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核心競爭力是什麼,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2021-03-03 21:21:06 字數 5667 閱讀 8322

1樓:子默

如果企業有,競爭對手也有的就不能算作核心競爭力,只是普通競爭力。 仔細研究我們會發現,在大自然中能夠存活的動物雖然具有很多特長,但是往往只有一個特長是最關鍵的,這一特長確定了它在自然界的地位。世界上的一些優秀企業都有核心競爭力的準確定位,而國內的一些企業好像什麼都會涉足,但是什麼都不精,結果每一項都比不過對手。

所以說,每個企業都必須擁有核心競爭力。 動物的啟迪與優秀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動物關鍵一招企業核心競爭力 老鷹眼睛英特爾研發老虎凶猛索尼產品豹子速度松下超強的仿製能力 蛇毒牙戴爾渠道管理刺蝟全身的刺思科對網路的理解 變色龍偽裝耐克品牌烏龜背上的硬殼麥當勞服務競爭力的強弱是相對的概念,如對於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而言,質量和低價都很關鍵,但是從核心競爭力的角度來講,只有**才是沃爾瑪的核心競爭力。並不是沃爾瑪不重視質量,而是質量只是其一個普通競爭力,它的核心競爭力只在一個點上體現,那就是**最低。

核心競爭力來自**? 企業的核心業務是指能夠為企業帶來最大效益的、企業在行業內佔據優勢的業務。在確定企業的核心業務之前,請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企業是如何成長的? ◆有沒有核心業務? ◆過去的核心業績是什麼?

◆今天的核心業務是什麼? ◆明天的核心業務是什麼? 中國的許多企業都陷入了這樣一個誤區,就是看到什麼產品獲利高就從事這種產品的生產,所以今天做飲食,明天**水泥,後天又經營房地產,結果企業沒有核心業務,經不起市場風險。

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構成 企業在構建核心競爭力的時候,要從八個方面考慮,但是最後必須凝聚在一個點上。 構建一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可以從八個方面考慮: 1、企業的規範化管理 企業的規範化管理也是基礎競爭力的管理,我們在前面講過,很多企業都有「兩低一高」的現象,基礎管理差、管理的混亂使得企業的成本居高不下。

2、資源競爭分析 通過資源競爭分析,明確企業有哪些有價值的資源可以用於構建核心競爭力,如果有,具體應該怎樣運用。 3、競爭對手分析 對競爭對手的分析能夠讓企業知道自己的優勢和劣勢,企業平時要留意收集競爭對手的資訊和市場資訊,及時掌握對手的動態。 4、市場競爭分析 對市場的理解直接影響到企業的戰略決策,如果對市場把握不準,就會給企業帶來很大的危機。

如上世紀50年代,王安電腦公司曾經紅火一時,最後卻倒閉了,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當年的王安對市場的評估出現了戰略性的錯誤,當時王安認為在未來的三五年內國際電腦市場會以小型機和中型機為基礎,而不是家庭pc機,然而事實恰恰相反,家庭電腦成為了電腦市場的主流。由於對市場的理解出現了錯誤,公司的戰略也隨之出現偏差,而競爭(全球品牌網)對手卻把握住了時機,所以王安電腦公司被擠出了市場。 5、無差異競爭 所謂的無差異競爭是指企業在其他方面都不重視,只強調一項,那就是**,也就是打**戰。

中國的很多企業都經常使用這種競爭方法,可是事實上,世界一些有實力、有基礎的大企業都輕易不用這一方法。 6、差異化競爭 差異化競爭與無差異競爭相反,是指企業不依靠**戰,而是另闢途徑,出奇招取勝。 如當年的海爾,海爾集團的成功主要是靠差異化競爭,在其他企業大打**戰的時候,海爾卻強調服務。

有一個老太太購買了海爾空調,送貨的人利用送貨的時機把空調給偷走了,本來空調已售出,按照中國的慣例,貨物出門,概不負責,海爾不需承擔責任,但是海爾主動賠償老太太一部空調,專門派人送去,並由此引發了「無搬運運動」,即客戶購買海爾的產品,海爾主動送貨。海爾的電視、冰箱、空調等產品品質可能都算不上最頂級,但是它的服務創新意識、差異化精神是最好的,客戶購買海爾的產品正是看重這一點。 7、標杆競爭 所謂標杆競爭就是找到自己有哪些地方不如競爭對手,在超越競爭對手的時候設立標杆,每次跳過一個標杆,再設新的標杆,這樣督促自己不斷進步。

比如美國某公司當年不如它的主要競爭對手–日本的一家公司,於是該公司就派人去日本公司學習,回來後對此總結:該公司一共有147個地方做得不如對方,於是公司把這147個點分為若干部分,包括研發、生產、品控、銷售等,在每個大模組中又設定標杆,一個標杆超越後,再設一個新的標杆。用這種方法該公司在兩年之後就超越了它的競爭對手,這家公司就是惠普。

8、人力資源的競爭 人力資源的競爭直接關係到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尤其是在21世紀,人才最重要,企業必須重視人才、培養人才、留住人才。 當年好利來公司在大規模的擴充套件過程中,曾經出現過管理混亂的現象。為此好利來制定了一個明確的戰略,那就是首先培養人才,主要培養兩種人才:

店長和做餅師傅。通過人力資源的競爭,好利來2023年在全國擁有了600家分店。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2樓:暴走少女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企業的決策力,它包括把握全

局、審時度勢的判斷力,大膽突破、敢於競爭的創新力,博採眾長、開拓進取的文化力,保證質量、誠實守信的親和力。

核心競爭力是群體或團隊中根深蒂固的、互相彌補的一系列技能和知識的組合,藉助該能力,能夠按世界一流水平實施—到多項核心梳程。

擴充套件資料:

一、內容構成

1、具備創新的技術

企業是否具備創新技術往往對其發展有著決定性作用。技術創新,它要求實現的是產品的功能性、獨特性以及超越行業平均水平的尖端性。這種優勢的技術,會為企業帶來超過普通企業的客戶關注度以及市場廣泛度。

2、具備創新能力的人才

即便是在資訊時代,各種智慧化裝置的出現大大降低了對人力資源的要求,但是具備創新能力的人才依舊是這個時代不可多得的財富。

因為創新技術,最終也必須是有創造才能的人才來完成開發設計。所以,在一個企業中,創新人才始終是一個企業能否引領行業潮流最重要的因素,它是企業構建核心競爭力的必要條件。

3、優秀的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同樣屬於抽象意識的範疇,與一些生產要素相比,企業文化的價值往往是很難被評判的,儘管如此,在現代化的企業制度中,企業文化的地位卻是被普遍認可和尊重的。

二、構建方法

1、企業的規範化管理

企業的規範化管理也是基礎競爭力的管理。

2、資源競爭分析

通過資源競爭分析,明確企業有哪些有價值的資源可以用於構建核心競爭力,如果有,具體應該怎樣運用。

3、競爭對手分析

對競爭對手的分析能夠讓企業知道自己的優勢和劣勢,企業平時要留意收集競爭對手的資訊和市場資訊,及時掌握對手的動態。

3樓:傾蓋如故

核心競爭力,又稱「核心(競爭)能力」、「核心競爭優勢」,指的是組織具備的應對變革與激烈的外部競爭,並且取勝於競爭對手的能力的集合。是指能夠為企業帶來比較競爭優勢的資源,以及資源的配置與整合方式。

核心競爭力是一個企業(人才,國家或者參與競爭的個體)能夠長期獲得競爭優勢的能力。是企業所特有的、能夠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具有延展性,並且是競爭對手難以模仿的技術或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核心競爭力辨識可以首先從企業的資源和能力入手,從中發現企業的競爭力,然後再確定哪些競爭力能夠構成核心競爭力。具體操作可分為三個步驟:

1、資源和能力分析。建立企業核心競爭力分析指標體系,測度企業內外部資源和技術能力及支撐能力指標的表現。

2、競爭力分析。比較該企業與同行業其他企業的表現,找出相對於其他企業的優勢資源和能力,從中界定出該企業的競爭力組合。

3、核心競爭力分析。對競爭力組合因素,逐一檢驗是否符合核心競爭力的特徵,即是否符合企業的發展和競爭戰略,與企業的目標和長遠規劃相一致?是否具有價值,能夠提高企業經營管理效率,降低成本,對最終產品中的顧客利益有突出貢獻?

4樓:wjydws鞍

[逆向盈利]商業模式設計六大步驟之五:抓資源/核心定價。什麼才是一家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為什麼世界級的大公司,收購完中國的品牌之後,就把收購的品牌廢掉?哇哈哈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5樓:笑笑師伯

企業核心競爭力,本來就是體現在特定的能力上。而這種能力本身又可以視為多種能力的聚合,因而是完全可以分解的。企業核心競爭力,從其具體體現形式分析,可大體分解為十個內容,稱之為十大競爭力。

(1)決策競爭力。

這種競爭力,是企業辨別發展陷阱和市場機會,對環境變化作出及時有效反應的能力。不具有這一競爭力,核心競爭力也就成了一具腐屍。決策競爭力與企業決策力是一種同一關係。

決策頻頻失誤的企業,肯定沒有決策競爭力。沒有決策競爭力的企業,也就是企業決策力薄弱。

(2)組織競爭力。

企業市場競爭,最終得通過企業組織來實施。也只有當保證企業組織目標的實現必須完成的事務工作,事事有人做,並且知道做好的標準時,才能保證由決策競爭力所形成的優勢不落空。並且,企業決策力和執行力也必須以它為基礎的。

沒有強有力的組織明確而恰當地界定企業組織成員相互之間的關係,保障決策力和執行力的活動,沒有恰當的人承擔並完成,企業的決策力和執行力從何而來?

(3)員工競爭力。

企業組織的大小事務,必須有人來承擔。也只有當員工的能力充分強,做好工作的意願充分高,並且具有耐心和犧牲精神時,才能保證事事都做到位。否則,企業的決策力和執行力也就成了無源之水的空話。

保障企業決策力和執行力的活動要有效率和效益,也就是保證活動的主體——員工具備與之相適應的能力、意願、耐心和犧牲精神。

(4)流程競爭力。

流程就是企業組織各個機構和崗位角色個人做事方式的總和。它直接制約著企業組織執行的效率和效益。企業組織各個機構和崗位角色個人做事方式,沒有效率和效益,企業組織的執行,也就不會有效率和效益。

如果一個企業組織的做事方式沒有效率,也就企業組織執行沒有效率和效益,這直接是企業沒有執行力。

(5)文化競爭力。

文化競爭力就是由共同的價值觀念、共同的思維方式和共同的行事方式構成的一種整合力,它直接起著協調企業組織的執行,整合其內、外部資源的作用。蒙牛的二十五個法則,之所以能夠成為蒙牛的核心競爭力,其原因就在於這二十五個法則都變成了蒙牛人的共同的價值觀念、共同的思維方式和共同的行為準則。因而企業的決策力和執行力也都必然直接受制於它。

共同的價值觀念、共同的思維方式和共同的行事方式,不統一,並且腐朽落後,決策就不免頻頻不失誤,工作就不免效率低下。

(6)品牌競爭力。

品牌需要以質量為基礎,但僅有質量卻不能構成品牌。它是強勢企業文化在社會公眾心目中的折射體現。因而它也直接構成企業整合內、外部資源的一種能力。

沒有品牌競爭力,企業組織內部和外部都不認同企業的做事方式和行事結果,企業也就談不上有什麼競爭力,更談不上有核心競爭力。品牌一旦形成,又直接是一種資源。因而它是構成企業支援力的一個重要內容。

(7)渠道競爭力。

企業要賺錢、贏利、發展,就必須有充分多的客戶接受他的產品和服務。如果沒有寬闊有效的渠道,溝通企業與客戶之間的關係,企業與客戶隔離,也就必然會慘敗無疑。因而,渠道直接是一種資源,渠道競爭力也就直接構成企業支援力的一個內容。

(8)**競爭力。

便宜是客戶尋求的八大價值之一,沒有不關注**的客戶。在質量和品牌影響力同等的情況下,**優勢就是競爭力。沒有**優勢,最終都會被消費者淘汰。

因而這一競爭力也就直接構成企業支援力的一個內容。

(9)夥伴競爭力。

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萬事不求人地包打天下的日子,已成為過去,要為客戶提供全面超值的服務和價值滿足,也就必須建立廣泛的戰略聯盟。如果一個企業失去了合作伙伴的支援,也就無法適應客戶價值滿足集中化的要求,也就必然在殘酷的市場競爭中處於不利地位。因而,它的增強,也就直接是企業支援力和和執行力的提升。

(10)創新競爭力。

一招先,吃遍天,這是市場競爭中的不二法門。要一招先就必須有不斷的創新。誰能不斷地創造出這一招先來,誰就能在這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所以,它既是企業支援力的一個重要內容,又是企業執行力的一個重要內容。

這十大競爭力,作為一個整體,就體現為企業核心競爭力。從整合企業資源的能力的角度進行分析,這十個方面的競爭力,任何一個方面的缺乏或者降低,又都會直接導致這種能力的下降,即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降低。但這十種競爭力又各自相對獨立。

任何一個企業,擁有了這其中任何一種競爭力,也都是市場競爭一個制高點的佔領。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都包括哪些方面?

陽楊氏壽煙 企業核心競爭力 發掘客戶價值的能力 滿足客戶價值的能力 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就是企業相比競爭對手所獨有的,發掘客戶需求 滿足客戶需求的獨特的方式和能力。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 發掘客戶價值的能力。即能夠在不斷髮展的社會中,準確地把握客戶需求的變化,發掘客戶價值。客戶價值,不僅僅是包括舒適 安全...

如何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如何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核心競爭力是企業所有能力中最重要 最關鍵的部分,它的強弱決定了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的地位和命運。本書旨在幫助經理人增強構建企業核心競爭力的能力,系統講述了企業構建核心競爭力的途徑 方法及步驟,並詳細介紹了核心競爭力的形成機制 三種不同的構建方法 管理技巧等方面的知識,並就核心競爭力構建方面的誤區,提出了...

企業核心競爭力有什麼重大意義,培養企業核心競爭力有在哪方面什麼重大意義

1 高水平的人力資本。知識經濟的到來,使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人力資本對企業競爭力的巨大決定作用。但問題的關鍵是,對於企業的所有者來說,進行怎樣的機制設計才能將人力資本與企業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使特殊人才竭力為企業奉獻才能,使企業所擁有的 豪華戰車 不致白白浪費。2 領先業內的核心技術。堅實的競爭力來自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