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和水利水電工程一樣嗎

2021-06-26 19:18:02 字數 4308 閱讀 8151

1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還是不一樣的,水文主要注重工程建設前期規劃,水利水電注重施工方面,學習的課程不同,今後從事的工作業務也不一樣。

一、水文與水資源工程

1、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專業主要學習:水文學原理、水力學、運籌學、水資源評價與管理、水資源優化配置、水能資源開發利用、水電站水庫排程及其自動化系統、水資源優化原理與方法、水文水利計算、水文預報、地下水文學、水環境化學、水環境影響評價、水環境規劃與管理、水利工程經濟學、水文資訊採集與處理、水文地理資訊系統應用、水災害防治、抽水蓄能技術、自然地理與水文地質、氣象與氣候學、節水理論與技術、自然地理與水文地質、工程力學、工程製圖、工程測量學等。

2、就業去向:主要在大型現代化電力企業從事生產、經營和管理工作;在水利(水務)局、水文水資源勘測局、水利(電力)設計院、各大流域管理機構、城建部門、環保部門、金融機構和中外諮詢公司從事規劃設計、技術經濟分析、管理和諮詢工作。

二、水利水電工程

1、水利水電工程專業主要學習;水利水電工程建設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規律,課程設定包括有:除數學、物理、外語、製圖、計算機等基礎課程之外,還將重點學習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彈性力學、土力學、岩石力學、水力學、水文學、工程地質、工程測量、建築材料、鋼筋混凝土結構、鋼結構、水工建築物、水電站建築物、水利水電工程施工和水利水電工程管理等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

2、就業去向:主要在水電工程勘察設計院,水電投資開發公司,水電施工工程局,水利工程監理公司,科研單位、高等院校等從事水利、水電、電力行業的研究、規劃、設計、施工、管理等相關工作;也可在土木建築工程、市政工程及其它行業從事相關工作。

2樓:南工萬小麗

不一樣,水文主要注重工程建設前期規劃,水利水電注重施工方面

3樓:

兩者不一樣。水文學與水資源工程和水利水電工程是二級學科,都屬於一級學科水利工程。前者側重研究水文現象和水資源規劃、利用等科學問題,後者主要偏向水利工程設計、施工等。

打個比方說建房子,“水文與水資源工程”會研究在哪兒建房子(如水資源規劃)、建多大房子(如水能利用),“水利水電工程”會研究房子的結構如何(如大壩設計),怎麼施工(如大壩施工管理)。

水文與水資源工程與水利水電工程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水利水電工程和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同隸屬於水利類的工科。兩者雖然都有個“水”字,但卻各有各的側重點。

水利水電工程主要是學習水利水電工程建設所必需的數學、力學和建築結構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學習工程設計方法、施工管理方法和科學研究方法,讓畢業生具有水利水電工程勘測、規劃、設計、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因為這個專業主要就是培養具備水利水電工程的勘測、規劃、設計、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知識,能在水利、水電等部門從事規劃、設計、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的高階人才。水利水電工程專業開設的課程主要有:

工程力學、水力學、河流動力學、岩土力學、工程地質及水文地質學、工程測量、工程水文學、工程經濟學、建築材料、鋼筋混凝土結構和鋼結構等。

如果選擇了這個專業,畢業時要求掌握流體力學、工程地質、河流動力學、工程結構設計等基本理論;還要具有針對大中型水利水電樞紐、河道治理工程的勘測、規劃、設計、施工和管理技術;具有水利水電工程所必需的測繪製圖、運算和基本工藝操作技能。

水文與水資源工程主要培養從事水文及水資源評價、開發、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員和研究人員。

可以從它主要課程的設定看出它的側重點,其專業課程一般包括了自然地理學、氣象與氣候學、工程測量、河流動力學、水利工程、水文學原理、水資源評價與管理、水化學及水質分析、水文資訊採集處理、水文預報、水利計算及水資源規劃、地下水文學、環境化學等。另外,還有水力學實驗、水文測驗實驗,河流動力學實驗、自然地理實驗、氣象實驗等專業試驗。

這個專業的畢業生要求掌握數學、物理、水力學、氣象與氣候學及自然地理學等方面基礎理論,掌握水文預報方案、水文分析與計算、水文資訊採集與處理、水資源評價、規劃與管理及水環境監測預報的設計方法,具有從事工程規劃、勘測、設計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籠統來說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專業多偏向於“水的監測”方面,而水利水電工程專業多偏向於“工程”。如果以一個水利工程專案來做說明的話:水文與水資源工程專業的同學主要為這個工程的水文資訊(如多年洪水流量,最高洪水位,降雨量等)方面服務,提供和分析各方面的水文資料,以及以後水庫的監測。

大多數工作都是這個工程的前期和工程修築完成之後的。而水利水電工程專業的同學要根據他們提供的各種水文資訊來進行對此工程的設計和施工。

水利水電工程屬於公務員報考中的專業限制:水利類嗎?

5樓:木木朋的愛

水利水電工程屬抄於水電類。

水電類包括:

水利水電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工程、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水利水電建築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利用、港口航道及治河工程、海岸與海洋工程、水資源與海洋工程。

**國家機關公****的報考程式是非常嚴格的,考生所學專業必須與職位要求專業完全吻合,但是有些考生對公務員招考職位專業瞭解不夠透徹,導致一字之差在資格審查中失去考試資格。

考生根據國家公****職位表,所學專業符合報考崗位的條件。職位要求專業知識和技能與公****專業分類是完全吻合的一種考試。

公****報名資格是指報考公務員必須具備一定的資格條件,即國家和主考機關規定的成為某職位上的公務員不可缺少的起碼條件。公****報名資格在國家公務員局和各省公務員局官網實時更新。

曾因犯罪受過刑事處罰的人員和曾被開除公職的人員,在各級公務員招考中被認定有舞弊等嚴重違反錄用紀律行為的人員,現役軍人、在讀的非應屆畢業生、服務年限不滿2年(含試用期)的公務員、公務員被辭退未滿5年的,以及法律規定不得錄用為公務員的其他情形的人員,不得報名。

報考人員不得報考錄用後即構成迴避關係的招錄職位。

6樓:左岸居東

覆水利水電工程屬於公務

制員報考中的專業限制:水利類

公****錄用水利類專業指導目錄

水利類本科專業:水利水電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工程,港口海岸及治河工程,水資源與海洋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利用,水利水電建築工程,水利水電動力工程,港口航道及治河工程,建築工程專業,水土保持,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沙漠治理,水利類新專業

研究生專業:水文學與水資源,水力學及河流動力學,水工結構工程,水利水電工程 ,水利工程(生態水利學),水利類新專業

專科專業:水文與水資源,水文自動化測報技術,水資訊科技,水政水資源管理,水利工程,水利工程施工技術,水利水電建築工程,灌溉與排水技術,港口航道與治河工程,河務工程與管理,城市水利,水利水電工程管理,水務管理,水利工程監理,農業水利技術,水利工程造價管理,水利工程實驗與檢測技術,水電站動力裝置與管理,機電裝置執行與維護,機電排灌裝置與管理,水電站裝置與管理,水利,水土保持,水利類新專業

7樓:匿名使用者

比說的沒錯,不管是本科、專科、研究室考水利類的公務員,這門課程是必考的。回

答公****錄用水利類專業指導目錄

學科類別 本科專業 研究生專業 專科專業

(三十八)水利類 水利水電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工程,港口海岸及治河工程,水資源與海洋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利用,水利水電建築工程,水利水電動力工程,港口航道及治河工程,建築工程專業,水土保持,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沙漠治理,水利類新專業 水文學與水資源,水力學及河流動力學,水工結構工程,水利水電工程 ,水利工程(生態水利學),水利類新專業 水文與水資源,水文自動化測報技術,水資訊科技,水政水資源管理,水利工程,水利工程施工技術,水利水電建築工程,灌溉與排水技術,港口航道與治河工程,河務工程與管理,城市水利,水利水電工程管理,水務管理,水利工程監理,農業水利技術,水利工程造價管理,水利工程實驗與檢測技術,水電站動力裝置與管理,機電裝置執行與維護,機電排灌裝置與管理,水電站裝置與管理,水利,水土保持,水利類新專業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報考職位要根據你的專業與學歷來選擇,考試科目是一樣的。你的這個情況可以報考公務員,僅供參考。

9樓:aaron丶

水是人類賴於生存的基本要素,電力是社會發展的主要能源。水利水專

電工程學科是在屬水的自然特性研究之基礎上,以工程或非工程措施調控和利用水能資源的工程科學。

水利水電工程專業著重培養從事大中型水利水電樞紐及其建築物(包括大壩,水電站廠房,閘和進水、引水、洩水建築物等),以及工業用水工建築物的規劃、設計、施工、管理和科研方面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學習與研究方向包括水文水資源、水環境、水工結構、水力學及流體動力學、工程管理等,發展趨勢是與資訊科技、可靠度理論、管理科學等新興學科的交叉與融合。

請問水文與水資源工程,水務工程,水利水電工程,給水排水工程有何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樣子你是想考河海的吧?水文和水務在同一個院,水工在水電院,給排水在環境院,如果這四選一的話女生還是水務更好些

水利水電工程考研科目,水利水電工程考研科目

其實關於考研具體考試科目 我早就說過 確定專業了,然後搜尋目標院校研究生院官網 找到招生目錄,裡面有各個專業的考試科目和要求 水力學或者 材料力學 或者 結構力學 你可以自己選 一 招生方來向學碩是傳源統的學術碩士,全國招收學碩的院校彙總起來要100多所,一般院校招生方向分為基礎,發展和應用,這個在...

水利水電行業資質都包括哪些水利水電工程包括哪些

建設部有水利水電總承包資質,水工金屬結構製作與安裝工程專業承包,水利水電機電安裝工程專業承包,河湖整治工程專業承包 你好,水利水電行業資質乙操作流程 一 營業執照工商註冊 二 購買建設部或建設廳系統回 三 配備人員 答並註冊人員 註冊發輸變電 2名 43萬 3年規劃高工 2人 15000元 年地質高...

水利水電工程大學排名,中國水利水電專業大學排名

想要報考水利水電工程的考生們一定想要了解此專業的大學排名,一下是水利水電工程大學的排名情況。1.河海大學 河海大學,位於江蘇,是一所以水利為特色,工科為主的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搞笑,擁有水文水資源與水利工程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和水資源高效利用與工程安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2.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想必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