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電工程土方明挖的施工特點有哪些

2021-08-28 02:21:53 字數 3044 閱讀 1636

1樓:匿名使用者

1、工程量大,部位集中,工期緊。

2、開挖深度大,形成高邊坡施工難度大。

3、受氣候水文影響大,施工前難以預料。

4、工程地質複雜多變,開挖揭示的地質情況和設計不符,有較大變化時,需要修改設計影響施工開挖進度。

5、水工建築物基礎開挖,輪廓複雜,對基岩開挖的技術要求十分高,制約施工進度。

二、水利水電工程土方明挖施工技術要求:

(一)明挖工程對鑽孔爆破的要求。

嚴禁在設計建基面、設計邊坡附近採用洞室爆破法或藥壺爆破法施工。

(二)明挖工程的安全保護要求。

未經安全技術論證和主管部門批准,嚴禁採用自下而上的開挖方式。

(三)地下洞室洞臉施工作業的要求。

洞口削坡應自上而下進行,嚴禁上下垂直作業,同時應做好危石清理、坡面加固、馬道開挖及排水等工作。

(四)自上而下開挖豎井施工的要求。

(五)特大斷面洞室開挖要求。

(六)洞室開挖對爆破安全的要求。

進行爆破時,人員應撤至受飛石、有害氣體和爆破衝擊波的影響範圍之外,且無落石威脅的安全地點。單向開挖隧洞,安全地點距爆破工作面的距離,應不少於200m.

相向開挖的兩個工作面相距30m放炮時,雙方人員均須撤離工作面;相距15m時,應停止一方工作單項開挖貫通。

豎井或斜井單向自下而上開挖,距貫通面5m時,應自上而下貫通。

採用電力引爆方法,裝炮時距工作面30m以內,應斷開電流,可在30m以外用投光燈照明。

2樓:老彭也

1、工程量大,部位集中,工期緊。

2、開挖深度大,形成高邊坡施工難度大。

3、受氣候水文影響大,施工前難以預料。

4、工程地質複雜多變,開挖揭示的地質情況和設計不符,有較大變化時,需要修改設計影響施工開挖進度。

5、水工建築物基礎開挖,輪廓複雜,對基岩開挖的技術要求十分高,制約施工進度。

土石方工程是什麼

3樓:放飛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中的土石方工程包括挖方工程和填方工程。

(1)挖方工程

用各種施工方法(機械的、爆破的或人工的)挖除一部分土石,使其形成設計要求規格的建築物,或騰出空間以座落建築物基礎,這樣的工程稱之為挖方。

在挖方工程中,從地表向下開挖,形成上部開口的具有一定形狀的基坑的挖方,叫做明挖,也可叫露天開挖;在地表以下一定深度處進行開挖,形成一定形狀斷面的挖方,叫做洞挖或地下工程開挖。

(2)填方工程

用各種施工方法(機械的、爆破的或人工的)把土石按一定形狀、一定尺寸和一定質量堆積成建築物,或使其形成建築物基礎,這樣的工程稱之為填方。

填方工程的總體質量要求是什麼?

(1)填方體應具有設計要求的密實度,能承受施加給建築物的外部荷載;

(2)填方體具有要求的抗滲效能,不能嚴重漏水,或者在滲水情況下不得產生變形;

(3)填方體施工過程中,各段之間的連線必須經過專門的處理,以免形成薄弱環節。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中土石各分為多少級?

水利水電工程施工中常用的土石分級,依開挖方法、開挖難易、堅固係數等,土分4級,岩石分12級。

4樓:碰朝中

是多個與土、石有關的工程專案的總稱,含挖土方(明挖,槽挖,洞挖、井挖、清淤泥),填土(含壓實碾壓等方式)。含挖石方(明挖,槽挖,洞挖、井挖、清基礎二次開挖),石方填築(含壓實碾壓等方式)。具體看《預算定額》有詳細分類。

5樓:哭哭天使

場地平整、基坑(槽)與管溝開挖、路基開挖、人防工程開挖、地坪填土,路基填築以及基坑回填。

6樓:吾琦谷念露

我這裡土方6.8一方,增運1公里1塊錢。都還有利潤的

7樓:緱閒戢思敏

土石方工程**包括土石方運輸**,爆破費用,裝車費用等直接費用,還有直接費用基礎上的現場經費和企業管理費,企業利潤,稅收等間接費用。

簡述土方開挖過程中應注意的六項事

8樓:暴走少女

1、在施工組織設計中,要有單項土方工程施工方案,對施工準備、開挖方法、放坡、排水、邊坡支護應根據有關規範要求進行設計,邊坡支護要有設計計算書。

2、人工挖基坑時,操作人員之間要保持安全距離,一般大於2.5m;多臺機械開挖,挖土機間距離應大於10m,挖土要自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先挖坡腳的危險作業。

3、挖土方前對周圍環境要認真檢查,不能在危險岩石或建築物下面進行作業。

4、基坑開挖應嚴格按要求放坡,操作時應隨坡的穩定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加固處理。

5、機械挖土,多臺階同時開挖土方時,應驗算邊坡的穩定。根據規定和驗算確定挖土機高邊坡的安全距離。

6、深基坑四周設防護欄杆,人員上下要有專用爬梯。

擴充套件資料:

一、施工方式

在施工前,需根據工程規模和特性,地形、地質、水文、氣象等自然條件,施工導流方式和工程進度要求,施工條件以及可能採用的施工方法等,研究選定開挖方式。

明挖有全面開挖、分部位開挖、分層開挖和分段開挖等。全面開挖適用於開挖深度淺、範圍小的工程專案。開挖範圍較大時,需採用分部位開挖。

如開挖深度較大,則採用分層開挖,對於石方開挖常結合深孔梯段爆破(見深孔爆破)按梯段分層。分段開挖則適用於長度較大的渠道、溢洪道等工程。對於洞挖,則有全斷面掘進、分部開挖和導洞法等開挖方式。

二、相關發展

隨著水利工程建設規模的日益發展,世界上一些大型工程的土石方開挖量常達到數千萬立方米,甚至超過億立方米,如巴基斯坦塔貝拉土石壩(壩體填築量達1.2億立方米)和中國葛洲壩水利樞紐土石方開挖量均超過1億立方米;巴西伊泰普水電站工程,土石方開挖量達6010萬立方米。因此一些發達國家土石方施工機械化水平日益向大型、高效方面發展,主要特點是:

①發展大容量、大功率、高效率的土石方施工機械,如10立方米以上的挖掘機,100t級以上的自卸汽車。

②各工序所採用的機械配套成龍,容量、效率互相配合。

③廣泛應用液壓技術。

④採用電子技術和新材料,廣泛應用自動控制技術。

⑤既注意發展一機多用的多功能機械,又注意發展專用機械。

⑥注意施工機械的維修和保養。

水利水電工程考研科目,水利水電工程考研科目

其實關於考研具體考試科目 我早就說過 確定專業了,然後搜尋目標院校研究生院官網 找到招生目錄,裡面有各個專業的考試科目和要求 水力學或者 材料力學 或者 結構力學 你可以自己選 一 招生方來向學碩是傳源統的學術碩士,全國招收學碩的院校彙總起來要100多所,一般院校招生方向分為基礎,發展和應用,這個在...

水利水電行業資質都包括哪些水利水電工程包括哪些

建設部有水利水電總承包資質,水工金屬結構製作與安裝工程專業承包,水利水電機電安裝工程專業承包,河湖整治工程專業承包 你好,水利水電行業資質乙操作流程 一 營業執照工商註冊 二 購買建設部或建設廳系統回 三 配備人員 答並註冊人員 註冊發輸變電 2名 43萬 3年規劃高工 2人 15000元 年地質高...

水利水電工程大學排名,中國水利水電專業大學排名

想要報考水利水電工程的考生們一定想要了解此專業的大學排名,一下是水利水電工程大學的排名情況。1.河海大學 河海大學,位於江蘇,是一所以水利為特色,工科為主的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搞笑,擁有水文水資源與水利工程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水資源高效利用與工程安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2.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想必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