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訴訟和民事訴訟中提起上訴抗訴的時間都是多少天

2021-09-04 22:03:59 字數 1931 閱讀 2115

1樓:匿名使用者

1、刑事訴訟中對判決不服提起上訴、抗訴是10天,對裁定不服是5天。

2、民事訴訟中對判決不服提起上訴是15天,對裁定不服是10天。

民事訴訟中的抗訴沒有期限規定,而且僅依照審判監督程式提出。

2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訴訟中的期間,是指人民法院、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進行訴訟行為的期限和期日。廣義的訴訟期間包括期日和期限兩種;狹義的訴訟期間僅指期限。有關訴訟期間和期日的規定是《民事訴訟法》的重要組成部分。

它在民事訴訟過程中,對於保障訴訟法律關係主體及時行使訴訟權利、履行訴訟義務,迅速解決糾紛,保護當事人及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合法權益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法定期間與指定期間  期間分為法定期間和指定期間。法定期間是由法律規定的,不得變更。由司法機關依職權決定或裁定的,稱指定期間。

期限和期日  法定期間僅指期限,即自某一特定時間起至某一特定時間止的一段時間,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試行)》第134條規定,尋找失蹤人公告期間為1年;第145條規定,不服第一審判決提起上訴的期限為15日,對裁定提起上訴的期限為10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第131條規定,不服第一審判決的上訴和抗訴期限為10日,不服裁定的上訴和抗訴期限為5日。2023年9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把殺人、**、搶劫、**和其他嚴重危害公共安全被判死刑的犯罪分子的上訴期改為 3日。人民法院的指定期間則包括期限和期日。

期日指為某一特定訴訟行為的某一特定具體時間,例如**審理、現場勘驗、宣告判決、民事執行程式中交付特定物或票證的期日等。法定期間以法律規定的起、止時間的到來而當然開始和終結;期日則以訴訟行為的實際開始和完畢為開始和終結。例如**審理期日自宣告**開始,至宣告辯論終結時終結。

因此期日可以變更和延展。變更指取消原定期日,另定新的期日;延展指期日開始後,因未終了,再定期日繼續進行。

違反期間規定的後果  司法機關和訴訟當事人都必須遵守有關期間的規定,否則即將引起一定的訴訟後果。例如中國《刑事訴訟法》第48條規定,對被拘留的人,公安機關或人民檢察院如果沒在法定的提請和審查批准逮捕的時限內批准逮捕,被拘留人或其家屬有權要求釋放,公安機關或人民檢察院應即釋放。再如當事人在法定上訴期限內不提起上訴,即失去上訴權,第一審判決即發生法律效力。

在指定**審理日,即使是民事被告人,經兩次合法傳喚拒不到庭,也可酌情拘傳。

當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或其他正當理由而耽誤期間規定的,中國《刑事訴訟法》規定,在障礙消除後5日內,中國《民事訴訟法(試行)》規定在10日內,當事人可以申請繼續進行應在期滿以前完成的訴訟活動。對當事人的申請是否准許,由人民法院決定。

期間的計算  不論刑事、民事,都不包括在途期間,即不應將在旅途中所消耗的時間計入法定或指定期限之內。在期滿前將訴訟文書交郵的,不算過期。中國《民事訴訟法(試行)》規定,期間屆滿的最後一日是節假日的,以節假日後的第一日為期間屆滿的日期。

3樓:

判決書是半年,檢查院抗訴,還加刑嗎?

為什麼刑事訴訟法中的上訴期限為10日,而民事訴訟中的上訴期限卻為15日?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由民事和刑事的不同性質決定的.

民事訴訟處理的是平等主體之間的

內爭議,由迴旋的餘容地,所以法院給當事人之間的時間比較長.審判的期限比較長.

而刑事訴訟則是有關刑法方面的爭議,性質嚴重.而且一方是代表國家的檢察院.侵權行為的性質嚴厲,為了懲惡揚善,法律對待刑事的限制更多.

5樓:戚廣利

刑事訴訟中的上訴期限為10日,而民事訴訟中的上訴期限為15日,這是法律規

版定的。

《刑權事訴訟法》第二百一十九條規定:不服判決的上訴和抗訴的期限為十日,不服裁定的上訴和抗訴的期限為五日,從接到判決書、裁定書的第二日起算。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六十四條規定:當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審判決的,有權在判決書送達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上一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

刑事訴訟與民事訴訟有無關於受案範圍的規定 分別是什麼

三種不同的訴訟之間的主要區別是 1 訴訟的目的不同。民事訴訟所要解決的是平等主體之間的民事權利和義務的爭議 行政訴訟所要解決的是國家行政機關的具體行政行為是否合法 正確問題 刑事訴訟所要解決的是涉嫌犯罪的人是否確實犯罪和犯什麼罪以及應處何種刑罰問題。2 提起訴訟的主體不同。民事訴訟中雙方當事人都可以...

與民事訴訟 刑事訴訟相比,以下哪個基本原則為行政訴訟所獨有的

沒有選項啊,建議你把問題補充說明一下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與民事訴訟,刑事訴訟相比,以下哪個基本原則為行政訴訟所獨有的 下列各項中,只適用於民事訴訟而不適用於刑事訴訟和行政訴訟的原則或制度是 調解原則,bai不適用於行du政訴訟或刑事訴訟。行政訴訟法 第六十條 人民法院審理行政案件,不適用調解。但是,...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和單獨民事訴訟哪種對受害人有利

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應該比較有利!如果不放心可以諮詢一下當地律師!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和單獨民事訴訟哪個有利 各有來利弊,刑事附帶民自 事可以及時參與案件,儘快解決民事賠償問題,並且無須繳納訴訟費用,可以利用刑事問題適當提高索賠的數額,但不支援精神損害賠償 單獨起訴支援精神損害賠償部分,但是須繳納訴訟費。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