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是指哪些人,三大訴訟法中,「近親屬」分別指哪些人?

2021-03-11 05:06:12 字數 2694 閱讀 7903

1樓:華律網

說到近親屬抄,相信大家都知襲道,這主要

bai是指與自己血du

緣相近的一zhi些人,主要包括自己的父母、配dao偶、子女等等。在我國不同的訴訟裡面,規定的近親屬範圍是不同的。

一、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 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

二、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

三、行政訴訟中的近親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和其他具有扶養、贍養關係的親屬。需要注意,在不同訴訟中,法律中規定的近親屬的範圍是不同的,有的時候將祖父母、外祖父等歸入了近親屬的範圍之內,但有的訴訟中卻不包括這些人。因此各位要具體分清楚究竟屬於怎樣的訴訟,才能明確近親屬的範圍。

2樓:戚廣利

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六條規定:本法下列用語的含意是:(六)「近親屬」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

三大訴訟法中,「近親屬」分別指哪些人?

3樓:華律網

說到近親屬,相信大家都知道,這主要是指與自己血緣相近的一些人,主要包括自己的父母、配偶、子女等等。在我國不同的訴訟裡面,規定的近親屬範圍是不同的。

一、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 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

二、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

三、行政訴訟中的近親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和其他具有扶養、贍養關係的親屬。需要注意,在不同訴訟中,法律中規定的近親屬的範圍是不同的,有的時候將祖父母、外祖父等歸入了近親屬的範圍之內,但有的訴訟中卻不包括這些人。因此各位要具體分清楚究竟屬於怎樣的訴訟,才能明確近親屬的範圍。

4樓:兩隻胖兔紙

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包括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

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 :  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規定,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

行政訴訟中的近親屬 : 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規定,行政訴訟中的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和其他具有扶養、贍養關係的親屬。

外國人加入中國國籍中的近親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司法解釋規定,外國人加入中國國籍的其中一條是申請人須是中國人的近親屬,這裡包括:父母、子女、配偶、親生兄弟姐妹、爺爺奶奶。

民事上包括父母、配偶、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包括法律上的繼子女、撫養關心形成的親屬)。

刑法上差別就兄弟姐妹而言,必須是同胞出生的。

民事訴訟中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刑事訴訟法第八十二條第六項規定:「近親屬」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按此規定,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不屬刑訴法上的近親屬。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2023年修正)第一百零八條第六款:「近親屬」是指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

6樓:匿名使用者

刑訴和行政訴訟中為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民訴中另加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

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是什麼意思?

7樓:華夏霸王

就是親戚拉 很近的 就是叔伯兄弟姑姐父子等

8樓:奔三的貓

刑事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都有關於近親屬的規定,但兩者之間是有差別的。刑事訴訟法中近親屬的法定範圍要小於民事訴訟法的近親屬的法定範圍

刑事訴訟法中的近親屬有: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

民事訴訟法除上述外還包括: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而且,民事訴訟法中兄弟姐妹的界定也不限於同胞兄弟姐妹。

民法、刑法、行政法規中近親屬分別指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1 民法:

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規定,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

2 刑法:

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第一百零六條第一款第(六)項的規定,刑事訴訟中的近親屬包括夫、妻、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姊妹。

3 行政法:

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釋規定,行政訴訟中的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和其他具有撫養、贍養關係的親屬。

10樓:你是基佬

1、民事訴訟中: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2條: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

2、刑事訴訟中:刑事訴訟法第82條: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

3、行政訴訟中:行政訴訟法解釋第11條: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和其他具有扶養、贍養關係的親屬.

什麼是刑事訴訟中的反訴,反訴有哪些條件

對於公訴案件的刑事訴訟沒有反訴的說法,刑事訴訟中的反訴,是指自訴案件的被告人作為被害人控告自訴人犯有與本案有聯絡的犯罪行為,向人民法院提出請求,要求人民法院合併審理,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的訴訟行為,反訴與自訴的訴訟規則一致,兩訴合併審理,自訴撤訴不影響反訴審理。提起反訴必須具備4個條件 1 反訴的物件...

刑事訴訟中不用重新組成合議庭的情況有哪些 程序只能參加一次

發回重審的案件和用審判監督程式再審的案件都應另行組成合議庭審理。例外是 死刑案件最高人民法院複核後認為原判認定事實正確,但依法不應判處死刑的,裁定不予核准,撤銷原判,發回重審的不用另行組成合議庭。還有就是在執行死刑的案件過程中,下級發現有錯誤停止執行後,由最高人民法院做出核准死刑裁判的原合議庭審查,...

刑事訴訟中的迴避,的各個階段迴避的決定權是什麼

審判人員 檢察人抄員襲 偵查人員的迴避bai,應當分別由院長 du檢察長 公安機zhi關負責人決定。dao 根據 刑事訴訟法 第30條規定 審判人員 檢察人員 偵查人員的迴避,應當分別由院長 檢察長 公安機關負責人決定 院長的迴避,由本院審判委員會決定 檢察長和公安機關負責人的迴避,由同級人民檢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