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食其力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自食其力?什麼是自力更生?有什麼區別?

2021-12-16 18:28:27 字數 1666 閱讀 2449

1樓:御若陽

【解釋】:依靠自己的勞動所得來生活。

【出自】:西漢.戴聖《禮記·禮器》:「食力無數。」陳浩集說:「食力,自食其力之人。」

【解釋】:「糧食的力量無窮大。」陳浩集說:「吃力氣,就是依賴自己的勞動來維持生活的人。」

自食其力的近義詞:

自立門戶 [ zì lì mén hù ]

【解釋】:指單獨成立家庭。也指學術上不依賴前人而另立一派。現也指離開某一集體,自己另搞一套。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一回:「要稱我的心,除非自立門戶。」

【翻譯】:想要讓我舒心,除非單獨成立家庭。

擴充套件資料

自食其力的反義詞:

一、不勞而獲 [ bù láo ér huò ]

【解釋】:獲:獲取,得到。自己不勞動卻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

【出自】:戰國 孔子《孔子家語·入官》:「所求於邇,故不勞而得也。」

【譯文】:所求於你,自己不勞動卻佔有別人的勞動成果。

二、尸位素餐 [ shī wèi sù cān ]

【解釋】:尸位:空佔職位,不盡職守;素餐:白吃飯。空佔著職位而不做事,白吃飯。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朱雲傳》:「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

【譯文】:朝廷大臣,上不能匡正君主,下不能使民眾受益,都「空佔著職位而不做事」

2樓:egg不修邊幅

自食其力,漢語成語,拼音是zì shí qí lì ,意思指依靠自己的能力而生活。 出自《禮記·禮器》。

成語用法

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示例居貧,~,隱田裡間,以教授為業,非義不為,人敬憚之。

3樓:匿名使用者

依賴自己的勞動來維持生活。?

4樓:季禾子醫生

依靠自己的勞動所得來生活。

什麼是自食其力?什麼是自力更生?有什麼區別?

5樓:淪暇飯

有區別,自食其力是靠自己的能力生活。自力更生是依靠自己的能力更一步的發展壯大。

6樓:

自力更生強調憑藉自己的力量謀生,自食其力強調不依賴他人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力更生 zìlìgēngshēng

更生:重新獲得生命,比喻興建事業。形容靠自己的力量從事建設或解決問題.

自食其力 zìshíqílì

憑自己的勞動養活自己

「自力更生」有通過自己的力量重獲生命力的意思,而「自食其力」只有「憑自己的勞動養活自己」

8樓:劉傻妮子

《自食其力》,通常指的是《憑本事吃飯》,是指單個兒的人。

必須指出:未成年人不在此列。

自:自己。食:享用(不能僅僅理解為吃)。其:自己的,這個人的,他自己的。力:能力,勞動,力量。

《自力更生》:不僅僅指單個人,多指的是某些人的行為。意思是,這些人通過努力奮鬥,

把舊的不利的生存條件,

《變更,更改了,》出現了好的生存空間和生活條件。

以上,就是二者的區別。

以自食其力寫八百字作文,以自食其力寫一篇八百字作文

我深深地嘆了一口氣,眼前浮現了這樣一個情景 一個渺小的島嶼上,出現了一個 野人 他正在收集土壤,用自己笨拙的雙手拼雕成了五個奇形怪狀的土罐。他是那樣努力,刺眼的陽光在他身上止不住地盪漾 我好像也被刺傷了眼,醒過來時,看見的卻是一本印著六個大字的 魯賓遜漂流記 這本書講述的是一個英國人魯濱遜在一次航行...

我女朋友說最低要求 自食其力身高175以上

你這問的就前後矛盾,既然都是你女朋友了,何來什麼最低條件。你的意思難道是,你們還沒好之前,你女朋友說的她找物件要這樣。而你恰好是她的男朋友,現在。所以炫耀一下 這個有什麼問題嘛?自食其力這是每個男生應該要有的吧,要不以後你怎麼養家呀,至於身高175嘛,那隻能三分看天意,七分看基因了!這個要求挺低的,...

與自力更生類似的成語,和自食其力相似的成語

近反義詞 近義詞自力謀生 自食其力 自給自足 白手起家反義詞坐享其成 寄人籬下 自力更生 z l g ng s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更生 再次獲得生命,比喻振興起來。指不依賴外力,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來,把事情辦好。褒義出 處 聞一多 組織民眾與保衛大西南 我們人民能以自力更生的方式強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