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提高教學質量,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2021-08-28 02:14:16 字數 6187 閱讀 6822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張龍龍

一、抓教研組,備課組的工作,提高學科的整體質量1、重視教研組長的選拔和培養,我們選配業務精湛,工作負責,有威信的教師擔任教研組長,特別注意提拔青年骨幹教師擔任此職,以此增強學校教學工作活力。2、學校領導親自組織教研組長學習理論,轉變觀念。在教研組長會議上,分管校長、教導主任、教研組長學習最新的教育教學理論,教改動態,要求教研組長首先端正教育思想,改變教育觀念,加快課堂教學改革,提高研究意識,樹立新的質量觀,學生觀,教學觀,要求我們的教研組明確「教是為了不教」,從「教法」的研究過渡到「學法」的研究,同時針對我校生源的實際情況達成了「因為差,更要抓,不講差,只有抓」的共識。

3、時間規定,地點固定,保證教研組活動的質量。我們保證教研組,各備課組活動能正常有序開展。兩週組織一次教研組長的會議,佈置階段性的工作要求,保持每個教研組工作繼續正常的有條不紊地開展。

每次教研活動都有要求,有目的,有收穫,把課堂教學工作的開展作為一個學期的重要內容之一。因為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學質量是學校工作的生命線,要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全面提高學生學習的自覺性和興趣性。4﹑領導直接參與教研組的各項活動,保證教研組活動質量。

分析教育教學情況,並堅持做好二項工作。一是參與集體備課,強化備課意識,提高備課質量。二是堅持聽課,評課及時指導反饋,提出改進意見。

領導深入教研組參與教研活動,保障了教研組活動的正常開展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2樓:花樹枝鞠春

「謀教育科學發展,辦人民滿意教育。」為進一步落實質量是核心的辦學理念,我認為應從下列幾方面下功夫。

一、向課堂管理要質量

教學質量的提高,關鍵是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教師要根據各科學生的基礎和不同特點,制定教學目標,使"向45分鐘要質量"的口號真正落實到每一堂課,提出實施「有效課堂」理念,充分發揮課堂的主渠道作用:

第一,把功夫下在課前。教師上一堂有質量的課就不容易,經常上高質量的課就更不易,其功夫應該下在課前。教師要認真鑽研課程標準、教材,仔細備課。

堅持集體備課。備詳細教案、備教學目標、備教學環節、備可能出現的教學中的意外情況、備教法和學法、備板書設計,必須嚴格做到教學計劃、教學內容、教學進度、教學資料、測驗考試和教學目標的六統一。

第二,把力量放在課內。教師每堂課儘可能做到優質高效,必須遵守幾點原則:(1)必須明確本堂課教學目標;(2)必須讓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3)必須當堂檢查、反饋和鞏固。

第三,把補困放在課後。在教學過程中,要求全體學生完全掌握所學的知識是不現實的,總會有一些學生在學習上有困難跟不上其他同學。教師決不放棄每一位學生,不僅要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疑難問題,而且更要幫助學生解決思想問題。

第四,精選課堂教學例題、習題、作業題。教師對課堂教學的例題、習題和學生作業題做到精選精改,有必要的評語,注重激勵,提高效率。

二、加強對年輕教師的管理。青年教師是學校教學管理的生力軍。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把40分鐘的課堂作為提高教學質量的主陣地

課堂是教師實現自我,展現自我的舞臺:是學生學習知識,不斷成長的聖地,是師生共同努力提高教學成績的主陣地、主戰場。「主戰場」的戰打好了,教學的效率和質量都有了。

因此,我們要將課堂教學當做頭等大事對待。

1、做好課前準備。這裡說的準備不光是教案、課件、教具和學具的準備,更重要的是教師自我心理上的準備。

2、鑽研教材,精心設計教學環節,上好每一節課。教學環節必須簡潔、又可操作性,要適合本班的學生,要利於學生接受。只有在吃透課標、深鑽教材、研究學生的前提下,才能做到精心備課,在教學中胸有成竹和有的放矢。

在備課過程中,不僅要考慮到怎樣教,還要考慮到學生怎樣學。

3、注重課堂評價,多表揚學生,讓學生充分意識到自己的優點。同時要特別注意培養那些內向、膽小的學生是自信心。在我們的學生中有一些學生,他們的成績一般,上課認真聽講,也按時完成作業,但上課回答問題的時候聲音很小,或從不主動回答問題。

這樣的學生其實是有很大潛力的,只要我們老師抓住機會適時表揚,他們的成績肯定會有一個飛躍。

4、精講多練,重在落實----優化課堂教學模式

課堂教學要精講多練,把大量的空間和時間還給學生,讓他們自由支配,做學習的真正主人。對於基礎較差的學生,可靈活調整講授時間,但也不宜超過50% 。精講多練是教師主導與學生主體的具體體現。

精講,即蜻蜓點水,畫龍點睛,直截了當,不繞圈子,不說題外話;多練,即學生反覆實踐和應用,這是學生吸收和消化知識的重要途徑。練可以是口頭的、筆頭的,個體的或集體的,也可以是單項的或綜合的。要提高課堂教學質量,還必須注重當堂知識當堂消化,杜絕課內損失課外補的不良做法。

將大量的課堂練習變成了課外作業,加重了學生的課業負擔和心理負擔。學生每天埋頭掙扎在作業堆裡,無法自主支配,無法發揮特長。課內損失課外補的做法於人於己都沒有好處。

不僅自己的教學內容沒有教過手,心中沒有塌實感,有的甚至炒「回鍋肉」,費力不討好;而且會僵化師生關係,學生怨聲載道,拒而遠之,久則產生厭學情緒,何談提高教學質量?

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求知慾的源泉,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內部動力,所以要調動學生的主動性,讓他們愛上老師,愛上數學課。契可夫認為:「就教學工作的效果來看,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看師生之間的關係如何。

」教學過程不僅是學生的認知過程,也是一種活生生的師生情感交流過程。師生之間「情不通」則「理不達」,很難實現主導與主體的緊密配合。教師的主導作用就在於調動和發揮學生的主動性。

《學記》上說,「親其師,信其道」,而「信其道」就會產生「學其理」的積極性。只要我們多去關心他們,上課時都用親切的語言和她們溝通,多表揚少批評,用商量代替命令,課下多和他們談心,從生活上多照顧她們,那她們肯定會喜歡上你,進而喜歡上你的課。

三、注重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

1、培養課堂上聽講的習慣

2、培養課堂上說的習慣

3、培養「思」的習慣

4、培養認真做作業的習慣

四、培優輔差,持之以恆

由於學生先天條件、所受學前教育以及生活環境不同,所以出現差異在所難免。既然差異存在,我們就要想辦法減少差異,這就需要培優輔差。特別在輔差方面要持之以恆,教學知識都是一環扣一環的,如果有一環知識脫節沒跟上,那差距就會越來越大,知識欠賬就會越來越多,再去補難度就加大了。

最後要讓培優輔差物件之間形成競爭趨勢,無論是優生還是後進生,給他們每個人確立一個競爭對手,讓他們互相追趕。

總之,提高教學質量的方法頗多,我們要因材施教,實事求是地採取適合本班條件、情況的具體措施來完善常規教育教學。然而,提高自我,研究課標,活化教材,融洽師生關係,活躍教學氣氛,優化課堂結構,狠抓落實,始終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只要付諸具體行動,持之以恆,我們的教學就一定會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師怎麼提高教學質量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辦法及措施

4樓:叫朕柾柾

一、把40分鐘的課堂

作為提高教學質量的主陣地:課堂是教師實現自我,展現自我的舞臺:是學生學習知識,不斷成長的聖地,是師生共同努力提高教學成績的主陣地、主戰場。

「主戰場」的戰打好了,教學的效率和質量都有了。因此,我們要將課堂教學當做頭等大事對待。

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求知慾的源泉,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內部動力,所以要調動學生的主動性,讓他們愛上老師,愛上數學課。契可夫認為:

「就教學工作的效果來看,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看師生之間的關係如何。」教學過程不僅是學生的認知過程,也是一種活生生的師生情感交流過程。師生之間「情不通」則「理不達」,很難實現主導與主體的緊密配合。

教師的主導作用就在於調動和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學記》上說,「親其師,信其道」,而「信其道」就會產生「學其理」的積極性。只要我們多去關心他們,上課時都用親切的語言和她們溝通,多表揚少批評,用商量代替命令,課下多和他們談心,從生活上多照顧她們,那她們肯定會喜歡上你,進而喜歡上你的課。

三、注重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

1、培養課堂上聽講的習慣

2、培養課堂上說的習慣

3、培養「思」的習慣

4、培養認真做作業的習慣

四、培優輔差,持之以恆

由於學生先天條件、所受學前教育以及生活環境不同,所以出現差異在所難免。既然差異存在,我們就要想辦法減少差異,這就需要培優輔差。

特別在輔差方面要持之以恆,教學知識都是一環扣一環的,如果有一環知識脫節沒跟上,那差距就會越來越大,知識欠賬就會越來越多,再去補難度就加大了。最後要讓培優輔差物件之間形成競爭趨勢,無論是優生還是後進生,給他們每個人確立一個競爭對手,讓他們互相追趕。

5樓:澳洲房地產顧問

一、不斷更新教育觀念,牢固樹立質量意識

結合教育實際,要深入開展教育思想、教育觀念的大討論,使教育思想、教育觀念的改革真正成為我們改革與發展的先導。通過討論,要重新審視教育思想和教育觀念是否有所改革、適應形勢;通過討論,要在全體教職工心中進一步樹立「教學為中心」、「質量是生命」的觀念,並進一步確立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觀,使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和諧發展的質量觀,「打好基礎,因材施教、自主發展、各展其長,人人可以成長」的人才觀。充分認識教育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形成新的人才觀、質量觀和價值觀,推動辦學質量和效益的全面提高。

二、加強師資建設,建立學習型組織

面對課改新形勢,最難適應的還是教師。儘管大多數教師已有一定的心理準備,但一到了教學實踐中,馬上就可能遇到很多的困惑與不適,彷彿不再是執教多年的「老將」,經驗與體會變得不再實用,面對新鮮的理論和新奇的教法,一下子成了初入教壇的「新手」。在新的課堂教學中,教師不能牽著學生走,不能以「主人」身份自居,教師既不是凌駕於學生之上的「權威者」,也不是遊離於學生之外的「旁觀者」,而要成為課堂教學的協調者、合作者、幫助者、分享者。

角色的重新定位有時候比知識更新更難以適應。

建立學習型組織是幫助教師擺脫迷茫、儘快適應新形勢的好辦法。除了必要的理論學習外,教師更要學會積極反思,學會交流,凡事多問幾個「為什麼」,有問題大家共同解決,失敗的教訓供同行借鑑,成功的經驗供大家分享。每學期末我們都要對現有的教育教學現狀進行「自檢」。

召開領導班子成員及各學習型小組會議,請大家運用素質教育的思想,分析現有的教育行為的利與弊,對於不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做法一律剔除或改正,並通過學期初的教師提案,以及教育教學創新方案設計等活動請全體教師對於學校的教育教學改革提出合理化建議。

三、加強教學管理,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

要以推進、探索、效益為主題,求實、求恆、求新,不斷強化教學管理,牢牢把握課堂教育主渠道,大踏步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健全教學質量監控體系,完善教學評估機制,對每一個學生負責,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1、正確看待素質教育與學生應試能力的關係。

素質教育應該能激發應試學習潛能,不能把素質教育與語、數、外學習對立的。素質教育是一種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應該存在於我們的各種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之中。不能簡單地認為應試抓學科教學質量就不是素質教育,開展各種各樣的課外活動就是素質教育。

如果能夠通過老師的創造性工作,讓抓教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讓學生愉快地學習,就能成為推選素質教育的好形式;反之,如果課外活動內容僵化、形式呆板,成為學生的負擔,就與素質教育的原則背道而馳。對學生而言,應對考試的能力也是其綜合的重要組成部分,真正通過素質教育培養出來的優秀學生,一定也能夠面對考試取得成功。

2、積極進行考試內容改革,研究和制定實驗小學考試改革方案。

學校要積極進行考試方式的改革,堅持形成性與終結性結合,筆試與口試、聽試、動手實踐結合,考試與考查結合,分項考核與綜合考核結合。建立和健全教學質量分析管理制度,搞好每次考試的質量分析研究,及時召開質量分析研討會。在非工具性學科期中期末質量考查上要加大力度,在提高試卷出卷質量,體現能力考查上也應多作探索。

3、堅持「科研興校」,提高科研水平。

平時,要進一步加強教育科研管理,建立教育科研管理制度,普及教育科研知識,開展教育科研工作,培養教師的科研能力,營造教育科研氛圍,為提高教學質量做好保障。

4、加強學風建設,優化育人環境。

通過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和環境建設,要促進 學校具有特色的良好學風的養成。開展生動活潑的學風建設活動,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形成各條線齊抓共管,教師以身作則,學生努力進取的良好的教學環境。

努力形成在教育思想、教育管理、教師隊伍、教材建設和教育環境等方面達到「五優」的教學工作優秀學校。

四、努力改善辦學條件,促使教學質量的提高。

仍要捨得加大投入,努力改善學校各方面辦學條件。學校的管理,應把改革教學、提高教學質量放在各項工作的核心位置。要定期和不定期的對校進行教學條件、教學水平、教育質量的自我檢查和評估,建立起嚴格的教學管理監督機制,  深化我校教育教學整體改革,推動了學校的進一步發展,隨著推進教育教學質量工作的繼續深入,隨著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的深化,有決心、才能有能力將成為一個嶄新的學校。

如何從教師角度提高教學質量,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一 要認真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 聽課 課堂教學是一門十分有講究的學問,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取得儘可能好的教學效果,如何能夠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如何激發學生對學習的熱情等在課堂教學時都十分重要。通過聽課,優化了自己的ppt課件,在現有內容的基礎上增添本研究領域的熱點問題 講課重點突出,抑揚頓挫,吸引...

如何提高雙語教學質量,如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一 好好研究教材內容,提高教學質量 作為一名雙語教學老師,肩負的任務比其他老師都艱鉅,因為教給學生的是一門他們不熟悉的語言,所以一定要對教材內容有一個透徹的人是。二 以課本為載體,加強學生的德育教育 往往,學習只靠課本是不夠的,要想教好一名學生,不可以忽略德體教育,可以在課本的知識點下開展德體活動,...

如何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提高教學質量

學生課業負擔過重是當今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尤其是高中階段的學生。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學生們面對著升學的競爭 就業的壓力 家長和學校的期望,導致了學生各方面的壓力增加。加上高中物理知識的抽象難懂,使得一些學生開始對學習物理失去信心。作為高中物理教師,又一次將面臨著新的挑戰,既要對學生減輕學業負擔,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