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女書法家有哪些

2021-08-18 15:38:15 字數 4559 閱讀 8296

1樓:敷衍

古代女書法家掠影"江山代有才人出",自古以來,我國女子也和男子一樣,出了不少的才人.其他方面是如此,書法也不例外.

據僧夢英《十八體書》記載,早在周代,魯國秋胡的妻子就以書法著名.據說這秋胡"隨牒遠仕",外出三年,他妻子在家浴蠶採桑,閒中居然被她創出一種名叫"雕蟲篆",也叫"戰筆書"的字型.由於"其體遒律,垂畫纖長,旋繞屈曲,有若蟲形"(《十八體書》),因此唐代的韋續在《五十六種》書中也把它喚作"蟲書".

這是我國先秦女書法家的事蹟,為數雖然不多,但亦聊備一格.

此後,直至東漢末年,我國歷史上又出了個能詩善書的才女蔡文姬.文姬的父親名叫蔡邕,在那時,蔡邕早已是個文學,書法兼擅的知名人物了.據說這蔡邕的書法得之於神人傳授,其實想來只是他的穎悟自創而已.

後來,他把筆法傳給女兒文姬,文姬又傳魏大臣鍾繇.這文姬雖說博學有才辨,又妙於音律,是個知書識禮的才女,但她的身世,卻是很悲涼的.由於"興平中亂,沒於南匈",最後還是曹操把她贖了回來.

其後曹操曾經問她說:"聞夫人家多墳藉,猶能憶說之否?"文姬回答說:

昔亡父賜書四許卷,今所誦憶,裁四百餘篇耳."曹操聽後隨即便說:"偏當使十吏就夫人寫之.

"文姬介面道:"男女之別,禮不親授.乞給紙筆,真草唯命.

"後來文姬寫好送去,竟然連一點遺誤也沒發現,可見記憶之佳和書寫的認真了.《淳化閣貼》曾刻有她的"我生之初尚無為,我生之後漢初祚衰"書跡兩句,黃庭堅在《山谷題跋》中曾這樣說道:"蔡琰(蔡文姬原名)《胡笳引》自書十八章,極可觀.

不謂流俗僅餘兩句,亦似斯人身世耶?"無論對她的身世還是書法,都表示出了無限的憐惜 漢代另外可以一提的女書法家是大司農皇甫規的妻子扶風馬伕人.《後漢書.

列女傳.說她"善屬文,能草書.時為規答書記,眾人怪其工.

"唐張懷瓘在《書斷》中還說她"工隸書",可惜這樣一位草,隸兼工的女才人,後來卻因為守寡拒絕董卓的聘娶,而慘遭殺害.

繼晉代的高峰之後,唐代女子更多善書.山西幷州文水人,我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她除了具有

治理國家的雄才大略之外,對於書法一道,也極留意.在我國女子書法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宣和書譜》說她"喜作字.

初得晉王導十世孫方慶者家,其祖父二十八人書跡,摹拓把玩,自此筆力益進".後來則天皇后不令欲奪人之好,於是就在王方慶所獻的原帖上"加寶飾錦繢,歸還王氏."因為武則天這件事幹得漂亮,以致於"人到於今稱之"(《述書賦》).

其書跡除《歷代名畫記》所記載"薦福寺天后飛白題額,崇福寺武后題額",及《宣和書譜》所載"其行書侵侵稍能有丈夫氣,今御府所藏行書《一夜詩》外當首推傳世行草書,周昇仙太子碑》為最享盛名.此碑書撰於聖歷二年(699),其字型筆致清婉,氣勢寬展,具有章草遺意,是歷來所稱道的著名唐碑之一.

宮廷中女書家,武后而外,據說楊貴妃也能書法.《貴耳集.說:

"宋張端義雲:真定大曆寺有藏殿經皆極可觀.有塗金匣藏《心經》一卷,字型尤婉麗,其後題雲;"善女人楊氏為大唐皇帝李三郎書,"說得有根有據,看來是可信的.

唐代女子善書者於民間也不少,這大概和時代風氣影響有關.我們試舉幾例:如《法書苑》所說的"劉秦妹,善臨《蘭亭》及《西安貼》奪真",《學林新編》所說的房璘妻高氏,太原府交城縣石壁寺《鐵彌勒像頌》,《安公美政碑》,俱參軍房璘妻高氏書.

以及《書史會要》所說的"楊夫人,柳州柳宗元室,善翰墨,""白氏金鸞,居易女.十歲,忽書《北山移文》示家人,居易以終南紫石刊之"等比皆是,而其中我氣較大的要數西川樂伎薛濤.薛濤字洪度,長安人.

聲律之外,善於做詩,有林下風致.在書法上,薛濤的字寫得勁朗而有姿致,並且內容多為自做詩.宋徽宗時御府多收藏書畫名跡,她的行書《萱草詩》墨跡也赫然在冊.

據記載,此件後來又流入賈似道之手.關於她在書法上成就,《宣和書譜》曾對她作了這樣的評價:"無女子氣,筆力峻激.

其行書妙處頗得王羲之法,少加以學,亦衛夫人之流也."衛夫人曾經做過王羲之的老師,是我國歷史上聲名極隆的女書法家.書中把她歸入"衛夫人之流",可見推崇之極。

此外,在唐朝女書法家中值得一提的還有吳綵鸞.這吳綵鸞向被稱為女仙,可能是受到裴鉶傳奇的影響.《宣和書譜》說:

"(文)蕭(吳綵鸞夫)拙於為生,綵鸞為以小楷書《唐韻》一部,市五十錢,為餬口計.然不出一日間,能了十數萬字,非人力可為也.錢襄羞澀,復一日書之,且所市不過前日之數.

由是綵鸞《唐韻》世多得之.歷十年,蕭與綵鸞遂各乘一虎仙去.《唐韻》字畫雖小,而寬綽有餘,全不類世人筆,當於仙品中別有一種風氣.

"所說"不出一日間,能了十數萬字,"這自然是誇大的話,但她愛書《唐韻》,落筆如飛,卻是右能的事."歷十年,各乘一虎仙去,"則又顯然是死的諱稱了.又據宋張邦基《墨莊漫錄》說:

"今蜀中導江迎祥院經藏中佛本行經六十卷,乃綵鸞所書,亦異物也."而《研究雜誌.卻說:

導江迎祥寺有綵鸞書佛本行經六十卷,或者以為唐經生書."則又對佛經的書者提出了異議.其實,吳綵鸞書宋以後記載如《玫媿集》,《志雅堂雜鈔》《道園學古錄》《庚子消夏錄》《清河書畫舫》等極多,自然是必有的事.

原因是前人所述,給她蒙上了一層迷信的色彩,因此也就使後來的讀者疑信參半了.

五代時書法衰微,女子善書者寥寥無幾,而值得一提的是南唐宮人喬氏.據宋代王銍《默記》說:"李後主手書《心經》一卷,賜其宮人喬氏.

後入太宗禁中,聞國主薨,自內庭出其經,舍在相國寺西塔院資薦,且自書於後曰:'故李氏中主宮人喬氏,伏遇國主百日,謹舍昔時賜妾所書《般若心經》一卷,在相國寺西塔院.伏願彌勒尊者

持一花見佛'云云."並又在文末引《徐諧集》且輥按語說:"'南唐制誥, 有宮人喬氏出這誥,'豈斯人也耶?"可知喬氏在南唐宮中,因為善書,是很得到後主器重的.

宋代書法承唐而來,以尚意為主,不比唐人之法度森嚴.其間女書法家所作,亦多意氣瀟散,頗多可觀.憲聖吳皇后是宋高宗的皇后,她的字學宋高宗及《蘭亭》.

《蘭亭博議》說她:"喜親翰墨,尤愛《蘭亭》,嘗作小楷一本,全是王體,流傳內外."其實,她對於高宗的字,則學得更象,《書史會要》曾載:

"帝嘗書《六經》賜國子監刊石,稍倦即命後續書,人莫能辨".可見其逼肖程度.《群玉堂法貼》十卷,第一卷中就刻有憲聖慈烈皇后的御書《千字文》和《歸田賦》.

楊妹子是宋時宮中的另一位知名女書家.對於她的書事,《韻石齋筆談》記述的較為詳細:"楊妹子乃宋寧宗恭聖皇后妹,其書類寧宗.

凡御府馬遠畫多命題詠.餘曾見馬遠《鬆院鳴王琴.小幅,楊娃題其左方雲:

閒中一弄七絃琴,此曲少知音.

多因淡然無味,不比鄭聲淫.

鬆院靜,竹樓深,夜沉沉.

詞寄《訴衷情》.波撇秀穎,妍媚之態,映帶縹緗."可見她的字是屬於秀美一路的.

楊妹子不但用"楊娃"印章題署自書,並且還時常代替宋寧宗作書.《庚子消夏錄》說:"餘又有《女戒》一卷,為馬麟畫,相傳為寧宗書,實楊妹子用'御書之印'耳".

此外,有關宋時宮中女子善書的如"建炎間掌內翰文字及寫宸翰字"的劉貴妃(《書史會要》),"太清宮寧宗時建,楊皇后書《道德經》石幢"的楊皇后(《武林舊事》)等尚多,難以盡述. 有元一代,書畫大家首推趙孟頫,而其妻管夫人亦能畫善書。《鬆雪齋集》說:

“管夫人道升,字仲姬。延祜四年封魏國夫人。翰墨詞章,不學而能。

心信佛法,手書《金剛經》至數十卷,以施名山名僧。天子命夫人書《千文》,敕玉工磨玉軸送祕書監裝池收藏,又命孟俯書六體為六卷,雍亦書一卷,且曰:“令後世知我朝有善婦人,且一家皆能書,亦奇事也。

’”這段文字是趙孟俯所記,基本是可信的。在書風上管夫人的書牘行楷,與趙孟俯極為相似。董其昌在《容臺集》中稱其書法為“衛夫人後無儔‘。

因為管道昇給我們留下的書法墨跡較多,我們如果目睹其跡,便知董其昌所說的話,對於她來說是不為過譽的。由於元代享國較短,又系異族統治,因此女書家甚為寥落,就不多舉了。

有明一代,女子善書者人才輩出,其跡多有可觀。高妙瑩字叔琬,她是解縉的母親。解縉除纂《永樂大典》為其不朽業績外,在書法上曾著《春雨雜述》一篇,而妙瑩的“善小楷,曉律、算術,女工極其敏妙”(《名山藏》),作為一個良母來說,從小對於解縉的薰陶,也就自然是意料的中事了。

邢慈靜是明代最擅盛名的女書法家,她是少卿邢侗的妹妹,貴州左佈政馬拯的妻子。後來馬拯死在任上,邢慈靜扶柩攜幼從二千里地以外的貴州返山東故里,並寫成《黔塗略》一書,追記途中坎坷困頓的苦狀,“文筆高古,存班惠姬之風”。可見是個德才兼備的女子。

在書法上她宗李北海、衛夫人、管道昇以及她哥哥邢侗,妙麗而有姿致,並刻有《之室集帖》。《式古堂書畫考》載其紙本烏絲闌《自述詩帖》,蘇州博物館今藏有署款為“天啟甲子(1624)花朝日書於蘭雪齋中,**主人馬邢慈靜”的。

她的晚年書跡《自書雜詩》一冊,計三十五頁,詩四十一首,情真詞雅,筆勢蹁翻,無疑是她的詩、書代表作品了。 劉墉是清代的大書法家,由於日常接近,所以他的妻妾亦多善書.歷史上曾有劉墉教夫人寫字,並改"柳"字結構的故事.

據文獻記載,劉墉家有三姬,皆能代筆,並且象得可以亂真,使人很難分辨出來,尤其是劉墉晚年的小楷,代筆更多。後人根據線索,才從署名“石庵”二字及用長腳“石庵”印上,確認為其家姬代筆書。古人說,酷肖別人書跡的只能稱之為“奴書”,但要酷肖得人們難以分辨,卻也是不容易而下了大功夫的

姜淑齋是清代女子書法家中較有造就的一位,號廣平內史,嫁山東膠州宋氏.王士禎曾經看到過她寫的絹素團扇,極為稱賞,認為"筆力矯勁,不類女子."朱彝尊在題她詩卷時也曾寫下了這樣的詞:

"三真六草寫朝雲,彷彿衛夫人,問何似當年王右軍?"就是稱美她書法的.今山東省博物館藏有她臨王右軍尺牘,末署"已酉孟春,淑齋臨.

"字畫挺朗,確實是"不類女子"的.道光,咸豐年間,陽湖出現了女書法家名叫張婉釧.她的字寫得很有些象李北海,由於筆力挺健,到了七十多歲,還能夠為人家做書.

後來會稽人趙之謙'常師事之",人們把這比之為"王羲之之於衛夫人,"也是書林中的一段佳話.

清朝書法家有哪些,清朝人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1,董鄂 鐵保 1752 1824 滿洲正黃旗人,乾隆三十七年中進士,官至吏部尚書及兩江總督,其書源墓顏真卿,專長草書,草法王羲之 懷素與劉墉 翁方綱足。也喜歡喜畫梅,著有梅盒詩。鐵保以文章和書法馳名朝野,他將旗人詩文編為 白山詩介 134卷,自己的作品則編為 惟清齋全集 鐵保是滿人中最著名的書法家...

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我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 楷書大家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 趙孟頫,還有文徵明 董其昌 懷素 王鐸 何紹基 蘇軾 黃庭堅 米芾等等 秦 李斯 秦石刻 漢 史晨碑 乙瑛碑 禮器碑 曹全碑 張遷碑 西狹碑 石門頌 熹平石經 魏晉 王羲之 蘭亭序 天下第一行書 快雪時晴貼 姨母貼 王獻之 中秋貼 王...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 楷書大家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 趙孟頫,還有文徵明 董其昌 懷素 王鐸 何紹基 蘇軾 黃庭堅 米芾等等 1 王羲之,其作 蘭亭序 共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章法 結構 筆法都很完美,是他三十三歲時的得意之作。後人評道 右軍字型,古法一變。其雄秀之氣,出於天然,故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