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的問題,關於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的轉化問題

2021-08-27 23:31:47 字數 2936 閱讀 1524

1樓:匿名使用者

1、氮的氧化物

1°n2o 無色氣體

2°no 無色氣體

sp雜化,順磁性

3 ° n2o3 0℃時為藍色液體

n2o3是hno2的酸酐,273k時n2o3 為藍色液體。

4°no2

no2 棕紅色氣體,n 不等性雜化,大鍵中電子少,鍵級高,穩定。雜化軌道中,儘量不剩單電子,單電子不成鍵,能量太高,於是不成鍵的雜化軌道具有對電子,不雜化的pz軌道中有單電子。

n2o4是一種混合酸酐

5°n2o5 白色固體,是hno3 的酸酐,氣體分子的結構:

2、亞硝酸及其鹽

1 °亞硝酸的分子結構

一般來說,反式結構穩定性大於順式。因為雙鍵o於oh在兩側, 彼此間排斥利小,穩定。

hno2分子中,n採取sp2不等性雜化,於兩個o形成兩個σ鍵,

n的孤電子對佔據一條雜化軌道,pz軌道中有1個電子,與端基

氧的pz1肩並肩重疊形成一個π 鍵。

no2-中的n採取sp2不等性雜化,形成兩個σ 鍵,n還有一個pz1軌道,兩個o各有一個pz1,加上外來一個電子形成

2°化學性質

在酸性介質中,從自由能氧化圖可以看出,hno2位於hno3 與no 連線的上方,從熱力學角度上看,hno2不穩定,動力學上也不穩定,hno2僅存在於水溶液中,從未得到過遊離酸,hno2易歧化分解。

在鹼性介質中穩定,可推斷,亞硝酸鹽可穩定存在。

b)弱酸性

在強酸中的存在形式是

c)氧化還原性

hno2中的n為+3價,所以既有氧化性,又有還原性。

在酸性介質中:hno2/no =0.99 v, 有較強的氧化能力。

因在酸中有no+存在,易得電子成no,故很容易將i- 氧化。這是亞硝酸和稀硝酸的區別反應。硝酸鹽的酸性溶液,不能將i-氧化,是由於上述動力學原因所至。遇強氧化劑時,也有還原性。

在無氧化劑和還原劑時,易歧化。

d)難溶鹽和絡合物

除淺黃色的agno2不易溶解外,其餘鹽類一般易溶。在亞硝酸和亞硝酸鉀的溶液中加入鈷鹽,生成 絡離子,其鉀鹽k3[co(no2)6]是黃色沉澱物。 亞硝酸是一種既有氧化性又有還原性,但以氧化性為主,有絡合能力的不穩定的一元弱酸。

3°製備

將no和no2的混合物通入冰水中,得hno2

no2 + no + h2o ---2hno2 藍色

溫度高時,hno2不穩定 , 受熱分解。

3、硝酸及其鹽

1°硝酸及其硝酸根的結構

2°硝酸的性質

b: 不穩定性

4hno3--- 4no2 + 2h2o + o2

hno3 沸點:356k,達到沸點後 hno3逐漸分解,見光也分解。所以避光儲存。

2nho3 --- n2o5 + h2o (發煙)

2hno3 + 強脫水劑 = n2o5 + h2o n2o5 是hno3 的酸酐。

c:氧化性

濃硝酸與金屬反應的還原產物多數是no2,no2對hno3的氧化反應有催化作用。

cu + 4 hno3 = cu (no3)2 + 2no2 +2 h2o

濃hno3與非金屬反應還原產物多數為no

s +2hno3 ( 濃 ) = h2so4 + 2no

稀hno3與還原劑反應,產物為no。證明

hno3越稀,還原價態越低,金屬越活潑,產物價態越低

zn +hno3(稀)=zn(no3)2+nh4no3+h2o

檢查nh4+的方法:

因為hno3濃度不同,所以還原產物可能為n2o, n2,極稀的hno3 幾乎無氧化性

mns +hno3(極稀) --- mn(no3)2 + h2s

儘管濃硝酸具有很強的氧化性,但au在濃硝酸中仍然很穩定。可溶於王水中。

王水的氧化作用

濃hno3:濃鹽酸=1:3 (體積比)

這時hno3稍濃時即可將au溶解,故王水的氧化能力沒比hno3增強,而是王水使金屬的電勢下降,於是王水可溶au、 pt等***。

au + hno3 + 4hcl --- haucl4 + no + 2h2o

與pt反應,生成h2ptcl6。

3°硝酸鹽的熱分解

陽離子離子電場較弱,亞硝酸尚可穩定存在,故硝酸鹽熱分解產物為亞硝酸鹽。

電位在陽離子mg2+...cu2+之間的硝酸鹽電場強些,亞硝酸鹽不穩定,也要分解,放出no2和o2 。

陽離子hg, ag, au氧化物不穩定,分解

還原性陽離子 nh4no3--- n2o + h2o

一般硝酸鹽分解都有o2放出,故可助燃。

帶結晶水的硝酸鹽受熱發生水解反應

4°硝酸的製備

工業上用nh3氧化法制hno3。

實驗室製法:

硝酸有揮發性,可用nano3和濃硫酸反應制取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廢話真多............

no 無色氣體 ,工業製法 是氨的接觸氧化nh3+o2=no+h2o (鉑催化劑)

實驗室製法是控制硝酸濃度,和金屬作用

al+hno3=al(no3)3+no+h2ono2棕紅色氣體,鍵級高,穩定

工業製法是no進一步氧化

no+o2=no2

實驗室製法是控制硝酸濃度,和金屬作用

cu+hno3=cu(no3)2+no2+h2o

關於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的轉化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2no + o2 = 2no2氣體體積一樣質量分數一樣(標況下氣體每22.4l=1mol),根據反應方程式係數比所得,每2l no 轉化為版 no2 就需要權1l o2 ,則(1)為需要10ml;(2)因為每通入1ml o2 就有2ml no 轉化為 no2 ,no2會溶於水,所以通入 o2 應為無或過量,因為體積不變,所以答案應為0或20ml;(3)一樣那樣計算...5或15ml..

(4)一樣道理...70ml...

一氧化碳和一氧化氮反應生成氮氣和二氧化碳,其中一氧化碳發生氧化反應了嗎

哦是的,一氧化碳被氧化成二氧化碳!為什麼一氧化氮和一氧化碳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和氮氣?2no 2co 2co2 n2 no為氧化劑,生成物不會出現氧化性大於no的產物,比如no2 請根據要求寫出化學方程式 1 在催化作用下,一氧化氮與一氧化碳反應生成二氧化碳和氮氣 2 有 1 在催化作用下,一氧化氮與一...

請用化學符號填空氫原子二氧化氮分子

元素或原子用元素符 號來表示,氫原子用氫元素符號來表示,即h 表示粒子個數的數字寫在化學符號的前面,因此2個氫原子表示為2h 表示化學式中原子或原子團個數的數字寫在元素符號或原子團符號的右下角,1個二氧化氮分子含有1個氮原子和2個氧原子,因此1個二氧化氮分子表示為no2 表示粒子個數的數字寫在化學符...

過量的四氧化三鐵與濃硝酸會產生一氧化氮與二氧化氮

fe3o4可以bai 看成fe2o3和feo的混合,feo與濃硝酸du氧zhi化還原反應dao,feo 4hno3濃 fe no3 3 2h2o no2氣體,隨著反內應進行濃硝酸濃度降低,等於容feo再與稀硝酸反應,3feo 10hno3稀 3fe no3 3 5h2o no氣體 四氧化三鐵與稀硝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