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出自哪,全詩內容是什麼

2021-08-27 23:57:42 字數 3902 閱讀 3398

1樓:飄雲流蘇

此名句摘自為唐代《銅官窯瓷器題詩》,作者不詳。見載於陳尚君輯校《全唐詩補編》下冊,《全唐詩續拾》卷五十六,無名氏五言詩,第1642頁,中華書局,2023年10月版。

下面是網路版的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所引當出自網文《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想必是網文作者為了表達自己的感情而對原詩有所改動。該文頗悽美,遍轉各**,影響深遠。

2樓:

夜夜掛長鉤,朝朝望楚樓。可憐孤月夜,滄照客心愁。聖水出溫泉,新陽萬里傳。

常居安樂國,多報未來緣。日日思前路,朝朝別主人。行行山水上,處處鳥啼新。

祇愁啼鳥別,恨送古人多。去後看明月,風光處處過。一別行萬里,來時未有期。

月中三十日,無夜不相思。千里人歸去,心畫 【 疑為盡字】 一杯中。莫慮前途遠,開坑 【 疑為帆字】 逐便風。

小水通大河,山深鳥宿多。主人看客好,曲路亦相過。道別即須分,何勞說苦辛。

牽牛石上過,不見有蹄痕。一月三場戰,曾無賞罰為。將軍馬上坐,將士雪中眠。

【注:眠字不韻,疑有誤。原校改作「歸」字,尚難確定。

】自入新豐市,唯聞舊酒香。抱琴酤一醉,盡日臥彎湯。我有方寸心,無人堪共說。

遣風吹卻雲,言向天邊月。男兒大丈夫,何用本鄉居。明月家家有,**何處無。

客人莫直入,直入主人嗔。扣門三五下,自有出來人。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天地平如水,王道自然開。

家中無學子,官從何處來。龍門多貴客,出戶是賢賓。今日歸家去,將與貴人看。

天吞日月明(上夭下明),五月已三龍。言身一寸謝,千里重會撞。 【注:

末字疑應為「鍾」字。】上有東流水,下有好山林。主人居此宅,可以斗量金。

買人心惆悵,賣人心不安。題詩安瓶上,將與賣人看。自從君別後,常守舊時心。

洛陽來路遠,還用幾**。念念催年促,由如少水如。勸諸行過眾,修學香無餘。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李龍基與楊玉環的愛情故事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出自**?全詩解釋一下

4樓:※淡茗

出自《無題》,全詩如下,

無題[ 唐 ] 唐無名氏

春水春池滿,春時春草生。

春人飲春酒,春鳥弄春聲。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人歸萬里外,意在一杯中。

只慮前程遠,開帆待好風。

自入長信宮,每對孤燈泣。

閨門鎮不開,夢從何處入。

一別行千里,來時未有期。

月中三十日,無夜不相思。

意思是,一池春水滿池塘,春天到來春草叢生,春天人們喝春酒,春天的鳥兒鳴**天,

你出生的時候我還沒有出生,我出生的時候你已變老,你恨我生得太遲,我恨你生得太早,

人去到萬里之外,情誼都在一杯酒之中,只考慮前程遠大,揚起帆等風起來。

自從進入長信宮,每天對著燈哭泣,閨門緊鎖不開,夢從**進入呢,一別千里,到來遙遙無期,一個月裡三十天,沒有一天晚上不想念的。

5樓:那碗麵比這碗多

全詩夜夜掛長鉤,朝朝望楚樓。可憐孤月夜,滄照客心愁。

聖水出溫泉,新陽萬里傳。常居安樂國,多報未來緣。

日日思前路,朝朝別主人。行行山水上,處處鳥啼新。

只愁啼鳥別,恨送古人多。去後看明月,風光處處過。

一別行萬里,來時未有期。月中三十日,無夜不相思。

千里人歸去,心畫 【 疑為盡字】 一杯中。莫慮前途遠,開坑 【 疑為帆字】 逐便風。

小水通大河,山深鳥宿多。主人看客好,曲路亦相過。

道別即須分,何勞說苦辛。牽牛石上過,不見有蹄痕。

一月三場戰,曾無賞罰為。將軍馬上坐,將士雪中眠。 【注:眠字不韻,疑有誤。原校改作「歸」字,尚難確定。】

自入新豐市,唯聞舊酒香。抱琴酤一醉,盡日臥彎湯。

我有方寸心,無人堪共說。遣風吹卻雲,言向天邊月。

男兒大丈夫,何用本鄉居。明月家家有,**何處無。

客人莫直入,直入主人嗔。扣門三五下,自有出來人。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天地平如水,王道自然開。家中無學子,官從何處來。

龍門多貴客,出戶是賢賓。今日歸家去,將與貴人看。

天吞日月奣,五月已三龍。言身一寸謝,千里重會撞。 【注:末字疑應為「鍾」字。】

上有東流水,下有好山林。主人居此宅,可以斗量金。

買人心惆悵,賣人心不安。題詩安瓶上,將與賣人看。

自從君別後,常守舊時心。洛陽來路遠,還用幾**。

念念催年促,由如少水如。勸諸行過眾,修學香無餘。

還有一個相似的:

風陵渡口初相見,一見楊過誤終身,

只恨我生君已老,斷腸崖前思故人。

神鵰俠侶裡面講郭襄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君生我未生

,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此詩為唐代銅官窯瓷器題詩,作者可能是陶工自己創作或當時流行的里巷歌謠。1974-2023年間出土於湖南長沙銅官窯窯址。見陳尚君輯校《全唐詩補編》下冊,《全唐詩續拾》卷五十六,無名氏五言詩,第1642頁,中華書局,2023年10月版。

全詩為: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出自哪 全文是什麼

7樓:拱妙單于彤雯

《君生我未生》此詩為唐代銅官窯瓷器題詩,可能是陶工自己的創作或當時流行的里巷歌謠。全詩

唐代銅官窯瓷詩集萃

全詩夜夜掛長鉤,朝朝望楚樓。

可憐孤月夜,滄照客心愁。

聖水出溫泉,新陽萬里傳。

常居安樂國,多報未來緣。

日日思前路,朝朝別主人。

行行山水上,處處鳥啼新。

祇愁啼鳥別,恨送古人多。

去後看明月,風光處處過。

一別行萬里,來時未有期。

月中三十日,無夜不相思。

千里人歸去,心畫

【疑為盡字】

一杯中。

莫慮前途遠,開坑

【疑為帆字】

逐便風。

小水通大河,山深鳥宿多。

主人看客好,曲路亦相過。

道別即須分,何勞說苦辛。

牽牛石上過,不見有蹄痕。

一月三場戰,曾無賞罰為。

將軍馬上坐,將士雪中眠。

【眠字不韻,疑有誤。原校改作「歸」字,尚難確定。】自入新豐市,唯聞舊酒香。

抱琴酤一醉,盡日臥彎湯。

我有方寸心,無人堪共說。

遣風吹卻雲,言向天邊月。

男兒大丈夫,何用本鄉居。

明月家家有,**何處無。

客人莫直入,直入主人嗔。

扣門三五下,自有出來人。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天地平如水,王道自然開。

家中無學子,官從何處來。

龍門多貴客,出戶是賢賓。

今日歸家去,將與貴人看。

天吞日月明(上夭下明),五月已三龍。

言身一寸謝,千里重會撞。

【末字疑應為「鍾」字。】

上有東流水,下有好山林。

主人居此宅,可以斗量金。

買人心惆悵,賣人心不安。

題詩安瓶上,將與賣人看。

自從君別後,常守舊時心。

洛陽來路遠,還用幾**。

念念催年促,由如少水如。

勸諸行過眾,修學香無餘。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賞析,《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全詩意思

在 讀者 上面有一篇題為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的文章,很感人。夭夭和哲野。在錯的時間遇見了對的人,這隻能說是相見恨晚。明明相愛卻不能在一起。只能算是一段遲來的愛。你深深的愛上了他,可他卻比你大很多,由於世俗觀念的影響,你們不能夠在一起 這時你用此句最恰當不過了 意思是,他出生的時候,你還沒出世,...

跪求 如同「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這種愛情詩詞越多越好,最好帶一點悲的。句子也可以

見與不見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自己的原創行不?可以的話就給分 彼岸花 花綻無葉襯 葉展花已謝 黃泉碧落錯相見 忘川遙望彼岸開 空吟斯人韻 盼斷隔世音 顧影月滿思漸亂 別後不知卿遠近 別後經年 颯颯秋風悴 殘花瓣瓣碎 悽悽遲暮翠 雨打紛紛墜 匆匆又一歲 杯盞點點醉 琵琶聲聲懟 翩翩紅顏褪 遲遲...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換過來形容女的應該怎麼說

在古代君是男女統稱的 就更古代只有他沒有她一樣 所以原句就行 卿生我未生我生卿以老。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己老 把君換成我,把我換成她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這首中君換成女的君字該用什麼代替 嘿嘿,可用 汝 代替。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我生卿未老,卿是我的寶 君有定義男女嗎?魯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