罄其狂瞽是什麼意思,罄其狂瞽的意思

2022-12-31 17:30:15 字數 1584 閱讀 5727

1樓:君羲越千殤

狂瞽:指愚妄無知的言論。舊時常用作自謙之辭。在這裡因為在其字的後面,所以不可能是用作自謙。

罄的意思請參考罄竹難書中的意思

所以罄其狂瞽的大意就是:指出他人愚妄無知的言論。

2樓:五嶽持觴

把愚昧之見都講出來。 罄:本是空盡,這裡是全部倒出來的意思

狂瞽:瞽是瞎眼,狂瞽是愚昧無知,此處表示謙遜。

罄其狂瞽的意思

公安三袁是什麼意思解釋一下?

3樓:匿名使用者

袁宗道、袁巨集道、袁中道

4樓:

哦 真是長見識了~!~呵呵

5樓:

明朝時,湖北有一戶姓袁的人家。袁家有兄弟三人,三兄弟非常友愛,而且他們從個個聰明機敏。但他們從不自持聰明,打小便勤奮好學,對人便是彬彬有禮,深受鄉里喜愛。

教書先生們都覺得袁家三兄弟是品學兼優的可造之才,於是,不遺餘力地將自己所學傳授給他們。

得到老師們的厚愛,兄弟三人變鎝更加刻苦,對老師越發越感激、敬重,生怕辜負了老師們的苦心。老師們瞧在眼裡,樂在心裡。

一轉眼十多年過去了,兄弟三人都長成了大人,各自學有所成。先生們覺得:再沒什麼可教他們了。

這一天,先生們把三兄弟叫到面前,點著頭逐個看了一番,有點戀戀不捨的說:「是時候了,憑你們現在的學識,考進士應該不是太難的事。老師雖然捨不得你們,但不能耽誤了你們的前程。

你們去吧。」袁家三兄弟苦讀十多年,盼的就是這一天,然而這時,三兄弟不由鎝想起那些和老師朝夕相處的日子。三兄弟心裡酸酸的,戀戀不捨,一拜再拜,很久才緩緩的離去。

很快喜訊就傳回鄉里,這一年,袁家三兄弟都考取了進士。袁家一收到到訊息,上上下下都沸騰了,決定設盛宴慶賀。一切就緒,只等三兄弟回來,但左等右等總不見人,終於,兄弟們都回來了,連老師們也來了。

原來,三兄弟約好直接趕到老師們家中,接老師們回來慶賀。酒席上,三兄弟對老師們一拜再拜,老師們滿面紅光,高興鎝合不攏嘴,拉著三兄弟連說:「懦子可教,懦子可教啊~~~"

但此時,有一位先生正在家生悶氣呢,他叫劉福錦,是老三的啟蒙老師,由於時間太久,所以袁家對他印象不深,這次宴請,竟將他忘掉了。劉福錦見袁家請客沒有請他,心中很不是滋味,加上有人藉機挖苦他,他實在忍不住,便在一張白紙上寫了「高塔入雲有一層」這句話,意思是提醒老三,有了今天的成績可別忘記了老師。老三開啟一看,恍然大悟,連說:

「失禮了,失禮了。」又急忙去找兩位哥哥商量。兄弟三人商定再專門請劉福錦先生一次,並重邀所有的師長、長輩作陪。

在送給劉福錦先生的請貼上,老三就劉老師的原話作了一首詩:「高塔入雲有一層,孔明不能自通神,一日為師終生父,謹請先生諒晚生。」委蜿地表達了自己的歉意。

酒宴那大清早,老三特意抬著轎子,去劉福錦先生家接他,劉先生假裝還生氣,不肯上轎。老大和老二在家的鎝知此事,連忙步行趕到劉家。兄弟三人一起恭恭敬敬地邀請。

這一來劉福錦先生大為感動,忙扶起拜倒在地的三兄弟,上轎前去赴宴。酒席間,師生們共敘往事,開懷暢飲,高興鎝不得了。

後來,兄弟三人都成了中國傑出的大學問家。他們就是袁宗道、袁巨集道、袁中道。因為他們都是湖北公安人,史稱「公安三袁」。

靜女其姝是什麼意思,靜女其姝的其是什麼意思

靜女其姝 靜女其孌 可謂同義反復。其 字,乃形容詞詞頭,又加重形容的意味,是疊字的一種變式。表明了小夥子對姑娘由衷的喜愛。姝 在這裡是理解為 漂亮 的意思,加上後面有一句 俟我於城隅 解釋為 那個漂亮的女子喲,她在城牆的拐角等著我 靜女其姝 文靜的女子那麼漂亮。其 那,那麼。這個詞出自 詩經 邶風 ...

問其故的其是什麼意思楚王問其故的其是什麼意思

一 意思是 1 人稱代詞。他 她 它 的 他 她 它 們的 各得 所。自圓 說。2 人稱代詞。他 她 它 他 她 它 們 促 早日實現。不能任 自流。3 指示代詞。那個 那樣 查無 事。不厭 煩。4 指示代詞。虛指 忘 所以。二 其的組詞 更其 其許 唯其 其後 彼其 其然 爾其 其內 若其 其先 ...

人問其故的故是什麼意思人問其故又是什麼意思

人問其故的意思是有人問這件事或事物的原因是什麼,因何有這樣的結果 人問其故的故的意思是什麼什麼的原因 人問其故的故是什麼意思人問其故又是什麼意思 故 原因,整句話的意思就是人們問這個 這件事 的原因是什麼 人問其故的故字什麼意思 是原因 緣由的意思。1 簡述 原因,緣故。2 原文 父善遊呂不韋 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