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訴訟中的非法證據排除程式如何把握

2021-08-27 15:03:26 字數 3648 閱讀 7306

1樓:淦芃芃

所謂非法證據排除,是指在刑事訴訟中,對於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證據,應當予以排除,不得作為認定被告人有罪的證據。依據刑事訴訟法第五十四條的規定,非法證據包括非法言詞證據和非法實物證據。

非法言詞證據,就是違反法律規定收集的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等證據。該類證據大致可分為兩類:(1)採用“刑訊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

使用肉刑或者變相肉刑,或者採用其他使被告人在肉體上或者精神上遭受劇烈疼痛或者痛苦的方法,迫使被告人違背意願供述的,應當認定為“刑訊逼供等非法方法”。(2)採用暴力、威脅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證人證言、被害人供述。

非法實物證據,就是違反法定程式收集的物證、書證。對於該類證據,如果存在嚴重影響司法公正的可能,應當予以補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釋;不能補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釋的,應當予以排除。

1、人民法院向被告人及其辯護人送達起訴書副本時,應當告知其申請排除非法證據的,應當在**審理前提出,但在庭審期間才發現相關線索或者材料的除外。

2、**審理前,當事人及其辯護人、訴訟**人申請人民法院排除非法證據的,人民法院應當在**前及時將申請書或者申請筆錄及相關線索、材料的複製件送交人民檢察院。

3、當事人及其辯護人、訴訟**人申請人民法院排除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證據的,應當提供涉嫌非法取證的人員、時間、地點、方式、內容等相關線索或者材料。

4、人民法院經審查,對證據收集的合法性有疑問的,應當召**前會議,就非法證據排除等問題了解情況,聽取意見。人民檢察院可以通過出示有關證據材料等方式,對證據收集的合法性加以說明。

5、人民法院對證據收集的合法性進行調查後,應當將調查結論告知公訴人、當事人和辯護人、訴訟**人。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非法證據排除規則是對非法取得的供述和非法搜查扣押取得的證據予以排除的統稱,也就是說,司法機關不得采納非法證據,將其作為定案的證據,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簡述《刑事訴訟法》中關於非法證據排除範圍的有關規定。

3樓:嗨呀你爹臨死前

具體規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第五十六條 採用刑訊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採用暴力、威脅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應當予以排除。收集物證、書證不符合法定程式;

可能嚴重影響司法公正的,應當予以補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釋;不能補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釋的,對該證據應當予以排除。

在偵查、審查起訴、審判時發現有應當排除的證據的,應當依法予以排除,不得作為起訴意見、起訴決定和判決的依據。

第五十七條 人民檢察院接到報案、控告、舉報或者發現偵查人員以非法方法收集證據的,應當進行調查核實。對於確有以非法方法收集證據情形的,應當提出糾正意見;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五十八條 法庭審理過程中,審判人員認為可能存在本法第五十六條規定的以非法方法收集證據情形的,應當對證據收集的合法性進行法庭調查。

當事人及其辯護人、訴訟**人有權申請人民法院對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證據依法予以排除。申請排除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證據的,應當提供相關線索或者材料。

第五十九條 在對證據收集的合法性進行法庭調查的過程中,人民檢察院應當對證據收集的合法性加以證明。

現有證據材料不能證明證據收集的合法性的,人民檢察院可以提請人民法院通知有關偵查人員或者其他人員出庭說明情況;人民法院可以通知有關偵查人員或者其他人員出庭說明情況。有關偵查人員或者其他人員也可以要求出庭說明情況。經人民法院通知,有關人員應當出庭。

第六十條 對於經過法庭審理,確認或者不能排除存在本法第五十六條規定的以非法方法收集證據情形的,對有關證據應當予以排除。

擴充套件資料:

非法證據的排除原則:

《五部門關於辦理刑事案件嚴格排除非法證據若干問題的規定》

第一條 嚴禁刑訊逼供和以威脅、引誘、欺騙以及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證據,不得強迫任何人證實自己有罪。對一切案件的判處都要重證據,重調查研究,不輕信口供。

第二條 採取毆打、違法使用戒具等暴力方法或者變相肉刑的惡劣手段,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遭受難以忍受的痛苦而違背意願作出的供述,應當予以排除。

第三條 採用以暴力或者嚴重損害本人及其近親屬合法權益等進行威脅的方法,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遭受難以忍受的痛苦而違背意願作出的供述,應當予以排除。

第四條 採用非法拘禁等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應當予以排除。

第五條 採用刑訊逼供方法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作出供述,之後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受該刑訊逼供行為影響而作出的與該供述相同的重複性供述,應當一併排除,但下列情形除外:

(一)偵查期間,根據控告、舉報或者自己發現等,偵查機關確認或者不能排除以非法方法收集證據而更換偵查人員,其他偵查人員再次訊問時告知訴訟權利和認罪的法律後果,犯罪嫌疑人自願供述的;

(二)審查逮捕、審查起訴和審判期間,檢察人員、審判人員訊問時告知訴訟權利和認罪的法律後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願供述的。

第六條 採用暴力、威脅以及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應當予以排除。

第七條 收集物證、書證不符合法定程式,可能嚴重影響司法公正的,應當予以補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釋;不能補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釋的,對有關證據應當予以排除。

4樓:第n次抗日戰爭

非法證據的排除,是證據可採性規則中的一個證據排除規則,它的基本含義是指用違反法律規定的方法或手段所獲得的證據材料是非法的,不具有可採性,不能作為對犯罪人定罪與量刑的依據。這裡所稱的證據,主要是指被告人、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證人證言,被害人的陳述等言詞證據,當然還應該包括書證、物證等實物證據。所謂非法手段,主要是指採用刑訊逼供或者威脅、引誘、欺騙、非法扣押、非法搜查等其他違法方法

5樓:胡京濤

非法證據排除範圍的有關規定如下:

第五十四條採用刑訊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採用暴力、威脅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應當予以排除。收集物證、書證不符合法定程式,可能嚴重影響司法公正的,應當予以補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釋;不能補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釋的,對該證據應當予以排除。

在偵查、審查起訴、審判時發現有應當排除的證據的,應當依法予以排除,不得作為起訴意見、起訴決定和判決的依據。

第五十五條人民檢察院接到報案、控告、舉報或者發現偵查人員以非法方法收集證據的,應當進行調查核實。對於確有以非法方法收集證據情形的,應當提出糾正意見;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五十六條法庭審理過程中,審判人員認為可能存在本法第五十四條規定的以非法方法收集證據情形的,應當對證據收集的合法性進行法庭調查。

當事人及其辯護人、訴訟**人有權申請人民法院對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證據依法予以排除。申請排除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證據的,應當提供相關線索或者材料。

6樓:匿名使用者

兩高的司法解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61條規定:“嚴禁以非法的方法收集證據。

凡經查證確實屬於採用刑訊逼供或者威脅、引誘、欺騙等非法的方法取得的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被告人供述,不能作為定案的根據。”《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第265條規定:“嚴禁以非法的方法收集證據。

以刑訊逼供或者威脅、引誘、欺騙等非法的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供述、被害人陳述、證人證言,不能作為指控犯罪的根據。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部門在審查中發現偵查人員以非法方法收集犯罪嫌疑人供述、被害人陳述、證人證言的,應當提出糾正意見,同時應當要求偵查機關另行指派偵查人員重新調查取證,必要時人民檢察院也可以自行調查取證。”

刑事訴訟中屬於直接證據的言詞證據是什麼

凡能單獨直接證明案件主要事實的證據即為直接證據。具備條件 版第一,單獨一個證據直接權證據,第二,能夠證明案件的主要事實 第三,證明方式是直接的,無需經過推理過程。實踐中直接證據主要有以下五種 其一,當事人的陳述。包括刑事被害人陳述,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供述和辯解,其二,能證明案件主要事實的證人證言。其...

論民事訴訟中非法證據排除規則的例外

一 舉證責任分配的一般規則 法律要件分類說的運用 民事訴訟中舉證責任分擔的情況比較複雜,由於民事活動中雙方當事人是地位平等的,他們都具有相同或者相近的條件瞭解案件事實的真相,在收集證據 調查證據 提供證據等方面,雙方當事人面臨著同樣的機遇。因而,在有的案件中,可能主要由原告負舉證責任,而在有的案件中...

刑事訴訟中的迴避名詞解釋

刑事訴訟法 規範刑事訴訟的法律,在我國指國家制定的規範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 和公安機關進行刑事訴訟,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蔘加刑事訴訟的法律。訴訟參與人 在刑事訴訟中享有一定訴訟權利 負有一定訴訟義務的除國家專門機關工作人員以外的人。一般可分為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兩類。當事人 與案件的結局有著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