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古代的大書法家有誰,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2021-03-03 20:37:52 字數 4810 閱讀 9598

1樓:趙傑

褚遂良 (596~658) 唐初大臣,書法家。祖籍河南陽 翟(今河南禹縣),晉末南遷為 杭州錢塘(今浙江杭州西)人。 褚遂良與歐陽詢、虞世南、薛稷 為初唐四大書法家。

他傳世的書 法作品,碑刻有《大唐三藏聖教 序》、《伊闕佛龕記》、《孟法 師碑》、《房玄齡碑》、《雁塔 聖教序》等,墨跡相傳有《倪寬 贊》。 李斯,字通右,楚上蔡人(今河 南上蔡縣),他不僅是秦代著名 的書法家,而是中國書法史上有 記載的第一個創新者。對漢字書 法的發展起了先驅作用。

秦始皇 統一國家後,臣相李斯主持統一 全國文字,這在中國文化

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2樓:京城「老炮兒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楷書大家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還有文徵明、董其昌、懷素、王鐸、何紹基、蘇軾、黃庭堅、米芾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秦:李斯---秦石刻

漢:《史晨碑》、《乙瑛碑》,

《禮器碑》、《曹全碑》,《張遷碑》,《西狹碑》,《石門頌》,《熹平石經》

魏晉:王羲之--蘭亭序(天下第一行書)、快雪時晴貼、姨母貼

王獻之--中秋貼

王珣---伯遠貼

唐宋:褚遂良--雁塔聖教序碑

張旭--郎 官石柱記序

懷素--自敘貼

顏真卿--顏勤禮碑、顏家廟碑、祭侄稿(天下第二行書)柳公權--玄祕塔碑、神策軍紀聖功德碑

黃庭堅--松風閣、蘇軾寒食詩跋

蘇軾--黃州寒食詩帖、新歲展慶帖

米芾--蜀素帖、珊瑚帖

蔡襄--萬安橋記、澄心堂帖

趙佶--淳化閣帖

元、明、清:

趙孟頫--膽巴碑、湖州妙嚴寺記

文徵明--前後赤壁賦

董其昌--三世誥命

劉墉--臨米芾詩帖

鄧石如--語摘

4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家 秦漢魏晉南北朝著名書畫家 李 斯 顧愷之 陸探微 張僧繇 曹仲達 楊子華 張 芝 王獻之 鍾 繇 皇 象 王羲之 曹不興 衛 協 戴 逵 仇 靖 蕭 繹 謝 赫 宗 炳 蔡 邕 王僧虔 程 邈 陸 機 韋 誕 衛 恆 索 靖 王 微 姚 最 衛 鑠 王 珣 羊 欣 新增漢晉書畫家: 王徽之 衛 瓘 安弘嵩 鄭道昭 隋唐五代時期著名書畫家 邊 鸞 褚遂良 曹 霸 董 源 丁道護 戴 嵩 刁光胤 關 仝 高文進 貫 休 董伯仁 顧閎中 顧德謙 韓 幹 黃 筌 黃居寀 胡 鑲 懷 素 巨 然 荊 浩 韓 滉 李隆基 李世民 李 煜 李思訓 李昭道 李陽冰 戴 嶧 樑令瓚 杜 牧 盧稜伽 陸柬之 柳公權 李 邕 李 白 孫 位 孫過庭 滕昌佑 王 維 王齊翰 歐陽詢 王知敬 衛 賢 韋 偃 吳道子 閻立本 楊 廣 薛 稷 徐 熙 顏真卿 虞世南 鄭法士 周文矩 智 永 周 昉 趙 幹 楊凝式 張 萱 張 璪 張 旭 展子虔 鍾紹京 徐 浩 新增隋唐五代書畫家: 馮承素 賀知章 懷 仁 阮 郜 石 恪 趙 巖 李贊華 南北宋遼金元時期著名書畫家 陳 琳 鮮于樞 崔 白 蔡 京 蔡 襄 範 寬 顧 安 范成大 龔 開 郭 熙 范仲淹 郭忠恕 郭 畀 勾龍爽 高克恭 何 澄 惠 崇 黃庭堅 黃公望 姜 夔 高克明 柯九思 李 衎 李公麟 李 嵩 李 成 李 唐 李建中 李安忠 樑師閔 李 迪 樑 楷 劉松年 劉貫道 陸 遊 米 芾 米友仁 歐陽修 祁 序 錢 選 馬 遠 倪 瓚 任仁發 司馬光 蘇漢臣 孫知微 蘇 軾 王庭筠 王 詵 王 冕 王 瓘 王 淵 王振鵬 王希孟 王 繹 王 蒙 吳元瑜 吳 鎮 吳 琚 武宗元 徐崇嗣 文 同 武洞清 徐 鉉 徐禹功 夏 圭 薛紹彭 許道寧 燕文貴 嶽 飛 易元吉 揚補之 顏 輝 趙 佶 趙 構 趙 昌 趙孟堅 趙令穰 張擇端 張 渥 趙孟頫 張 中 張即之 朱 銳 朱 熹 鄭思肖 新增宋元書畫家:

陳居中 陳 容 陳汝言 崔 嗀 曹知白 鄧文原 馮大有 法 常 方從義 宮素然 管道昇 賈師古 林 椿 馬 琬 馬和之 馬 麟 馬興祖 馬君詳 屈 鼎 喬仲常 盛 懋 孫君澤 衛九鼎 文天祥 吳 說 王居正 閻次平 蕭 照 姚月華 鄒復雷 **潤 翟院深 趙 麟 趙 雍 趙伯駒 朱敦儒 周 朗 明清時期著名書畫家 邊文進(景昭) 陳淳(白陽) 陳錄(憲章) 陳栝(白陽子) 陳洪綬(老蓮) 陳繼儒(眉公) 仇 英(十洲) 崔子忠(青蚓) 戴進(靜庵) 杜堇(檉居) 丁雲鵬(南羽) 董其昌(玄宰) 杜 瓊(東原) 歸昌世(文休) 八 大(朱耷) 鄭燮(板橋) 唐寅(伯虎) 吳昌碩(俊卿) 陳洪綬(老蓮) 郎世寧 陳師曾(衡恪) 書法家的簡介: 王獻之(344~386),字子敬,生於山陰,王羲之第七子,東晉著名書法家。由於其書藝超群,歷來與王羲之並稱「二王」,或尊稱為「小聖」。

王獻之曾經擔任過州主簿、祕書郎、祕書丞、長史、吳興太守等官職;成為簡文帝駙馬後,又升任中書令(相當於宰相)。但政績一般,遠不如他的書名顯赫。故人稱「大令」。

在書法史上被譽為「小聖」,與其父並稱為「二王」。 幼年隨父羲之學書法,兼學張芝。書法眾體皆精,尤以行草著名。

王羲之有七個兒子,一個女兒。七個兒子都擅長書法,其中,最小的兒子王獻之最為突出。王獻之最具秉賦,敢於創新,不為其父所囿,從而也為魏晉以來的今楷、今草作出了卓越貢獻。

王羲之(303—361年),字逸少,號澹齋,原籍琅琊臨沂(今屬山東),後遷居山陰(今浙江紹興),官至右軍將軍,會稽內史,是東晉偉大的書法家,被後人尊為「書聖」。他的兒子王獻之書法也很好,人們稱他們兩為"二王",另一個兒子王凝之官至左將軍,因曾任右軍將軍,世稱「王右軍」、「王會稽」。代表作品有:

楷書《樂毅論》、《黃庭經》、草書《十七帖》、行書《姨母帖》、《快雪時晴帖》、《喪亂帖》、行楷《蘭亭序》等。 顏真卿 顏真卿,(709--785),字清臣,京兆萬年人,祖籍唐琅琊臨沂(今山東臨沂)。開元間中進士。

安史之亂,抗賊有功,入京歷任吏部尚書,太子太師,封魯郡開國公,故又世稱顏魯公。德宗時,李希烈叛亂,他以社稷為重,親赴敵營,曉以大義,終為李希烈縊殺,終年77歲。德宗詔文曰:

「器質天資,公忠傑出,出入四朝,堅貞一志。」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

5樓:京城「老炮兒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楷書大家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趙孟頫,還有文徵明、董其昌、懷素、王鐸、何紹基、蘇軾、黃庭堅、米芾等等

6樓:花心蘿蔔不是坑

1、王羲之,其作《蘭亭序》:共二十八行,三百二十四字,章法、結構、筆法都很完美,是他三十三歲時的得意之作。後人評道"右軍字型,古法一變。

其雄秀之氣,出於天然,故古今以為師法"。因此,歷代書家都推《蘭亭序》為「天下第一行書」。達到了盡善盡美的境界。

2、顏真卿,在書法史上,顏真卿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其書廣收博取,一變古法,自成一種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礴的「顏體」,對後世影響巨大。

顏體奠定了他在楷書史上千百年來不朽的領軍地位。

3、趙孟頫,趙孟頫是一位氣貫古今的書畫大家,博學多才,能詩善文,懂經濟,工書法,精繪藝,擅金石,通律呂,解鑑賞。

特別是書法和繪畫成就最高,開創元代新畫風,被稱為「元人冠冕」。在繪畫上,山水、人物、花鳥、竹石、鞍馬無所不能;工筆、寫意、青綠、水墨,亦無所不精。「石如飛白木如籀,寫竹還於八法通。

若也有人能會此,方知書畫本來同。」趙孟頫的這首題畫詩已成為我國書畫界的座右銘。

鑑於趙孟頫在文化史上的成就,2023年,國際天文學會以趙孟頫的名字命名了水星環形山,以紀念他對人類文化史的貢獻。

4、柳公權,在我國的書法史上,有一位擅長楷書,以骨力清勁著稱於世的大家,這就是為人所熟知的柳公權。

柳公權成功的桂冠既是由辛勤刻苦的荊棘編成,又是站在巨人的肩頭上去摘取的。他善於吸取書藝大家的智慧與成果,變化成自己一家書藝。柳公權從顏真卿處接過楷書的旗幟,自創「柳體」,豎起了一座巍峨豐碑。

人們瞻仰這豐碑時,景行仰止,重其書,慕其人,故書與人並垂不朽。

5、王獻之,王獻之的書法,兼精楷、行、草、隸各體,尤以行草擅名。他的楷書以《洛神賦十三行》為代表,其行書以《鴨頭丸帖》最著。草書名作《中秋帖》,列為清內府「三希帖」之一。

6、蘇軾,蘇軾有著多方面的文學藝術才能,詩、詞、散文、書法、繪畫皆有精湛的造詣。他是中國傑出的文豪,是北宋文壇領袖,建樹了多方面的文學業績。散文與歐陽修並稱「蘇歐」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蘇軾的行書與黃庭堅的清勁、蔡襄的溫淳婉媚不同,而是筆墨豐肥圓潤、渾厚爽朗;因其修養廣博,故「學問文章之氣,鬱郁芊芊,發於筆墨之間」,天真平淡,格調俊逸,以氣韻見勝。其作《黃州寒食帖》用筆渾厚遒逸、跌宕多變,富有情感,被譽為「天下第三行書」。

6、董其昌,董其昌才溢文敏,通禪理、精鑑藏、工詩文、擅書畫及理論。他是海內文宗,執藝壇牛耳數十年,是晚明最傑出、影響最大的書畫家。

董其昌的繪畫長於山水,注重師法傳統技法,追求平淡天真的格調,講究筆致墨韻,墨色層次分明,拙中帶秀,清雋雅逸。《畫史繪要》評價道:「董其昌山水樹石,煙雲流潤,神氣俱足,而出於儒雅之筆,風流蘊藉,為本朝第一。

」董其昌的繪畫對明末清初的畫壇影響很大,並波及到近代畫壇。

在康熙、雍正之際,他的書法影響之深,是其他書法家所無法比擬的。

8、張旭,工詩書,草楷俱佳尤長草書。他的草書,名噪當代,影響後世,在中國書法史上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時與李白詩,裴文劍舞稱「三絕」,被後世譽為「草聖」.

9、米芾,米芾能詩文,擅書畫,精鑑別,集書畫家、鑑定家、收藏家於一身,他是「宋四書家」(蘇、米、黃、蔡)之一,又首屈一指。其書體瀟散奔放,又嚴於法度。

米芾平生於書法用功最深,成就最大。米芾自稱自己的作品是「集古字」,對古代大師的用筆、章法及氣韻都有深刻的領悟,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米芾學書在傳統上下了很大功夫。他少時苦學顏、柳、歐、褚等唐楷,打下了厚實的基本功。

10、懷素,以「狂草」名世。懷素自幼出家為僧,經禪之暇,愛好書法,刻苦臨池,採蕉葉練字,木板為紙,板穿葉盡,禿筆成冢,其後筆走龍蛇,滿紙雲煙,與張旭齊名,合稱「顛張狂素」。

懷素草書,筆法瘦勁,飛動自然,如驟雨旋風,隨手萬變。他的書法雖率意顛逸,千變萬化,而法度具備。懷素與張旭形成唐代書法雙峰並峙的局面,也是中國草書史上兩座不可企及的高峰。

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哪些我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

我國最著名的書法家除了書聖王羲之 楷書大家歐陽詢 顏真卿 柳公權 趙孟頫,還有文徵明 董其昌 懷素 王鐸 何紹基 蘇軾 黃庭堅 米芾等等 秦 李斯 秦石刻 漢 史晨碑 乙瑛碑 禮器碑 曹全碑 張遷碑 西狹碑 石門頌 熹平石經 魏晉 王羲之 蘭亭序 天下第一行書 快雪時晴貼 姨母貼 王獻之 中秋貼 王...

我國古代書法家有哪些人我國古代著名的書法家有那些人

古代楷書四大名家 顏真卿 柳公權 歐陽詢,元之趙孟俯 初唐四大家 虞世南 歐陽詢 褚遂良 薛稷 鐘王 三國魏鍾繇 東晉王羲之 二張 指東漢張芝 唐代張旭二位善草書之書家 趙董 指元代趙孟俯,明之董其昌 邢張米董 指晚明四大家邢侗 張瑞圖 米萬鍾 董其昌四人。其中董其昌 邢侗又有 南董北邢 之說。昊中...

中國著名書法家有誰

老屋,原名周廣福 字 福之 吉田 代號 老屋,別名 安迪書屋。國家一級美術師 書法 現任 中國書畫家協會副主席兼山東省分會副主席 香港國際華人書畫家協會副主席 中國翰林院藝術家協會副主席 中國人民美術家協會山東省分會副主席 中國翰林書畫院山東省分院副院長 中國收藏協會顧問 2013年作品在香港展出 ...