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我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

2021-03-08 17:03:08 字數 5506 閱讀 7565

1樓:京城「老炮兒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楷書大家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還有文徵明、董其昌、懷素、王鐸、何紹基、蘇軾、黃庭堅、米芾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秦:李斯---秦石刻

漢:《史晨碑》、《乙瑛碑》,

《禮器碑》、《曹全碑》,《張遷碑》,《西狹碑》,《石門頌》,《熹平石經》

魏晉:王羲之--蘭亭序(天下第一行書)、快雪時晴貼、姨母貼

王獻之--中秋貼

王珣---伯遠貼

唐宋:褚遂良--雁塔聖教序碑

張旭--郎 官石柱記序

懷素--自敘貼

顏真卿--顏勤禮碑、顏家廟碑、祭侄稿(天下第二行書)柳公權--玄祕塔碑、神策軍紀聖功德碑

黃庭堅--松風閣、蘇軾寒食詩跋

蘇軾--黃州寒食詩帖、新歲展慶帖

米芾--蜀素帖、珊瑚帖

蔡襄--萬安橋記、澄心堂帖

趙佶--淳化閣帖

元、明、清:

趙孟頫--膽巴碑、湖州妙嚴寺記

文徵明--前後赤壁賦

董其昌--三世誥命

劉墉--臨米芾詩帖

鄧石如--語摘

3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家 秦漢魏晉南北朝著名書畫家 李 斯 顧愷之 陸探微 張僧繇 曹仲達 楊子華 張 芝 王獻之 鍾 繇 皇 象 王羲之 曹不興 衛 協 戴 逵 仇 靖 蕭 繹 謝 赫 宗 炳 蔡 邕 王僧虔 程 邈 陸 機 韋 誕 衛 恆 索 靖 王 微 姚 最 衛 鑠 王 珣 羊 欣 新增漢晉書畫家: 王徽之 衛 瓘 安弘嵩 鄭道昭 隋唐五代時期著名書畫家 邊 鸞 褚遂良 曹 霸 董 源 丁道護 戴 嵩 刁光胤 關 仝 高文進 貫 休 董伯仁 顧閎中 顧德謙 韓 幹 黃 筌 黃居寀 胡 鑲 懷 素 巨 然 荊 浩 韓 滉 李隆基 李世民 李 煜 李思訓 李昭道 李陽冰 戴 嶧 樑令瓚 杜 牧 盧稜伽 陸柬之 柳公權 李 邕 李 白 孫 位 孫過庭 滕昌佑 王 維 王齊翰 歐陽詢 王知敬 衛 賢 韋 偃 吳道子 閻立本 楊 廣 薛 稷 徐 熙 顏真卿 虞世南 鄭法士 周文矩 智 永 周 昉 趙 幹 楊凝式 張 萱 張 璪 張 旭 展子虔 鍾紹京 徐 浩 新增隋唐五代書畫家: 馮承素 賀知章 懷 仁 阮 郜 石 恪 趙 巖 李贊華 南北宋遼金元時期著名書畫家 陳 琳 鮮于樞 崔 白 蔡 京 蔡 襄 範 寬 顧 安 范成大 龔 開 郭 熙 范仲淹 郭忠恕 郭 畀 勾龍爽 高克恭 何 澄 惠 崇 黃庭堅 黃公望 姜 夔 高克明 柯九思 李 衎 李公麟 李 嵩 李 成 李 唐 李建中 李安忠 樑師閔 李 迪 樑 楷 劉松年 劉貫道 陸 遊 米 芾 米友仁 歐陽修 祁 序 錢 選 馬 遠 倪 瓚 任仁發 司馬光 蘇漢臣 孫知微 蘇 軾 王庭筠 王 詵 王 冕 王 瓘 王 淵 王振鵬 王希孟 王 繹 王 蒙 吳元瑜 吳 鎮 吳 琚 武宗元 徐崇嗣 文 同 武洞清 徐 鉉 徐禹功 夏 圭 薛紹彭 許道寧 燕文貴 嶽 飛 易元吉 揚補之 顏 輝 趙 佶 趙 構 趙 昌 趙孟堅 趙令穰 張擇端 張 渥 趙孟頫 張 中 張即之 朱 銳 朱 熹 鄭思肖 新增宋元書畫家:

陳居中 陳 容 陳汝言 崔 嗀 曹知白 鄧文原 馮大有 法 常 方從義 宮素然 管道昇 賈師古 林 椿 馬 琬 馬和之 馬 麟 馬興祖 馬君詳 屈 鼎 喬仲常 盛 懋 孫君澤 衛九鼎 文天祥 吳 說 王居正 閻次平 蕭 照 姚月華 鄒復雷 **潤 翟院深 趙 麟 趙 雍 趙伯駒 朱敦儒 周 朗 明清時期著名書畫家 邊文進(景昭) 陳淳(白陽) 陳錄(憲章) 陳栝(白陽子) 陳洪綬(老蓮) 陳繼儒(眉公) 仇 英(十洲) 崔子忠(青蚓) 戴進(靜庵) 杜堇(檉居) 丁雲鵬(南羽) 董其昌(玄宰) 杜 瓊(東原) 歸昌世(文休) 八 大(朱耷) 鄭燮(板橋) 唐寅(伯虎) 吳昌碩(俊卿) 陳洪綬(老蓮) 郎世寧 陳師曾(衡恪) 書法家的簡介: 王獻之(344~386),字子敬,生於山陰,王羲之第七子,東晉著名書法家。由於其書藝超群,歷來與王羲之並稱「二王」,或尊稱為「小聖」。

王獻之曾經擔任過州主簿、祕書郎、祕書丞、長史、吳興太守等官職;成為簡文帝駙馬後,又升任中書令(相當於宰相)。但政績一般,遠不如他的書名顯赫。故人稱「大令」。

在書法史上被譽為「小聖」,與其父並稱為「二王」。 幼年隨父羲之學書法,兼學張芝。書法眾體皆精,尤以行草著名。

王羲之有七個兒子,一個女兒。七個兒子都擅長書法,其中,最小的兒子王獻之最為突出。王獻之最具秉賦,敢於創新,不為其父所囿,從而也為魏晉以來的今楷、今草作出了卓越貢獻。

王羲之(303—361年),字逸少,號澹齋,原籍琅琊臨沂(今屬山東),後遷居山陰(今浙江紹興),官至右軍將軍,會稽內史,是東晉偉大的書法家,被後人尊為「書聖」。他的兒子王獻之書法也很好,人們稱他們兩為"二王",另一個兒子王凝之官至左將軍,因曾任右軍將軍,世稱「王右軍」、「王會稽」。代表作品有:

楷書《樂毅論》、《黃庭經》、草書《十七帖》、行書《姨母帖》、《快雪時晴帖》、《喪亂帖》、行楷《蘭亭序》等。 顏真卿 顏真卿,(709--785),字清臣,京兆萬年人,祖籍唐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開元間中進士。

安史之亂,抗賊有功,入京歷任吏部尚書,太子太師,封魯郡開國公,故又世稱顏魯公。德宗時,李希烈叛亂,他以社稷為重,親赴敵營,曉以大義,終為李希烈縊殺,終年77歲。德宗詔文曰:

「器質天資,公忠傑出,出入四朝,堅貞一志。」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

我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

4樓:阿沾

1、王羲之

書聖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被譽為「書聖」,與其子王獻之合稱「二王」。王羲之兼善隸、草、楷、行各體,精研體勢,心摹手追,廣採眾長,備精諸體,冶於一爐,擺脫了漢魏筆風,自成一家,影響深遠。

代表作有《黃庭經》《樂毅論》《十七帖》《蘭亭集序》《初月帖》等,其中《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

2、顏真卿

顏真卿,唐代中期傑出書法家,偉大的愛國主義家。他創立的「顏體」楷書與趙孟頫、柳公權、歐陽詢並稱「楷書四大家」。和柳公權並稱:

「顏筋柳骨」。 顏真卿,(709--784),漢族,字清臣,京兆萬年人,祖籍唐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

3、趙孟頫

趙孟頫(1254~1322)字子昂,號鬆雪道人、水晶宮道人。宋太祖趙匡胤十一世孫,岐王趙德芳之後。宋朝滅亡後,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趙孟頫被推薦給元世祖忽必烈,受到重視,被任命為從五品官階的兵部郎中,兩年後任從四品的集賢直學士。

4、黃庭堅

黃庭堅(1045~1105)北宋詩人、書法家。字魯直,號山谷,又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

其父黃庶是專學杜甫的詩人,舅父李常是藏書家。黃庭堅自幼好學,博覽經史百家。

5、歐陽詢

歐陽詢(557年一641年),字信本,漢族,唐朝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唐朝著名書法家,**,楷書四大家之一,南樑徵南大將軍歐陽頠之孫,南陳左衛將軍歐陽紇之子,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于衡州(今湖南衡陽),祖籍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

5樓:京城「老炮兒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楷書大家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還有文徵明、董其昌、懷素、王鐸、何紹基、蘇軾、黃庭堅、米芾等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書法中, 人們通常說的歐體、顏體、柳體、趙體分別是以唐朝初期的歐陽詢、盛唐的顏真卿、唐朝後期的柳公權和元朝的趙孟頫這四位的姓來命名的。

顏真卿(709—785),字清臣,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他出身名門,是著名學者顏師古的五世孫。顏真卿為人篤實耿直,向來以義烈聞名於官場,曾為四朝元老,宦海浮沉,不以為意,後奉命招撫謀反的淮西節度使李希烈,被李所殺。

顏真卿的書法淵自家學,但其得以變革的啟迪者,乃吳郡張旭。由於他能兼取百家,自如取捨,留下大量書帖,足可見其功力。史學家范文瀾在著述中每提及唐書,皆稱「盛唐的顏真卿,才是唐朝新書體的創造者」。

顏的楷書,反映出一種盛世風貌,氣宇軒昂;而他的行草,使宋代米芾也心儀斯書,原因是那些書帖往往是在極度悲憤的心境中走筆疾書的,讀者可從本文中領略箇中滋味。情溶於藝,藝才生魂,歷史上大凡優秀的藝術,均不違背此一準則。

柳公權,字誠懸,唐代宗大曆十三年(公元778年)——唐懿宗鹹通六年(公元865年,終年88歲。京兆華原(今陝西耀縣)人。官至太子少師,故世稱「柳少師」。

他初學王羲之並精研歐陽詢、顏真卿筆法,然後自成一家。所寫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較之顏體,柳字則稍清瘦,故有「顏筋柳骨」之稱。

穆宗嘗問柳公權用筆之法,公權答雲:「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穆公為之改容,如其筆諫也。

宋朱長文《墨池編》中說:「公權正書及行楷,皆妙品之最,草不夫能。其法出於顏,而加以遒勁豐潤,自名家。

」他初學王羲之筆法,以後遍閱近代書法,於是極力變右軍法,學習顏真卿,又溶匯自己新意,使他的字避免了橫細豎粗的態勢,而取勻衡瘦硬,追魏碑斬釘截鐵勢,點畫爽利挺秀,骨力遒勁,結體嚴緊,後世學書者不少以柳字為楷模。

他二十九歲進士及第,在地方擔任一個低階官吏,後來偶然被唐穆宗看見他的筆跡,一時機為書法聖品,就被朝廷召到長安,那時,柳公權已四十多歲。他的為人既有骨氣有一絲不苟,同樣地,他的字也顯露了他這部分的特質。也因為如此,提高了他在長安的聲望與地位,一般王公貴族都不惜鉅金爭相請他。

晚唐書法經歷盛中唐之後,盛極而衰,柳公權雖號一時中興,但與顏書相比,仍略有高下之分。唐代書法隆盛一時,至此已見式微。柳公權的楷書參有歐陽詢的筆法,雖用筆出自顏真卿,而與顏真卿的渾厚寬博不同,特別顯得英氣逼人。

柳公權享年八十歲,一共臣事七位皇帝,最後以太子少師死於任上。

趙孟頫(1254——2023年),字子昂,號鬆雪道人,宋太祖十世孫。這是個複雜的人物。他是宋朝皇室的後代,卻做著異族朝廷的官,雖然地位很高,實際並不受重視,心裡很苦悶,只是一味地吟詩作畫。

他是中國文藝史上少有的全才,大概只有宋朝的蘇東坡、明朝的董其昌可以和他相提並論。除書法外,他還擅長繪畫,精通文學,通曉音律,熟諳道釋。是他,最先將「詩、書、畫」三絕合為一體。

不僅如此,他的家族中也出了不少藝術名人:他的妻子管道昇、他的兒子趙雍都精通書畫,他的外甥王蒙是著名的「元四家」之一。

趙孟頫的書法,成就最高的是楷書和行書。傳世的楷書名作有《膽巴碑》、《湖州妙嚴寺記》、《仇鍔碑》等;小楷有《汲黯傳》等;行書作品不少,如《洛神賦卷》、《道德經》(區域性)《汲黯傳》

《赤壁二賦帖》、《定武蘭亭十三跋》等。他作品最主要的特點,無論楷書還是行書,都很工整,四平八穩。溫和、典雅是他書法的主要特色。

雖然他對晉人書法下過很深的工夫,但晉人書法中精妙的用筆,在他的作品中幾乎沒有體現;或者說,他將晉人筆法的精微之處大大加以簡化了。儘管如此,他的作品總是洋溢著一種高貴、典雅的氣息。這完全是他深厚的學問、修養所致。

歐陽洵(557~641),字信本,唐朝時期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官至太子率更令、弘文館學士,封渤海縣男。博覽古今,書則八體盡能,尤工正、行書。

初學王羲之、王獻之,吸收漢隸和魏晉以來楷法,別創新意,筆力險勁、瘦硬,意態精密俊逸,自成「歐體」,於後世影響深遠。據史書記載,歐陽詢「雖貌甚寢陋,而聰司絕倫,讀書即數行俱下,博覽經史,尤精三史。」歐陽洵與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並稱為「初唐四家」。

唐張懷瓘《書斷》雲:「歐陽洵真行之書出於大令,別成一體,森森焉若武庫矛戟,風神嚴於智永,潤色寡於虞世南。」歐陽洵存世書跡尚多,墨跡有《仲尼夢奠帖》、《卜商帖》、《張翰帖》等,碑刻有《化度寺故僧邕禪師舍利塔銘》、《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虞恭公碑》、《宗聖觀記》、《房彥謙碑牌》等等。

除四大家之外還有:鍾繇、王羲之、張芝、王獻之,虞世南、褚遂良、薛稷、 張旭、懷素和尚 、蘇軾、黃庭堅、米芾 、祝枝山、劉墉等

我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人我國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那些人

古代楷書四大名家 顏真卿 柳公權 歐陽詢,元之趙孟俯 初唐四大家 虞世南 歐陽詢 褚遂良 薛稷 鐘王 三國魏鍾繇 東晉王羲之 二張 指東漢張芝 唐代張旭二位善草書之書家 趙董 指元代趙孟俯,明之董其昌 邢張米董 指晚明四大家邢侗 張瑞圖 米萬鍾 董其昌四人。其中董其昌 邢侗又有 南董北邢 之說。昊中...

河南古代的大書法家有誰,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褚遂良 596 658 唐初大臣,書法家。祖籍河南陽 翟 今河南禹縣 晉末南遷為 杭州錢塘 今浙江杭州西 人。褚遂良與歐陽詢 虞世南 薛稷 為初唐四大書法家。他傳世的書 法作品,碑刻有 大唐三藏聖教 序 伊闕佛龕記 孟法 師碑 房玄齡碑 雁塔 聖教序 等,墨跡相傳有 倪寬 贊 李斯,字通右,楚上蔡人...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 楷書大家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 趙孟頫,還有文徵明 董其昌 懷素 王鐸 何紹基 蘇軾 黃庭堅 米芾等等 1 王羲之,其作 蘭亭序 共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章法 結構 筆法都很完美,是他三十三歲時的得意之作。後人評道 右軍字型,古法一變。其雄秀之氣,出於天然,故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