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緩蝕劑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2021-08-13 07:28:48 字數 2683 閱讀 1084

1樓:匿名使用者

以適當的濃度和形式存在於環境(介質)中時,可以防止或減緩材料的化學物質或複合物.

(1)根據產品化學成分,可分為無機緩蝕劑、有機緩蝕劑、聚合物類緩蝕劑。

①無機緩蝕劑 無機緩蝕劑主要包括鉻酸鹽、亞硝酸鹽、矽酸鹽、鉬酸鹽、鎢酸鹽、聚磷酸鹽、鋅鹽等。

②有機緩蝕劑 有機緩蝕劑主要包括膦酸(鹽)、膦羧酸、琉基苯並噻唑、苯並**、磺化木質素等一些含氮氧化合物的雜環化合物。

③聚合物類緩蝕劑 聚合物類緩蝕劑只要包括聚乙烯類,poca,聚天冬氨酸等一些低聚物的高分子化學物。

(2)根據緩蝕劑對電化學腐蝕的控制部位分類,分為陽極型緩蝕劑,陰極型緩蝕劑和混合型緩蝕劑。

① 陽極型緩蝕劑 陽極型緩蝕劑多為無機強氧化劑,如鉻酸鹽、鉬酸鹽、鎢酸鹽、釩酸鹽、亞硝酸鹽、硼酸鹽等。它們的作用是在金屬表面陽極區與金屬離子作用,生成氧化物或氫氧化物氧化膜覆蓋在陽極上形成保護膜。這樣就抑制了金屬向水中溶解。

陽極反應被控制,陽極被鈍化。矽酸鹽也可歸到此類,它也是通過抑制腐蝕反應的陽極過程來達到緩蝕目的的。

陽極型緩蝕劑要求有較高的濃度,以使全部陽極都被鈍化,一旦劑量不足,將在未被鈍化的部位造成點蝕。

②陰極型緩蝕劑 抑制電化學陰極反應的化學藥劑,稱為陰極型緩蝕劑。

鋅的碳酸鹽、磷酸鹽和氫氧化物,鈣的碳酸鹽和磷酸鹽為陰極型緩蝕劑。陰極型緩蝕劑能與水中、與金屬表面的陰極區反應,其反應產物在陰極沉積成膜,隨著膜的增厚,陰極釋放電子的反應被阻擋。在實際應用中,由於鈣離子、碳酸根離子和氫氧根離子在水中是天然存在的,所以只需向水中加入可溶性鋅鹽或可溶性磷酸鹽。

③混合型緩蝕劑 某些含氮、含硫或羥基的、具有表面活性的有機緩蝕劑,其分子中有兩種性質相反的極性基團,能吸附在清潔的金屬表面形成單分子膜,它們既能在陽極成膜,也能在陰極成膜。阻止水與水中溶解氧向金屬表面的擴散,起了緩蝕作用,巰基苯並噻唑、苯並**、十六烷胺等屬於此類緩蝕劑。

(3)根據生成保護膜的型別分類

除了中和效能的水處理劑,大部分水處理用的緩蝕劑的緩蝕機理是在與水接觸的金屬表面形成一層將金屬和水隔離的金屬保護膜,以達到緩蝕目的。根據緩蝕劑形成的保護膜的型別,緩蝕劑可分為氧化膜型、沉積膜型和吸附膜型緩蝕劑。

①氧化膜型緩蝕劑 鉻酸鹽、亞硝酸鹽、鉬酸鹽、鎢酸鹽、釩酸鹽、正磷酸鹽、硼酸鹽等均被看作氧化膜型緩蝕劑。鉻酸鹽和亞硝酸鹽都是強氧化劑,無需水中溶解氧的幫助即能與金屬反應,在金屬表面陽極區形成一層緻密的氧化膜。其餘的幾種,或因本身氧化能力弱,或因本身並非氧化劑,都需要氧的幫助才能在金屬表面形成氧化膜。

由於這些氧化膜型緩蝕劑是通過阻抑腐蝕反應的陽極過程來達到緩蝕的,這些陽極緩蝕劑能在陽極與金屬離子作用形成氧化物或氯氧化物。沉積覆蓋在陽極上形成保護膜,以鉻酸鹽為例,它在陽極反應形成cr(oh)3和fe(oh)3,脫水後成為cro3和fe2o3的混合物(主要是γ-fe2o3)在陽極構成保護膜。因此有時又被稱作陽極型緩蝕劑或危險型緩蝕劑,因為它們一旦劑量不足(單獨緩蝕時,處理1l水,所需劑量往往高達幾百、甚至過千毫克)就會造成點蝕,使本來不太嚴重的腐蝕問題,反而變得更加嚴重。

氯離子、高溫及高的水流速都會破壞氧化膜,故在應用時,要根據工藝條件,適當改變緩蝕劑的濃度。矽酸鹽也可粗略地歸到這一類裡來,因為它主要也是通過阻抑腐蝕反應的陽極過程來達到緩蝕的。但是,它不是通過與金屬鐵本身、而可能是由二氧化矽與鐵的腐蝕產物相互作用,以吸附機制來成膜的。

②沉澱膜型緩蝕劑 鋅的碳酸鹽、磷酸鹽和氫氧化物,鈣的碳酸鹽和磷酸鹽是最常見的沉澱膜型緩蝕劑。由於它們系由鋅、鈣陽離子與碳酸根、磷酸根和氫氧根陰離子在水中、於金屬表面的陰極區反應而沉積成膜,所以又被稱作陰極型緩蝕劑。陰極緩蝕劑能與水中有關離子反應,反應產物在陰極沉積成膜;以鋅鹽為例,它在陰極部位產生zn(oh)2沉澱,起保護膜的作用。

鋅鹽與其他緩蝕劑複合使用可起增效作用,在有正磷酸鹽存在時,則有zn3(po4)2或(zn,fe)3(po4)2沉澱出來並緊緊粘附於金屬表面,緩蝕效果更好。在實際應用中,由於鈣離子、碳酸根和氫氧根在水中是天然地存在的,一般只需向水中加入可溶性鋅鹽(例如:硝酸鋅、硫酸鋅或氯化鋅,提供鋅離子)或可溶性磷酸鹽(例如:

正磷酸鈉或可水解為正磷酸鈉的聚合磷酸鈉,提供磷酸根),因此,通常就把這些可溶性鋅鹽和可溶性磷酸鹽叫作沉積膜型緩蝕劑或陰極型緩蝕劑。這樣,可溶性磷酸鹽(包括聚合磷酸鹽)就既是氧化膜型緩蝕劑,又是沉積膜型緩蝕劑。另外,一些含磷的有機化合物,如有機磷酸(鹽)、有機磷酸酯和有機磷羧酸,也可歸到這類緩蝕劑中,大約與其最終能水解為正磷酸鹽不無關係。

由於沉澱型緩蝕膜沒有和金屬表面直接結合,而且是多孔的,往往出現在金屬表面附著不好的現象,緩蝕效果不如氧化型膜。

③吸附膜型緩蝕劑 吸附膜型緩蝕劑多為有機緩蝕劑,它們具有極性基因,可被金屬的表面電荷吸附,在整個陽極和陰極區域形成一層單分子膜,從而阻止或減緩相應電化學的反應。如某些含氮、含硫或含羥基的、具有表面活性的有機化合物,其分子中有兩種性質相反的基團;親水基和親油基。這些化合物的分子以親水基(例如,氨基)吸附於金屬表面上,形成一層緻密的憎水膜,保護金屬表面不受水腐蝕。

牛脂胺、十六烷胺和十八烷胺等這些被稱作「膜胺」的胺類,就是水處理中常見的吸附膜型緩蝕劑。巰基苯並噻唑、苯並**和甲基苯並**這些唑類,是有色金屬(尤其是銅)的理想緩蝕劑。它們雖然與銅金屬本身作用成膜,但與上述典型的氧化膜型緩蝕劑不同,不是通過氧化,而是通過與金屬表面的銅離子形成絡合物,以化學吸附成膜的。

當金屬表面為清潔或活性狀態時,此類緩蝕劑能形成緩蝕效果令人滿意的吸附膜。但如果金屬表面有腐蝕產物或有垢沉積的情況下,就很難形成效果良好的緩蝕膜,此時可適當加入少量表面活性劑,以幫助此類緩蝕劑成膜。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成分是活性金屬發生電解反應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蜂膠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 甲烷和二氧化碳,其次有一氧化碳 氫 氧 硫化氫 氨和碳氫化合物等。其中,甲烷含量為55 70 二氧化碳含量為25 40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沼氣的主要成分有甲烷 ch4 二氧化碳 co2 還有少量氫 h2 一氧化碳 co 硫化氫 h2s 等。沼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沼氣由50 80...

糖果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梨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糖果是以糖類為主要成份的。糖類是自然界中廣泛分佈的一類重要的有機化合物。日常食用的蔗糖 糧食中的澱粉 植物體中的纖維素 人體血液中的葡萄糖等均屬糖類。糖類在生命活動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是一切生命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 植物中最重要的糖是澱粉和纖維素,動物細胞中最重要的多糖是糖原。糖的主要成分...

汽水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食用檸檬酸 或酒石酸 和小蘇打 nahco3 溶於水後,能發生化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氣體。二氧化碳氣體溶解在含糖 果汁等成分的水中,便可製成汽水。工具與材料 塑料可樂瓶,天平,檸檬酸,小蘇打,食鹽,白糖,果汁,冷開水。活動過程 1 取乾淨的塑料可樂瓶一個,依次加入適量的白糖 或食鹽 果汁 1.5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