士」就人數更多。

正一道與全真道的主要區別是:正一道開宗於老祖天師張陵(公元34年2月22日~156年9月9日。字輔漢,漢國沛郡、今江蘇豐縣人。

正一盟威道,即天師道創始人,太上老君「授以三天正法,命為天師」,「為三天法師正一真人」。後世尊稱為「老祖天師」,並以其創立道教而尊為「張道陵」。),以符籙齋醮為主,奉《老子》為最高崇信。

是在天師道、龍虎宗長期發展的基礎上,以龍虎宗為中心,集合各符籙道派組成的一個符籙大派。該派道士可以結婚生子,居家修行,民間俗稱「火居道士」。他們與全真道道士的顯著外形區別就是帽子,是方的,名叫九樑巾。

而全真道開宗於王重陽(公元1112~2023年。咸陽、今陝西人,原名中孚,字允卿,入道後改名嚞、或喆,字知明,號重陽子,自稱「害風」。開創全真道,主張「儒門釋戶道相通,三教從來一祖風」,尊為「北五祖」之一。

)祖師,倡導三教合一,以內丹修煉為主,要求入住宮觀,出家修行。他們的帽子是圓的,名叫混元巾。

作為聚合中國曆代各地不同文化、思想之大成的宗教,道教是在中國古代鬼神崇拜觀念上,以黃、老道家思想為理論依據,承襲戰國以來的神仙方術,逐漸衍化形成為今天的形式。因此,道教並非是一人、一時、一地所創所生,其久遠的歷史遠可以追溯到上古時代的黃帝時期,而逐漸形成於周秦兩漢。但作為一個宗教團體的誕生,各派均將老祖天師張陵創立「五斗米道」這個道教歷史上第一個有組織教團視為開始,距今已有1800餘年歷史。

4樓:小氣

西漢時期,文帝景帝兩代(前179—前141)以 「清靜無為」之學治理天下,與民修養生息,對於社會的各種生產活動及老百姓的生活,儘量不加干涉,任其自然發展,遂形成了以黃老道家思想為主的政治學說,世稱「人君南面之術」,史學界稱這一時期為「文景之治」。

5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的創始人是張道陵祖天師 http://baike.baidu.

***/view/94655.html?wtp=tt 這個裡面就有寫了 老子是道祖,道教三祖之一,想一想就知道了,老子只是開創了道家學派 宗旨:

以道為最高信仰。道教奉老子為道祖太上老君,道是宇宙萬化之本源,宇宙萬物皆由道化生。《道德經》中說: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玄綱論》亦說:「道者,虛無之系,造化之根,神明之本,天地之元」。

道,清靜淳樸,無為無私,主宰萬物而不自恃,任物之自然本性。道是最完美、最高尚的品德。社會人士把品德高尚的人稱「有道之士」就是對道的敬仰。

道教奉《道德經》為祖經。道教的教義思想、修持理論、養生之學、崇尚自然、清靜無為、寡慾不爭、慈儉濟人、深根固蒂、長生久視、返樸歸真等等無不由《道德經》而發。故道教以道為信仰核心,進行修道來完善自我和兼善他人。

6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末年(126—144),張道陵於巴蜀地區,創立五斗米道。

詠春拳的創始人,詠春創始人以及傳人是

有個叫嚴詠春的女子,看到蛇鶴相爭,自己悟出新拳技,經過實踐驗證,百戰百勝,後人為紀念首創拳人嚴詠春,稱為 詠春拳 流行至今 嚴詠春是尼姑五枚師太的徒弟 嚴詠春後傳於老公樑伯濤!後傳於樑二娣 又名黃花寶 又有說是此乃二個人。但詠春門當年得規距只傳一人!後來規距在傳於梁贊後所放鬆!梁贊後傳於陳華順 找錢...

道教創始人張角 張陵 張魯三者是什麼關係?各有何活動

一 張角 張陵 張魯的關係 1 張角 張魯都是東漢末年。2 張陵 張魯是爺孫關係。張魯是張陵的孫子,三國的時候算是一方諸侯,佔據漢中,後來投降了曹操。3 後人尊張陵為天師,張角是賢師,張魯叫系師。他們都擁有 太平經 不過版本不同,中心思想都是一致的。二 張角 張陵 張魯的主要活動 1 張角 a 創立...

道家創始人是誰,歷史 道家說的創始人是誰?

道家創始人老子 春秋末期思想家,道家學派主要創始人。一說即老聃,姓李名耳,字伯陽,楚國苦縣 今河南鹿邑縣 人,做過周朝史官。孔子曾向其問禮,後退隱,著 道德經 即 老子 一說即老萊子,或太史儋。老子 書是否為其所著,歷來說法不一。一般認為大體反映其思想。即以 道 為核心,說明宇宙本質 構成 生滅 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