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意思人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2021-03-06 22:39:30 字數 5311 閱讀 9283

1樓:匿名使用者

核心競爭力是一個企業(人才,國家或者參與競爭的個體)能夠長期獲得競爭優勢的能力。是企業所特有的、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具有延展性,並且是競爭對手難以模仿的技術或能力。

核心競爭力,又稱「核心(競爭)能力」、「核心競爭優勢」,指的是組織具備的應對變革與激烈的外部競爭,並且取勝於競爭對手的能力的集合。

核心競爭力是企業競爭力中那些最基本的能使整個企業保持長期穩定的競爭優勢、獲得穩定超額利潤的競爭力,是將技能資產和運作機制有機融合的企業自身組織能力,是企業推行內部管理性戰略和外部交易性戰略的結果。

現代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一個以知識、創新為基本核心的企業某種關鍵資源或關鍵能力的組合,是能夠使企業、行業和國家在一定時期內保持現實或潛在競爭優勢的動態平衡系統。

核心競爭力的特徵:

為企業提供了一個進入多種產品市場的潛在途徑(延展性);為顧客帶來較大的終端使用者價值(有用性)。公司是否有出色的業績或者就長遠來說穩定的優勢,最終還要由企業的上帝————顧客來評判。一切競爭歸根到底都是為更好地滿足顧客的使用需求,都必須使產品具有顧客認可的實用價值;不易被競爭對手模仿(獨特性)。

一般來說,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具有對競爭對手而言越高的進入壁壘,核心競爭力結構中的智慧化成分所佔的比重越大,企業便可憑藉其核心競爭力獲得越長期的競爭優勢;疊加性。即兩項或多項核心能力一經疊加,可能會派生出一種新的核心能力,而且這種新的核心能力往往不止是原來幾項核心能力的簡單相加,這類似於經濟學中的範圍經濟和物理學中的共振所體現出來的性質。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講就是企業最具優勢的競爭能力。90年,美國著名管理學者普拉哈德和哈默爾提出了核心競爭力的概念,他們認為,隨著世界的發展變化,競爭加劇,產品生命週期的縮短以及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加強,企業的成功不再歸功於短暫的或偶然的產品開發或靈機一動的市場戰略,而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外在表現。按照他們給出的定義,核心競爭力是能使公司為客戶帶來特殊利益的一種獨有技能或技術。

   這種能力首先能很好地實現顧客所看重的價值,如:能顯著地降低成本,提高產品質量,提高服務效率,增加顧客的效用,從而給企業帶來競爭優勢。索尼公司的核心能力是「迷你化」,它給顧客的核心利益是好攜帶;聯邦快遞的核心能力是極高水準的後勤管理,它給顧客的核心利益是即時運送。

   其次,核心競爭力還必須是企業所特有的,並且是競爭對手難以模仿的,也就是說它不像材料、機器裝置那樣能在市場上購買到,而是難以轉移或複製。這種難以模仿的能力能為企業帶來超過平均水平的利潤。    最後,核心競爭力還具有延展性,能夠同時應用於多個不同的任務,使企業能在較大範圍內滿足顧客的需要。

如:佳能公司利用其光學鏡片成像技術和微處理技術方面的核心競爭力,成功地進入了影印機、鐳射印表機、照相機、掃描器以及傳真機等二十多個產品領域;本田公司的核心專長是引擎設計和製造,這支撐了小汽車、摩托車、割草機和方程式賽車的製造。    核心競爭力不僅可以表現在技術上,還可以表現在生產經營、營銷和財務上。

如蘋果電腦的產品設計創新能力,它首開使用滑鼠操作電腦的先河,它的麥金託電腦可看可感的設計,極大地促進了個人和家庭電腦市場的發展;寶潔、百事可樂優秀的品牌管理及**能力;豐田的精益生產能力等。正是由於具有這種獨特的能力,使公司取得了成功。 以上一部分資料來自:

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意思?

3樓:致富

核心競爭力是一個企業(人才,國家或者參與競爭的個體)能夠長期獲得競爭優勢的能力。是企業所特有的、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具有延展性,並且是競爭對手難以模仿的技術或能力。核心競爭力,又稱「核心(競爭)能力」、「核心競爭優勢」,指的是組織具備的應對變革與激烈的外部競爭,並且取勝於競爭對手的能力的集合。

核心競爭力是企業競爭力中那些最基本的能使整個企業保持長期穩定的競爭優勢、獲得穩定超額利潤的競爭力,是將技能資產和運作機制有機融合的企業自身組織能力,是企業推行內部管理性戰略和外部交易性戰略的結果。現代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一個以知識、創新為基本核心的企業某種關鍵資源或關鍵能力的組合,是能夠使企業、行業和國家在一定時期內保持現實或潛在競爭優勢的動態平衡系統。   核心競爭力的特徵:

  為企業提供了一個進入多種產品市場的潛在途徑(延展性);為顧客帶來較大的終端使用者價值(有用性)。公司是否有出色的業績或者就長遠來說穩定的優勢,最終還要由企業的上帝————顧客來評判。一切競爭歸根到底都是為更好地滿足顧客的使用需求,都必須使產品具有顧客認可的實用價值;不易被競爭對手模仿(獨特性)。

一般來說,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具有對競爭對手而言越高的進入壁壘,核心競爭力結構中的智慧化成分所佔的比重越大,企業便可憑藉其核心競爭力獲得越長期的競爭優勢;疊加性。即兩項或多項核心能力一經疊加,可能會派生出一種新的核心能力,而且這種新的核心能力往往不止是原來幾項核心能力的簡單相加,這類似於經濟學中的範圍經濟和物理學中的共振所體現出來的性質。

4樓:大森林

從個人來說把你的身上的有點搬點出來再去對比與別人有什麼相同與獨特之處,如比別人強,在某各領域更突出或同樣一件是比別人做得好。別人做不到的你做得到你做的,再去相反對比。

人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5樓:花花

核心競爭力的概念是2023年美

國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普拉哈拉德(c.k.prahalad)和倫敦商學院教授加里.

哈默爾(gary hamel)在其合著的《公司核心競爭力》(the core ***petence of the corporation)一書中首先提出來的。

他們對核心競爭力的定義是:「在一個組織內部經過整合了的知識和技能,尤其是關於怎樣協調多種生產技能和整合不同技術的知識和技能」。從與產品或服務的關係角度來看,核心競爭力實際上是隱含在公司核心產品或服務裡面的知識和技能,或者知識和技能的集合體。

在普拉哈拉德和哈默爾看來,核心競爭力首先應該有助於公司進入不同的市場,它應成為公司擴大經營的能力基礎。其次,核心競爭力對創造公司最終產品和服務的顧客價值貢獻巨大,它的貢獻在於實現顧客最為關注的、核心的、根本的利益,而不僅僅是一些普通的、短期的好處。最後,公司的核心競爭力應該是難以被競爭對手所複製和模仿的。

正如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所說的那樣:「創新(能力)是海爾真正的核心競爭力,因為它不易或無法被競爭對手所模仿。」

核心競爭力是一個企業(人才,國家或者參與競爭的個體)能夠長期獲得競爭優勢的能力。是企業所特有的、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具有延展性,並且是競爭對手難以模仿的技術或能力。

核心競爭力,又稱「核心(競爭)能力」、「核心競爭優勢」,指的是組織具備的應對變革與激烈的外部競爭,並且取勝於競爭對手的能力的集合。

6樓:金程財經

1、知識要求:一般要求具有金融相關專業碩士以上教育背景,具備良好的數學基礎和紮實的經濟學理**底,對於投資分析,風控管理有較高的能力。

2、技能要求:需要有很強的分析和**評估能力,能夠在各式各樣的金融專案中做出最具有升值空間和潛力的推動作用;還要有極強的風險控制能力和壓力承受力。

3、經驗要求:通常要求具有較長的從業經驗,涉及包含風險管理、金融投資、資產管理、公司金融、個人理財、融資租賃、財務會計、資訊科技、內控審計等重點金融專業領域。

4、職業素養:具有戰略性思維、以及對市場變化的敏銳性、國際化的眼光,前瞻的投資眼光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

7樓:經期衛士

首先是學習能力。主要是指一個人離開學校走進社會以後的繼續學習能力,包括如何安排學習時間、採用什麼學習方法、選擇什麼學習內容、尤其是所學知識應用於實際的能力。

如今的市場經濟,是伴隨知識經濟同時發展變化的。這就毫無疑問毫無懸念地得出了這樣一個結論:憑藉刻苦的學習使自己的知識技能專業水平不斷更新不斷提高就成了在競爭中獲勝的基本前提和主要途徑。

科學研究表明,隨著科學技術向生產力的轉化,一個人的體能、技能、智慧對社會財富的貢獻率分別為1:10:100。

即一個僅有體能而沒有技能、智慧的人與一個既有體能又有技能得人相比對社會貢獻率的差距為10倍,再與一個體能技能智慧兼備的人相比對社會貢獻率的差距則是100倍。據世界銀行測算,投資於物資的資本,平均回報率為110%;投資於金融的資本,平均回報率為120%;投資於人才開發的資本,其回報率為150%以上。正因為如此,西方發達國家一直在千方百計地搶佔人才、科技、知識的制高點。

同樣,對個人來說,年青時進學校的學習是基礎教育,走進社會參加工作以後的學習是繼續教育。在基礎教育不斷進步日趨普及的今天,繼續教育即畢業以後的學習就成了競爭要素之中的關鍵。一方面是因為畢業以後所學專業已有一部分不適用或因為專業不對口而用不上,更重要的是知識經濟的一大特點就是更新快發展變化快,「三天不學習,就可能出問題」。

近些年資訊產業的技術更新率每年一般都在20%以上。不要說新知識新技術發展變化快,就連社會上流行的新鮮詞都讓人感到眼花繚亂。因此,只要面對競爭,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不論你多大年齡,堅持繼續學習,及時掌握現**論科技文化知識,尤其是時刻關注本行業的前沿理論,這樣才能在競爭中具備獲勝的基本條件,否則只能打著白旗敗下陣來。

其次是實踐能力。就是動手能力、操作能力、幹事能力、就是已確定任務的完成能力、以規劃目標的實現能力,也就是俗話說的真功夫、真本事。

知識就是力量,但這個力量只有在實際工作中發揮出來,才能體現它的作用;這個力量只有在現實競爭中獲勝,才能證明是超越他人的力量;這個力量也只有在實際競爭中獲得檢驗的基礎上繼續昇華為新的理論知識,然後再去指導新的實踐,才能保證一個人在競爭大潮中不斷地獲勝。有些人書讀了不少,但不善於應用在工作和科研的實踐中,學而不用,束之高閣,這樣的人只能算作「兩腳書櫥」。有些人也能堅持學習,卻不善於在實踐當中不斷地吸取經驗教訓總結提高,所以在小勝之後亦難再有大勝。

還有些人會滿足於一個時期一個階段的成就而不願繼續地努力學習大膽實踐,最終的結果也必然是由於自己的停滯不前而給別人留下了趕超機會。從理論到實踐,再到新的理論新的實踐,這樣迴圈往復的過程,才是一個人核心競爭力提高的過程。從這個意義上說,一個人的核心競爭力總是體現在一個動態的運動變化發展過程當中。

可以說,沒有一成不變的競爭力。

其三是創新能力。就是發現新問題,提出新問題、研究新問題、解決新問題的能力。

客觀世界是不斷髮展變化的,所以學習和實踐活動也是永無止境的。任何一個人的學習實踐活動都不應該是過去的簡單重複,而是應該永遠站在新的起點上,與時俱進,與時偕行。《詩經》說,「其命維新」。

湯之盤銘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說,「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在現實社會的競爭當中,創新就是制勝的法寶。

那麼,創新是什麼?創新就是要突破已有的常規、突破原來的框子。這就需要在學習和實踐當中不斷地解放思想。

一個人創新能力的提高,一要靠有膽識,要敢於突破,敢於做別人沒有做過的事。二要靠有魄力,要敢於懷疑,善於提出問題;三要靠振奮精神,不怕困難,不畏艱險,永遠保持一種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四要靠講科學,要尊重客觀規律,做到實事求是。所以,踏上一條創新之路,就要不斷地反對裹足不前的保守主義、墨守成規的教條主義、懶字當頭的享樂主義、主觀臆斷的唯心主義。

核心競爭力是什麼意思,人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啊?

核心競爭力是一個企業 人才,國家或者參與競爭的個體 能夠長期獲得競爭優勢的能力。是企業所特有的 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的 具有延展性,並且是競爭對手難以模仿的技術或能力。核心競爭力,又稱 核心 競爭 能力 核心競爭優勢 指的是組織具備的應對變革與激烈的外部競爭,並且取勝於競爭對手的能力的集合。核心競爭力...

你個人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人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個人的核心競爭力 即個人與競爭對手相比,具備的競爭優勢與核心能版力的差異。包括學習和權接受新知識的能力 將知識用於實踐的動手能力 善於找到問題並加以解決的創新能力 團結協作的溝通領導才能 將任務用資料表示的目標,等。核心競爭力的特徵 為企業提供了一個進入多種產品市場的潛在途徑 延展性 為顧客帶來較大...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都包括哪些方面?

陽楊氏壽煙 企業核心競爭力 發掘客戶價值的能力 滿足客戶價值的能力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企業相比競爭對手所獨有的,發掘客戶需求 滿足客戶需求的獨特的方式和能力。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 發掘客戶價值的能力。即能夠在不斷髮展的社會中,準確地把握客戶需求的變化,發掘客戶價值。客戶價值,不僅僅是包括舒適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