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火鍋的固體酒精主要成分是什麼

2021-08-27 23:49:00 字數 2514 閱讀 3061

1樓:中國人民共和國

固體酒精

固體酒精也被稱為“酒精塊”或固體燃料塊。固體酒精並不是固體狀態的酒精(酒精的熔點為-114.1℃,純淨物常溫下是液體),而是將工業酒精(主要成份為乙醇,ch3ch2oh)中加入凝固劑使之成為固體形態。

中文名固體酒精

別稱酒精塊 固體燃料塊

燃燒溫度

600 ℃左右

主要成分

乙醇與凝固劑

方法一向裝有迴流冷凝管的250ml的圓底燒瓶中加入9.0g(約0.035mol)硬脂酸、50ml酒精和數粒水沸石,搖勻。在水浴上加熱至約60℃,並保溫至固體溶解為止。

將3.0g(約0.074mol)氫氧化鈉和23.

5**加入250ml燒杯中,攪拌溶解後再加入25ml酒精,攪勻,將液體從冷凝管上端加進含有硬脂酸,石蠟和酒精的圓底燒瓶中,在水浴上加熱迴流15min,使反應完全,移去水浴,待物料稍冷而停止迴流時,趁熱倒進模具,冷卻後密封即得到成品。

方法二固體酒精並不是固體狀態的酒精,而是醋酸鈣與酒精形成的凝膠。

醋酸鈣易溶於水而難溶於酒精,當兩種溶液相混合時,醋酸鈣在酒精中成為凝膠析出。液體便逐漸從渾濁到稠厚,最後凝聚為一整塊,就得到固體酒精。

藥品:醋精(30% ch3cooh 溶液),工業酒精(95% c2h5oh 溶液),碳酸鈣(caco3)

製法:(1)將醋酸慢慢加入碳酸鈣中,直到不再產生氣泡為止 醋酸與碳酸鈣反應生成醋酸鈣、水、二氧化碳

(2) 將所得溶液蒸發製成飽和溶液

(3) 在溶液中慢慢加入酒精 注意:一開始酒精會劇烈沸騰,需慢慢倒入酒精

(4)待溶液冷卻後,即可得到固體酒精

(5) 將所得固體酒精盛放到鐵罐中,使用時點燃即可

方法三在容器中先裝入75**,加熱至60~80,加入125g酒精,再加入90g硬脂酸,攪拌均勻。在另一容器中,加入75**,加入20g氫氧化鈉,攪拌使之溶解,將配製的氫氧化鈉溶液倒入盛有酒精、硬脂酸和石蠟混合物的容器中,再加入125g酒精,攪勻,趁熱灌注成型的模具中,冷卻後即成為固體酒精燃料。在配方中加入石蠟等物料作為粘結劑,可以得到質地更加結實的固體酒精燃料,加入硝酸銅可以在燃燒時改變火焰的顏色,美觀,有欣賞價值。

方法四在常溫下將乙醇溶入硝化纖維素中,再加入水即可,但是具體的比例需要自己試驗。所得的膏狀固體酒精其燃燒值》98%,表裡一致,經實驗,以200g膏狀固體酒精為例,其燃燒時間長達100分鐘。另外,保質期長達2年。

同時,與已有的固體酒精對照,其成本可降低約35%,具有很好的實用價值。

方法五一種環保型固體酒精及其製備方法,屬化工技術領域,用於解決固體酒精排放有害物質的問題。改進後,它由如下重量單位的原料組成:工業乙醇65~85,瓊脂粉1~3,水15~35。

將配方中的瓊脂粉與水加熱、而後加入工業乙醇混配、冷卻成形即得本發明產品。本發明與現有技術相比,具有以下顯著優點:(1)主要成分選擇乙醇和瓊脂,這兩種物質在生產過程中均無有害物質排放,不汙染環境,所得產品在燃燒過程中也沒有異味,不冒黑煙,燃燒後基本無殘渣,符合環保要求;(2)配方中原料組分少,工藝製作簡單,原材料**廣泛、造價低。

[4]化學式固體酒精是混合物,沒有固定化學式。主要成分為乙醇,燃燒的主要化學反應方程式為:

c2h5oh + 3o2 ═ (條件:點燃)

當燃燒不充分時,會產生一氧化碳

2、製作方法

將100毫升工業酒精分成兩份,分別加入7克硬脂酸和2克氫氧化鈉。加入氫氧化鈉的酒精溶液需不斷攪拌,直至氫氧化鈉全部溶解。然後將兩份溶液混合,這時有部分酒精凝固,在水浴中加熱並連續攪拌,至全部溶解。

然後灌裝到模具中,待冷卻後形成半透明固體,密封包裝。

2樓:

固體酒精是以酒精為基本成分並含有皁質、膠凝物質等的固態燃料。實驗室條件下,乙醇加醋酸鈣溶液固化也可。

固體酒精燃燒時無煙、無汙染、熱值高,製作簡單,使用方便,深受賓館、飯店和野外工作者及旅遊者歡迎。

1、原料與配方

工業酒精100毫升,硬脂酸7克,氫氧化鈉2克。

2、製作方法

將100毫升工業酒精分成兩份,分別加入7克硬脂酸和2克氫氧化鈉。加入氫氧化鈉的酒精溶液需不斷攪拌,直至氫氧化鈉全部溶解。然後將兩份溶液混合,這時有部分酒精凝固,在水浴中加熱並連續攪拌,至全部溶解。

然後灌裝到模具中,待冷卻後形成半透明固體,密封包裝。

用紫膠也可以做,這是紫膠蟲的分泌物,亦稱蟲膠,主要成分是光桐酸

固體酒精是怎樣製成的

潘鴻章近年來家庭或餐館利用火鍋用餐的,以及野外作業和旅遊野餐者,常使用固體酒精作燃料。固體酒精是將工業酒精(乙醇)中加入凝固劑使之成為膠凍狀。使用時用一根火柴即可點燃,燃燒時無煙塵、無毒、無異味,火焰溫度均勻,溫度可達到600 ℃左右。

每250 g可以燃燒1.5小時以上。比使用電爐、酒精爐都節省、方便、安全。

因此,是一種理想的方便燃料。

固體酒精的配製也很方便。在一個容器內先裝入75 **,加熱至60 ℃~80 ℃,加入125 g酒精,再加入90 g硬脂酸,攪拌均勻。在另一個容器中,加入75 **,加入20 g氫氧化鈉,攪拌,使之溶解,將配製的氫氧化鈉溶液倒入盛有酒精、硬脂酸和石蠟混合物的容器中,再加入125 g酒精,攪勻,趁熱灌注成型的模具中,冷卻後即成為固體酒精燃料。

酒精固化後做火鍋燃料的優點,固體酒精做燃料做火鍋要注意什麼

酒精固化後做火鍋燃料有以下優點 1.燃燒時間長,環保,將工業酒精 乙醇,ch3ch2oh 中加入凝固劑使之成為固體型態。使用時用一根火柴即可點燃,燃燒時無煙塵,火焰溫度均勻,溫度可達到600 左右。每250 g可以燃燒1.5小時以上。而且不熔化 不揮發,燃燒時由固體直接昇華為氣體燃燒,呈藍色火焰,熱...

酒精的化學成分有哪些,酒精的主要成分有什麼?

酒精的化學成分有 乙醇,化學式 c2h5oh 1 純酒精,沒有別的物質,只含酒精,學名乙醇,化學式為c2h5oh2 通常使用的酒精都含有水 3 不純的酒精含有雜質,含雜質多少與生產工藝有關4 工業酒精中有害雜質最重要的是甲醇,有劇毒 酒精的主要成分有什麼?酒精的主要成分有乙醇。酒精是由碳 氫 氧三種...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蜂膠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 甲烷和二氧化碳,其次有一氧化碳 氫 氧 硫化氫 氨和碳氫化合物等。其中,甲烷含量為55 70 二氧化碳含量為25 40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沼氣的主要成分有甲烷 ch4 二氧化碳 co2 還有少量氫 h2 一氧化碳 co 硫化氫 h2s 等。沼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沼氣由50 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