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仲永中父利其然也中的其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4:45:51 字數 4847 閱讀 5021

1樓:匿名使用者

利其然:認為這樣是有利可圖的(意動用法)。

利,認為……有利可圖。

其,這樣。

然,這樣(同義複用)。

這一整句話的意思是:方仲永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

《傷仲永》這篇文章告訴說明:本文借事說理,以方仲永的例項,說明後天教育對成才的重要性。文章分兩部分:

敘事部分寫方仲永幼年時天資過人,卻因其父「不使學」而最終「泯然眾人」,變得平庸無奇;議論部分則表明作者的看法,指出方仲永才能衰退是由於「受於人者不至」,強調了後天教育的重要。文章通過方仲永這一例項說明具有普遍借鑑意義的道理,給人以深長的思考。一個人有極佳的天賦,卻不重視後天的學習,結果就和平常人一樣了,主要強調學習的重要性。

2樓:淵源

傷仲永中父利其然也

父(代詞,代仲永的父親)

利(以……為利)

其(代詞,代上文所述的事)

然(代詞,這樣)

也(語氣助詞)

傷仲永中父利其然也 的利是什麼意思啊?還有這篇文言文翻譯~謝謝

3樓:咱是舟山人

以……為利 認為……有利可圖

金溪有個叫方仲永的百姓,家中世代以耕田為業。仲永長到5歲時,不曾認識書寫工具(筆墨紙硯)。忽然有一天放聲哭鬧著索要這些東西。

他的父親對此感到詫異,就向鄰居那裡把那些東西借來給他。方仲永立刻寫下了四句詩,自己題上自己的名字。這首詩以贍養父母和團結同宗族的人為主旨,引的全鄉的秀才拿去**。

從此,指定事物讓他作詩,方仲永立刻就能完成,並且詩的文采和道理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同縣的人們對此都感到非常驚奇,漸漸地有人以賓客之禮對待他父親,有的人還花錢求方仲永題詩。方仲永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就每天帶領著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我聽到這件事很久了。明道年間,我跟隨先父回到家鄉,在舅舅家見到方仲永,他已經十二三歲了。我叫他作詩,寫出來的詩已經不能與從前的名聲相稱。

又過了7年,我從揚州回來,再次到舅舅家去,問起方仲永的情況,回答說:「仲永的才華已經完全消失,成為普通人了。」

王安石說:方仲永的通達聰慧,是先天得到的。他的天賦,比一般有才能的人要優秀得多;但最終成為一個平凡的人,是因為他後天所受的教育還沒有達到要求。

他得到的天資是那樣的好,沒有受到正常的後天教育,尚且成為平凡的人;那麼,現在那些不是天生聰明,本來就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恐怕當普通人都不能夠吧?

4樓:踄烽鐲穎

傷仲永中父利其然也

意思是: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

利:利是意動用法,意思是「以……為利」,因此可以轉化為「父以其為利也」

全文翻譯:金溪平民方仲永,世代以種田為業。仲永長到五歲時,不曾見過書寫工具,忽然哭著要這些東西。

父親對此感到驚異,從鄰近人家借來給他,他當即寫了四句詩,並且自己題上自己的名字。這首詩以贍養父母、團結同宗族的人作為內容,傳送給全鄉的秀才觀賞。從此有人指定事物叫他寫詩,他能立刻完成,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

同縣的人對他感到驚奇,漸漸地請他的父親去作客,有人用錢財和禮物求仲永寫詩。他的父親認為那樣有利可圖,每天牽著方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我聽說這件事很久了。明道年間,跟隨先父回到家鄉,在舅舅家見到方仲永,他已經十二三歲了。叫他寫詩,已經不能與從前聽說的相稱了。

再過了七年,我從揚州回來,又到舅舅家,問起方仲永的情況,舅舅說:「他才能完全消失,普通人一樣了。」

王先生說:仲永從小通達聰慧,會做詩的能力,是先天得到的。他先天得到的稟賦,比起有才能的人高多了。

最後成為普通人,是因為他後天的學習沒有達到要求,像他那樣先天得到的,稟賦如此之好,卻由於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尚且成為普通人;現在那些沒有先天的稟賦,本來就是普通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想成為普通人恐怕都不能夠吧?

5樓:匿名使用者

認為.......有利可圖,中間省略號

父利其然也的意思

6樓:戒為良藥

「父利其然也」意思是:他的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

出自《傷仲永》

原文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

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

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餘聞之也久。明道中,從先人還家,於舅家見之,十二三矣。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又七年,還自揚州,復到舅家問焉,曰「泯然眾人矣。」

王子曰:仲永之通悟,受之天也。其受之天也,賢於材人遠矣。

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也。彼其受之天也,如此其賢也,不受之人,且為眾人;今夫不受之天,固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而已耶?

譯文 金溪有個叫方仲永的百姓,家中世代以耕田為業。仲永長到五歲時,不曾認識書寫工具。忽然有一天仲永哭著索要這些東西。

他的父親對此感到詫異,就向鄰居那裡把那些東西借來給他,仲永立刻寫下了四句,並自己題上自己的名字。這首詩以贍養父母為主旨,團結同宗族的人為主旨,給全鄉的秀才觀賞。

從此,指定事物讓他作詩,方仲永立刻就能完成,並且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同縣的人們對此都感到非常驚奇,漸漸地都以賓客之禮對待他的父親,有的人花錢求取仲永的詩。方仲永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就每天帶領著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我聽到這件事很久了。明道年間,我跟隨先父回到家鄉,在舅舅家見到方仲永,他已經十二三歲了。我叫他作詩,寫出來的詩已經不能與從前的名聲相稱。

又過了七年,我從揚州回來,再次到舅舅家去,問起方仲永的情況,回答說:"和普通人沒有什麼區別了。」王安石說:

方仲永的通達聰慧,是先天得到的。

他的天賦,比一般有才能的人要優秀得多;但最終成為一個平凡的人,是因為他後天所受的教育還沒有達到要求。他得到的天資是那樣的好,天資是那樣的好沒有受到正常的後天教育,尚且成為平凡的人;那麼,現在那些本來就不天生聰明,本來就是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後天的教育,難道成為普通人就為止了嗎?

7樓:律秀美獨亙

也,助詞,用在句末表示判斷或肯定語氣。相當於「啊」、「呀」

其是代詞,意思是「這樣」,和然相同

這句話應該解釋為

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

(利是意動用法,意思是「以……為利」,因此可以轉化為「父以其為利也」)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傷仲永》中的一個句子:

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可譯文為:

他的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就)每天拉著方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9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父親以為這樣有利可圖

若有疑問及時追問,如滿意請點選下面的「選為滿意答案」按鈕,謝謝!o(∩_∩)o

10樓:匿名使用者

傷仲永中的

他的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

父利其然也的然的意思

11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意為:這樣,如此。

出自北宋王安石的《傷仲永》。原文(節選)如下:

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年,未嘗識書具,忽啼求之。父異焉,借旁近與之,即書詩四句,並自為其名。

其詩以養父母、收族為意,傳一鄉秀才觀之。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邑人奇之,稍稍賓客其父,或以錢幣乞之。

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譯文:金溪有個叫方仲永的百姓,家中世代以耕田為業。仲永長到五歲時,不曾認識書寫工具。

忽然有一天仲永哭著索要這些東西。他的父親對此感到詫異,就向鄰居那裡把那些東西借來給他,仲永立刻寫下了四句,並自己題上自己的名字。

這首詩以贍養父母為主旨,團結同宗族的人為主旨,給全鄉的秀才觀賞。從此,指定事物讓他作詩,方仲永立刻就能完成,並且詩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同縣的人們對此都感到非常驚奇,漸漸地都以賓客之禮對待他的父親,有的人花錢求取仲永的詩。

方仲永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就每天帶領著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12樓:曉龍修理

父利其然也的然的意思為:這樣,如此。

出處:宋 王安石《傷仲永》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不使學。

白話釋義:方仲永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就每天帶領著仲永四處拜訪同縣的人,不讓他學習。

然拼音:rán

釋義:1.對;不錯:不以為~。

2.指示代詞。如此;這樣;那樣:不盡~。知其~,不知其所以~。

3.然而:此事雖小,~亦不可忽視。

4.副詞或形容詞字尾。

5.燃燒:自~。~料。篝火~起來了。

6.引火點著:~燈。~香。~**把。

漢字演變:

相關組詞:

1.偶然[ǒu rán]

不經常,不是必然的:~來一次。

2.顯然[xiǎn rán]

容易看出或感覺到;非常明顯:這種說法~錯誤。問題很~。

3.仍然[réng rán]

副詞。表示情況沒有變化或恢復原狀:他的革命幹勁~不減當年。他把信看完,~裝在信封裡。

4.居然[jū rán]

副詞。竟然,表示出乎預料:一個小廠~能生產出這樣精密的儀器來!

5.突然[tū rán]

在短促的時間裡發生,出乎意外:~襲擊。他來得很~。

13樓:匿名使用者

父利其然也

然:這樣(這種情況)

【翻譯】他的父親以為這樣有利可圖 。

14樓:絕色de肖粉凌霄

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

15樓:

和其一個意思,這樣,這個樣子

16樓:oy可兒

他的父親以為這樣有利可圖

父利其然也的然什麼意思,父利其然也的意思

然 的樣子 整句 父親認為這是有利可圖的 他 的父親以為這樣有利可圖 其 是一定,會,有的意思 然 的樣子 父利其然也 的然是 這樣 父親認為那樣有利可圖。然 這樣,這是指傷仲永能作好詩 父利其然也的意思 父利其然也 意思是 他的父親認為這樣有利可圖。出自 傷仲永 原文金溪民方仲永,世隸耕。仲永生五...

何為其然也句式及翻譯,何為其然也是什麼特殊句式

是賓語前置 翻譯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疑問句中代詞作賓語,就是賓語前置句式 此處,何 為代詞作賓語,等於 其為何然也 意思是 簫聲 為什麼這樣 悲涼 呢?何 代指簫聲 為 為什麼 其 這樣 然 的樣子.何為其然也是什麼特殊句式 賓語前置。其 代詞,代簫聲 然 的樣子 正常語序 其為何然也?翻譯 簫聲 ...

何為其然也的為是什麼意思

何為其然也 為賓語前置句應為 為何其然也 何為 即 為何 即 為什麼為,與現代語言相同,為了 為什麼是這個樣子 為 是 為 是整句 這樣的原因是什麼?何為其然也的為是什麼意思 是介詞。整個句子是賓語前置句。應該是 其為何然也 為何 即為什麼!何為其然也 為什麼 會 這樣呢 其 指代 這 何為其然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