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印有後代嗎,有關宋代佛印禪師的事?

2022-08-20 01:55:20 字數 6166 閱讀 4243

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後代後代無窮無盡。

民間故事中的佛印,歷史上確有其人嗎?

2樓:小小的

民間故事中的佛印,歷史上是確有其人的。佛印是有這麼一個人在民間的,關於佛印的故事是真是假,就不確定了。畢竟歷史悠遠,沒辦法去考察,流傳下來的也是口口相傳的流傳。

佛印是生活在宋代的一個和尚,是當時那個時代很出名的大師,佛印的禪號還是神宗贈送的。

佛印比較出名的是和蘇軾是好朋友,這個好朋友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好朋友,他們倆是損友,一見面就互相損的那一種。倆人很有趣,平時都是用詩詞來損對方。蘇軾是在晚年的時候遇到的佛印,兩個人也都很有才華。

佛印不只是一個和尚,他還是文學家,他的文章在當時是很出名的,從他和蘇軾的較量裡就可以看到他的才華,蘇軾和佛印不停的較量,也讓他倆產生了生生相惜的感覺,這也是他們成為了一對損友。

佛印不僅在佛法上很有成就,在文章上有成就,在其他方面也有很大的成就,所以關於他的民間小故事流傳了很多。我們平時聽到的民間故事,歷史上不一定有個人的,只是有時候故事會有一些發展誇張,雖然民間故事無法考證,但民間故事很多時候也讓我們對當時歷史的瞭解提供了一定的參考。我們可以從民間故事裡瞭解當時一個的生活的環境。

佛印是一個有有趣靈魂的和尚,關於他的民間故事很多,大部分都是和蘇軾有關的,他也是蘇軾老年時候一個很重要的朋友。

3樓:愛生氣的貓

歷史上確實是存在佛印這個人的,因為史書上確實是有記載。

4樓:獨狼也有

歷史上確實有佛印這個人,但故事的真假那就無法辨別了。

5樓:是妮啊

我覺得應該是有這個人,但是可能和民間故事的人物形象有出入。

6樓:暮月何歸

佛印是有這麼一個人在民間的,關於佛印的故事是真是假,就不確定了。畢竟歷史悠遠,沒辦法去考察,流傳下來的也是口口相傳的流傳。

7樓:井妍說事

我覺得應該是有的,俗話說無風不起浪,既然有這麼多關於他的故事,那肯定不能是憑空捏造的,一定是有故事原型的。

8樓:yaochirou獅子

我認為是歷史上原有人物的誇大,將本來六分的事情描繪成了十分

9樓:

我認為是沒有的,這種都是稍加上色的故事了,人們對於人物的美好寄託。

10樓:做最好的

佛印這個人是真實存在的,只是他的故事是真是假就沒有人知曉了,也沒法去證實。

11樓:小小呂子博

民間故事中的佛印歷史上確實有這個人,但是有沒有佛就不知道了。

有關宋代佛印禪師的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佛印相關故事

「屍骨」未寒

一天,蘇軾和佛印乘船遊覽瘦西湖,佛印大師突然拿出一把提有東坡居士詩詞的扇子,扔到河裡,並大聲道:「水流東坡詩(屍)!」當時蘇軾愣了一下,但很快笑指著河岸上正有在啃骨頭的狗,吟道:

「狗啃河上(和尚)骨!」

東坡吃草

閒來無事,蘇軾去金山寺拜訪佛印大師,沒料到大師不在,一個小沙彌來開門。蘇軾傲聲道:「禿驢何在?」。小沙彌淡定地一指遠方,答道:「東坡吃草!」

打餅吃餅

蘇東坡和黃庭堅住在金山寺中。有一天,他們打麵餅吃。二人商量好,這次打餅,不告訴寺中的佛印和尚。

過了一會兒,餅熟了,兩人算過數目,先把餅獻到觀音菩薩座前,殷勤下拜,禱告一番。不料佛印預先已藏在神帳中,趁二人下跪禱告時,伸手偷了兩塊餅。蘇軾拜完之後,起身一看,少了兩塊餅,便又跪下禱告說:

「觀音菩薩如此神通,吃了兩塊餅,為何不出來見面?」

佛印在帳中答道:「我如果有面,就與你們合夥做幾塊吃吃,豈敢空來打擾?」

一起論佛

蘇軾是個大才子,佛印是個高僧,兩人經常一起參禪、打坐。佛印老實,老被蘇軾欺負。蘇軾有時候佔了便宜很高興,回家就喜歡跟他那個才女妹妹蘇小妹說。

一天, 兩人又在一起打坐。蘇軾問:你看看我像什麼啊?

佛印說:我看你像尊佛。蘇軾聽後大笑,對佛印說:

你知道我看你坐在那兒像什麼?就活像一攤牛糞。這一次,佛印又吃了啞巴虧。

蘇軾回家就在蘇小妹面前炫耀這件事。 蘇小妹冷笑一下對哥哥說,就你這個悟性還參禪呢,你知道參禪的人最講究的是什麼?是見心見性,你心中有眼中就有。

佛印說看你像尊佛,那說明他心中有尊佛;你說佛印像牛糞,想想你心裡有什麼吧!

一起論詩

蘇東坡在杭州,喜歡與西湖寺僧交朋友。他和聖山寺佛印和尚最要好,兩人飲酒吟詩之餘,還常常開玩笑。

佛印和尚好吃,每逢蘇東坡宴會請客,他總是不請自來。有一天晚上,蘇東坡邀請黃庭堅去遊西湖,船上備了許多酒菜。遊船離岸,蘇東坡笑著對黃庭堅說:

「佛印每次聚會都要趕到,今晚我們乘船到湖中去喝酒吟詩,玩個痛快,他無論如何也來不了啦。」誰知佛印和尚老早打聽到蘇東坡要與黃庭堅遊湖,就預先在他倆沒有上船的時候,躲在船艙板底下藏了起來。

明月當空,涼風送爽,荷香滿湖,遊船慢慢地來到西湖三塔,蘇東坡把著酒杯,拈著鬍鬚,高興地對黃庭堅說:「今天沒有佛印,我們倒也清靜,先來個行酒令,前兩句要用即景,後兩句要用』哉『字結尾。」黃庭堅說:

「好吧!」蘇東坡先說:

「浮雲撥開,明月出來, 天何言哉?天何言哉?」

黃庭堅望著滿湖荷花,接著說道:

「蓮萍撥開,游魚出來, 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這時候,佛印在船艙板底下早已忍不住了,一聽黃庭堅說罷,就把船艙板推開,爬了出來,說道:

「船板撥開,佛印出來, 憋煞人哉!憋煞人哉!」

蘇東坡和黃庭堅,看見船板底下突然爬出一個人來,嚇了一大跳,仔細一 看,原來是佛印,又聽他說出這樣的四句詩,禁不住都哈哈大笑起來。

蘇東坡拉住佛印就坐,說道:「你藏得好,對得也妙,今天到底又被你吃上了!」 於是,三人賞月遊湖,談笑風生。

其人之計

蘇軾摯友佛印。雖是出家人,卻頓頓不避酒肉。這日,佛印煎了魚下酒,正巧蘇軾登門來訪。

佛印急忙把魚藏在大磬(木魚)之下。蘇軾早已聞到魚香,進門不見,想起當日遭黃庭堅詐戲,心裡一轉計上心來,故意說道:「今日來向大師請教,向陽門第春常在的下句是什麼?

」佛印對老友念出人所共知的舊句深感詫異,順口說出下句:積善人家慶有餘。蘇軾撫掌大笑:

「既然磬(慶)裡有魚(餘),那就積點善,拿來共享吧」。

巫山河水

一次,蘇軾約其弟蘇轍並佛印大師。三人結伴同遊,佛印即興出句:無山得似巫山好。

關鍵在「無」、「巫」諧音。蘇軾對上:何葉能如荷葉圓。

蘇轍聽了,對哥哥說:以「何荷」對「無巫」的諧音,固然不錯,但改作這樣是否更好些:何水能如河水清。

佛印與蘇軾聽了,表示贊同,以「水」對「山」,勝在對仗更加工穩。

算命的師傅說我身體有佛印什麼意思

13樓:大魔神

意思是說你必須多拿點錢給他

14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你是如來佛祖轉世

大和尚佛印自稱:吾有兩妻,蘇東坡開始的時候大為錯愕,後為何又恍然大悟?

15樓:且看歷史那些事

大和尚佛印對蘇東坡說,他有兩個妻子,蘇東坡開始不相信,但聽了佛印的解釋之後就覺得豁然開朗。原來佛印的兩個妻子是「夏擁竹夫人,冬懷湯婆子。」巧妙得讓宋朝大才子蘇東坡都沒有想到。

除此之外,和尚佛印和蘇東坡之間還有更多有趣的故事。

最膾炙人口的一個故事就是為了讓佛印迫切而想出的一個對對聯的妙招。是這樣的,有一次蘇東坡和佛印出山遊玩,看到一個漁夫打了一條魚,準備賣錢給妻子治病,蘇東坡知道之後沒有要他的魚,就把錢給了他。漁夫不肯,硬是要把魚塞給蘇東坡,蘇東坡沒有辦法,就是叫佛印回去養著,養好了之後再放生,佛印答應了。

蘇小妹知道佛印養了一條魚,便對蘇東坡說,如果蘇東坡能夠讓佛印把這條魚吃掉,就對他五體投地。蘇東坡便想了一個對對聯的法子。次日蘇東坡唉聲嘆氣地去找佛印,佛印問他怎麼了,蘇東坡說他在想一個對聯,只知道上聯,卻想不起下聯,十分的苦惱。

蘇東坡說上聯是「向陽門第春常在」,佛印想了一下,這可是家家戶戶門前都會貼的對聯啊,大才子居然忘了,於是佛印便告知他是「積善人家慶有餘」。一說到這,蘇東坡笑了,蘇東坡對佛印說:我是向陽門第,你是積善人家,那還不把你的魚拿出來慶祝?

佛印這才知道蘇東坡原來是想要他破戒,於是便把魚拿出來煮了。

16樓:

因為和尚說的兩個妻子的意思不是現實生活中真正的妻子。

17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蘇東坡以為是現實生活中,其實這個和尚是說自己的愛好。

18樓:

這兩個妻子並不是現實中的妻子,他們是竹子跟湯婆子,說著玩的。

19樓:小曦看娛樂

夏擁竹夫人,冬懷湯婆子,這是用來乘涼取暖的東西。

你從這個故事中看出蘇軾,佛印分別是怎樣的人

20樓:瘦骨侯

1、在後代文人的心目中,蘇軾是一位天才的文學巨匠,人們爭相從蘇軾的作品中汲取營養。在金國和南宋對峙的時代,蘇軾在南北兩方都發生了深遠的影響。蘇詩不但影響有宋一代的詩歌,而且對明代的公安派詩人和清初的宋詩派詩人有重要的啟迪。

蘇軾的詞體解放精神直接為南宋辛派詞人所繼承,形成了與婉約詞平分秋色的豪放詞派,其影響一直波及清代陳維崧等人。蘇軾的散文,尤其是他的小品文,是明代標舉獨抒性靈的公安派散文的藝術淵源,直到清代袁枚、鄭燮的散文中仍可時見蘇文的影響。

蘇軾還以和藹可親、幽默機智的形象留存在後代普通人民心目中。他在各地的遊蹤,他在生活中的各種發明都是後人喜愛的話題。在宋代作家中,就受到後人廣泛喜愛的程度而言,蘇軾是無與倫比的。

2、佛印其人具有含容三教的氣質,與純粹的佛教僧人風格不同。關於這一點,日本學者阿部肇一的《中國禪宗史》第三篇第五章有如下之描述∶ 『與其說佛印是佛教僧侶,不如視之為道家者流。而其儒學思想亦能與釋、道二者相合。

元豐五年九月,佛印自廬山歸宗寺回到金山寺時,即有癴道冠儒履佛袈裟,和會三家作一家匁之語(《感山雲臥紀談》下),頗有三教相容,形成一宗的氣概。了元(佛印)曾一度為地方官吏,二十八歲時出家(《佛祖歷代通載》卷二十九)。由他過往的經歷來看,令人不期而然會聯想到其特異的佛教觀。

他雖然繼承開先善暹的法統,可是其行動與思考卻具有強烈的世俗意識。他經常參加酒宴而高談闊論。所結交的朋友,僧人方面反而較少,倒是與士大夫官僚之輩常相往來

21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大文豪蘇軾非常喜歡談佛論道,和佛印禪師關係

很好.有一天他登門拜訪佛印,問道:「你看我是什麼.

」佛印說:「我看你是一尊佛.」蘇軾聞之飄飄然,佛印又問蘇軾:

「你看我是什麼?」蘇軾想難為一下佛印,就說道:「我看你是一坨翔.

」佛印聽後默然不語(也許是氣的說不出話).於是蘇軾很得意的跑回家見到蘇小妹,向她吹噓自己今天如何一句話噎住了佛印禪師.蘇小妹聽了直搖頭,說道,「哥哥你的境界太低,佛印心中有佛,看萬物都是佛.

你心中有翔,所以看別人也就都是一坨翔.」

蘇東坡和佛印還有什麼故事?

22樓:林凡若雲

蘇東坡與僧人佛印是好朋友,一天,蘇東坡對佛印說:「以大師慧眼看來,吾乃何物?」佛印說:

「貧僧眼中,施主乃我佛如來金身。」蘇東坡聽朋友說自己是佛,自然很高興。可他見佛印胖胖堆堆,卻想打趣他一下,笑曰:

「然以吾觀之,大師乃牛屎一堆。」

佛印聽蘇東坡說自己是「牛屎一堆」,並未感到不快,只是說:「佛由心生,心中有佛,所見萬物皆是佛;心中是牛屎,所見皆化為牛屎。」吃虧的倒是大才子蘇東坡。

心中有佛,所見是佛。心中有佛,大概就是有一顆仁義之心、慈愛之心、善良之心、誠懇之心、感恩之心、憐憫之心、大度之心,包容之心,用這樣的心,去看世界,看生活,看人生,大概才會看到世界的美好,天空的蔚藍,花鳥的可人,人間的真情。

心中有快樂,所見皆快樂;心中有幸福,所見皆幸福。而且,會讓我們看到事物的真實面目,品嚐生活蘊含的美好,心中有佛,鄰居接好保險絲,我們會表示感激;人家扶起我的車子,會笑臉相謝;看到有人讓座,會送去讚美的目光;有人救了親人,更應千恩萬謝。

這樣,大家不都會生活在幸福與快樂之中嗎?這樣,咱們的人際關係不是會更溫馨、更和諧、更是如沐春風嗎?

求跟佛有關的網名,求一個跟佛有關的網名。

老佛爺龍門石窟 如來我是佛祖 我是佛祖他爸 我是佛祖他爺 我是佛祖他爹 我不信佛 佛頭佛陀 狒狒猴子 如來佛名 佛教來歷神仙佛教認為的佛是無限的。幫我想個跟佛有關的網名 滌塵 清韻 寒潭秋月心如洗 o o 寒潭秋月心如洗 好美啊!格列佛 彌勒佛 如來佛 佛說,一首歌名,呵呵。求個和佛教有關的網名和店...

清淨法身佛和釋迦摩尼佛是佛嗎,清淨法身佛和釋迦摩尼佛是一個佛嗎?

1 清淨法身佛,謂吾人之身即是如來法身,故吾人之自性本即清淨,並能生出一切諸法。2 所以也可以說,化身佛釋迦牟尼佛 報身佛盧舍那佛 法身佛毗盧遮那佛本來就是一體。阿彌陀佛!為什麼化身佛釋迦牟尼是佛主,法身佛,和報身佛不是嗎?在談法身佛 報身佛和化身佛之前,我們先來了解自己的法 報 化三身。法身是什麼...

本命佛有假的嗎,真有本命佛嗎

本命佛沒假的,材質是可以造假還有開光造假。比如黑曜石也分冰種黑曜石 彩虹眼黑曜石 烏金黑曜石等等,這些黑曜石裡面也分有2a 3a 5a等等級的材質,等級不一樣也會影響 還有便宜的呢,像黑石冒充黑曜石,茶色玻璃冒充冰種黑曜石 燒出來的冰種黑曜石冒充天然黑曜石等等,這些都非常便宜的。本命佛又叫八大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