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的化學成分有哪些,酒精的主要成分有什麼?

2021-03-04 04:17:06 字數 6023 閱讀 1357

1樓:匿名使用者

酒精的化學成分有:乙醇,化學式:c2h5oh

2樓:匿名使用者

1、純酒精,沒有別的物質,只含酒精,學名乙醇,化學式為c2h5oh2、通常使用的酒精都含有水

3、不純的酒精含有雜質,含雜質多少與生產工藝有關4、工業酒精中有害雜質最重要的是甲醇,有劇毒

酒精的主要成分有什麼?

3樓:雨說情感

酒精的主要成分有乙醇。

酒精是由碳、氫、氧三種元素組成的有機化合物,分子量46,分子中的-oh叫做羥基,是醇的官能團。酒精分子中有兩個碳原子,顧學名成為乙醇。

根據酒精中雜質含量的多少及濃度的高低而將酒精分為高純度酒精、精餾酒精、醫藥用酒精、工業酒精、無水酒精、試劑酒精等。

我國於2023年12月將酒精標準實現了系列化,分為四級:一級酒精相當於原來的精餾酒精;二級酒精適合配製各種飲料酒,它介於精餾酒精和普通醫藥酒精之間的一個新類別;**酒精與原來的醫藥酒精相同;四級酒精為工業酒精。

擴充套件資料

酒精的用途

酒精用途非常廣泛,工業、農業、醫藥衛生、日常生活中都需要它,現在分述如下:

醫藥衛生方面:千百種藥品的製造過程中都需要酒精,例如各種酊劑、消毒劑、片劑、中藥的各種藥酒,都離不開酒精。

食品工業方面:利用酒精配製加工成各種飲料酒。如兌酒便是用酒精同其他液體按不同比例勾兌而成。

國防工業:利用酒精製造炸藥、雷汞等。

化學工業方面:許多重要化工產品的原料是酒精,利用它可以製造合成橡膠,冰醋酸、乙醚、聚乙烯、乙二醇、有機酸和各種脂類等。

農業方面:利用酒精製造農藥。

溶劑方面:酒精是最常用的有機溶劑,香料、染料、樹脂、油漆等工業部門均採用它做溶劑。

燃料方面:有些國家缺乏汽油,而以酒精為代替燃料,是一種既不汙染空氣而可保持環境潔淨的新能源。

酒精可作為洗滌劑,抽提劑,冷凍劑等。

4樓:迷人的小

乙醇(ethanol),有機化合物,分子式c₂h₆o,結構簡式ch₃ch₂oh或c₂h₅oh,俗稱酒精,是最常見的一元醇。

乙醇是醇類的一種,是酒的主要成分,所以也俗稱酒精,有些地方俗稱火酒,呈中性。乙醇易燃,是常用的燃料、溶劑和消毒劑,也用於有機合成。

乙醇的物理性質主要與其低碳直鏈醇的性質有關。分子中的羥基可以形成氫鍵,因此乙醇黏度很大,也不及相近相對分子質量的有機化合物極性大。室溫下,乙醇是無色,且有特殊味道的揮發性液體。

乙醇易揮發,且可以與水、乙酸(醋)、丙酮、苯、四氯化碳、氯仿、乙醚、乙二醇、甘油、硝基甲烷、吡啶和甲苯等溶劑混溶。

此外,低碳的脂肪族烴類如戊烷和己烷,氯代脂肪烴如1,1,1-三氯乙烷和四氯乙烯也可與乙醇混溶。隨著碳數的增長,高碳醇在水中的溶解度明顯下降。

由於存在氫鍵,乙醇具有潮解性,可以很快從空氣中吸收水分。羥基的極性也使得很多離子化合物可溶於乙醇中,如氫氧化鈉、氫氧化鉀、氯化鎂、氯化鈣、氯化銨、溴化銨和溴化鈉等。鹽(氯化鈉)和氯化鉀則微溶於乙醇。

此外,其非極性的烴基使得乙醇也可溶解一些非極性的物質,例如大多數香精油 和很多增味劑、增色劑和醫藥試劑。

乙醇可使蛋白質變性,但是由於純乙醇無法滲透到細胞壁內層,故純乙醇的殺菌效果不好。體積濃度75%的乙醇用於醫用消毒,同樣,碘酊(俗稱碘酒)的溶劑也是乙醇。

高純乙醇(~95%)會使細菌細胞脫水,但無法完全殺死在細菌細胞膜內的細菌細胞,原因是高純度乙醇不能完全溶解由磷脂組成的細胞膜,而無法使細胞內的細胞質流出以殺死細菌。

酒精的濃度太高,反而馬上使細菌表面的蛋白質凝固,形成一層硬膜,這層硬膜對細菌反而起到保護作用,防止酒精進一步滲入,所以高濃度酒精(95%)消毒殺菌效果,反而不及稀酒精(70~75%濃度最佳)。

高濃度的乙醇會刺激**和眼球,若食用過量則導致嘔吐及噁心。長期食用則會損害肝臟。全球疾病負擔報告2016酒精同盟發表於2023年9月的研究認為,若要使健康損害降至最低,每週的酒精消耗水平應為研究中定義的標準攝入單位(10克純酒精)的零倍。

擴充套件資料:

人類很早就會用糖類發酵製造酒精,這也是最早的幾項生物技術之一。古代人也知道飲酒所帶來的欣快作用,自史前時代開始人類就已開始喝酒,而其中會使人欣快的主要成分就是酒精。

在中國發現的九千年前的陶器,上面就有酒的殘留物,因此可以看出,當時新石器時代的人已經開始飲酒。

酒精發酵的總體化學式為:

c₆h₁₂o₆ (葡萄糖) + zymase (酶) → 2c₂h5oh + 2 co₂

雖然古希臘及阿拉伯已有蒸餾的技術,但最早記載用酒蒸餾來製造酒精的是十二世紀義大利薩勒諾學校的鍊金家。第一個提到純酒精的是拉曼·魯爾。

2023年johann tobias lowitz利用部分純化的乙醇(乙醇-水共沸物)製備純乙醇,作法是將部分純化的乙醇加入過量的無水鹼,再在較低的溫度下蒸餾。

拉瓦錫找出乙醇是由碳、氫、氧等元素所組成,2023年尼古拉斯·泰奧多爾·索緒爾確定了乙醇的化學式。五十年後阿奇博爾德·斯科特·庫珀發表了乙醇的結構式,這也是最早發現的結構式之一。

麥可·法拉第在2023年首次以合成方式製備乙醇,他當時發現硫酸可以吸收大量的煤氣。他將吸附煤氣的硫酸液交給英國科學家henry hennell,他在2023年發現其中有乙基硫酸。

在2023年時hennell和法國科學家sérullas分別發現乙基硫酸可以分解,產生乙醇。因此麥可·法拉第在2023年無意的發現乙醇可以以乙烯(煤氣中的一種成分)為原料,利用酸觸媒的水合反應制備,這也類似現在工業製備乙醇的方式。

美國在2023年代曾用乙醇作為路燈的燃料,但在南北戰爭中針對工業用乙醇的課稅很重.此作法沒有經濟效益.工業用乙醇的課稅一直到2023年才消除。

從2023年起乙醇也是汽車的燃料之一,像福特t型車可以選擇汽油或是酒精做為燃料。乙醇也是常用酒精燈的燃料之一。

工業用的乙醇一般會用乙烯製備。乙醇常被用做一些人類可能接觸或消耗物質的溶劑,像香水、顏料及醫藥等。乙醇既是溶劑,也是製造其他物質的原料。

乙醇很長的時間都作為可以提供光和熱的燃料。

5樓:匿名使用者

酒精化學名乙醇,ch3ch2oh. 是一切酒精飲料的主要成分,也是常用的有機溶劑。

毒性:乙醇抑制大腦皮質的高階活動,大量時還能對周圍神經產生抑制作用。長期飲用含酒精的飲料可引起大腦皮層功能紊亂、智力減退、注意力不易集中、記憶力減退、判斷力下降等。

乙醇有肝臟毒性,可引起中毒性肝病。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導致胃和十二指腸潰瘍。人對酒精的耐受量有較大的差異。

中毒表現:飲酒後可出現臉紅、心跳、頭痛、頭暈、呼吸加快、語無倫次、含糊不清、昏睡等。大量飲酒可引起無力、噁心、嘔吐、腹痛、嗜睡。

嚴重者可出現呼吸困難、胸悶、心慌、**黃染等表現。

緊急處理:一般醉酒可不必**。口服大量乙醇者可手法催吐或洗胃。但應注意保暖,昏睡者要採取昏睡體位,以防吸入性肺炎。出現中毒表現者需到醫院**。

中毒預防:預防中毒發生的最有效方法是避免過量飲酒,特別是空腹大量飲酒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酒精飲料的主要成分

乙醇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乙醇(ethanol)俗稱酒精,是一種有機物,結構簡式ch₃ch₂oh或c₂h₅oh,分子式c₂h₆o,是最常見的一元醇。 乙醇在常溫常壓下是一種易燃、易揮發的無色透明液體,低毒性,純液體不可直接飲用;具有特殊香味,並略帶刺激;微甘,並伴有刺激的辛辣滋味。易燃,其蒸氣能與空氣形成**性混合物,能與水以任意比互溶。

能與氯仿、乙醚、甲醇、丙酮和其他多數有機溶劑混溶,相對密度(d15.56)0.816。

乙醇的用途很廣,可用乙醇製造醋酸、飲料、香精、染料、燃料等。醫療上也常用體積分數為70%~75%的乙醇作消毒劑等,在國防化工、醫療衛生、食品工業、工農業生產中都有廣泛的用途。 乙醇與二甲醚(即甲醚)互為官能團異構體。

2023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佈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含酒精飲料中的乙醇在一類致癌物清單中。[1]

8樓:菜籽油

乙醇是醇類的一種,是酒的主要成份,所以又稱酒精,有些地方俗稱火酒。化學式也可寫為c2h5oh或etoh,et代表乙基。乙醇易燃,是常用的燃料、溶劑和消毒劑,也用於製取其他化合物。

工業酒精含有少量甲醇,醫用酒精主要指濃度為75%左右的乙醇,也包括醫學上使用廣泛的其他濃度酒精。乙醇與甲醚是同分異構體。

9樓:匿名使用者

酒精化學名乙醇,ch3ch2oh. 是一切酒精飲料的主要成分,也是常用的有機溶劑。

毒性:乙醇抑制大腦皮質的高階活動,大量時還能對周圍神經產生抑制作用。長期飲用含酒精的飲料可引起大腦皮層功能紊亂、智力減退、注意力不易集中、記憶力減退、判斷力下降等。

乙醇有肝臟毒性,可引起中毒性肝病。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導致胃和十二指腸潰瘍。人對酒精的耐受量有較大的差異。

中毒表現:飲酒後可出現臉紅、心跳、頭痛、頭暈、呼吸加快、語無倫次、含糊不清、昏睡等。大量飲酒可引起無力、噁心、嘔吐、腹痛、嗜睡。

嚴重者可出現呼吸困難、胸悶、心慌、**黃染等表現。

緊急處理:一般醉酒可不必**。口服大量乙醇者可手法催吐或洗胃。但應注意保暖,昏睡者要採取昏睡體位,以防吸入性肺炎。出現中毒表現者需到醫院**。

中毒預防:預防中毒發生的最有效方法是避免過量飲酒,特別是空腹大量飲酒

酒有哪些成分?

10樓:虔誠的圖騰

酒精酒精的學名是乙醇,乙醇是白酒中除水之外含量最多的成分,微呈甜味。乙醇含量的高低決定了酒的度數,含量越高,酒度越高,酒性越烈。其分子式是:

ch3─ch2─oh;分子量為46;糖轉化成乙醇的化學反應式為:c6h12o6→2ch3ch2oh+2co2

酸類酸類是白酒中的重要呈味物質,它與其他香、味物質共同組成白酒所特有的芳香。含酸量少的酒,酒味寡淡,後味短;如酸味大,則酒味粗糙。適量的酸在酒中能起到緩衝作用,可消除飲後上頭,口味不協調等現象。

酸還能促進酒的甜味感,但過酸的酒甜味減少,也影響口味。優質白酒一般酸的含量較高,約高於普通白酒一倍,超過普通液態酒二倍。酸量不足,將使酒缺乏白酒固有的風味,但酸量過高則出現邪雜味,降低酒的質量。

因此,規定白酒含酸量最高不超過0.1%。

乙酸和乳酸是白酒中含量最大的兩種酸,它們不但是白酒的重要香味物質,而且是許多香味物質的前體。一般白酒,乙酸接近乳酸,長期發酵的優質酒,乳酸量大為增加。

酯類白酒中的香味物質數量最多,影響最大的是酯類。一般優質白酒的酯類含量都比較高,平均在0.2~0.6%,而普通白酒在0.1%以下,所以優質白酒的香味比普通白酒濃郁。

白酒中的酯類,是酵母生活需能量過程中生成醯基輔酶a,再醇解而形成的產物。白酒中的酯類主要包括醋酸乙酯、丁酸乙酯、乙酸乙酯、醋酸戊酯、丁酸戊酯、乳酸乙酯等。

白酒因其香型不同,主體香的種類也不同。清香型白酒,比如勁酒,以醋酸乙酯、乳酸乙酯為主。濃香型白酒,以乙酸乙酯和丁酸乙酯為主體香氣。

丁酸乙酯在稀薄時呈水果香,只有丁酸酯水解後分解出了酸才有「汗臭」味。在好的濃香型白酒的酯類中,乙酸乙酯應占 30%~40%,丁酸乙酯約佔4%。

醬香型白酒的主體香氣目前還未能最後確認,其酯類成分最為複雜,它的總酯含量比濃香型白酒低,乙酸乙酯含量中等,不如瀘型白酒突出。可是從低沸點的甲酸乙酯,到中沸點的辛酸乙酯等各種酯都有,是它的重要特點。所以醬香型白酒具有「低而不淡、香而不豔」的風格特點。

醛類白酒中的醛類包括甲醛、乙醛、糠醛、丁醛和戊醛等。

少量的乙醛是白酒中有益的香氣成分。一般優質白酒每百毫升含乙醛都超過20毫克。乙醛與乙醇又進一步縮合成乙縮醛,其量更大,有的優質白酒能達到100毫克以上,成為白酒中主要成分之一。

這兩種成分在優質酒中的含量比普通白酒高2—3倍,它有清香味,對增強口味感作用很好。

高階醇白酒中雜醇油是高分子醇的混合物,其中包括異戊醇、丁醇、異丁醇、丙醇、異丙醇和少量環狀醇。其中以異戊醇、異丁醇較多。因其在液體裡以油狀出現,所以叫雜醇油。

雜醇油含量的多少及各種醇之間的組成比例,給白酒風味以重要影響。

多元醇酒中含有若干多元醇,例如甘油 (丙三醇 )、 2、3—丁二醇、環已六醇、甘露醇等。糖分不能進入酒內,因而白酒的甜味主要來自多元醇類。

甘油是甜味,丁四醇 (赤癬醇 )甜昧大於蔗糖二倍,戊五醇 (阿拉伯糖醇 )也是甜味,己六醇 (甘露醇 )有很強的甜味,在水果的甜味中佔有重要位置。這些物質為黏稠體,均能帶給白酒以豐滿的醇厚感。

香皂主要化學成分,肥皂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什麼

暮夏淺眠 主要成分都是硬脂酸鈉,其分子式是c h coona。如果在裡面加進精油 香料和染料,就做成既有顏色,又有香味的香皂了 如果往裡面加點藥物 如硼酸或石炭酸 即成藥皁。肥皂加入香料雖然可增添香氣,但部分人士或會因為香料或其他成分引起 敏感,所以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例如 油脂 氫氧化鈉 水 肥...

郁李的化學成分,黃連的化學成分

郁李種子含苦杏仁甙 脂肪油58.3 74.2 揮發性有機酸 粗蛋白質 纖維素 澱粉 油酸。又含皁甙0.96 及植物甾醇 維生素b1,莖皮含鞣質6.3 纖維素24.94 葉含維生素c 7.30毫克 歐李果實含果糖5.2 截形榆葉梅含氫氰酸,花含維生素c 125.7毫克 黃連的化學成分 化學成分如下 黃...

肥皂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什麼,水泥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什麼?

肥皂的成分 動物性脂肪酸 氫氧化鈉 合成色素 合成香料 防腐劑 抗氧化劑 發泡劑 硬化劑 粘稠劑 合成介面活性劑。主要成分 硬脂酸鈉 c17h35coona 水泥的主要化學成分是什麼?鹽水泥的主要化學成分 氧化鈣,二氧化矽,三氧化二鐵,三氧化二鋁。矽酸鹽水泥的主要礦物 矽酸三鈣,矽酸二鈣,鋁酸三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