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怎樣提高教案質量

2022-08-20 01:55:20 字數 5341 閱讀 6336

1樓:

首先,我們必須把握住重點和難點,當教學內容確定以後,應該認真考慮:通過教學應使學生理解和掌握哪些知識,那些主要的、關鍵性的知識就是教學的重點;學生在學習時會遇到哪些困難,那些學生難以理解、容易出錯的知識就是教學的難點。其次,考慮怎樣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當重點和難點確定以後教師還要考慮:

教學時怎樣與學生熟悉的生活相聯絡,怎樣與學生已有的舊知相聯絡,最終制定出詳細的、切實可行的教學方案,以此幫助學生化難為易,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所學知識。

一、教學目標制定的準確性

所謂目標準確,是指制定的教學目標既要符合課程標準的要求,又要符合學生的實際情況,既不是低標準的又不是高不可攀的。一節課的教學目標是根據課程的總體目標和本節課的教學內容而確定的,教學目標是設計教學過程的依據,是課堂教學的總的指導思想,是上課的出發點,也是進行課堂教學的最終歸宿。因此,教學目標的準確性制約著備課的質量。

二、教學重點難點關鍵把握的準確性

幾乎每節課都有它的教學重點和難點。重點、難點部分的教學是一節課的關鍵,教師的課堂教學的水平主要體現在重點的突出和難點的突破上。

一般說來,一節課中學生需要掌握的主要知識就是本節課的教學重點,學生在理解和接受上存在困難的地方就是教學難點。

為此,在備課中,首先,我們必須把握住重點和難點,當教學內容確定以後,應該認真考慮:通過教學應使學生理解和掌握哪些知識,那些主要的、關鍵性的知識就是教學的重點;學生在學習時會遇到哪些困難,那些學生難以理解、容易出錯的知識就是教學的難點。其次,考慮怎樣突出重點,突破難點,當重點和難點確定以後教師還要考慮:

教學時怎樣與學生熟悉的生活相聯絡,怎樣與學生已有的舊知相聯絡,最終制定出詳細的、切實可行的教學方案,以此幫助學生化難為易,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所學知識。

三、學情分析的準確性

用於教學的知識要符合連貫性和邏輯性的原則,新知識是在舊知識的基礎上發展、變化、引申而來的,學生的已有知識和生活經驗是確定學生的學習方法、選擇教師的教學方法和設計教學方案的重要依據,如果學生對相關的舊知識掌握不好,就會影響學生對新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因此,備課時,要根據所教知識的內容,找出與新知識有關的舊知識,看一看哪些知識學生已經掌握了,哪些知識還沒有完全掌握,確定須要跟學生補哪些知識漏洞,課的匯入安排什麼複習內容,新授課應選擇什麼學習方法和教學方法等,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備學生的知識水平。只有這樣,我們在備課、上課時才能有的放矢。

四、教學內容選擇的合理性

選擇合理的教學內容是備好課的前提,教學內容的選擇要依據知識的特點、教材的編寫意圖、完成教學任務所需的時間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等因素來決定。

教學內容選擇的合理性源於備課工作的充分:首先要根據教材的編排來選擇。通常我們把一個練習的知識劃分成幾個小段落,每個小段落為一課時的教學內容。

例如,現行的數學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就是這樣編排的,教師在備課時只要看一看教材的新授內容以及對應的習題編寫,就可以確定一課時的教學內容了。其次,根據知識的難易程度來選擇教學內容。一般來說,比較簡單的、學生易於接受理解的內容可多選一些;對於學生難以理解、難以掌握的知識,由於在教學中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所以內容要適當少選一些。

再次,要根據教學需要來選擇。對於一些思考方法一致、聯絡比較緊密的知識,在教學時可以打破教材的編排順序,對教學內容進行重新組織來安排教學內容。

總之,在選擇一課時的教學內容時要具體情況具體對待,以一節課能順利完成教學任務,所授知識有利於學生理解和掌握為準,既不要多選也不能少選,多選了不利於學生理解和掌握所學知識,少選了會造成課堂教學鬆散、浪費課堂教學時間的狀況。

值得一提的是,在選擇一課時的教學內容時,切不可盲目迷信教學參考書,教學參考書上的課時安排一般是比較緊的,它是在理想的教學情況下確定的課時安排,有的內容安排得過鬆,有的內容安排得過緊,一般都要對教參上的課時安排進行適當調整,至於怎麼調整要根據教學的實際情況而定,教學順利時可以壓縮一兩課時,教學不順利時可以放寬一兩課時。

五、問題設計的恰當性

課堂教學是師生之間、生生之間資訊交流的多邊活動,師與生、生與生間的相互交流活動主要是靠教師的提問、學生的答問、生生之間的資訊傳遞來實現的。學生在教師的提問之下進行思維和交流資訊並相互啟發,同時教師從學生的回答和資訊交流中瞭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從而調整課堂教學的程序。良好的課堂提問可以使課堂教學機制正常運轉,可以激發學生積極地思維、主動的合作和交流,可以活躍課堂氣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精心設計課堂提問就變成備課的重要工作,尤其在今天強調課堂教學實效性的今天。教師設計的問題,首先要精,課堂提問不在於數量多,而在於質量高優劣。教師的課堂提問要能啟發學生積極地思考,要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要能激發學生合作交流的興趣,要能層層深入擊中知識的本質,要能解決課堂教學中的實際問題,要避免諸如你們懂不懂啊,會不會啊,有沒有問題啊等沒有思考價值的問題。

其次是時機要恰當,要把問題設定在知識的重點之處、知識的轉折和發展之處、學生遇到學習困難之時,這樣才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啟發學生積極的思維,節省教學的時間,提高教學效率。

六、教學細節考慮的周密性

課堂教學中的細節問題雖然是一些細小的問題,但是也能影響一堂課的教學效果,細小的問題也能釀成大的失誤,因此,備課時不要輕易放過每一個細節問題。細節問題包括的內容很多:有板書設計問題:

板書是否科學、合理、簡潔、實用;有提問、演示、作圖的問題:問題是否準確,無歧義,演示是否到位,準確無誤,作圖是否科學,合理;有前後銜接問題:有沒有過渡性語言,過渡性語言是否簡潔明瞭;有教學設計問題:

對教學的難點之處、關鍵之處是否對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作了充分的估計,是否設計了兩套甚至幾套教學的方案,以應付課堂教學中的特發事件等,做到萬無一失;有學生作業書寫格式的指導問題等。

在備課時,教師要通盤考慮各個教學環節,處理好課堂教學中的每一個細節問題,才可能使課堂教學自然,流暢,扣人心絃。

七、學習方法制定的適切性

學生的學習方法是課堂教學方法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既能反映教師的教學理念,又能影響學生的課堂學習的效果和新課程目標的實現。因而,備課質量也受制於學法的適切性。

目前,學生的學習方法有很多,歸納起來可以分為兩種:接受性學習和發現性學習。接受性學習可分為機械接受性學習和有意義接受性學習。

發現性學習可分為指導發現性學習、獨立發現性學習和創新性學習,教學時教師要根據教學的內容、教學的目標和學生的實際情況來選擇相應的學習方法。

設計學生的學習方法,首先要恰當,要符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其次要有利於學生理解和掌握知識,再次要有利於學生創新意識的形成和創造能力的發展。一般來講,對於一些比較簡單的知識可以選擇獨立發現性學習的方法,對於一些比較複雜的、學生難以理解的知識可以採用有意義接受性學習的方法,對於有多種解決問題方法且學生能自己探索出來的知識的教學,則應當採用創新性學習的方法。值得一提的是,各種學習方法都有其自身的優點和缺點,在學生學習方法的選擇上,不要人云亦云,更不可追求時髦,追趕時尚,不管教什麼知識、上什麼課都使用指導發現性學習法、獨立發現性學習法、創新性學習法,而把傳統的有意義接受性學習法一律廢除,這樣教學只能是浪費大量的課堂教學時間。

在實際課堂教學中,我們要大力提倡操作、發現、討論、歸納、猜想、論證、自學、交流等學習方法。

八、施教方法制定的恰當性

人們常說:教學有法,教無定法。教學有法是指教學時有法可依,有法可循,常用的教學方法有:

講授法、談話法、演示法、實驗法、發現法、程式教學法、嘗試教學法、自學輔導法、引探教學法等。教無定法是指在實際教學時,沒有固定不變的教學模式,同樣的教學內容和學生,不同的教師,同樣的教學內容和教師不同的學生,同樣的教師和學生不同的教學內容採用的教學方法都不相同,因為每種教學方法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都有各自的優點、缺陷和適用範圍,超出了這個範圍就不適用了。所以,教師在備課時要根據教學內容、學生的年齡特點、接受能力以及自己的教學風格,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以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

一般的做法是:一個知識開端的教學通常採用講授法、談話法進行教學,如數學概念的教學;比較抽象的、學生難以理解的知識,在教到關鍵之處採用演示法、實驗法進行教學;對於一些學生易於理解和掌握的知識,可採用嘗試教學法、引探教學法、自學輔導法和練習法進行教學。但是,一節課中用的教學方法也不是固定不變的,在實際課堂教學中,往往是根據教學的需要和實際教學的程序交替使用多種教學方法,有的教學內容可以用幾種不同的方法進行教學,這就要結合實際情況擇優選擇。

總之,教學方法的選擇要依據教學的內容、本人的教學風格、學生的理解和接受能力而定,以達到課堂教學效果最優化為準。值得一提的是,選擇教法要符合學生的認識規律,要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絕不能憑空想象,不切實際。

九、資源與教具準備的充分性

多**課件和教具是必不可少的輔助教學手段,它可以使抽象的知識具體化、直觀化、形象化,教具、多**課件製作演示得好,可以幫助學生理解和掌握數學知識,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因此教師在備課時要根據教學內容製作必要的多**課件和教具。多**課件和教具的製作要具備色彩鮮明、直觀性強、便於操作演示、能反映知識的本質等特點。教具和多**課件製作好以後,教師還要先進行操作演示,看看還有什麼不足之處,須要作如何改進,確保課堂演示萬無一失。

但是有的教師認為有了現代化的多**課件,就無須製作教具了。這是一種偏激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也是不切實際的,原因是:多**課件和教具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多**課件是高科技產物,它具有動感性強、操作方便等優點,但是它又有製作麻煩、花時多、教學成本高的缺點,教師不可能課課都使用,一般在教學中偶爾使用或只在公開教學時使用,而教具具有製作簡單、使用方便、教學成本低等優點,便於廣大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經常使用。

另外,多**課件畢竟是一個虛擬的東西,教具比起多**課件來更具有真實性,更直觀,它在課堂教學中所起的作用是多**課件無法取代的,如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教學就離不開實物教具的使用,認時間的教學就離不開實物鐘的操作和演示,所以,在教學中,我們要根據教學的需要合理選擇這兩種輔助教學手段,不可偏愛一種而放棄另一種。

課堂中偶發的小事故會阻礙課堂教學的順利進行。教師在備課過程中要考慮周詳,儘量把這些偶發事件的發生率控制在最小範圍內。如:

上課前先檢查要使用的電教裝置是否已經安裝或除錯好,上課要用的**、練習題或其他的教具有否準備就緒;一旦完成了教學任務卻仍未到下課時間,應臨時增加哪些活動;若時間緊,要下課了還未完成準備好的教學內容,該刪掉哪些環節等。有了多方面的充分準備,才有可能收到預期的效果。

十、課堂練習設計的恰當性

課堂練習是為學生鞏固所學知識服務的,學生通過練習來理解和掌握所學知識、形成技能和技巧、發展智力、培養能力,所以,課堂練習設計的恰當性直接制約著課堂教學的最終效果。

在設計高質量的課堂練習題時,教師首先要有一定的數量和質量,基本題要練足練好,要確保學生理解和掌握所學知識,提高題要能真正發揮作用,要能發展學生的智力,培養學生的能力,不可只重數量而輕質量。其次,課堂練習設計要有層次,有坡度,有變化,有發展,要避免不必要的重複練習,要循序漸進,由易到難,不可重發展提高題的練習而輕基本題的練習。再次,課堂練習設計要有針對性,不要面面俱到,不要平均使用力量,要重點知識重點練,難點知識反覆練,對於學生容易混淆的知識,要設計一些新舊知識的對比練習,使學生真正理解和掌握所學知識。

實施新理念下的中小學教學設計,目的在於幫助學生更好地進行學習,是為學習服務。克服教學目標分析中的「知識結果中心」傾向,學習分析中的「教材中心」傾向,和教學策略制定中的「教師中心」傾向,是當前備課活動中十分值得關注的現實問題。

教師如何提高教學質量,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內容來自使用者 張龍龍 一 抓教研組,備課組的工作,提高學科的整體質量1 重視教研組長的選拔和培養,我們選配業務精湛,工作負責,有威信的教師擔任教研組長,特別注意提拔青年骨幹教師擔任此職,以此增強學校教學工作活力。2 學校領導親自組織教研組長學習理論,轉變觀念。在教研組長會議上,分管校長 教導主任 ...

如何從教師角度提高教學質量,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一 要認真向有經驗的教師學習 聽課 課堂教學是一門十分有講究的學問,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取得儘可能好的教學效果,如何能夠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如何激發學生對學習的熱情等在課堂教學時都十分重要。通過聽課,優化了自己的ppt課件,在現有內容的基礎上增添本研究領域的熱點問題 講課重點突出,抑揚頓挫,吸引...

如何提高教師基本功

一 教師應該具備的基本功 1把握新課程的基本理念.新教師首先要全面瞭解新課標的要求。以學生發展為本的價值觀為核心。2鑽研教材 吃透教材 活化教材的能力。教材是進行教學的重要資源,是精選出來供學生學習的材料。教師要善於 靈活 地運用教材有效地進行教學,這就要求教師在備課 上課的過程中,不僅要理解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