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的主要成分是什麼啊啤酒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2021-03-05 21:24:59 字數 5104 閱讀 8868

1樓:匿名使用者

啤酒的主要成分是大麥芽、啤酒花、酵母、水。這些原料都是純天然物質,如德國的啤酒廠大都還按照2023年皇家頒佈的德國純粹法令,只使用這4種原料,其他大部分的國家或地區在啤酒中都有新增輔助原料如玉米、米、蔗糖、小麥、澱粉、水果、蜜糖等。這些輔助原料使啤酒呈現不同的風味,如美國啤酒大多新增玉米,使其味道較淡;臺灣和日本則習慣新增米,使味道稍甜;德國啤酒不加輔助原料,味道香濃醇厚。

九成的水

啤酒大概有九成是水,明顯地水是很重要的成分。不同的水源有不同的礦物成分,水會影響啤酒的品質和味道。通常情況下,軟水適於釀造淡色啤酒,碳酸鹽含量高的硬水適於釀製濃色啤酒。

淡色啤酒用水要求為:無色,無臭,透明,無浮游物,味純正,無生物汙染;硬度低;鐵、錳含量低,它們的含量高對啤酒的色、味有害,而且能引起噴湧現象;不含亞硝酸鹽。

水是啤酒的"血液",水中的無機物的含量、有機物和微生物的存在會直接影響啤酒的質量。一般啤酒廠都需要建立一套釀造用水的處理系統。也有些啤酒廠採用天然高質量的水源,甚至採用冰川雪水來釀造啤酒的。

穀物是靈魂

穀物是啤酒的中心和靈魂,它會影響味道、顏色和口感。一般來說,越深色的穀物,會使啤酒味道越重。有些大型啤酒廠會使用米或其他廉價的穀物,但必須***,而且只會使用由幾種含麥芽的小麥和大麥等穀物釀製。

好的釀酒者會經常靈巧慢慢地從穀物提取最多的糖分,這些糖分是酵母的食糧,釀酒者亦會經常平衡穀物的甜味和酒花的苦味。

啤酒主要由發芽的穀物如大麥中抽取精華。酒花使啤酒有風味和防腐,然後加入酵母,酵母將穀物的糖分轉為酒精,這過程須要在密封的容器量內進行,以避免弄壞啤酒,這個發酵過程約需要一至兩星期,然後啤酒尚要儲存一至八星期,方可飲用。

大麥是釀造啤酒的主要原料,但是首先必須將其製成麥芽,方能用於釀酒。大麥在人工控制和外界條件下發芽和乾燥的過程,即稱為麥芽製造。大麥發芽後稱綠麥芽,乾燥後叫麥芽。

適於啤酒釀造用的大麥為二稜或六稜大麥。二稜大麥的浸出率高,溶解度較好;六稜大麥的農業單產較高,酶活力強,但浸出率較低,麥芽溶解度不太穩定。啤酒用大麥的品質要求為:

殼皮成分少,澱粉含量高,蛋白質含量適中,一般在9%~12%;淡黃色,有光澤;水分含量低於13%;發芽率在95%以上。玉米、玉米澱粉的性質與大麥澱粉大致相同。但玉米胚芽含油質較多,影響啤酒的泡持性和風味。

除去胚芽,就能除去大部分的玉米油。脫胚玉米的脂肪含量不應超過1%。以玉米為輔助原料釀造的啤酒,口味醇厚。

玉米為國際上用量最多的輔助原料。

成熟的酒花

啤酒花作為啤酒工業的原料開始使用於德國。

酒花的英文是hop,拉丁學名是蛇麻,中國俗稱蛇麻花、啤酒花、忽布子等,是一種多年生纏繞草本植物,屬桑科律草屬,有的植株生長期可長達 50年,葉子呈心狀卵形,常有三五個裂片,葉面非常粗糙,主枝按順時針方向右旋攀沿而上。只有雌株才能結出花體,每年六七月間開始開花,盛開之時,香飄十里。

世界啤酒花主要產地在歐洲、美國、俄羅斯、英國,在中國和日本也有少量栽植。中國人工栽培酒花的歷史已有半個世紀,始於東北,目前在新疆、甘肅、內蒙、黑龍江、遼寧等地都建立了較大的酒花原料基地。成熟的新鮮酒花經乾燥壓榨,以整酒花使用,或粉碎壓制顆粒後密封包裝,也可製成酒花浸膏,然後在低溫倉庫中儲存。

其有效成分為酒花樹脂和酒花油。每1000升啤酒的酒花用量約為1

2樓:匿名使用者

大麥芽 啤酒花 水 啤酒酵母 小麥芽 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水和乙醇

水h2o

乙醇ch3ch2oh

每升啤酒中一般含有50克糖類物質,它們是原料中的澱粉在麥芽中含有的各種酶催化形成的產物。水解完全的產物,如葡萄糖、麥芽糖、麥芽三糖,在發酵中可被酵母轉變成酒精;水解不太徹底的產物,我們稱之為低聚糊精,其中大部分是支鏈寡糖,它不會引起人們血糖增加和齲齒病。這些支鏈寡糖可被腸道中有益於健康的腸道微生物(如雙岐菌)利用,協助清理腸道。

每升啤酒約有3.5克蛋白質的水解產物———肽和氨基酸,它們幾乎可以100%被人體消化吸收和利用。啤酒中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的比例約在15∶1,最符合人類的營養平衡。

每升啤酒還含有大約35克乙醇,是各類飲料酒中乙醇含量最低的一種含醇飲料,適量飲用啤酒時,啤酒中的乙醇可以幫助飲者抗禦心血管疾病,特別可以衝涮血管中剛形成的血栓。啤酒中沒有脂肪,飲用啤酒不必擔心脂肪攝入過多引發的肥胖病。每升啤酒還有50克左右的co2,可以協助人們胃腸運動,也有益人體解渴。

啤酒從原料和酵母代謝中得到豐富的水溶性維生素,每升啤酒中含有維生素b10.1—0.15毫克,b20.

5—1.3毫克,b60.5—1.

5毫克,煙醯胺5~20毫克,泛酸0.5—1.2毫克,維生素h0.

02毫克,膽鹼100—200毫克,葉酸0.1—0.2毫克。

啤酒中的葉酸含量雖然只有0.1—0.2毫克,但它有助於降低人們血液中的半胱氨酸含量,而血液中半胱氨酸含量高會誘發心臟病。

啤酒中的抗衰老物質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人體中代謝產物———超氧離子和氧自由基的積累,會引發人類的心血管病、癌症和加速衰老。人們應從食物中多攝取一些抗氧化物質,減少這些氧自由基對人類的毒害。啤酒中存在多種抗氧化物質,如從原料麥芽和酒花中得到的多酚或類黃酮,在釀造過程中形成的還原酮和類黑精以及酵母分泌的谷胱甘肽等,都是減少氧自由基積累的最好的還原性特質。

特別是多酚中的酚酸、香草酸和阿魏酸,可以避免對人體有益的低密度脂(ld)遭到氧化,防止心血管病的發生。啤酒中的阿魏酸雖然比番茄中的含量低10倍,但人們對它的吸收率卻比後者高12倍。

谷胱甘肽由於具有活性疏基,可消除人類的氧自由基,是人們公認的延緩衰老的有效物質。一般的酵母能分泌谷胱甘肽10—15毫克/升,某些新開發出的抗老化啤酒酵母谷胱甘肽分泌量可達到35—56毫克/升,這對人體健康是非常有利的。有些啤酒中由於釀造需要,還新增10—20毫克/升的維生素c,維生素c也是去除氧自由基的有效物質。

當然,大多數啤酒中的還原物質存在於新鮮的啤酒中,它們也是協助啤酒保鮮的有效物質。隨著啤酒儲存時間的延長,這些還原劑也會慢慢氧化消失。近年來,啤酒中的多酚、類黃酮化合物因兼有對人體有益和對啤酒保鮮的作用,而受到啤酒界的廣泛重視。

現在所生產的新型具有保健作用的啤酒如蕎麥啤酒、銀杏啤酒,主要是看中蕎麥和銀杏中黃酮類化合物含量較高的特點而開發出來的。

啤酒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4樓:百度使用者

啤酒: 啤酒以大麥芽、酒花、水為主要原料,經酵母發酵作用釀製而成的飽含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酒,被稱為「液體面包」,是一種低濃度酒精飲料。

啤酒的主要成分:1.7種人類不能合成的氨基酸

2.平衡人類的肽和氨基酸

3.酒花素

4.多種維生素等成分

啤酒的化學成分:

1.總酚物質

簡介:本類物質**於麥芽和酒花,根據原料的不同,會在啤酒當中有不同的含量。根據本類物質不同的結構與分子的大小,對啤酒的物理特性有著影響,比如:

色度、口味、泡沫等等。過量的本類物質會於氧氣一起造成啤酒中蛋白質沉澱和非理想口味。

檢驗原理:本類物質會於三價鐵離子在鹼性溶液下反應生成棕色的洛合鐵。通過光度計在600nm下進行測量。

檢驗過程:-啤酒通過搖晃去除二氧化碳(麥汁或嫩啤酒通過離心機澄清)。

-10ml待測樣品加入8ml cmc-edta溶液,在25ml容量瓶混合

-加入0.5ml三價鐵離子溶液

-加入0.5ml氨溶液(3.5%)

-加水至25ml線

-10分鐘後在600nm下對盲樣品通過光度計在1cm的厚度下測定吸收值。

-盲樣品:10ml樣品加入8ml cmc-edta溶液,在25ml容量瓶混合,加入0.5ml三價鐵離子溶液,加入0.5ml氨溶液(3.5%),加水至25ml線

結果:總酚物質(mg/l)=820 * 測定值

正常值:150-200mg/l

2.苦味值

簡介:麥汁和啤酒當中的苦味物質是異構a酸。

檢驗原理:異構a酸被異辛烷(2,2,4-三甲基戊烷)在酸性環境下萃取出,並且在275nm時有最大的吸收值。

檢驗過程:-麥汁或嫩啤酒通過15分鐘3000轉/分鐘離心澄清。(勿過濾)

-啤酒通過搖晃除二氧化碳。

-10ml樣品在20ºc下恆溫。(如果是麥汁,則5ml麥汁加5ml水),加到離心瓶裡

-加入0.5ml 6n 鹽酸,20ml異辛烷和三個玻璃球

-擰緊離心瓶的蓋,15分鐘、20ºc下進行機械搖晃

-3分鐘3000轉/分鐘離心分離

-在275nm下對異辛烷通過光度計測量吸收值

結果:be=測定值 * 50(麥汁be=測定值*100)

正常值:啤酒:10-40 be 麥汁:20-60be

----** 微博

5樓:如之人兮

啤酒是一種以大麥製成的麥芽和水為主要原料,大米、玉米澱粉等為輔料,新增酒花,經糖化、酵母發酵釀造而成的低酒精度、含有二氧化碳的釀造酒,而且營養豐富。它在2023年7月1日召開的第九次世界營養食品會議上,被正式列為營養食品。

啤酒被稱為「液體面包」,是一種低濃度酒精飲料。啤酒乙醇含量最少、故喝啤酒不但不易醉人傷身、少量飲用反而對身體健康有益處。如今,啤酒已遍及世界各地,深受人民喜愛。

然而,對於啤酒中具體的營養成分和它對人體的保健功能,很多人都知之甚少。下面就具體的闡述啤酒的營養成分和啤酒對人體的一些保健功能。

拓展資料:

啤酒的健康飲用方式

1、適量飲用

人體組織內如積存酒精過多、時間停留過久,在人體內不易完全被氧化和被代謝,易產生酒精中毒。因此,消費者應根據自身的體質,適量飲用。長期過量飲用還會導致脂肪堆積,影響心臟功能,破壞腦細胞。

另外,過量飲用,啤酒進入消化道後會沖淡消化液,影響正常的消化功能。有專家指出,成年人每天飲用啤酒量最好控制在1瓶至1升,對人體健康有利。

2、不宜大汗後急飲冰啤酒

大汗淋漓時毛孔擴張,此時急飲冰啤酒會導致毛孔因驟然遇冷而迅速閉合,造成體溫散發受阻而閉汗,誘發感冒等疾病。此外,冰啤酒因溫度較低,飲用後易引起胃腸不適,導致食慾不振。

3、不宜飲用過期啤酒

啤酒超過保質期後,其內所含的多種酸類極易與蛋白質起氧化聚合反應,使啤酒變渾濁;飲後易引起腹瀉和中毒等症狀。

4、不宜與白酒等烈性酒同飲

喝了白酒等烈性酒又喝啤酒或將白酒與啤酒摻在一起飲用,這將強烈刺激腸胃系統,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亂。

5、不宜在喝啤酒的同時吃醃薰食品

醃薰食品中含有機胺及因烹調而產生的多環芳烴、苯並芘和氨基酸衍生物。當飲用啤酒達到一定時後,血鉛含量增高,上述物質與其結合,即可誘發消化道疾病。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蜂膠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 甲烷和二氧化碳,其次有一氧化碳 氫 氧 硫化氫 氨和碳氫化合物等。其中,甲烷含量為55 70 二氧化碳含量為25 40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沼氣的主要成分有甲烷 ch4 二氧化碳 co2 還有少量氫 h2 一氧化碳 co 硫化氫 h2s 等。沼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沼氣由50 80...

糖果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梨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糖果是以糖類為主要成份的。糖類是自然界中廣泛分佈的一類重要的有機化合物。日常食用的蔗糖 糧食中的澱粉 植物體中的纖維素 人體血液中的葡萄糖等均屬糖類。糖類在生命活動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是一切生命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 植物中最重要的糖是澱粉和纖維素,動物細胞中最重要的多糖是糖原。糖的主要成分...

汽水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食用檸檬酸 或酒石酸 和小蘇打 nahco3 溶於水後,能發生化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氣體。二氧化碳氣體溶解在含糖 果汁等成分的水中,便可製成汽水。工具與材料 塑料可樂瓶,天平,檸檬酸,小蘇打,食鹽,白糖,果汁,冷開水。活動過程 1 取乾淨的塑料可樂瓶一個,依次加入適量的白糖 或食鹽 果汁 1.5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