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是什麼意思,審時度勢,勠力同心,砥礪前行怎麼讀

2021-08-25 19:10:29 字數 3846 閱讀 1180

1樓:現象啊

意思:齊心合力,團結一致。

出處:《左傳·成公十三年》:“昔逮我獻公及穆公相好,勠力同心,申之以盟誓,重之以昏姻。”

釋義:從前我們先君獻公與穆公相友好,齊心合力,用盟誓來明確兩國關係,用婚姻來加深兩國關係。

反義詞;

離心離德

2樓:

勠力同心的意思:齊心合力,團結一致。

勠力同心,漢語成語。

拼音:lù lì tóng xīn

釋義: 勠力:併力,合力;同心:思想一致,很齊心.指齊心合力,團結一致。

出自《左傳·成公十三年》:“昔逮我獻公及穆公相好,戮力同心,申之以盟誓。”

譯文:從前我們先君獻公與穆公相友好,同心合力,用盟誓來明確兩國關係。

3樓:尤尤老師

意思:齊心合力。

出處:《左傳·成公十三年》:“昔逮我獻公及穆公相好,勠力同心,申之以盟誓,重之以昏姻。”

釋義:從前我們先君獻公與穆公相友好,齊心合力,用盟誓來明確兩國關係,用婚姻來加深兩國關係。

反義詞;

離心離德

[ lí xīn lí dé ]

不一條心,思想不統一,信念不一致。

出 處:《尚書·泰誓中》:“受有億兆夷人,離心離德。”

釋義:他們雖然有千萬人,但是不一條心。

例 句:同學之間要真誠相待,任何~的言行都是不利於團結的。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1、同心同德

[ tóng xīn tóng dé ]

思想統一,信念一致。

出 處:《尚書·泰誓》:“受有億兆夷人,離心離德。予有亂臣十人,同心同德。”

釋義:他們雖然有千萬人,但是離心離德,我們雖然只有十個人,但是同心同德。

例 句:我國各族人民在黨的領導下~,為建設社會主義而奮鬥。

2、眾志成城

[ 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 ]

也說眾心成城。萬眾一心,像堅固的城堡一樣不可摧毀。比喻大家團結一致,力量無比強大。

出 處:《國語·周語下》:“眾志成城,眾口鑠金。”

4樓:滿意請採納喲

lù lì tóng xīn勠力同心, 勠力:併力,合力;同心:思想一致,很齊心.

指齊心合力,團結一致。

出自《左傳·成公十三年》:“昔逮我獻公及穆公相好,勠力同心,申之以盟誓。”與萬眾齊心同意。(在第六版《現代漢語詞典》中的寫法為“勠力同心”。

審時度勢,勠力同心,砥礪前行怎麼讀

5樓:

審時度勢

的讀音:shěn shí duó shì

聲母:sh、sh、d、sh

韻母:en、i、uo、i

聲調:第三聲、第二聲、第二聲、第四聲

戮力同心的讀音:lù lì tóng xīn

聲母:l、l、t、x

韻母:u、i、ong、in

聲調:第四聲、第四聲、第二聲、第一聲

砥礪前行的讀音:dǐ lì qián xíng

聲母:d、l、q、x

韻母:i、i、ian、in

聲調:第三聲、第四聲、第二聲、第二聲

擴充套件資料:

審時度勢的釋義:審:仔細研究。時:時局。度:估計。勢:發展趨勢。 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近義詞:揆情審勢、度德量力、揆情度理、審幾度勢

反義詞:不識時務、墨守成規、刻舟求劍

例句:你必須審時度勢,根據實際情況制訂工作方案。

戮力同心的釋義:齊心合力,共同努力達至某個目標。

近義詞:同心同德、眾志成城、萬眾一心

反義詞:一盤散沙、離心離德、四分五裂

例句:新的一年我們要戮力同心打硬仗,砥礪奮進奔小康。

砥礪前行的釋義: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也作“砥礪奮進”。

近義詞:再接再厲、勇往直前

反義詞:中道崩除、半途而廢

例句:在考研的過程中,大家要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6樓:艾小呆的我

shěn shí duó shì ,lù lì tóng xīn,dǐ lì qián xíng。

1、審時度勢

讀作:shěn shí duó shì 。

意思:仔細研究並估計時勢的特點和變化。 審:仔細研究;時:時局;度:估計;勢:發展趨勢。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2、勠力同心

拼音:lù lì tóng xīn

釋義: 勠力:併力,合力;同心:思想一致,很齊心。指齊心合力,團結一致。亦作“ 戮力壹心 ”。 謂齊心協力。戮,通“ 勠 ”。

“勠力同心”和“齊心協力”,都含有“思想一致,行動上共同努力”的意思,但“勠力同心”偏重在“同心”,用在思想非常一致的情況下;“齊心協力”偏重在“齊心”,多用在思想一致而做某件事時。

3、砥礪前行

拼音:dǐ lì qián xíng

意思:經歷磨練,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也作“砥礪奮進”。砥礪,本義為磨刀石,引申指磨鍊。砥礪奮進,即在磨練中奮勇前進。用來表示革命意志,也可以表示相互之間勉勵。

7樓:匿名使用者

審時度勢

,戮力同心,砥礪前行讀作shěn shí duó shì,  lù lì tóng xīn ,dǐ  lì qián xíng。

審時度勢:

[成語解釋]”審:仔細研究;時:時局;度:估計;勢:發展趨勢。意思是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成語出處]《萬曆野獲編·鄉試遇水火災》

戮力同心:

[成語解釋] ”戮力:併力;同心:齊心。戮力同心意思是齊心合力,團結一致。

[成語出處]《左傳·成公十三年》:“昔逮我獻公及穆公相好;戮力同心;申之以盟誓;重之以婚姻。″(譯文:

從前我們先君獻公與穆公相友好,同心合力,用盟誓來明確兩國關係,用婚姻來加深兩國關係)。

砥礪前行:

[成語解釋] 砥礪,也寫成砥厲,古文用詞,本義是在磨刀石上磨,引申為磨礪、勉勵等義。砥礪前行,就是經歷磨鍊,克服困難,往前進步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

1、審時度勢

近義詞揆情審勢、度德量力、揆情度理、以己度人、審幾度勢、揆時度勢

反義詞不識時務、墨守成規、刻舟求劍

例句你必須審時度勢,根據實際情況制訂工作方案。勠力同心,砥礪前行

2、戮力同心

近義詞同心同德、同心協力、齊心協力

反義詞四分五裂、分崩離析、同床異夢

8樓:匿名使用者

1、“審時度勢”讀shěn shí duó shì 。度:審.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2、“勠力同心”讀 lù lì tóng xīn。戮力:併力;同心:齊心。齊心合力。

3、“砥礪前行”讀dǐ lì qián xíng。表示相互之間勉勵。

9樓:匿名使用者

【成 語】:審時度勢

【拼 音】:shěn shí duó shì【解 釋】:度:審.觀察分析時勢;估計情況的變化.

成語:戮力同心

拼音: lù lì tóng xīn近義詞: 同心同德、同心協力、齊心協力反義詞:

四分五裂、分崩離析、同床異夢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形容團結一致解釋: 戮力:

併力;同心:齊心。齊心合力。

砥礪前行音律

砥、礪、前、行的讀音是dǐ、lì、qián、xíng,聲調為上聲、去聲、陽平、陽平。

意志力是什麼意思,意志力是什麼意思

意志力是心理學中的一個概念。是指一個人自覺地確定目的,並根據目的來支配 調節自己的行動,克服各種困難,從而實現目的的品質。羅伊斯這樣說 從某種意義上說,意志力通常是指我們全部的精神生活,而正是這種精神生活在引導著我們行為的方方面面。當人們善於運用這一有益的力量時,就會產生決心。而人有決心就說明意志力...

軸向力是什麼意思

沿與軸的截面垂直方向的力就是軸向力。這是我們學工程力學時候的概念,軸向力,顧名思義就是沿著軸的力啊,你拉一個圓柱把圓柱縱向拉長,我們就叫那個力是軸向拉力。軸向力 是什麼意思?沿與軸的截面垂直方向的力就是軸向力。舉個例子,一根圓形鋼筋,沿長度方向上受到的力,叫做該圓鋼的軸向壓力軸向力對構件本身不會有彎...

「給力」是什麼意思

你太給力啦!意思是太棒了,做的太好了。夠勁。表示給勁 帶勁的意思 很厲害的意思,大部分都是某個人會你不會的東西然後你就會說他真給力 給力是什麼意思?意思 1 給予力量 給予支援。2 出力 盡力。3 帶勁兒。4 作為感嘆詞,類似於 牛 很帶勁 酷 網路用較多 讀音 g i l 出處 北齊 魏收 前廢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