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保候審的保證金可以做處罰金嗎,刑事訴訟中的保證金能否變為罰金執行

2022-01-31 18:13:22 字數 2215 閱讀 4432

1樓:匿名使用者

取保候審的保證金是要退還的,不可以扣押作為罰金,罰金是需要另行交納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性質不一樣,取保候審的保證金是防止犯罪嫌疑人在取保期間逃跑或者重新違法犯罪的抵押,如果在取保期間沒有違反有關規定的,取保期滿要全額退還 本人。而罰金是指強制犯罪人向國家繳納一定數額金錢的刑罰方法,如數繳納後,由人民法院上繳國庫,不存在退還。

《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一條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取保候審期間未違反本法第六十九條規定的,取保候審結束的時候,憑解除取保候審的通知或者有關法律文書到銀行領取退還的保證金。

3樓:商標註冊

違反了取保候審的規定,保證金可以沒收,但不能作為法院判決的罰金。

《刑事訴訟法》第六十九條 第三款規定被取保候審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違反前兩款規定,已交納保證金的,沒收部分或者全部保證金,並且區別情形,責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具結悔過,重新交納保證金、提出保證人,或者監視居住、予以逮捕。

對違反取保候審規定,需要予以逮捕的,可以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先行拘留。

刑事訴訟中的保證金能否變為罰金執行?

4樓:戚廣利

刑事訴訟中的保證金變為罰金執行不違法。

取保候審保證金,依據《刑事訴訟法》第六十六條規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決定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取保候審,應當責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出保證人或者交納保證金。該法第七十一條規定: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取保候審期間未違反本法第六十九條規定的,取保候審結束的時候,憑解除取保候審的通知或者有關法律文書到銀行領取退還的保證金。

罰金是指強制犯罪人向國家繳納一定數額金錢的刑罰方法。

《刑法》第五十三條規定:罰金在判決指定的期限內一次或者分期繳納。期滿不繳納的,強制繳納。對於不能全部繳納罰金的,人民法院在任何時候發現被執行人有可以執行的財產,應當隨時追繳。

5樓:迷惘

可以的,取保候審規定第二十五條規定,對被取保候審人判處罰金的判決生效後,依法應當解除取保候審,退還保證金的,如果保證金屬於其個人財產,人民法院可以通知執行機關將保證金移交人民法院執行刑罰,剩餘部分應退還。

6樓:律師刑事專業

你好兩院和兩部出臺的《關於取保候審若干問題的規定》第二十五條規定:對被取保候審人判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的判決生效後,依法應當解除取保候審,退還保證金的,如果保證金屬於其個人財產,人民法院可以書面通知執行機關將保證金移交人民法院執行刑罰,但剩餘部分應當退還被取保候審人。

因此,只要保證金屬於被告人個人財產的,都可以被作為罰金執行,否則不能執行。

取保候審的保證金公安機關可不可以未經本人同意轉為罰款? 10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法律規定,刑事訴訟中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審的保證金變為罰金在程式上違法。在刑事訴訟中,犯罪嫌疑人在取保候審期間,只要沒有違反取保候審的相關規定,決定執行取保候審的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法院必須將取保候審的保證金返還給犯罪嫌疑人。 而罰金是我國刑法規定的法定附加刑之一,由人民法院宣判並執行。

對於罪犯不能全部繳納罰金的,人民法院在任何時候發現被執行人有可以執行的財產,應當隨時追繳。

法律依據:

《刑事訴訟法》第六十六條 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決定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取保候審,應當責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出保證人或者交納保證金。

第七十一條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取保候審期間未違反本法第六十九條規定的,取保候審結束的時候,憑解除取保候審的通知或者有關法律文書到銀行領取退還的保證金。

二、《刑法》第五十三條規定:罰金在判決指定的期限內一次或者分期繳納。期滿不繳納的,強制繳納。

對於不能全部繳納罰金的,人民法院在任何時候發現被執行人有可以執行的財產,應當隨時追繳。

8樓:房屋買賣那些事兒

可以,如果被取保候審人有違反法律規定的情況,可以直接罰款,並通知本人。

取保候審保證金轉法院罰金

9樓:鄭州李大狀

根據《取保候審問題的規定》 二十五條 對被取保候審人判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的判決生效後,依法應當解除取保候審,退還保證金的,如果保證金屬於其個人財產,人民法院可以書面通知執行機關將保證金移交人民法院執行刑罰,但剩餘部分應當退還被取保候審人。

10樓:三鎮訴師

沒有這方面的直接規定,但現實案例可能會有這樣的操作。

取保候審的保證金一般是多少,取保候審保證金一般是多少

我國法律沒有明確取保候審保證金的規定,所 金數額幅度難以做到統一。採取保證金形式取保候審的,保證金的起點數額為一千元。綜合考慮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的社會危險性,案件的情節 性質,可能判處刑罰的輕重,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經濟狀況,當地的經濟發展水平等情況,確定收取保證金的數額。公安部關於取保候審保證金的規...

取保候審的保證金什麼時候會退還,取保候審的押金什麼時候可以退回

只要沒有違反規定,保證金會退還的。保證金的作用。案件辦理過程中,辦案機關對患有嚴重疾病 懷孕或哺乳嬰兒以及犯罪情節輕微的嫌疑人,會辦理取保候審,但為了保證偵查 起訴 審判的順利進行,要求嫌疑人提出保證人或繳納保證金。保證金的數額。數額沒有具體規定,由辦案機關綜合考慮案件的性質 情節 嫌疑人的人身危險...

取保候審交了保證金,期間在次吸毒還會交錢嗎

取保候審期間吸毒是不法行為,但是沒有違反取保候審規定,不會沒收保證金。取保候審期間又吸毒被抓會怎麼樣?一 如果是人保,對取保候審人員的保證人處以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二 如果是財保,沒收交納的保證金,並且區別情形,責令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具結悔過,重新交納保證金 提出保證人或者監視居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