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電阻串聯和並聯?原理是什麼

2021-08-25 18:48:16 字數 4461 閱讀 6167

1樓:豐利大

假如有一個電源他的電壓是5伏,電流是15毫安,有一個電阻是100歐,然後用一根導線把電源的正負極接在電阻的兩端,那麼電阻的兩端是【5v】用歐姆定律電流乘電阻的方法得到電阻兩端的電壓【等於電源電壓5v】;這樣接一個電阻【既不是】並聯【也不是】串聯【因為要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電阻或用電器才能接成串聯或並聯電路】。如果是並聯的話電流【不會】減小,【因為電阻並聯時相當於電阻的截面積增大電阻減小,若電壓不變時電流增大】;還有如果是倆個100歐電阻串聯兩個電阻兩端的電壓各是【2.5v---因為電阻串聯起分壓作用,且電流相同,電阻兩端的電壓與電阻成正比】。

希望能幫到你!

2樓:chen黃共用

電阻兩端電壓電壓是5v的,因為電路中只有一個用電器(電阻相當於用電器)所以電阻兩端電壓等於電源電壓5v,而電阻會消耗電流的,所以此時電路中電流不是15毫安,用歐姆定理求出電流公式應該是i=u/r,然後帶入公式求出電壓,也應該是5v,串聯電路中至少有2個或2個以上用電器,特點:只形成一條迴路,一斷則全斷。並聯電路中用電器也至少有2個或2個以上用電器,特點:

n個用電器形成n條迴路,各條支路互不影響。如果2個100歐電阻串聯,則r總=r1=r2=200歐姆,電流i=u/r得0.025安,電壓分別為2.5v

3樓:廣州科譽

電阻系列之並聯與串聯

4樓:你乃吾之一切

串聯是從頭到尾順次連線,並聯是一個電路有兩個或多個支路吧好像就這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兩電阻並聯,電阻兩端的電壓相等;兩電阻串聯,流過的電流相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串聯或並聯是對兩個或兩個以上電阻來說的(我們常指的是兩個),所以一個電阻談不上是串聯還是並聯。

對於你的第一個問題,電阻兩端電壓是5v,不知你這裡的電流是**來的,電流應該是根據歐姆定律(電壓除以電阻)得來的。

兩電阻並聯,電阻兩端的電壓相等;兩電阻串聯,流過的電流相等。

(這好比是一群人過一條河,如果河上的兩座橋是“串聯”,那麼通過兩座橋上的人數是相同的;如果兩座橋是“並聯”,那麼橋兩端的人數是一樣的,橋上的除外)

7樓:何四夥

在串聯電路里,用電器的電壓等於電源電壓,是在電源足夠大的情況下,所以你先計算100ω電阻,應取用多大電流,剩下的就是你的電源夠不夠用。i=u/r=5/100=0.05a=50ma

這樣看來電阻兩端電壓肯定不是5伏,是低於5伏才對。

如果兩個100ω電阻串聯,總電阻是200ω,從上述公式可以計算出電流是25ma。

它的電源電壓,比用1個電阻接近5伏,兩個電阻兩端電壓之和,等於實際電壓。

串聯分壓原理和並聯分流原理各是什麼?答具體一點,讓我能聽懂,謝謝。

8樓:黑豹

電壓是產生電流的動力,

電阻是阻礙電流的阻力,電阻越大對電流的阻礙就越大,電源克服這個阻礙就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三者的關係是: i = u / r,意義很明確,電流與電壓成正比,與電阻成反比。

在串聯電路中,電流從電源正極輸出,通過電阻回到負極,只有一條路徑,所以通過每個電阻的電流相等,而電流通過大電阻所消耗的能量,要大於通過小電阻消耗的能量,所以大電阻上損耗的電壓降大於小電阻上的電壓降,就像我們翻越大山與小山一樣的道理。所以電壓與電阻成正比。

而在並聯電路中,兩個支路的電壓是一樣的,就是說動力是一樣的,那麼,電阻小的支路阻礙小,流過的電流就大,電阻大的電流就小,電流與電阻成反比。

9樓:匿名使用者

串聯分壓就是用電器的一個一個的串聯起來,串聯就是把用電器結成一串,好比糖葫蘆,叫每個用電器分擔以部分電壓,所有電壓加起來就是總電壓。並聯分流就是用電器一個一個的並排著連在一起,好比渠水多開幾個口子,

10樓:煙火過客

串聯分壓就是在串聯的電路中,電壓每經過一個用電器(或者說電阻),產生一次電位值的降低,就像連續的瀑布,總的落差值就是每一個瀑布的落差值之和。

並聯分流就是在並聯的電路中,流入的電流等於流出的電流,每個支路的電流之和就是總的電流。電流可以比喻成自由電子的流動,數量不會變,就像一條水渠分成兩個或幾個叉,在匯流到一個水渠,每個分水渠的流量之和就是總水渠的流量。

11樓:8死神黑崎一護

u1:u2=r1:r2

i1:i2=r2:r1

求最佳答案,可追問吶吶吶

電阻的串聯和並聯有什麼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串bai聯電路中,各電阻中通du過的電流相zhi等,由 p=i^2*r 可dao知,電阻越大的回,它的實際功率越大(只答是比較各電阻的實際功率)。

在並聯電路中,各電阻的電壓相等,由 p=u^2

/ r 可知,電阻越小的,它的實際功率越大(只是比較各電阻的實際功率)。

注:在分析各電阻的實際功率時,一定要看看有哪個物理量相等(或已知關係),才能判斷它的功率大小關係。

電阻的串聯,應指串聯電路,英文為series

connection,顧名思義,是指電阻被一個接一個像串珠子一樣連繫起來的電路連線方式,簡單的串聯電路如圖所示:

電阻的並聯,應指並聯電路,英文為parallel

connection(平行連線),就是指在電路圖中,各電阻的連線形式是互相平行,簡單的並聯電路如下圖:

兩者的區別十分明顯。

在各數值上,設 i

為總電流量(i1,i2為通過l1和l2的電流量),u為總電壓量(u1,u2為l1和l2的電壓量),r為總電阻量(r1,

r2為l1和l2具備的電阻量),則

對串聯電路:i= i1= i2,u= u1+ u2,r= r1+

r2對並聯電路:i= i1+ i2,u= u1= u2,1/r= 1/r1+ 1/r2

13樓:徐天來

串聯電流相等 並聯電壓相等

並聯電阻的計算公式:

1/r並=1/r1+1/r2+1/r3+...

對於n個相等的電阻串聯和並聯,公式就簡化為r串=nr和r並=r/n

用**法求並聯電阻

方法一 若要求r1與r2的並聯電阻值,可先作直角座標系xoy,並作y=x的直線l,在ox軸上取a點,使oa長度等於r1的阻值,在oy軸上取b點,使ob長度等於r2的阻值,連結ab與直線l相交於m點,則m點的座標(x或y)值即為r1與r2的並聯阻值。

證明: 作md⊥ox

∵ △aob∽△adm

∴ ao/bo=ad/dm

因od=dm,並設其長度為r的數值

r1/r2=(r1-r)/r

解得: r=r1r2/(r1+r2)

此即r1、r2的並聯電阻的阻值。

應用若需求三個電阻的並聯電阻值,可先求r1、r2的並聯電阻,得到d點,再在oy軸上取c點,使oc長度等於r3的值,連cd與l直線交於n點,則n點的座標值為r1、r2、r3的並**阻的阻值。例如,令r1=4ω,r2=12ω,r3=6ω,求解結果為圖2所示,r1、r2的並**阻為3ω,r1、r2、r3的並**阻為2ω。

方法二在平面上任取一點o,用相互交角為120°的三向量作為座標軸ox、oy、oz(每軸均可向負向延伸),若要求r1、r2的並聯電阻,只要在ox軸上取oa長等於r1的值,在oy軸上取ob長等於r2值,連結ab,交oz軸(負向)於c點,則oc長度(絕對值)即為所求並聯電阻阻值.

證明 面積s△aob=s△aoc+s△boc

即 (1/2)ao×bo×sin120°

=(1/2)ao×oc×sin60°+(1/2)bo×oc×sin60°ao×bo =ao×oc+bo×ocr1r2=r1r+r2r

∴ r=r1r2/(r1+r2)

應用 可方便地連續求解多個電阻的並聯值。例如,若要求r1、r2、r3的並**阻的阻值,只需先求出r1、r2並聯後的阻值r12(即得到c點),再在oa的負向取一點d,快od長等於r3的值,連結cd交oy軸於e點,則oe長即為r1、r2、r3的並**阻的阻值,如圖3。如r1=4ω,r2=12ω,r3=6ω,按此法可求出r12=3ω;r1、r2、r3三電阻並聯電阻值為2ω,如圖4。

以上求解方法對於求電容器串聯、彈簧串聯,凸透鏡成象等與電阻並聯有相似計算公式的問題,同樣適用

14樓:清流異域

電阻的串聯,應bai指串聯電路,英文為duseries connection,顧名思義,zhi是指電阻被dao

一個接一個像串珠回子一樣連繫起來的電路連答接方式,簡單的串聯電路如圖所示:

電阻的並聯,應指並聯電路,英文為parallel connection(平行連線),就是指在電路圖中,各電阻的連線形式是互相平行,簡單的並聯電路如下圖:

兩者的區別十分明顯。

在各數值上,設 i 為總電流量(i1,i2為通過l1和l2的電流量),u為總電壓量(u1,u2為l1和l2的電壓量),r為總電阻量(r1, r2為l1和l2具備的電阻量),則

對串聯電路:i= i1= i2,u= u1+ u2,r= r1+ r2

對並聯電路:i= i1+ i2,u= u1= u2,1/r= 1/r1+ 1/r2

什麼是串聯,什麼是並聯,什麼是並聯 什麼是串聯

舉個例子跟你說明,比如說有10個燈泡,如果用串聯的話,其中一個壞了,所有的燈泡就不亮了,可以理解為10個燈泡在一根線上.如果用並聯,則一個燈泡壞了,其餘的燈泡照常發光,可以理解為10個燈泡連在10條不同的線上.家庭電路就是並聯 串聯電路電流每處都一樣,公式為i v r 並聯電路總電流是每個支流的電流...

什麼是串聯,什麼是串聯 什麼是並聯

串聯 series connection 是連線電路元件的基本方式之一。將電路元件 如電阻 電容 電感,用電器等 逐個順次首尾相連線。將各用電器串聯起來組成的電路叫串聯電路。串聯電路中通過各用電器的電流都相等。中文名串聯 外文名series connection 性質連線電路元件的基本方式之一 特點...

電源併聯電阻?併聯電路電阻關係是什麼?

你好 1,電源 不宜併聯電阻 的,併聯電阻反而會增大電流。2,充電寶 自動關閉 是另有原因的,併聯電阻不會解決問題。你這樣的方法不太可行,關鍵問題是充電寶充電電流並不是確定的,它是隨著電池電壓變化而變化的,它所標出的1a電流是最大充電電流並不代表始終是1a。原理是,當充電寶測試到電壓已經達到電池的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